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創造力及培養孩子創造力的好處有哪些

2021-03-19 18:20:43 字數 4981 閱讀 8032

1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一、創造力

的重要性 1、從個人本身出發。創造力是衡量一個人聰明與否的重要標準。 聰明的大腦要符合什麼條件 第一,同樣的作業,頭腦聰明的人無需怎樣努力,就能輕鬆做完;參加各種考試,無需挑燈夜讀,就能輕鬆通過而且成績優良。

第二,處理問題靈活而且有創造性。聰明並不是指體力和技能,而是指能力,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2、未來的社會需要創造型人才。

探求未知世界規律和原理的科學家、塑造不朽光輝形象的文學家、善於經營理財的企業家、發明設計新產品、搞革新的工人以及在各行各業中有所作為的人……這些都是創造型人才。要成為這樣的人,都必須具備創新精神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 由此可見,從小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是多麼重要。

二、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1、保護幼兒的好奇心

幼兒的好奇心是其創造力形成和發展的先導,是創造的巨大動力,如果沒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就不可能產生對社會和人類具有巨大價值的發明和創造。孩子往往有強烈的好奇心,對周圍新鮮事物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愛提問,喜追究。對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慾,家長應予以愛護、鼓勵和引導,使之合理的發展。

幼兒對事物產生好奇,應鼓勵他提問。能提出問題說明孩子在動腦筋,進行積極思索。陶行知指出「幼兒只有言論自由,特別是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他的創造力。

發明千千萬萬,在於一個問……。」為此,他強調要解放幼兒的嘴,使他敢問。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回答他何以有那麼重大的創造發明時說: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刨底的追究問題罷了。」好提問題是孩子求知、探索精神的體現,是創造性的萌芽。所以,家長要善待幼兒的發問,認真解答併力求回答的生動具體,使孩子從小能夠享受到探索事物奧妙的樂趣。

2、發展幼兒的想像力

奇思異想是創造思維的源泉。平時,孩子總喜歡歪著腦袋、拖著兩腮靜靜的思考,並經常產生一些不合邏輯的想法。對於這些想法,他們有著強烈的表現心理,家長切不可認為是「瞎想」、「胡鬧」予以指責和否定,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斷送孩子的創造慾望。

有鑑於此,家長要允許幼兒自由地想像,允許他們產生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的思想和觀念,如孩子的繪畫中會出現 「紅海洋」、「藍太陽」、「五彩樹」等,這是他們獨特思維、豐富想像的體現,我們應予以鼓勵並運用多種形式激發幼兒的想像,如講故事、童話敘述、朗誦詩歌、**、小製作等,也可通過遊戲的方式培養幼兒的想像力,讓幼兒獲得間接知識,豐富想像的內容。

3、豐富幼兒的認知

任何創造性的活動都是建立在對原有事物的認識基礎上的。感性材料是想像、創造的基礎。沒有感知經驗作鋪墊,想像、創造必定是枯竭、貧乏的。

因此,家長要培養幼兒的創造性,就應不斷增進孩子的知識,幫助他們積累經驗。

家長可向幼兒提供合適的讀物和音像材料,創造多種向自然和社會學習的機會;經常提供新穎的刺激,擴大孩子的生活面,增強他們的接受能力。孩子剛出生不久,家長可搖鈴鐺給他聽,掛彩色氣球給他看。因為嬰兒正是在不斷對外界環境資訊的接受與作出反應的過程中,提高了大腦和各種器官的靈敏性,進而加速了智力發展的程序。

嬰幼兒的生活環境較狹窄,但其智力發展速度又甚快,這就要求家長應經常帶他去看一些沒有見過的東西,逐步擴大他的眼界和經驗。例如,可帶孩子去動物園看看各種動物,或帶孩子去兒童遊樂活動場所。由於孩子走出了家門,看見聽到各種各樣新穎的東西和聲音,就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激起興奮點,較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從而提高觀察力、想象力、記憶力,為其將來的創造性發展奠定基礎。

當然,有觀察才能有發現,幼兒生而具有獨特的觀察力和強烈的敏感性,只要與周圍事物發生直接聯絡,幼兒就會以一種輕鬆的洞察力獨特的感受到周圍的事物。所以,家長可利用周圍事物發展幼兒的觀察力,培養幼兒觀察的興趣,引導幼兒掌握觀察的方法,運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

