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

2023-05-16 21:30:06 字數 5821 閱讀 2589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自信心不足、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

2樓:小玉炫舞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3樓:帳號已登出

幼兒的注意力應該從小培養,但是家長不能急於求成,因為從新生兒到嬰兒到兒童時期,孩子每個階段的注意力跟神經發育有關。每個孩子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都有區別,隨著年齡增長,會有一定的延長,但是幼兒階段可能比較短暫,此時不要著急,可以在生活中進行培養。比如說,給孩子念喜歡聽的故事,在他聽故事的時候,處於比較專注集中的狀態;

4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劃#

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注意力首先注意讓孩子養成在某一段時間內做一件事情的能力,如在看書時讓孩子看完一本再換一本,給玩具時也不要一下子放一大堆,幹著這個想著那個,容易影響注意力。

其次訓練孩子善於聽的能力,通過聽的途徑來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如堅持每天給他講故事,在講之前向他提出要求,必須聽過若干遍之後,由他複述一遍再講給你聽,並鼓勵他在最短的時間內能複述完整。

對孩子談事情只說一遍,不要總是重複,有些家長對同一件事情或某一點要求總要反覆交代,久而久之孩子便習慣於一件事要反覆的聽好多遍才能聽好,這樣的孩子入學以後聽課會漫不經心,以為老師會像父母那樣重複的講。

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排除主觀因素的干擾,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從控制外部行動做起。如孩子做某件事或學習或做遊戲時,不東張西望,不胡言亂語,不亂動,不亂摸等等。

最後在培養孩子注意力的過程中,必須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孩子越小越不容易集中精力,因此在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的時間上,要隨其年齡漸大而逐步增加,開始可以要求五分鐘或十分鐘,要求幼兒集中注意力去做的事情的難度和數量宜應與時間要求相應。

6樓:行動起來

想要培養孩子的注意力,首先,家長平時應該做到不要在孩子專心做事時對其進行打擾,給孩子一定的獨立空間,讓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其次,家長也可以幫助孩子培養一些能夠提高注意力的興趣愛好,例如讀書、手工、畫畫、寫字等。另外,家長還可以通過適度的獎勵來激勵孩子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

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應該樹立這樣的觀念,即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單獨拿出來進行訓練干預的,應該考慮到孩子改變的整體因素。所以家長有必要平時對孩子多進行觀察,多去關注孩子的情緒狀態,對孩子進行一定的心理生理評估,在給孩子創造一個好的家庭環境基礎上再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採用一些注意力訓練的方法才會有一定的效果。

孩子的注意力通常會受孩子情緒狀態的影響,孩子如果處於一個比較焦慮、緊張、壓抑的情緒狀態時,是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的。家長應該首先關注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態以及家庭教育方式給孩子帶來的影響。如果孩子當下的情緒低落,煩躁,焦慮,家長就有必要去**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難,是否在生活中遇到的一定的壓力呢?

這種壓力包括家長對孩子的訓斥、批評,也包括孩子在幼兒園受到老師的指責、批評,也包括孩子在幼兒園與其他小朋友相處不愉快,產生同伴矛盾。這樣的事件會讓孩子產生一定的負面情緒,由於孩子年齡比較小,處理自身負面情緒能力偏差,孩子通常會被這些負面情緒所困擾,有些孩子表現為明顯的不悅,急躁,焦慮。

而有些孩子則表現為相對的壓抑,可能不為父母所覺察。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如果這個時候家長不注意去疏導孩子的情緒還是一味地給孩子做注意力訓練,往往會收到相反的效果。這時候就需要家長先去觀察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態,去詢問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如何,是否跟其他小朋友產生矛盾了呢?

如果孩子有一定的情緒,要引導孩子說出當下的感受,去支援理解孩子,引導孩子正確地面對這些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不好的現象,是讀書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面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來培養:

1多支援孩子好奇心:孩子對外界的事物有著天生的好奇心,多多支援孩子的好奇心。

2多讚揚孩子的表現:鼓勵是孩子進步的推動力,只要孩子能做就好,家長都應該讚揚孩子。

3多聽**:**可鍛鍊右腦思維,提高智商和讀書成績,平時可以讓孩子聽聽**。我的孩子讀初中的階段,孩子的注意力很不集中,上課總是記不住,致使他的成績也很糟糕。

後來找到了可以增強智力的尼古拉特斯拉大腦課程,聽完後,上課不在走神,我孩子的各科成績也開始提升。我的分享應該對你有幫助,願你也能成功,加油!

