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翅蛾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2021-03-19 18:18:24 字數 2740 閱讀 23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已記載的林木透翅蛾科約50餘種。幼蟲蛀食植物的莖、枝條和根,常形成蟲癭,不僅直接影響樹木的生長,造成多頭樹或導致樹木死亡。

(1)白楊透翅蛾 paranthrene tabaniformis

分佈於我國華北、東北、華東、西北、西南;蒙古、前蘇聯、歐洲。為害各種楊樹和柳樹,尤以加楊、銀白楊、新疆楊、鍵楊、毛白楊、中東楊、河北楊及旱柳受害嚴重;苗木和幼樹枝幹受害後形成瘤狀蟲癭,造成枯萎、禿稍,並極易風折。

【形態特徵】

成蟲 體長11~20毫米、翅展22~38毫米。頭半球形,下脣須基部黑色,密佈黃色絨毛,頭和胸之間有橙色鱗片圍繞,頭頂有1束黃色毛簇。雌蛾觸角櫛齒不明顯、端部光禿,雄蛾觸角具青黑色櫛齒2列。

胸部背面青黑色有光澤;中、後胸肩板各有2簇橙黃色鱗片。前翅狹長,黑褐色,中室與後緣略透明,後翅全部透明。腹部青黑色,有5條橙黃色環帶。

雌蛾腹未有黃褐色鱗毛1束,兩側各有1簇橙黃色鱗毛。卵 橢圓形,黑色,有灰白色不規則的多角形刻紋。幼蟲 幼蟲體長30~33毫米。

初齡幼蟲淡紅色、老熟時黃白色。臀節背面有2個深褐色略向上前方翹起的鉤。蛹 體長12~23毫米,紡錘形,褐色。

第2~7腹節背面各有橫列的刺2排,第9、10節各具刺1排。腹末具臀棘。

【生物學特性】

1年1代,以幼蟲在枝幹蟲道內越冬。在東北地區,4月中旬越冬幼蟲開始活動,5月上旬化蛹,下旬開始羽化,並交配產卵。初孵幼蟲於6月上旬開始侵入莖幹內蛀食,一直為害到10月中旬進入越冬。

成蟲羽化多集中在午前。羽化期長,從5月末至7月下旬均有成蟲羽化,盛期為6月下旬。成蟲白天活動,性引誘力強,羽化當天即行交配、產卵。

卵多產於葉腋、葉柄基部、孔口、樹皮裂縫以及葉片等處。卵期8~17天。初孵幼蟲多在嫩枝的葉腋、皮層及枝幹傷口處或舊的蟲孔蛀入,再鑽入木質部和韌皮部之間,圍繞枝幹鑽蛀蟲道,使被害處形成瘤狀蟲瘦;鑽入木質部後沿髓部向上蛀食,蛀道長2~10釐米,蟲糞和蛀屑被推出孔外後常吐絲綴封排糞孔;幼蟲蛀入樹幹後常不轉移,只有當被害處枯萎、折斷而不能生存時才另選適宜部位入侵。

9月下旬,幼蟲在坑道末端以蛀屑將坑道封閉,吐絲作薄繭越冬。化蛹前吐絲封閉坑道口,並在坑道末端蛀蛹室結繭化蛹。蛹期14~26天。

成蟲羽化後,蛹殼留在羽化孔處,經久不落。幼蟲隨苗木調運是其擴大為害範圍的主要原因。

(2)楊乾透翅蛾 sesia siningensis

分佈於我國山西、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雲南、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及前蘇聯。為害多種楊樹和柳樹,以幼蟲蛀食5年生以上大樹的樹幹基部,也可反覆蛀食已有蟲道和傷口的衰弱木,造成風折或枯死,為國內森林植物檢疫物件。

【形態特徵】

成蟲 體長20~30毫米,翅展40~50毫米;頭部淡黃色,複眼黑褐色。胸部黑褐色。前翅狹長,後翅扇形,均透明。

腹部寬闊,有5條黃褐相間的環帶。雌蛾觸角棍棒狀,端部尖而稍彎向後方;腹部肥大,末端尖而向下彎曲,產卵器淡黃色,稍伸出。雄蛾觸角櫛齒狀,較平直,腹部瘦小,末端有1束褐色毛叢。

卵 長圓形,褐色,光滑,無光澤。幼蟲 體長40~45毫米,初孵頭黑色,體灰白色;老熟幼蟲頭深紫色,體黃白色,被稀疏黃褐色細毛。前胸背板兩側各有1褐色淺斜溝,前緣近背中線處有2個並列褐斑。