4、鼓勵幼兒動手動腦

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六大解放」(即解放孩子的頭腦、手腳、眼睛、嘴巴、時間與空間)。首先是解放孩子的頭腦,讓他們能想,其次是解放他們的雙手,使他們能幹,要鼓勵孩子動手動腦進行探索。只有通過一些實際的動手活動,才能使創造思維的結果物化,同時也使他們的創新思維更符合現實,具有實際的效果。

在家庭中,家長要鼓勵引導幼兒多動手。研究者發現,適度的練習,有助於增長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助於其創造力的開發。幼兒在一次次動手做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不斷拓展自己的思路,嘗試用多種方法去解決操作中的問題,這就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

但需要注意的是,幼兒在動手動腦的活動中難免會「闖禍」或出差錯,對此,家長應持寬容態度,理解幼兒,而非批評責備。

當然,家長要精心為孩子提供「精神營養」――玩具與圖書。但並非所有的玩具都能促進幼兒智力的發展,玩具也不是多多益善,因此家長應視孩子的實際水平,選購最能促進孩子智力發展的玩具,如小積木、拼插車板和塑料的小炊具、小傢俱等。這些玩具可幫助孩子辨別不同的形象與顏色,認識物體,對孩子的手眼配合一致與思維能力的發展,均大有益處。

使幼兒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發展思維,在創造性的玩法中獲得發展。圖書對於激發孩子智力有其獨到功能。圖書中的故事基本以圖為主,為幼兒提供了生動的直觀形象。

但由於孩子理解能力欠缺,家長應幫助他理解作品的內容,可先給孩子講一兩遍,然後讓他自己重述其內容,這有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

5、營造民主的家庭氛圍

適宜的家庭環境是培養幼兒創造力的基礎和重要條件。幼兒的行為是受**控制還是自主支配,這會直接影響其創造才能的發揮。德國學者戈特弗裡德海納特指出:

促發創新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父母,家庭中輕鬆、無拘無束和活潑的氣氛有助於創新活動的發展。陶行知先生也認為:「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

因此,家長要給孩子儘可能多的自由,不宜過分限制他的活動。幼兒的智力主要是在活動中發展起來的,活動能力是孩子智力水平高低的標誌,限制孩子的活動就意味著限制了他的智力發展。幼兒的天性是活潑好動,只要他能拿到或搬動的東西,都可能成為玩具。

如把地上拾到的小木棍插在沙土裡,自稱在「種樹」;把漏勺放在水桶裡攪,說是「撈魚」。這在許多家長看來是「胡鬧」,因為家長只要求孩子乾淨、整齊、聽話和守規矩,結果使孩子變得怯懦,不敢說、不敢笑、不敢跑、不敢跳。這種過分限制幼兒活動的教育方法是極為有害的。

家長應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玩耍,多讓孩子在沙灘上、公園裡、大海邊自由地做遊戲,玩沙土、爬小山坡、奔跑跳躍等。只有在民主、和諧、寬鬆的活動氛圍中,幼兒創造的潛力才能得以較好的發展。因此,父母應尊重幼兒,信任幼兒的能力,容許幼兒自主嘗試以及做決定。

尊重獨創性,鼓勵多樣性,使幼兒樹立創造的勇氣和信心。

6、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斯坦伯格發現,個體的興趣和動機是使人們從事創造性活動的驅動力。我國中科院心理所查子秀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超常兒童的心理結構通常是智力、創造力、非智力三種成份的獨特組合,其中智力是發展的基礎,創造力是發展的高度,而個性心理則是發展的動力和支柱。託蘭斯在2023年曾得出結論:

培養創造性的成功做法乃是必須促使認知與情感這兩種功能充分發揮作用。從情感和智力對創造力發揮的影響來看,很多情況下,情感的力量遠比智力強大。具有傑出創造才能的人,他們的偉大發明和發現始終伴隨著崇高的情感,高尚的情操,創造過程絕不是冷冰冰的智力活動,沒有火熱的崇高的情感動力,創造活動就無法。

因而,家長要重視對幼兒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如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的培養幼兒的意志品質,培養幼兒的自制力,要求幼兒定時完成任務,使幼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鼓勵幼兒有冒險精神,這裡所說的冒險性是指,他敢於嘗試對其結果毫無把握的新鮮事情,並從中體驗樂趣,享受成功;培養幼兒對創造活動的興趣和飽滿的熱情等。

總之,培養幼兒的創造力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過程,需要家長合理利用影響幼兒創造力的每個積極因素,使幼兒——「發展中的人」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生存,最終學會做人。

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好處?

