漢字的字形跟字義有一定的聯絡,具有什麼意義

2021-05-17 00:40:12 字數 5786 閱讀 5728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刃」就是刀上的一點

休:就是一個人靠著樹睡著了

以上兩個是會意字

如果漢字只與字音有關,而與意義無關的話,那麼將完全不能表達我們所要表達的意義

比如佔漢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形聲字就是音義的結合體同 + 竹字頭=筒 (竹筒)

同 + 金字旁=銅(金屬)

同 + 木字旁=桐(梧桐樹)

以上幾個字中「同」表音,偏旁表義

2樓:玄川錦

漢字的字形和字義有聯絡,說明漢字的字形和字義是不能分割的整體,而漢字的字音與字形相聯絡組合成漢字特有的語言符號形式,來表示字義;而且字形可以說是字音與字義之間的橋樑。

如果漢字只與字音有關,而與意義無關的話,那麼將完全不能表達我們所要表達的意義,因為漢字不同於那些拼音文字,漢字的聲調有很多,且有很多的同音字,所以如果真的不與意義相關,那麼漢字要改的地方就更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會意字----休,意思就是一個人靠著樹在休息.

漢字的字形跟字義有一定的聯絡,具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字形跟字義有一定的聯絡,具有什麼意義?

答:比較好記住這個字的字義呀.比如說"囚"字.就是一個被困在裡面,想信小孩子們第一次學這個字的時候就能記住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了.但他們不一定記住讀音.

如果漢字只跟讀音有聯絡,跟意義全不相關,將會帶來什麼後果?

答:這樣子方面記住這個字的讀音呀.有邊讀邊.

沒邊讀中間嘛.比如:"黛"字.

一般小學生有哪幾個會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但他們只要記住這個字讀"代"音就可以了.能記住林黛玉就可以了.至於這個"黛"字是什麼意思對於他們來說不重要了吧?

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到你!

請仔細觀察下面的漢字,然後根據字義和字形的關係,說說你發現了什麼?

5樓:鍛鐵嵇康

我發現了漢字的形旁和字義的關係微妙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形聲字

偏旁代表了 「意思」 剩下的是「讀音」

比如 「擁」拆成 「提手旁」 和 「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漢字的字義與部首代表的意義有關。(上面形聲字的字義與形旁代表的意義有關)

中國的漢字有哪些特點?

8樓:喵喵喵

漢字具有集形象、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它具有獨特的魅力。漢字是漢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也是我們終生的良師益友,每個人的精神家園。

漢字往往可以引起我們美妙而大膽的聯想,給人美的享受。

漢字的數量雖然很龐大,但它明顯不等同於任何一種漢語中的全部詞彙,也更不等同於所有漢語中的全部詞彙。實際上現代標準漢語中的詞通常是雙音節的,即便是文言文中也經常使用雙音節或者多音節的詞或者術語。

於是,雖然漢語被廣泛認為是單音節的(由單音節詞構成),但是經過對實際使用情況的細心分析後,我們會發現並非如此。

漢語中的絕大多數語素是單音節的,但是包括英語在內的絕大多數其他語言中的語素也以單音節為主,另外在漢語中(甚至在文言中)有大量多音節語素,比如「蝴蝶」「蜘蛛」「孑孓」「琵琶」「枇杷」「珊瑚」「麒麟」「鳳凰」「忐忑」「逶迤」和「尷尬」。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最早的文字可追溯到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甲骨文」(不過這是個現代詞彙)。些許零星分散的陶器標記和其他人造器皿上的符號可以追溯到三千到四千年前,不過它們構不成可以記錄一種句法清晰的語言的書寫體系,而且也沒有證據表明它們與後來中國文字有什麼關聯。

一、漢字看起來是在一夜之間羽翼豐滿,沒有經歷過長期的逐漸演化過程,而在西南亞,文字產生中的這些演化有案可稽;

二、漢字被證明是緊接著鍊銅術產生的,並和馬車的出現幾乎同時,而考古學家和科學史專家已經確認鍊銅術和馬車都源出於西亞;

三、中國文字型系的特性(基本上是具有語義量詞和聽覺元素的語素音節,同時也包括象形成分和表意成分等等);

四、許多學者多次獨立發現最早漢字的一些字元群在視覺上和對應的西亞字元群很相像,並且就我們所知的三千多年前它們的發音而言,它們似乎有共同的語音對應;

五、大量個體漢字在形狀上、意思上以及有時甚至發音上很像其西亞對應字;

六、已經高度發展的漢字在最初的幾百年間只服務於一種高度專門化的用途(王朝卜筮的記錄),而在接下來的幾百年中又用於另一個高度專門化的用途(貴族青銅鐘鼎上的銘文),這暗示著漢字為貴族或者神職人員及其後繼者這一小團體所壟斷,他們小心翼翼地護衛著自己書寫漢字的技能。

