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理論新聞學,我們為什麼需要理論新聞學?

2021-05-28 03:23:22 字數 2353 閱讀 257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學是研究新聞事業和新聞工作規律的科學。它主要研究新聞事業與社會的關係,各種新聞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運用,新聞事業的歷史、現狀及其發展規律,新聞事業的管理等。

新聞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新聞學,指的是新聞學科,它包含三方面的內容:一是歷史的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活動、新聞事業和新聞思想發展的歷史。二是理論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學的原理。

三是應用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業務活動的原理和技巧。

狹義的新聞學,指的則是理論新聞學。

新聞學包括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新聞學指的是新聞學科,它包含三方面的內容:一是歷史的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活動、新聞事業和新聞思想發展的歷史。

二是理論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學的原理。三是應用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業務活動的原理和技巧。狹義的新聞學指的則是理論新聞學。

新聞傳播活動之源可以追溯到人類社會活動之初,人類在社會生活和生產勞動中產生了相互間傳遞資訊的需要,通過交流資訊瞭解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變化。當這種資訊的交流越來越具有社會化特點的時候,新聞事業就產生了。

擴充套件資料新聞學注重與培養與學生應有的能力有:

1、掌握新聞學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

3、具有調查研究和社會活動能力;

4、瞭解新聞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中國新聞工作現狀與發展趨勢,瞭解外國新聞工作發展動態。

3樓:中公教育

按照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劃分,新聞學屬於新聞傳播學類,授予學士學位。

1、根據國家教育部最新的學位分類,目前的學位型別分別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軍事學。

2、文學學士學位概述

漢語類專業類別:漢語言文學(含高階文祕、教育方向)、新聞學、編輯出版學、 對外漢語(含對外文化宣傳方向)、 廣告學、 廣播電視新聞學、傳播學、播音與主持藝術、 戲劇影視文學、 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方向、廣告藝術設計方向、服裝藝術設計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學是一個大類,其中包括國際新聞學、廣告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跟隨社會發展其一,越天下大小事,方知認知社會,瞭解社會,適應社會。

6樓:說了你會懂麼

1、主幹學科:新聞傳播學

2、主要課程:廣播電視概論、廣播電視技術基礎、廣播電視新聞採訪與寫作、廣播電視編輯與節目製作(或廣播編輯與節日製作、電視編輯與節日製作)、電視專題與電視欄目、電視攝像、廣播電視史、廣播電視法規與廣電職業道德等。

3、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初級實習、畢業實習等,一般安排30周。

4、修業年限:四年

5、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6、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廣播電視新聞學基本理論和寬廣的文化科學知識,能在廣播電視新聞宣傳部門,從事編輯、採訪、節日主持與管理等工作的新聞傳播學高階專門人才。

7、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新聞學、廣播電視學、以及與廣播電視有關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廣播電視新聞採訪、寫作、編導、播音、節日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廣播電視節日策劃、編輯、採訪、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我們為什麼需要理論新聞學?

7樓:匿名使用者

1 新聞學

新聞學是研究新聞事業和新聞工作規律的科學。它主要研究新聞事業與社會的關係,各種新聞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運用,新聞事業的歷史、現狀及其發展規律,新聞事業的管理等。

新聞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新聞學,指的是新聞學科,它包含三方面的內容:一是歷史的新文學,主要研究新聞活動、新聞事業和新聞思想發展的歷史。二是理論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學的原理。

三是應用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業務活動的原理和技巧。

狹義的新聞學,指的則是理論新聞學。

新聞學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新聞理論知識與技能、寬廣的文化與科學知識.熟悉我國新聞、宣傳政策法規,能在新聞、出版與宣傳部門從事編輯、記者與管理等工作的新聞學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新聞學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新聞業務的基本訓練,具有社會活動和科研的基本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學可以分為理論新聞學、應用新聞學、歷史新聞學!

理論新聞學就是研究新聞理論的,學新聞當然要學新聞理論,理論是我們工作的指導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指導實踐。理論是抽象的東西,大眾需要現實的,實在的新聞。

新聞學概論名詞解釋什麼是資訊,新聞學裡的名詞解釋,什麼是新聞事業

資訊,指音訊 訊息 通訊系統傳輸和處理的物件,泛指人類社會傳播的內一切內容。人通容過獲得 識別自然界和社會的不同資訊來區別不同事物,得以認識和改造世界。在一切通訊和控制系統中,資訊是一種普遍聯絡的形式。1948年,數學家夏農在題為 通訊的數學理論 的 中指出 資訊是用來消除隨機不定性的東西 建立一切...

體育知識名詞解釋,體育理論課名詞解釋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是對原有的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康目標的一門課程。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健康 指不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並且在身體 心理和社會各方面都完...

什麼叫社會支援?名詞解釋,什麼是社會支援理論

社會支援是指一定社會網路運用一定的物質和精神手段對社會弱勢群體進行無償幫助的行為的總和。一般是指來自個人之外的各種支援的總稱,是與弱勢群體的存在相伴隨的社會行為。依據社會支援理論的觀點,一個人所擁有的社會支援網路越強大,就能夠越好地應對各種來自環境的挑戰。個人所擁有的資源又可以分為個人資源和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