9樓:析秋枋

一般可以通過利用孩子的興趣、運用積極目標以及父母陪伴等方式來培養孩子專注力。

1、利用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某項事務非常感興趣,就能夠長時間關注該事情,並能夠堅持完成。抓住興趣點,就能迅速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同樣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2、運用積極目標:要設定一個孩子可以完成但有不是能輕易完成的目標,鼓勵孩子積極去完成,這樣可以是孩子在較短的時間裡,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進而使專注力得到發展和提升。

3、父母陪伴:一般可以安靜陪伴在孩子身邊,或者與孩子共同遊戲,不僅能夠培養孩子專注力,還可以賦予孩子安全感,增加親子感情,確保孩子心理健康。

10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1、改善環境:

2、給予鼓勵:

3、樹立榜樣。

4、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

5、**原發病。

11樓:吳詩妍好

第一種,可以讓孩子安靜的坐下來,比如壘積木或者玩拼圖,這些都是很好的鍛鍊專注力的方法,也可以看書或者看童話故事,最好持續一段時間,比如10分鐘或者15分鐘,以後逐漸的延長時間,這些都能夠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的水平。

第二種,可以通過做體育鍛煉的方法來提高專注力,比如打乒乓球、游泳、跑步等等,每次可以持續的15-20分鐘左右。體育運動既是遊戲又是運動可以很好的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專注於一件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尋找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原因。

常聽同事說她家孩子每到做功課的時間就特別事多。剛擺放好筆和作業本,一會就說口渴要喝水。剛喝完水坐下來,又說要上廁所。

上完廁所回到座位上,又說背癢要去洗澡。各種理由各種小動作,就是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好好寫作業。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同事發現孩子一心想著玩樂高,沒辦法集中精神寫功課。後來就和孩子約法三章,要玩樂高必須先把功課做完,寫功課的時間規定在2小時內完成,玩樂高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且不得佔用睡覺時間。

尋找孩子分散注意力的原因。

所以,想要培養孩子注意力集中必須先了解孩子是因為什麼事情分心,是什麼分散了她的注意力是關鍵。

二、鍛鍊孩子集中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越早鍛鍊越好。我記得嘜嘜小朋友一歲2個月時就專注於看繪本,非常認真的樣子。但是奶奶經常在他認真看書的時候,就叫他多喝水或者喝湯,經常被打斷。

我每次都說別吵他,讓他靜靜地做他自己的事情。

玩積木或樂高可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

後來2歲半的嘜嘜經常不停地倒騰各種玩具,根本沒辦法好好把一個玩具玩完。更別說好好看繪本了。為了糾正他這些壞習慣,讓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我準備了紅豆綠豆黃豆黑豆四種豆,倒在一起攪混,然後讓他搬張凳子靜靜地坐在桌子邊上分豆。

通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嘜嘜終於能集中注意力完成一組樂高拼圖了。他還能繪聲繪色地描述這是一個大型遊樂場,裡面有小賣部、泳池、沙灘、過山車等機動遊戲區。他自己也發現自己進步很大,開心極了。

三、給孩子設立明確的目標。

孩子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比如他不知道自己今天要做什麼,或者他不知道自己在某個時間段要完成什麼。那我們可以給孩子設立一個目標。

有時候也可以什麼事也不讓他做,讓他獨自坐在小板凳上安靜五分鐘或者十分鐘。

13樓:檸檬心理

1、儘量培養對學習的自覺習慣和自覺性。

2、讓其對學習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3、按時作息,按時完成作業,遵守學校的規矩和制度,養成比較良好的生活習慣,都是培養孩子注意力好的方法。

4、要儘量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因為電子產品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比方遊戲成癮、手機依賴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所以應該為孩子創造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並督促其學習,在學習過程中不要輕易打亂其思路。