以上沒有哪個單獨證據能夠充分質疑漢字的本土原生性,但是這些證據加在一起就足以說明,不能輕易打消外來影響的可能性。

9樓:墨海愚者

漢字具有以下特點:

1、漢字優美。它已成為一種藝術——書法藝術,漢字的書法藝術是任何其它文字所無法相比的。

2、漢字辨識度高。這一特點是由人類的眼部生理構造決定的,我們可以接收到一個有意義的資訊量:一個漢字(假設你的視野只有一個漢字的寬度),而非兩個或許無意義的字母(一個漢字大約等於兩個字母的寬度)。

3、漢字易懂,具有關聯性。例如,「被」是一個形聲字兼會意字。如果從形聲字的角度來看,「被」字左邊的「衣」字旁表示意義,說明被子是屬於衣物一類,右邊的「皮」字在造字的時代和「被」的讀音相似,表示這個字的讀音。

4、漢字形象,直觀達義。漢字是象形文字,其顯著的特點是字形和字義的聯絡非常密切,具有明顯的直觀性和表義性。漢字的表義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單位字元資訊量最大的文字,因此容易辨識,利於聯想,這也為加快閱讀速度帶來極大的便利。

5、漢字資訊量大。漢字所包含的資訊量遠高於別的拼音文字。

10樓:

1、漢字是最優美的文字之一。

它已成為一種藝術——書法藝術。漢字的書法藝術是任何其它文字所無法相比的。 下列的古代書法作品已經成為無價之寶。

著名的有蘭亭序、神策軍紀聖功德碑、玄祕塔碑、祭侄稿等無數作品。

2、漢字很好認。

人類的眼睛視野總是一個面,而不是一條線,所以線性排列不易辨認;排成方塊一目瞭然。拼音文字=線形文字;漢字=方塊文字。漢字比拼音文字有更高的閱讀效率。

3、漢字意思好懂,具有關聯性。

例如,「被」是一個形聲字兼會意字。如果從形聲字的角度來看,「被」字左邊的「衣」字旁表示意義,說明被子是屬於衣物一類,右邊的「皮」字在造字的時代和「被」的讀音相似,表示這個字的讀音,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皮」和「被」的讀音變得不一樣了,逐漸失去了它表讀音的功能。

如果從會意字的角度來看,用皮做的衣物就是「被」。被的最初意義指的是一種小被子,到了後代,在被的本義基礎上又引申出「蒙受」等意義。

但漢字也有缺點,缺點則是在數學物理等理科學科上,表達起來,非常的薄弱和繁瑣,例如運算,只有藉助數字和符號。

在機械建築製圖方面也只能藉助符號。

4、漢字很形象,直觀達意。

漢字是象形文字,其顯著的特點是字形和字義的聯絡非常密切,具有明顯的直觀性和表意性。漢字的表意性使漢字成為世界上單位字元資訊量最大的文字,因此容易辨識, 利於聯想,這也為加快閱讀速度帶來極大的便利。

漢字有著區別於世界其他各種語言的根本特點,這就是漢語語法自身的特殊性即意合。

漢語語法的這一特點,使它結構獨特,靈活多變,頗多隱含,著重意念,其意合性、靈活性和簡約性是其它語言所不能比擬的。漢語語法的上述特點,有利於我們在閱讀中運用意會的方式來進行感知和理解,這對於加快閱讀速度就有極大的便利。

5、漢字資訊量是最大的。

研究表明:漢字作為一個複雜的文字元號系統,其資訊熵很高。研究的基本方法是:

逐漸擴大漢字容量,隨著漢字容量增大,資訊熵的增加趨緩;漢字增加到12370以後,不再使資訊熵有明顯的增加。

我國科學家指出:漢字的容量極限是12366個漢字,漢字靜態平均資訊熵的值(平均資訊量)是9.65位元。通過數理語言學中著名的齊普夫定律(zipf』slaw)核算,這是當今世界上資訊量最大的文字元號系統。

聯合國五種工作語言文字的資訊熵的比較如下:

法文:3.98位元

西班牙文:4.01位元

英文:4.03位元

俄文:4.35位元

中文:9.65位元

可以看出,拼音文字的資訊熵小,差別不大。漢字的資訊量最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漢字能夠歷久不衰,說明漢字具有與漢語特點相適應的優點。漢字的優點見之於它的特點。

