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試樣怎麼磨效果好,怎樣才能磨好金相試樣

2021-05-17 07:41:50 字數 3663 閱讀 8185

1樓:以跑代行

金相試樣製備是金相研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包括試樣的擷取、試樣的鑲嵌、試樣的磨光、試樣的拋光、金相顯微組織的顯示。下面分別討論:

正確地檢驗和分析金屬的顯微組織必須具備優良的金相樣品。製備好的試樣應能觀察到真實組織、無磨痕、麻點與水跡,並使金屬組織中的夾物、石墨等不脫落。否則將會嚴重影響顯微分析的正確性。

金相樣品的製備分取樣、磨製、拋光、組織顯示(浸蝕)等幾個步驟。

1. 磨製:

分粗磨和細磨兩步。試樣取下後,首先進行粗磨。如是鋼鐵材料試樣可先用砂輪粗磨平,如是很軟的材料(如鋁、銅等有色金屬)可用銼刀銼平。

在砂輪上磨製時,應握緊試樣,使試樣受力均勻,壓力不要太大,並隨時用水冷卻,以防受熱引起金屬組織變化。此外,在一般情況下,試樣的周界要用砂輪或銼刀磨成圓角,以免在磨光及當拋光時將砂紙和拋光織物劃破。但是,對於需要觀察表層組織(如滲碳層,脫碳層)的試樣,則不能將邊緣磨圓,這種試樣最好進行鑲嵌。

細磨是消除粗磨時產生的磨痕,為試樣磨面的拋光做好準備。粗磨平的試樣經清水沖洗並吹乾後,隨即把磨面依次在由粗到細的各號金相砂紙上磨光。常用的砂紙號數有01、02、03、04號4種,號小者磨粒較粗,號大者較細。

磨製時砂紙應平鋪於厚玻璃板上,左手按住砂紙,右手握住試樣,使磨面朝下並與砂紙接觸,在輕微壓力作用下把試樣向前推磨,用力要均勻,務求平穩,否則會使磨痕過深,且造成試樣磨面的變形。試樣退回時不能與砂紙接觸,這樣「單程單向」地反覆進行,直至磨面上舊的磨痕被去掉,新的磨痕均勻一致為止。在調換下一號更細的砂紙時,應將試樣上磨屑和砂粒清除乾淨,並轉動90°角,使新、舊磨痕垂直。

金相試樣的磨光除了要使表面光滑平整外,更重要的是應儘可能減少表層損傷。每一道磨光工序必須除去前一道工序造成的變形層(至少應使前一道工序產生的變形層減少到本道工序生產的變形層深度),而不是僅僅把前一道工序的磨痕除去;同時,該道工序本身應儘可能減少損傷,以便進行下一道工序。最後一道磨光工序產生的變形層深度應非常淺,應保證能在下一道拋光工序中除去。

磨製鑄鐵試樣時,為了防止石墨脫落或產生曳尾現象,可在砂紙上塗一薄層石墨或肥皂作為潤滑劑。磨製軟軟的有色金屬試樣時,為了防止磨粒嵌入軟金屬內和減少磨面的劃損,可在砂紙上塗一層機油、汽油、肥皂水溶液或甘油水溶液作潤滑劑。

2.機械拋光

機械拋光是在專用的拋光機上進行的,拋光機主要是由電動機和拋光圓盤(ф200~300mm)組成,拋光碟轉速為200~600r/min以上。拋光碟上鋪以細帆布、呢絨、絲綢等。拋光時在拋光碟上不斷滴注拋光液。

拋光液通常採用al2o3、mgo或cr2o3等細粉末(粒度約為0.3~1μm)在水中的懸浮液。機械拋光就是靠極細的拋光粉末與磨面間產生相對磨削和液壓作用來消除磨痕的。

操作時將試樣磨面均勻地壓在旋轉的拋光碟上,並沿盤的邊緣到中心不斷作徑向往復運動。拋光時間一般為3~5min。拋光後的試樣,其磨面應光亮無痕,且石墨或夾雜物等不應拋掉或有曳尾現象。

這時,試樣先用清水衝詵 ,再用無水酒精清洗磨面,最後用吹風機吹乾。

3. 組織顯示:

浸蝕方法是將試樣磨面浸入浸蝕劑中,或用棉花沾上浸蝕劑控試表面。浸蝕時間要適當,一般試樣磨面發暗時就可停止。如果浸蝕不足,可重複浸蝕。

浸蝕完畢後,立即用清水衝詵,接著用酒精沖洗,最後用吹風機吹乾。這樣製得的金相試樣即可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和分析研究。如果一旦浸蝕過度,試樣需要重新拋光,甚至還需在04號砂紙上進行磨光,再去浸蝕

怎樣才能磨好金相試樣

2樓:匿名使用者

磨好金相試樣可以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1.切割取樣

最適合金相切割的方法是溼切割輪切割。與所花費的時間相比,這種方法造成的損壞最小。使用的切割件由研磨劑和粘合劑製成。

根據切割材料的不同,選擇不同的切割件。它主要基於材料的硬度和韌性。陶瓷和燒結碳化物最常用於切割鐵和鋼材料與金屬基和合成樹脂**剛石晶片,而cbn越來越多地用於切割具有更高硬度的鐵和鋼材料。