2樓:擊殺小蛋蛋

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能使孩子的思維變得更加的開闊,也能夠使孩子不那麼死板,想到問題能夠舉一反三,反正對孩子來說益處肯定大於壞處,說不定孩子以後能當上科學家。

3樓:曦之所往

做事要從小做起,從小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就等於有一把尚方寶劍在手,孩子從小就會某一項技能,在她以後長大的路上會派上很大的用場,贏得知心人或者老師的表揚。

4樓:

培養創造力也許培養興趣,會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也會對智慧有一定的提高,在成長上會讓孩子不會更加枯燥,反而更多的是主動積極。

5樓:郝夫人

肯定是有很多的好處的,孩子的創造力代表了孩子的想法,孩子就很聰明,而且將來孩子長大了,會給他的就業也會帶來很多優處。

6樓:黨夢瑤

好處自然是很多的,從小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對孩子以後上學也是有幫助的。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給孩子報一些興趣班,讓孩子在學習中開發思維,對孩子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

7樓:蕎哈哈

現在有太多孩子缺乏創造能力了,她們有的只會比著畫,老師畫個什麼他們

就跟著畫個什麼,有創造能力的孩子實在是太少了,有了創造能力就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在將來他們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就不會那麼煩悶,有可能他們會創造出一種新的技術。

8樓:善良一點

我覺得孩子的創造力就應該從小培養,因為孩子在小的時候創造力是很豐富的,如果抓住時機好哈培養的話,那將來這個孩子肯定會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

9樓:婷婷婷的

我一直把想象力看作是創造力的一種表現形式,想象力豐富的人,我想創造力也不會差,創造力又作為人類發展的主旋律,所以推得創造力豐富的人就是當今社會需要的人才。如果從小時候就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的話,

那麼這個孩子長大以後就會擁有豐富的想象力,就我個人的經歷而言,想象力豐富的好處就是思維跳躍,容易發現事情的問題,能夠多角度地思考問題,更加接近問題的本質,簡單來說,就是能想到別人永遠想不到的地方,就可以先人一步做的完成其他人沒有完成的事情,就會得到領導和上次的重視。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

總會有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法,把面對問題的選擇面就會更加的廣闊,況且想象力豐富的人,工作能力都是不差的,用一個好的創造能力來豐富他們的想象,他們的工作能力就會十分的強。因為他們邏輯思維很強,對於邏輯思維強的人來說,

他們的工作就是很輕鬆的。孩子是天生的思想家,他們在小的時候就擁有這無限的思想,他們對於這個世界充滿著幻想。對於所有事物都是充滿著好奇的。

我們應該支援孩子們的想象。鼓勵他們去拓展自己的思維,去想象這個世界。去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這樣的孩子的成長是健康的,是有益的,對於他們長大**之後的生活也是很好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的20個方法

想要一個聽話的孩子還是想要一個調皮的孩子呢?很多家長可能想要一個 乖孩子 乖孩子多麼省心呢,聽父母的話,守規矩,不會給父母添多少麻煩。可是如果說聽話的孩子,付出的是他們的想象力和傳新能力,那麼家長還會想要孩子乖乖聽話嗎?魚和熊掌不能兼得。聽話的孩子不管是玩耍,還是生活,都聽父母的經驗之談,容易沒有主...

國外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看美國家長如何培養孩子創造力

生活即教育 教育即生活 美國的教育專家認為,每個孩子都具創造力,父母 老師 孩子結成三位一體對其進行引導與開發,孩子的創造力將會得到大大的提高。他們激發孩子創造力的方法是 看美國家長如何培養孩子創造力 1 鼓勵孩子扮演演戲角色。家長讓三五個孩子在一起分角色朗誦莎士比亞的著名片段,朗誦名詩是很常見的,...

請問怎么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請問怎麼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

我們講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就是說,孩子要素質,有想象,有創造力,想了一系列的辦法,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在我看來,這個方法大多數都是一些不大像,所以,現在我想對想象力或者創造力做一個我自己的一種理解,我覺得想象力它首先是一種自由的產物,它不是一個動詞,不是說我坐在這兒,今天想象出一個什麼東西,就拼命地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