漢字的主要特點包括:1、漢字是平面型方塊體文字。

2、漢字是表意性質的文字。漢字的形音義之間原本存在一定的理據。

3、漢字記錄的語言單位是漢語的音節。漢字記錄漢語是用整個字形跟語音相聯絡的,一個漢字代表一個音節。

4、漢字記錄漢語不實行分詞連寫。

5、漢字數量繁多,字形結構複雜。

6、漢字具有一定的超時空性。

漢字的優點最突出地表現為漢字不是直接表音的,它具有一定的超時空性。從時間上看,古今漢語語音變化顯著,但由於漢字字形本身大體穩定,所代表的字義變化不大,所以對上古或中古的文獻,現代人也能大體看懂。從空間上看,漢字在不同的方言區往往有不同的讀音,但字義卻基本相同,所以不同方言區可以利用漢字互相理解對方。

由此足以見出漢字貫通古今、溝通四方的優點。

12樓:可愛的zzz聖

據漢字中形聲字多及其構字規律這一結構特點,我們認為,無論是識字教材的編寫還是識字教學方法的運用,都應充分體現、運用這一漢字構字規律,以提高漢字教學的科學化水平.(1)教材在識字內容的安排上,在保留識字形式多樣化的同時,可適當增加按形聲字構字規律集中識字的份量;更重要的是要把它作為一個指導思想來貫徹,如在「語文園地」和作業練習方面,均應安排這方面的內容.(2)為貫徹按照漢字構字規律教學漢字的原則,應重視打好識字寫字基礎,即:

學好漢語拼音、構字能力強的獨體字(含少量合體字)、偏旁部首及基本的筆畫筆順,以培養學生獨立識字能力,提高漢字教學的科學化水平.(3)在運用形聲字構字規律進行識字教學時,要注意做好正音工作.因為作為表音的聲符,不如字母表音準確,如聲符不能區分聲調的差異,有的則因語音變易而喪失或減弱了表音功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1.漢字優美

2.漢字的辨識度高

3.漢字代表著我國古老的文化傳承

14樓:匿名使用者

…嗯ヽ(○^㉨^)ノ♪卜運算元涵曦姐妹們這是哪

繁體字愛與簡體字愛,從造字意義來看,哪種更能體現字形與字義之間的聯絡?為什麼?

15樓:騎來騎去駕駕駕

繁體字更能。「愛」比「愛」多個心。

愛,現在多用於表達男女之情。古人不用。粵語有「我中意你」。這才是古人用的。現在也可以說:我愛媽媽,我愛孩子,我愛領導,我愛人民。這些「愛」才接近「愛」的本義。

《論語》有「仁者愛人」。這裡的「愛」是「惠」的意思,其詞語有恩惠、惠民、惠及家人等。故「仁者愛人」意思是仁者施恩,惠及所有人,著重於公平公正,不用來表達男女私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才是「真愛」。

愛女朋友、愛老婆當然也可以是真愛。只是現在男女之愛被抬得太高了,好多人拿不起放不下,好多人傷了「心」。可悲可悲。

以前的以前「㤅」是真「愛」。「愛」是「行皃」,一種走路的樣子。至於怎麼變成這樣的,我也不知道。子曰:「仁者㤅人」。

「媽媽」是音譯,一個「女」一個「馬」,本義做牛做馬的女人,如《紅樓夢》賈寶玉有個奶媽子。母親才對。「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個娘是姑娘的意思,年輕的女子。

例不勝舉,音形義是會變的,想找到原始本義,看書去吧。

新中國追求一個「新」字,所以簡體字出現了,可以說「數…忘…」。據說漢字差點被廢除,用拉丁字母代替——可信可不信。

總之要學好漢字,必學繁體。

初級會計和cpa難度區別,雙方有一定的聯絡嗎

眾所周知,相比於註冊會計師 稅務師 註冊管理會計師等證書來講,初級會計職稱的難度有所下降,所以很多人以為初級會計職稱會很簡單,通過率會很高,但結果卻屬實不同。初級會計職稱證書,繼會計從業資格證取消之後成為會計行業的敲門磚,據財政部公佈資訊表示,2019年初級職稱考試合格率僅為22.89 而2018年...

夢和現實是有一定聯絡的,夢見一片墳地是什麼預兆

三 一定要理智行動才能獲得高回報尤其是如果有的人最近有打算創業,那麼可能就代表著你不能專心於去做這一件事情,可能在創業的道路上會產生一些障礙。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理智的去解決那一些問題,千萬不要頭腦一熱就去做事。不要過於的自我,最好找周邊比較穩重的朋友來 一下,最好借他人的口來說出想要表達的話,這樣才...

有一定賺錢不賠錢的基金嗎,基金定投一定能穩賺不賠嗎

1.有啊!保本 2.保本 是一種風險很低的 品種,在所有現有的 產品中,保本 的投資風險是最低的,這是因為保本 保障了投資者持有 到期能夠獲得本金保證。具體來看,保本 具有以下特點 1 本金保障。由於保本 的核心特點就是在投資者持有 到期時可以獲得本金保證,因此,投資者投資於保本 就可以使本金免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