臀板後方具1深褐色細刺。蛹 褐色,紡錘形,長21~35毫米,第2~6腹節背面有細刺2排,尾節具粗壯臀刺10根。

【生物學特性】

2年1代,以當年孵化的幼蟲在樹幹皮下或在木質部蛀道內越冬。翌春4月初活動為害,10月上旬停止取食再次越冬,第三年3月下旬繼續為害,7月下旬化蛹,8月中旬成蟲出現,8月末至9月初為羽化盛期。8月末新一代幼蟲孵化,9月中旬為盛期。

蛀入樹幹為害的幼蟲於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進入越冬。幼蟲有8齡,長達22個月;蛹期約21天。

成蟲多在早晨9~10時羽化,蛹殼的1/2留在羽化孔中。成蟲羽化當晚即交尾,次日中午開始產卵。卵單粒或堆產於樹基部或樹幹的樹皮縫深處,每堆211~791粒,平均509粒。

卵期9~17天,平均12.3天。幼蟲孵化後在卵殼附近爬行,選擇適宜場所蛀入樹皮,蛀入孔多位於樹皮裂縫的幼嫩組織處。

老熟幼蟲化蛹前停食3~4天,並於蟲道頂端下方咬開羽化孔,吐絲黏結木屑做蛹室化蛹。

【防治措施】

(1)加強檢疫

對引進或輸出的苗木和枝條要嚴格檢疫,及時剪除蟲癭,以防止傳播和擴散。

(2)林業技術防治

①選用抗蟲品系和樹種。如小青楊×加拿大楊、小葉楊×黑楊、小葉楊×歐美楊、沙蘭楊等雜交楊對白楊透翅蛾均有較高的抗性。②加強苗木管理。

如苗木的機械傷口常引發白楊透翅蛾成蟲產卵和幼蟲入侵,因此在成蟲產卵和幼蟲孵化期不宜打葉除櫱,並應及時清除蟲害苗和枝。③在白楊透翅蛾重害區,可栽植銀白楊或毛白楊誘整合蟲產卵,待幼蟲孵化後徹底銷燬。

(3)人工防治

①楊乾透翅蛾成蟲羽化集中,並在樹幹上靜止或爬行,可人工捕殺。②早春3月結合修剪剷除蟲疤,以凍死或殺死露出幼蟲。③對行道樹或四旁綠化樹木,可在幼蟲化蛹前,用細鐵絲由侵入孔或羽化孔插入幼蟲坑道內,直接殺死幼蟲。

(4)生物防治

保護利用天敵,在天敵羽化期減少農藥使用。或用蘸白僵菌、綠僵菌的棉球堵塞蟲孔。

(5)化學防治

①成蟲羽化盛期,噴灑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4000倍液,以毒殺成蟲。②幼蟲越冬前及越冬後剛出蟄時,用40%氧化樂果∶煤油的1∶30倍液或與柴油的1∶20倍液塗刷蟲斑或全面塗刷樹幹。

③幼蟲孵化盛期在樹幹下部間隔7天噴灑2~3次40%氧化樂果乳油1000~1500倍液,可毒殺白楊透翅蛾和楊乾透翅蛾。④幼蟲侵害期如發現枝幹上有新蟲糞立即用上述混合藥液塗刷,或用50%殺螟鬆乳油與柴油液的1∶5倍液滴入蟲孔,或用50%殺螟鬆乳油20~60倍液在被害處1~2釐米範圍內塗刷藥環。⑤成蟲羽化期用性資訊素進行誘殺。

卷葉蛾的防治方法,刺蛾類的防治方法

卷葉蛾成蟲對糖 醋有較強的趨性,成蟲白天隱蔽在葉背或草叢中,夜間活動。發生少量時可人工摘除卷葉,將蟲體捏死。在幼蟲發生期,可用75 辛硫磷1000倍液噴殺幼蟲 最好在晚上使用 或90 敵百蟲原藥1000倍液噴殺。在成蟲發生期,利用糖醋液進行誘殺。用糖5份 酒5份 水80份配成,然後將糖醋液裝入瓶內,...

觀賞樹木害蟲主要類群及其防治是怎麼樣的

觀賞樹木害蟲種類多,為害各異,根據為害部位一般分為 1.蠶食葉片類害蟲如袋蛾類 回刺蛾類 卷葉蟲類答 金龜甲類 尺蠖類 斑蛾類 葉蜂類 螟蛾類 夜蛾類 毒蛾類 枯葉蛾類 巢蛾類 天蛾類 白蟻類等。2.刺吸植物汁液類害蟲如蚜蟲類 蚧類 粉蝨類 蟬類 木蝨類 網蝽類 薊馬類等。3.潛葉類害蟲如柑橘潛葉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