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編制和無編制的人到底差別有多大,現實十分殘酷

2021-03-19 18:20:46 字數 5176 閱讀 7993

1樓:中公教育

近幾年,由於要解決中小學大班額問題而大力擴招教師,而因為教師編制不空缺,因此招聘的教師大部分都沒有編制,屬於聘用制教師,很多參加教師招聘考試的考生對此頗有說辭,認為聘用制教師肯定在待遇上不如編制教師,認為編制教師是鐵飯碗,而聘用制教師只是合同工,工作並不穩定。

那麼聘用制教師到底在待遇上跟在編教師差別在**呢?

① 為什麼大部分教師都沒有編制?

這是因為近幾年為解決大班問題急缺師資資源,但每個地區的編制是有一定名額,有一定限度的,簡單點來說,雖然卻老師,但編制卻沒有空缺,只能以聘用制的形式進行招聘;

② 怎麼從招聘簡章中看出是在編還是聘用制?

很多考生看到簡章中寫:「受聘人員按規定實行試用期制度,試用期滿考核合格的,正式簽訂聘用合同,並按規定確定工資待遇;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簽訂聘用合同。」就認為是籤合同了,那就是合同制咯?

其實不然,即使被聘用為在編教師,也是要籤合同的啊!

③ 怎麼判斷是不是在編教師呢?

有下面幾種方式:有的簡章中明確會表明招進來就是在編教師,比如「2023年舟山新城中心幼兒園、第五幼兒園招非在編專任教師10人公告」的教師招聘公告標題就告訴你是:「非編制」在公告裡也寫明「根據舟教人【2016】14號檔案《舟山市本級公辦幼兒園編外人員管理辦法》要求,結合幼兒園實際情況,特制訂2023年度新城中心幼兒園、新城第五幼兒園非在編專任教師招聘方案。

」這個就表示編外聘用。

④ 聘用製為什麼不受歡迎?待遇差在**?

近幾年浙江省為吸引考生報考教師,已經提高聘用制教師的待遇,解決了聘用制教師的後顧之憂。在編老師和非在編老師的職稱是按照正常程式的,待遇也一樣,只是從本質上是不同的。在編的屬於國家公務員性質的國家全額撥款,享受「五險一金」的待遇。

交保險費和教公積金大部分由單位出。在編制的教師享受各種應有的津貼、福利和獎金,部分地區還享有績效工資。國家正逐步實現教師工資向公務員靠近的政策。

而不在編的屬於合同制的人員,但你的崗位有水平類似的或比你好的公派或合同制的單位就可以解聘你而不需要太多的人事手續。而且不在編教師不參與教育局、勞人局的年度考核。他的考核情況屬所在學校內部負責。

⑤ 那麼怎麼看聘用制教師的待遇呢?

一般在招聘簡章中也會表明,如果實在在簡章中沒有發現此類字眼,可以撥打當代教育局的諮詢**進行諮詢,畢竟這關係到此後的發展,還是還是慎重些好。

一個殘酷的現實:有編制和無編制的人差距到底有多大

2樓:中公教育

編制通常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人事部門制定,財政部門據此撥款。編制通常分為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都是行政編制。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編制人員和非編制人員(非編制人員就是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所以,非編制人員的待遇不一定比編制人員差。

要想成為有編制的人員,一是:考公務員(包括警察),二是參加事業單位的公招。

編制教師待遇與非編制教師有何差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有無編制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有編制可以調動,有相應的職稱工資並可以晉升,退休後享受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

2、無編制的學校教師往往屬於臨聘人員,無法晉升,無法調動,即你只屬於某一學校臨聘人員(俗稱代課老師),往往也無職稱,更無職稱工資(非在編有職稱也常無法聘任)。退休後按照與當初所在單位簽訂的合同處理。在私立學校中,因學校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必須幫其工作人員繳交社保,所以退休後一般享受社保待遇。

在公辦學校中的臨聘人員,因為財政困難等原因,一般不幫其繳交社保或者只繳交部分如工傷保險。

4樓:摩羯啵啵波

福利待遇差別。

編制教師屬於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享受事業單位工作待遇。工資組成由基本工資、津補貼、職稱工資等組成。職稱工資可以隨著職稱升高而升高,工齡增加工齡工資也增加。

無編制教師工資固定,在職稱晉升和工齡方面,一般無法保證。近幾年雖然在改革,但實際操作中仍然與在編老師存在很大差異。

簡單來說,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工資,也就是工資由國家發放,不怕拖欠工資,享受「五險一金」、帶薪假期。非編制教師工資由學校發放,工資是否有保障與學校發展息息相關。

穩定性差別。

有了編制,就相當於擁有了一個「鐵飯碗」,工作更有保障,更穩定。可以調動,退休後享有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

無編制教師會隨時面對炒魷魚和被淘汰。

擴充套件資料

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 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制定,財政部門據此撥款。  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銀行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

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確定,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編制調配人員,財政部門據此撥款。編制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銀行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使用行政編制。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在編和非在編人員(在編人員指取得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人員,非在編人員就是無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的人員,如: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這些工作人員通常稱為臨時工。)

5樓:一代雙赫

所謂教師編制就是教育局幫你辦好了一切手續,只要你不辭職,享受一切福利終老,就是所說的鐵飯碗。如果是非教師編制的,教師名字不在教育局,工資是學校發的,也是學校籤合同的,不續約就只能走人,工資福利都比編制教師的人少。

擴充套件資料:編制內和編制外概念完全不同,有編制屬於正式員工,不用提心吊膽何時被炒魷魚,福利待遇各方面都是比非合同制的員工好很多。正式員工是錄入教育局系統的,而聘用制則是不在系統之內。

