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的建設,對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產生哪些不利的

2021-03-19 18:20:42 字數 2347 閱讀 6620

1樓:半山樹

因三峽蓄水和南水北調,導致長江中下游來水量減少,其會對長江航運造成影響,同時因來水量減少,使長江下游自我淨化功能下降,增加了下游地區生態環境壓力.

地區的地理環境可能產生哪些不利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甘肅屬於乾旱半乾旱地區,不合理的灌溉農業對這些地區的地理環境可能產生不利的影響:

(1)如果灌溉農業的規模太大,可能導致水資源短缺;為了擴大耕地面積可能會破壞植被,加劇土地荒漠化及水土流失.

(2)如果採取大水漫灌等不合理灌溉方式,還會加劇土地次生鹽漬化.

(3)為了解決灌溉水源問題,如果過度開採地下水,還會引起地面沉等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生產活動並不一定對地理環境產生不利的影響,人類的活動與自然環境和諧發展,不任意破壞環境等,就不會對地理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長江中下游地區易發生洪澇災害,簡述其形成原因和治理措施

4樓:轉折點

長江中下游地區易發生洪澇災害的原因:

1、氣候因素:受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432**帶季風和颱風等因素的影響,降水多且集中,夏季多暴雨。

2、地形因素:暴雨匯流面積大,支流眾多,地勢平坦,河道彎曲,排水不暢,又夾於南北丘陵山地之間。

3、人為因素:

1)上游植被破壞嚴重,水土流失,下游泥沙堆積,河床抬高,影響洩洪。

2)圍湖造田,湖泊面積減少,湖泊的蓄洪能力減弱。

治理措施:

1、加強堤防建設、河道整治以及水庫工程建設是避免洪澇災害的直接措施。

2、長期持久地推行水土保持可以從根本上減少發生洪澇的機會。

3、切實做好洪水、天氣的科學預報與滯洪區的合理規劃,可以減輕洪澇災害的損失。

4、建立防汛搶險的應急體系,是減輕災害損失的最後措施。

擴充套件資料

長江中下游地區形成過程:

長江中下游平原位於揚子準地臺褶皺斷拗帶內,燕山運動產生一系列斷陷盆地,後經長江切通、貫連和沖積後,形成現今的長江中下游平原的整體。

受新構造運動影響,平原邊緣白堊系―第三系紅層和第四紀紅土層微微掀升,經流水衝切,成為相對高度20~30米的紅土崗丘,中部和沿江沿海地區則繼續下降形成氾濫平原和濱海平原。

中國洪澇分佈:

中國洪澇分佈主要的雨澇區分佈在大興安嶺—太行山—武陵山以東。

根據歷史雨澇統計資料,雨澇最嚴重的地區主要為東南沿海地區、湘贛地區、淮河流域,次多雨澇區有長江中下游地區、南嶺、武夷山地區、海河和黃河下游地區、四川盆地、遼河、松花江地區。全國雨澇最少的地區是西北、內蒙和青藏高原,次為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和東北地區。

概括而言,雨澇分佈總的特點是東部多,西部少;沿海多,內陸少;平原湖區多,高原山地少;山脈東、南坡多,西、北坡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中下游多bai平原,地勢低du平,不利於瀉洪。

2、屬zhi於季風氣候,

dao降水多且回集中,夏季多暴雨答。

3、南北支流匯入多。

4、上游地區對植被破壞嚴重,導致水土流失,下游河床抬高,泥沙淤積,形成地上河 (荊江河段尤為突出,素有「九曲迴腸」之稱)。

5、人們圍湖造田,縮小了湖泊面積,湖泊的調蓄洪水的能力減弱。

措施:1、加強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多植樹造林。

2、中游河段「截灣取直」,疏浚河道。

3、下游修建水利工程(加固防洪大堤,修建水庫)。

4、提高人們的防洪意識和自救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氣候原因抄,由於

襲受**帶季風氣候和颱風bai的影響降水多,而且du集中夏zhi季多暴雨,然後dao

就是人為原因,上游植被破壞嚴重,水土流失,下游泥沙堆,積河床抬高,影響排水,最後就是地形因素,長江地形平坦,河道彎曲排水不順

7樓:匿名使用者

中游的荊江河段素有九曲迴腸之稱,不利於洩洪,措施就是把河段拉直,建立水利樞紐

8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上黃河中bai下游的洪災在歷史上du

遠強過長江。只不zhi過最近dao幹了,沒水喝回了。長江真

正容易發生洪答災的是中游,也就是宜昌到湖口段。這一段江面較窄,且支流明顯增多。還有就是從湖口到宜昌,海拔升降很小,水容易在此滯留。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降水多,季風氣候顯著,中游地勢低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下游多平原,地勢低平,不利於瀉洪。

提高人們的防洪意識和自救能力

下列屬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氣象災害是A春旱 乾熱風B寒潮 風暴潮C沙塵暴 鹽鹼

d本題考查自然災害的分佈。長江中下游地區6月中旬中7月中旬受江淮準靜止鋒影響,出現梅雨天氣,7月中旬到8月中旬,受副熱帶高壓影響,形成伏旱天氣。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自然災害知識 自然災害的概述 natural disaster natural hazard 提供幾個選擇題吧,每題20分1 山洪災害是...

長江中下游地區大多數湖泊的型別是?什麼是構造胡

由地殼內力作用,包括地質構造運動所產生的地殼斷陷 坳陷和沉陷等所產生的構造湖盆,經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稱為構造湖。長江中下游的屬於河積湖,像洞庭 鄱陽 湖泊型別 構造湖 火山湖 冰蝕湖 堰塞湖 河積湖 海積湖 溶蝕湖 構造湖是由於地殼的構造運動 斷裂 斷層 地塹等 所產生的凹陷形成,例如貝加爾湖,坦葛尼...

就目前在長江中下游做什麼生意好!!!

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如果覺得我的滿意,謝謝!o o 建議你投資diy專案,現在的人90 都喜歡新穎時尚的東西,特別是年輕人和學生,現在做生意,選擇這樣的專案相對好做些,投資較小 風險較低 利潤較高 容易打入市場。投入根據經營範圍 軍品休閒服飾店1到3萬,年收入5萬元 加入戰術生存裝備銷售投入就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