切割有色金屬用碳化矽(sic)切割片即可。

只有當切割片適合時,樣品的表面變形才能小,光滑度好,能快速獲得所需的樣品製備結果。

2.鑲樣

樣品嵌入樹脂中,易於控制,可提高樣品製備效果。邊緣保護和表面保護需要樣品。在插入之前,應清潔樣品以確保沒有汙染物,以確保樣品和樹脂之間的粘合效果。

熱嵌體是連續送到實驗室的大批量樣品的合適方法。熱插入樣品具有高質量,均勻的尺寸和形狀以及短時間。冷鑲適合鑲嵌同時送到實驗室的系列樣品,也適合鑲嵌單個樣品。

一般而言,熱鑲嵌樹脂比冷固樹脂便宜,但熱鑲嵌需要使用鑲嵌機。冷鑲嵌樹脂可用於真空注入。

3.機械樣品製備

機械樣品製備可分為兩種操作:研磨和拋光

研磨研磨的最終目標是獲得具有最小損傷的平坦表面,這可以在隨後的拋光過程中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消除。磨削分為兩個過程:粗磨和精磨。

粗磨的過程是使所有樣品的表面相似。通過使用更大且固定的研磨顆粒可以快速研磨材料。精細研磨會導致樣品輕微變形,但在拋光過程中會消除這些變形。

拋光拋光如同研磨一樣,也必須消除前一過程造成的損壞。它可分為兩個過程:金剛石拋光和氧化物拋光。

只有當金剛石被拋光成磨料時,才能以最快的速度獲得最佳的拋光表面。這是因為鑽石很硬,幾乎可以切割任何材料和相。氧化物拋光用於具有氧化物拋光的柔軟和堅韌的樣品。

在拋光布上進行拋光。金剛石拋光也需要潤滑劑。

4.檢驗樣品

拋光後,檢測部分變亮。觀察組織時,應首先侵蝕樣品檢測部分,然後用酒精洗滌並用吹風機吹乾。觀察組織可以與行動式顯微鏡一起使用。

對於那些用顯微鏡無法觀察到的部位,該膠片將用於複製觀察區域並將其帶到實驗室進行觀察。如果您需要攝影,那麼您應該在顯微鏡上安裝相機或相機。

擴充套件資料

金相分析是檢驗分析材料的手段之一,旨在揭示材料的真實結構。要進行金相分析,就必須製備能用於微觀觀察檢驗的樣品——金相試樣。在金相分析中,選擇及製備有代表性的試樣是很重要的。

通常,金相試樣製備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取樣、鑲嵌(有時可以省略)、磨光(粗磨和細磨)、拋光和腐蝕。每項操作都必須細心謹慎,嚴格按操作要求實施,因為任何操作失誤都可能影響後續步驟,在極端情況下,還可能造成假組織,從而得出錯誤的結論。

金相試樣製備是與製備人員制樣經驗密切相關的技術,製備人員的水平決定了試樣的製備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和14級同學的回答類似。

1、先用比較粗的砂紙 單方向磨,3個手指(拇指+食指+中指)捏緊試樣。豎直方向上不必很用力, 磨到只有一個方向的印跡時轉90度繼續。

2、換砂紙 粗-中-細。 每次換的時候注意用乾淨軟布擦拭一下磨面,防止碎屑帶到後面的砂紙上。

3、細目(800或1000)磨好後,基本已經很光了。 換水磨機。同樣3個手指捏緊試樣,從水磨機轉盤靠近中心的位置把試樣放下去,豎直方向不要施加太大壓力。

但一定要捏緊,防止飛出去。 然後略施壓力的同時沿徑向向外平移(增大線速度)。

4、條件好的話 會有2-3個水磨機(粗細不同)。

5、水磨完成後儘快用酒精+5%硝酸溶液腐蝕表面。用滴管滴2-3滴在表面,用電吹風 (50度左右)吹10-15秒,用清水沖洗。完成。

4樓:爻無殤

額 先用280目沿著一個方向磨,磨到看不出其他劃痕(就是隻有你磨的哪個方向的劃痕),然後轉90度,320磨,就是之前垂直的方向,直到原來橫著的劃痕全沒了,再垂直過來磨用400的,磨到原來的劃痕沒了再換600的磨,然後拋光

還有 不要來回魔,朝一個方向

如何讓Vans不磨腳,怎樣才能讓vans的鞋不磨腳後跟

讓vans不磨腳的方法有以下5種 1 白酒浸泡法 將適量白酒倒入新皮鞋內,浸溼約5 15分鐘,放一小時左右後再穿 也可以將酒精噴在布條上等到溼了為止,再把布條塞滿於鞋內,次日即可穿著。2 防磨貼或香皂軟化法 買專門對付磨腳的防磨貼,有點象創可貼的面,但要柔軟得多 新鞋在穿上之前,也可以先用香皂在腳後...

上火怎樣才能好,上火怎麼才能好

方法 步驟 1多喝水 多喝水,尤其是開水.因為多喝水可以排除體內的毒素,利於降火.但是水溫不要太高,容易傷害到口腔黏膜和食道。2多吃降火的水果 獼猴桃,梨,火龍果,柚子,香蕉等都有助於降火,尤其是梨,具有清熱解毒 生津潤燥 清心降火的作用。3菊花茶 在家或在自己學習工作的大方準備一些幹菊花,感到自己...

怎麼才能把業務跑好 怎樣才能跑好業務

做業務的初期都有困難的,只能慢慢地開展工作,一點點積累客戶才能慢慢走向成功之路。要有耐心去跑,被人拒絕是常事,不要灰心,下一次一定有客戶。我也是做業務的,非常能理解你現在的心情,但是你要知道做業務是一個過程,為的就是不做業務。業績並不能代表你沒努力,你努力了也不一定就有業績,關鍵就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