怎麼培養孩子注意力

14樓:段潞美

我常聽家長這樣抱怨:「現在的孩子太不聽話,除了上網、看電視好像什麼都不上心」「我們家那個總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就是改不了」「我家那個,看一會兒書就走神,根本看不進去,你說他,他還大發脾氣,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了」。學校的老師也是對班上的這類學生怨聲載道,上課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老走神。

這些孩子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注意」的習慣。「注意」在心理學中把它稱之為「有意注意」也就是要專心致志的做好選定的事情。那麼,在家庭中和學校裡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有意注意力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家長、老師都應該把握住培養方向。

培養孩子的注意力,一定要選取對孩子成長有利的重點事物或學習內容,才能實現有效的培養。那麼家長和老師首先要關注的就是孩子的注意力在什麼地方。對於網路、電視等**傳播的資訊也不能一概排斥,可引導他們選取健康有用的東西加以接受,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老師和家長的榜樣作用對孩子產生的教育效果也比較明顯。比如要求孩子看書寫字眼睛離書本一尺距離,上課要學會傾聽別人的發言,要學會大方的與同學交流。教師就在學校的教學區時刻做好榜樣,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的有意注意;作為家長,要求孩子專心地吃飯、走路、看書、不無節制的玩手機、打遊戲、不熬夜,你首先得做到。

凡是與孩子們共。

1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專注力不夠,還沒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想讓孩子學習效率提高上去,培養好孩子的專注力,才是重中之重。

注意力是指一個人對於某件事物專注和集中的能力,注意力會受到心理、情緒、精神狀態以及意志力的影響,所以一般正常成年人的注意力會普遍高於兒童。孩子由於心智發育不是很成熟,而且又比較容易被新鮮的事物吸引,所以很難可以長時間的集中注意力,結果就會導致孩子學習能力下降的情況出現。

一、提供安靜的環境。

孩子生活中雖需要團體生活的機會,但也有個人活動的時候。在安靜的環境中,使心靈逐漸沉靜,發掘學習的興趣,以增進專心度。此外,在孩子專注於學習時,大人不宜隨便打攪,應在告一段落時,再提出要求。

二、陪伴孩子需有技巧。

若是孩子無法獨立完成學習,大人可在旁陪伴、協助,但切忌給予過多指導。

三、用靜態的遊戲延續注意力。

像玩拼圖、穿珠子等靜態遊戲可以從簡單的開始,享受完成的成就感,以訓練短時間的注意力,再慢慢加深遊戲的難度和延長遊戲的時間,以延長孩子的耐力,增進專心度。

四、從1分鐘開始。

孩子只要保持1 分鐘的專注力,就予以稱讚,再逐漸延長到一次5分鐘、10分鐘。讚賞、鼓勵是學習的重要因素。

五、從孩子有興趣的事著手。

如拿本相片簿,為孩子講述他出生、成長的故事;欣賞孩子的勞作,聽聽他小腦袋裡在想什麼;觀察漁港裡的小魚,池塘裡的蝌蚪……

六、建立秩序感。

為孩子提供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從學習物歸原處、整理個人物品的過程中,逐漸建立秩序感。在日常生活作息上也要有規律,生活規範要建立。在執行過程中,家長要嚴格而不嚴厲。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和專注力,怎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和專注力

實驗證明,強烈 新奇 富於運動變化的物體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轉動 鳥籠,會跳的小青蛙,會搖頭的小木偶,自動下蛋的母雞等玩具讓孩子集中注意力觀察 擺弄。家長可以給孩子買一些類似的玩具,用來訓練他集中注意力。特別是0 3歲的孩子,採取這種方法是最理想 最有效的。另外,還可以把孩子帶到新的環境中去玩。比如...

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人的注意資源是有限的 分配在性質不同的事情上面 會嚴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 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發展過程中 同時進行多件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劃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 自信心不足 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

如何培養幼兒注意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我常聽家長這樣抱怨 現在的孩子太不聽話,除了上網 看電視好像什麼都不上心 我們家那個總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就是改不了 我家那個,看一會兒書就走神,根本看不進去,你說他,他還大發脾氣,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了 學校的老師也是對班上的這類學生怨聲載道,上課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老走神。這些孩子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