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嫩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區域差異

2021-03-19 18:22:31 字數 697 閱讀 5306

1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理位置:長三角位於北緯30度附近,東部沿海地區中部,長江入海口;鬆嫩平原位於北緯43~48度間,東北地區中部。

2.氣候條件:長三角屬**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年溫差較小,降雨量大,七八月份有一個伏旱;鬆嫩平原屬溫帶季風氣候,有點亞寒帶的特徵,年溫差較大,降雨量小而且集中在七八月份

3.土地條件:長三角是由長江衝擊而成,主要土壤是水稻土;鬆嫩平原主要土壤是黑土壤和黑棕壤,土壤肥沃。

4.農業條件:長三角作物以水稻為主,主要經濟作物是棉花和油菜,多為水田,分散分佈,人均耕地面積少;鬆嫩平原多為黑土,主要作物是春小麥,經濟作物是大豆、甜菜,為旱地,集中分佈,人均耕地面積多。

5.礦產條件:長三角礦產資源貧乏;鬆嫩平原石油等礦產資源豐富。

6.人口條件:長三角人口密集,勞動力資源和人才資源極為豐富;鬆嫩平原雖然人口也是很密集,但是較之長三角有些不足。

7.交通條件:長三角交通發達,公路、鐵路、內河航運、海運、航空運輸等運輸網極為發達。鬆嫩平原相對交通網不足,主要靠京哈線、濱州濱綏線和一些公路運輸,略顯不足。

8.經濟條件:長三角是我國幾大經濟區之一,經濟發達,是我國的經濟中心之一;鬆嫩平原主要是一些老工業基地和農業,相對而言,經濟發展緩慢,經濟動力不足。

9.產業結構條件:長三角農業佔極小一部分,大部分是工業和第三產業,產業結構相對合理;鬆嫩平原第三產業所佔比例較低,產業結構相對鄙視太合理。

我國有三大平原,分別是東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和什麼平原

華北平原.東北平原地區 土地平坦 肥沃,氣候溫和溼潤,無霜期140 170天,10 積溫1300 3700 年降水量500 800毫米。以種植玉米 大豆 水稻 高粱 粟和春小麥為主,實行玉米 大豆 小麥等形式的輪作,一年一熟。黃淮海平原地區 中國最大的平原。有耕地2.6億畝,氣候溫暖,無霜期177 ...

青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緯度大致相同,但前者比後者的氣溫低的

c試題分析 青藏高抄 原位襲於第一階bai 梯,地du勢高,平均超過4000米,而長江zhi中下游平原位於第三階梯,地勢低dao,氣溫隨海拔升高氣溫降低,大致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約下降0.6 所以雖然青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緯度大致相同,但青藏高原比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地勢高,所以氣溫低。選c。點評...

蓮藕為什麼生長在長江中下游平原,蓮藕一般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採收?

蓮藕需要生長在長期被水侵泡的泥土中。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區水網稠密,氣候溫暖溼潤,適宜蓮藕生長。雖然我很聰明,但這麼說真的難到我了 蓮藕一般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採收?長江以南多在3 4月上旬栽種,北京地區多在5月上旬栽種。藕田選擇土深厚 有機質豐富的微酸性或近於中性的粘質土。藕適於在炎熱多雨季節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