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編制和省考編制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18:27:53 字數 5452 閱讀 9437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關於國考和省考的區別,可以參考附件 而事業編考試筆試根據專業不同分為綜合、衛生和回

教育三大類,各類均答考一科。 綜合類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包括法律法規、政治經濟理論、時政方針、科技知識、省情省況等基礎性知識和綜合寫作; 衛生類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和醫藥衛生專業基礎知識兩部分,分別佔整個試題分數的40%和60%,專業基礎知識部分按醫療、藥學、檢驗、中醫、護理五類分別命題; 教育類考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和教學基礎知識兩部分,分別佔整個試題分數的40%和60%。筆試採用百分制計算應聘人員的成績。

筆試採取統一考試、統一標準、統一閱卷的方式進行。筆試將設定最低合格分數線,由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主管機關根據應聘人數和筆試情況確定。 事業單位職稱考試不是國家組織的,所以每個地方不一樣,一般是當地的人社局出卷子或者單位自己出卷子

省考和事業編有什麼區別?哪個好一些?

2樓:等待我滴小確幸

一般來說省考會比較好一點,省考的話就是考公務員。事業編的話,只是事業單位,從待遇和未來的晉升通道上面來說的話傷口更好。

事業單位考試考試和省考有什麼區別嗎?

3樓:微涼的翡冷翠

事業單位考試和省考的區別:

1、發起機構不同

公****發起機構是國家:中組部和人事部,地方:省、市委組織部和人事廳,各用人單位上報崗位需求 ;事業單位考試發起機構是各用人單位的人事部門。

2、筆試組織實施機構不同

公****的筆試組織實施機構是人事部公務員管理司、各省、市人事廳局所屬人事考試中心(事業單位,考試中心命題和組織報名、考試屬於公共服務機構);事業單位考試的筆試組織實施機構多數委託省、級和地級市的人事廳局所屬人事考試中心(事業單位,考試中心命題和組織報名、考試並交用人單位成績名單,部分單位自行命題組織實施 。

3、舉辦的統一性不同

公****國家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一招考1次,有的2次,個別單位如警察招考可能單獨舉辦;事業單位考試目前尚無全國招考,多為全省市和縣級統一招考,一般是各個單位單獨發公告招考 。

4、報名方式不同

公****是網路報名,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規模大的採取網路報名,人數少則現場報名 。

5、筆試考試科目不同

公****筆試北京市和國家均只考行測、申論,個別省有公共基礎和專業課,警察加心理測驗和體能測試 ;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考行測(多數包含公共基礎)、申論,或行測、公共基礎,個別考公文寫作,部分加專業測試 。

拓展資料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第252、411號令),事業單位不屬於**機構,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以財政補助,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還有一種是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他並不是屬於**機構,而公務員是做為**機構的。一般情況下事業單位主要是從事醫學、教育和文化等方面工作的。

事業單位不是以盈利為主要目的,這就跟企業單位有很大的區別。企業一般是自負盈虧。事業單位的財政通常是由國家予以補助。

但讓補助也分兩個方面,一是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如學校等,二是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如醫院等。

4樓:昨夜星辰恰似

首先省考屬於公****的一種,它們的區別主要是下面幾個方面。

一、發起機構不同

公****發起機構有兩種,俗稱國考和省考。國家:中組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地方:省、市委組織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各用人單位上報崗位需求。

事業單位考試發起機構是:各用人單位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

二、舉辦的統一性不同

公****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招考一次,有的2次,警察招考可能單獨舉辦。

事業單位無全國招考,多為全市和縣級統一招考,一般是各個單位發公告招考。

三、報名方式不同

公務員多是網路報名,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規模大的採取網路報名,人數少的採取現場報名。

四、筆試考試科目不同

公務員筆試國家均只考行測、申論,個別省有公基和專業課,警察加體能測試和心理測驗。

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考行測(多含公共基礎)、申論或行測、申論與公文寫作、專業測試。

五、人事編制不同

公務員有行政編制:主要是管理人才。行政編制按級別劃分,如:國家級、省部級、廳局級等。

事業單位是事業編制:主要是專業人才。事業編制按職稱劃分,如:正高階、副高階、中級等。

六、上報職位需求不同

公****由用人單位將職位需求數量和描述上報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務員管理司(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考試中心(省)。

事業單位考試由本單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自己決定,報上級主管部門批准。

總體來說,公****的難度和題量(型)較難和較多。事業單位考試的難度和題量(型)較易和較少。在《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上,題型基本上相同,只不過是公務員的難度稍微大些,並且各部分的題目數量略有所不同,但大致相同,幅度不會太大,所以只要無論考什麼,先根據不同的專項進行專項練習,然後臨近考試的時候再進行綜合做題,並且題目不要貪圖多,而是要保質保量。

公共基礎知識就一本就可以,當然要提前至少三個月就開始複習,因為這事需要大量的時間去記憶的,所以不能臨近考試才想起復習,並且注意近期國家大事和當地的時間,政策的頒佈等等。

5樓:加百列

一、定義不同:省考屬於地方公****,是地方各級黨政機關

,社團等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各級地方性考試;事業單位是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

二、人事編制不同:公****錄用後有公務員編制;事業單位考試錄用後是事業單位編制,須參加公****並被錄用後,方可轉為公務員編制。

三、工作性質方面,公務員從事的主要是國家行政事務性工作;事業單位人員從事的主要是社會公益性工作,或者說是非營利性的工作。

四、用人方面,公務員的錄用、提升、退休、辭退、辭職等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而事業單位人員的錄用、提升、退休、辭退等是按照國家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執行。