有正式合同的教師是由國家統一發工資和各項補貼,沒有正式合同的教師是由學校統一發工資,而且晉升上優先考慮的肯定是編制內的員工。

6樓:亂室佳人哎呦喂

差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退休後有無正常的工資以及醫療、住房等保障。

2、許多無編制的學校教師是合同制,不享受各種待遇。

3、有編制的教師基本不會失業,除非自己辭職;

無編制教師一有差錯或者學校有困難就會被第一個辭退,工作沒有保障。

4、有編制的教師有五險一金,無編制的教師可能只能享受到社會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制定,財政部門據此撥款。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銀行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

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確定,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編制調配人員,財政部門據此撥款。編制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銀行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使用行政編制。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在編和非在編人員(在編人員指取得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人員,非在編人員就是無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的人員,如: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這些工作人員通常稱為臨時工。)

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區別:行政編制也就是國家公務員是有級別的,如你第一年是科員,可能是最低一級的,你幾年以後當了科長,就是科級。再幾年以後當了局長,就是局級。

也就是說,你如果是行政編制,那你就是按公務員法只「走」行政級別的。

事業編制,情況複雜,其中包括一些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這類參公事業單位的工資待遇比照行政機關(公務員)待遇執行,也就是按照職級核定工資。其它的事業編制是按崗定薪,分管理崗、專業技術崗和工勤崗.其中管理崗叫職員,是一到十級,依次對應著正部級至辦事員這樣的行政級別。

專業技術崗是根據行業的要求進行職稱評定,比如醫生和教師。工勤崗就是工人。事業編制的人員一般走上副科(八級職員)領導崗位後也可以交流到行政機關當公務員,也可以參加黨政領導幹部公開選拔當領導。

7樓:

基本上沒得啥區別。

編制教師是教育局統一管理,工資由財政和學校撥付。幾金都有財政局的部分撥款。相對來說有保障。

通過學校自主招聘的老師要看是不是經由教育局通過。

不然可能就只是招聘的。

其實各項保障也都有的。

工資應該是由學校經費中撥付,而不是財政撥付。

要入遍一般都要參加教育局舉辦的考聘·

8樓:凡沫雅

假如從編制跳出,日後轉編是比較困難的,而且和有編制的教師相比差距還是存在的,會有一些心理落差。一般情況下幾年後還是需要考公務員或事業編,而隨著以後學歷的價值下降,有的部分職位要求更高學歷。而一般情況下,進行事業編考試一樣,有(合同工)臨時工身份,和你直接考事業編沒區別。

再次考編制時需要看你考試成績怎麼樣了,是否進入面試,還有你和同事領導的關係,單位一般不會自動給你轉正的,記住成績要好,和同事領導關係要好。所以如果你承受不了落差,心理素質不強,交際能力不強,建議你還是現在就在編制內想辦法往上走,當然走出編制,可能目前會有更好的待遇,如果自己有能力,日後也前途似錦,那麼當然更好,但是較多人是默默無為的。

9樓:風水繼承

編制內是指「在職人員由財政供養,享受國家幹部待遇,一切福利津貼都與財政補貼,養老醫療也享受國家事業編制人員待遇」。

你說的通過學校自主招聘的教員(教師)是未經當地人事部門稽核,也未經財政劃撥工資的,學校私聘人員。與國家事業編制人員待遇有很大的差異。

10樓:中公教育

1、編制教師和特崗教師,編制的待遇會好一些,學校會好一些。

2、學校自主招的,基本是沒有編制的,連特崗都不算。但是,某些自主招的學校待遇確實不錯。

3、特崗一般是3年後轉編制。

事業編制與公務員編制的待遇及前途差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只有行政的沒有事業的。國家公務員是指國家行政機關的行政人員(幹部,不今工勤)。黨、群(工會、婦聯、共青團等)口不是公務員,但工資標準與公務員相同。

事業單位在國外並沒有這樣的稱呼。這是中國特色的產物。更多的是指從事公益性活動的一些單位,如醫院、學校、某些科研單位、作為**職能補充的一些單位。

事業單位分為全額事業單位(全部是財政拔付如學校)、差額事業單位(60%是財政拔付、其餘40%自己解決如醫院)、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給予職能、裝置,自行創收)。

供君參考

全額編制和差額編制有什麼區別,事業編制差額和全額有什麼區別

我一直是全額事業編制,在單位垂直上劃時,單位在未徵求本人同意的情況下,將本人的全額事業編制變為了差額事業編制,請問,這樣合法嗎?如果申訴,我將依據國家哪方面的有關規定依法申訴?走哪種渠道或到哪個職能部門申訴?請予指教 編制管理,是各級 組織人事部門的職權,嚴格講,不是法律問題,是行政問題。管理部門有...

教師編制與非編制的區別是什麼,教師有編制和無編制有啥區別?

編制教師和非編制的福利待遇不同 工資待遇 穩定性不同 休假不同。福利待遇不同 在編老師享有國家五險一金,而非在編老師,由所在學校決定是否有五險一金。工資待遇不同 編制教師屬於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工資組成由基本工資 津補貼 職稱工資等組成。職稱工資可以隨著職稱升高而升高,工齡增加工齡工資也增加,不怕...

事業單位編制和省考編制有什麼不同

關於國考和省考的區別,可以參考附件 而事業編考試筆試根據專業不同分為綜合 衛生和回 教育三大類,各類均答考一科。綜合類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包括法律法規 政治經濟理論 時政方針 科技知識 省情省況等基礎性知識和綜合寫作 衛生類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和醫藥衛生專業基礎知識兩部分,分別佔整個試題分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