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葉蛾的防治方法,刺蛾類的防治方法

2022-12-04 12:35:08 字數 2127 閱讀 9994

1樓:匿名使用者

卷葉蛾成蟲對糖、醋有較強的趨性,成蟲白天隱蔽在葉背或草叢中,夜間活動。發生少量時可人工摘除卷葉,將蟲體捏死。在幼蟲發生期,可用75%辛硫磷1000倍液噴殺幼蟲(最好在晚上使用)、或90%敵百蟲原藥1000倍液噴殺。

在成蟲發生期,利用糖醋液進行誘殺。用糖5份、酒5份、水80份配成,然後將糖醋液裝入瓶內,掛在盆栽秋海棠周圍即可,實踐證明不可用敵敵畏,對櫻花樹有藥害·。

2樓:代任岑安安

防治方法如下:

一、農業防治

1、清潔田園。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清除雜草、老葉、病葉及殘葉,集中深埋或燒燬,以消滅蟲源。

2、覆蓋防蟲網。溫室種植蔬菜,使用40目防蟲網或其他措施防止潛葉蠅進入。

3、高溫悶棚。在夏季高溫換茬時將棚室密閉7?10天,晝夜不開縫,使棚室在晴天時溫度達到60?70℃,以殺死大量病蟲源。

4、凍棚。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期間,對春季生產的溫室在0℃以下冷凍3周至一個月,對徹底壓低潛葉蠅蟲口基數效果最好,經冷凍處理的溫室比沒有處理的潛葉蠅晚發生2?4個月,而且受害程度輕。

並且冷凍時間越長,防效越好。

5、薰棚。定植前用硫磺粉燻蒸或在生長期潛葉蠅普遍發生時用敵敵畏乳油進行燻蒸處理,可有效地降低蟲口基數。

二、物理防治

1、黃板誘殺。根據潛葉蠅成蟲對黃色的趨性,可採用黃板誘殺,在蟲口較低及保護地條件下,可起到較好的效果。

2、殺蟲燈誘殺。根據潛葉蠅成蟲的向光性特點,可採用殺蟲燈進行誘殺,效果也較為理想。

三、天敵的保護及利用

在對蔬菜潛葉蠅的田間調查中發現,4種潛葉蠅的寄生蜂大約有15種。最主要的有綠姬小蜂、潛蠅繭蜂、雙鵰姬小蜂等,這些寄主蜂將卵寄生於潛葉蠅的卵裡,從而控制潛葉蠅的為害。因此,對潛葉蠅進行化學防治時,應注意科學合理用藥,保護田間自然天敵種群,以確保潛葉蠅的可持續治理。

四、化學防治

根據對美洲斑潛蠅幼蟲田間試驗結果表明,在潛葉蠅幼蟲2齡前進行防治效果最為理想。可用75%滅蠅胺可溼性粉劑3000?5000倍液噴霧,或用5%抑太保2000倍液,或10%除盡3000倍液。

防治幼蟲用藥時期應在潛葉蠅幼蟲低齡期,蟲道不超過25px時進行,可及時控制潛葉蠅的發展;防治成蟲應在其羽化高峰期的上午用藥,採用一般觸殺性殺蟲劑即可。應注意的是,潛葉蠅傳播蔓延快,易產生抗藥性,藥劑應交替使用,噴藥時注意葉片正反面都要噴到。

刺蛾類的防治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挖除樹基四周土壤中的蟲繭,減少蟲源。

2、幼蟲盛發期噴灑80%敵敵畏乳油12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50%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25%亞胺硫磷乳油l000倍液、25%愛卡士乳油1500倍液、5%來福靈乳油3000倍液。

3、如果被其毒刺所蟄到會非常疼痛,由於毒液呈酸性,可以用食用鹼或者是小蘇打稀釋後塗抹。也可使用風油精。如果條件所限可以用肥皂水塗抹,都有利於**毒液帶來的皮疹、水泡或者疼痛。

4、用泡桐汁塗抹30秒疼痛消失。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消滅蟲繭。於冬季刺蛾繭期,敲碎樹枝上蟲繭(黃刺蛾)和挖除樹基周圍土表蟲繭(褐刺蛾),減少蟲源。

(2)燈光誘殺成蟲。利用刺蛾成蟲具有趨光性的習性,可在成蟲發生期懸掛黑光燈誘殺成蛾。

(3)摘除卵塊和蟲葉。春季留心觀察,及時摘除卵塊並擊碎。發現剛孵出的幼蟲群集在一起時,及時摘除蟲葉。

(4)噴藥防治。在幼蟲盛發期,用80%敵敵畏乳劑1200~1500倍液,或用50%辛硫磷乳劑或50%馬拉硫磷乳劑1000倍液噴霧,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刺蛾類害蟲主要有:黃刺蛾、褐邊綠刺蛾 、褐刺蛾、扁刺蛾等。其主要防治方法如下:

(1)滅除蟲繭 根據不同刺蛾結繭習性與部位,於冬、春季在樹木附近的鬆土裡挖蟲繭殺死在土層中的繭可採用挖土除繭。也可結合保護天敵,將蟲繭堆集於紗網中,讓寄生蜂羽化飛出寄生。

(2)燈光誘集 刺蛾成蟲大都有較強的趨光性。成蟲羽化期間可安置黑光燈誘殺成蟲。

(3)化學防治 藥殺應掌握在幼蟲2~3齡階段。常用藥劑有90%晶體敵百蟲800~1000倍液、80%敵敵畏乳劑1200~1500倍液。此外,選用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與前2種藥劑混用或單獨使用亦有很好的效果。

(4)生物防治 選用bt殺蟲劑在潮溼條件下噴霧使用。在除繭時注意保護寄生蜂類天敵。

透翅蛾類害蟲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我國已記載的林木透翅蛾科約50餘種。幼蟲蛀食植物的莖 枝條和根,常形成蟲癭,不僅直接影響樹木的生長,造成多頭樹或導致樹木死亡。1 白楊透翅蛾 paranthrene tabaniformis 分佈於我國華北 東北 華東 西北 西南 蒙古 前蘇聯 歐洲。為害各種楊樹和柳樹,尤以加楊 銀白楊 新疆楊 鍵...

桃樹金紋細蛾的防治時間,金紋細蛾最全的防治技術

金紋細蛾這個害蟲主要存在於國內中北部地區,對水果的危害比較的大,而且今年來危害越來越嚴重。防治的時間主要是果木結果的前期,問一下泉州綠普森吧。金紋細蛾最全的防治技術 防治方法 嚴格清園 冬春掃淨落葉,焚燒或深埋,是防治關鍵措施。凡徹底掃淨的,次年發生甚輕。誘蛾測報 做法是將金紋細蛾性誘劑誘芯用細鐵絲...

斜紋夜蛾效果好的防治方法,斜紋夜蛾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泉州綠普森是做農林的物理防治的,誘芯配合誘捕器使用的不錯 1 為害及發生規律斜紋夜蛾為夜蛾科害蟲,分佈面廣。成蟲體長14 20毫米,深褐色,翅展35 40毫米。前翅灰褐色,後翅白色,前翅上有數條灰白色斜紋交織,期間有環狀紋和腎狀紋。該蟲在華北一年發生3 4代,在長江流域一年發生5 6代,在華南可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