五、保險福利方面,公務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事業單位人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有關的社會保障規定執行,一般要逐步實行社會化。

6樓:小哈哈諸

首先省考屬於公****的一種。

事業單位考試的科目

會有不同。現在主要考的科目有:《綜合素質》《公基》 《行政能力測試》

國省考的主要科目有:《行政能力測試》《申論》

他們的考試內容有很多交叉之處,如:《綜合素質》和《申論》就有很多相似之處,其他的三科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所以可以集中複習,到時候多方的選擇考試。

7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的招聘時間一般為每年的5月份到8月份期間,包括省直事業單位和地市事業單位招聘考試,考試內容和考試時間也不盡相同。

事業單位主要考察行測,部分地區可能也會考察公基,考試的內容以及題型和國考省考差不多,但是難易程度上要有所降低。其中理科包括數字推理,數**算,資料分析。文科包括言語理解,判斷推理,而且事業單位還注重考查公共基礎知識,這一部的比例佔的比較大。

從題量上來說比國考和省考題目要少,但是從題目的深度來說要比公****略簡單。有可能出現歷年國考或省考的原題,所以考試可以以國考和省考的真題作為複習材料。

事業單位考試相比於省考國考等考試差別的地方有兩方面,一方面考試人數少,題量少,難易程度地,所以相比較而言的話對考生的壓力就要小很多,另一方面考試流程少,考試準備期要短,這樣對於考生而言可以在不耽誤其他正常工作的基礎上報考。

事業單位的考試特點是考察範圍廣,但題的難度較淺,因此考生應在練習時多注意答題速度,提高自己閱讀速度,做到有所取捨,爭取在最短的時間裡答對儘量多的題目。

8樓:中公教育

事業單位考試的科目會有

不同。現在主要考的科目有:《綜合素質

》《公基》 《行政能力測試》

國省考的主要科目有:《行政能力測試》《申論》

他們的考試內容有很多交叉之處,如:《綜合素質》和《申論》就有很多相似之處,其他的三科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所以可以集中複習,到時候多方的選擇考試。

9樓:金六福

事業單位考試相比於省考國考等考試差別的地方有兩方面,一方面考試人數少,題量少,難易程度低,所以相比較而言的話對考生的壓力就要小很多,另一方面考試流程少,考試準備期要短,這樣對於考生而言可以在不耽誤其他正常工作的基礎上報考。

事業單位主要考察行測,部分地區可能也會考察公基,考試的內容以及題型和國考省考差不多,但是難易程度上要有所降低。

其中理科包括數字推理,數**算,資料分析。文科包括言語理解,判斷推理,而且事業單位還注重考查公共基礎知識,這一部的比例佔的比較大。從題量上來說比國考和省考題目要少,但是從題目的深度來說要比公****略簡單。

有可能出現歷年國考或省考的原題,所以考試可以以國考和省考的真題作為複習材料。

10樓:中公教育

二者的區別 :

一、從組織機構來說

地方各省公****與國家公****的根本區別是由考試組織部門、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部門指從考錄計劃、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地域範圍指考試地點。

二、從考試本身來說

省考和國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3月份。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2023年參加聯考的地區已經增至25個,為歷年之最。

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麵試,筆試均採用閉卷方式。就題型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相對穩定,省考則在國考的基礎上略加創新,以體現本省特色,國考題目難度要相對大於省考。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和考試真題。

三、從編制和福利待遇來說

通過省考和國考被錄用的公務員,均屬於「國家公務員」,均按照《公務員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錄用後也有統一的薪酬體系。但因地域範圍、部門(行業)類別及單位層級不同,薪酬及晉升空間會有所差異。在地域上,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平均工資水平高於中西部地區;在部門(行業)類別上,海關、金融、**和財稅系統工資和福利高於其它部門;在晉升空間上,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人員因其工作內容具有公共性質,人員可以流動,可以跨地區、行業交流任職,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如國稅、海關係統大多只能在本系統內晉升和調動。

每年公****競爭都非常激烈,而且每年報考的人數都在**,公務員職位有著很大的魔力。無論考什麼都要有精心的準備,如果你立志成為公務員,那麼從現在開始你需要進入備考階段了!那麼如何備考,在有意志力的情況下可以進行自學,但是如果想要學習的更加透徹,還需要找一些專業的培訓機構來學習。

教師編制考試和事業單位編制考試有些什麼不同

1.教師編制考試和教師招聘考試不是一個概念。教師編制考試考上後,即在編老師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教師招聘考試,不一定是在編教師,也可能是非在編教師,即為臨聘人員或者稱作合同工。2.教師編制考試和教師招聘考試是不同的。教師編制考試 師範專業可以報考教師招聘的編制。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2012年開...

如何將事業單位工勤編制轉成事業編制

工勤人員要成為公務員,應當通過公務員招錄考試或者公開選拔領導幹部考試。一 參加公務員招錄考試 根據 公務員法 機關工勤人員不是公務員,不能直接提拔為機關內的領導幹部!要想成為正式在編公務員,獲得晉升,其中一個途徑就是參加公 通過選拔成為 幹部 二 參加公選考試 公選,即公開選拔,全稱是黨政領導幹部公...

教師是事業編制嗎事業編制考試和教師編制考試有區別嗎?是一個考試嗎?

在編教師擁有的編制為事業編,即在編老師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非在編教師即為臨聘人員或者稱作合同工。教師作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入職後按照相關規定,簽訂合同期一般為五年 實際操作中,一般只簽訂一次合同 並按照相關規定,享受事業單位工作待遇。有編制可以調動,有相應的職稱工資並可以晉升,退休後享受相應的社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