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知識名詞解釋,體育理論課名詞解釋

2023-04-28 13:00:08 字數 5425 閱讀 1577

1樓:洋蔥學園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

它是對原有的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康目標的一門課程。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健康:

指不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並且在身體、心理和社會各方面都完美的狀態。一個人只有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方面保持良好的狀態,才算得上真正的健康。體育是促進健康的重要手段。

身體健康:指人的體能良好、機能正常、精力充沛的狀態。作為學習領域的身體健康,要求學生了解與運動有關的營養、環境、衛生保健等知識,發展體能,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2樓:情感解答呦

體育:一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結合日光、空氣、水等自然因素和衛生措施,達到增強體能、增進健康、豐富社會文化娛樂生活為目的的一種社會活動。

全面是漢語詞彙,拼音是quán miàn,意思是指所有方面、全方位;也指完整、周密、詳細。

全面體育,指的是比較全面發展的體育,各個方面都發展的體育。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教學是實現學校體育目的任務的基本途徑,其實施過程及其效果與多種因素相關。從獲得最佳教學效果出發,通過對體育教學及其過程。體育教學過程是教師根據社會的需要和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有組織、有計劃地指導學生主動積極地學習體育知識、掌握技術和鍛鍊身體。

4樓:匿名使用者

課外體育鍛煉

性傳播疾病

運動疲勞

體育理論課名詞解釋

體育教學名詞解釋

5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體育教學是按一定計劃和課程標準進行的有目的和有組織的教育過程。體育教學由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其任務是向學生傳授體育知識、技術與技能,增強其體質,培養其道德、意志、品質等。它是學校體育實現的基本形式,是體育目標的實施途徑之一。

體育事業發展的規模和水平已是衡量一個國家、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項重要標誌,也成為國家間外交及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

體育可分為大眾體育、競技體育、學校體育、傳統民族體育等種類。包括體育文化、體育教育、體育活動、體育競賽、體育設施、體育組織、體育科學技術體育經濟等諸多要素。

體育文化名詞解釋是什麼?

6樓:洋蔥學園

1.學校體育過程:指傳授和掌握健身知識、技能,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體育意識和體育能力的教、學、練(煉)相統一的過程,最終達到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2.體能:指有關機體在運動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能力,主要包括身體基本活動能力(簡稱運動能力)、身體素質和生理功能(如脈率、血壓、肺活動等)。

3.運動技能:表現在外部的,以完善合理方式組織起來並能順利完成某種活動任務的複雜的肢體動作系統。

4.完整法:指從動作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與段落、完整地傳授某種運動動作的方法。

5.體育課密度:指課中各項教學活動合理運用的時間與上課的總時間的比例,以及各項活動之間的時間比例。

6.學校體育學:研究與揭示學校體育工作的基本規律,闡明學校體育工作的基本原理與方法的一門學科,是培養各級體育師資,組織和實施學校體育工作所開設的一門專業基礎理論課程。

7.教養:指使受教育者掌握一定的科學概念和規律,並有相應的實踐能力,包括知識、技能和技巧。

8.終身體育:指人們在一生中所進行的身體鍛鍊和所受到的各種體育教育的總和。

9.健康: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不虛弱,而是身體的、精神的健康和社會適應良好的總稱。

10.競技運動:競技運動是一種具有規則性、競爭性和挑戰性、娛樂性及不確定性的身體(身體性)活動。

體育過程名詞解釋

7樓:q_墨言

指傳授和掌握健身知識、技能,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體育意識和體育能力的教、學、練(煉)相統一的過程,最終達到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體育參與者:

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體育的內容、方法和組織形式,沒有體育參與者,體育活動就失去了物件。

體育媒介:體育參與者與體育指導者相互作用的過程載體。沒有體育媒介,再好的體育意圖、發展目標,也都無法實現。而這些載體只有被體育參與者和體育指導者所認識和實踐,併發生影響時才構成體育媒介。

體育指導者:

沒有體育指導者,體育活動就難以,體育參與者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指導。

不同體育要素的變化及其組合,就形成了體育形態的多樣化,但其最終目的仍然是促使個體身心健康,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體育的名詞解釋

體育名詞解釋

8樓:吃瓜群眾

體育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它作為有意識的社會活動和教育過程,實質包含了體育教育和體育運動這兩層涵義。它受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的影響和制約,也為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服務。

體育(狹義):通過身體活動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技能技術、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有目的的、有計劃的教育過程。

體育(廣義):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人的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高技術水平,豐富社會文化生活和促進精神文明為目的的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社會活動。

體育名詞解釋

9樓:y哎呀媽呀

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它是一種以身體與智力活動為基本手段,根據人體生長髮育、技能形成和機能提高等規律,達到促進全面發育、提高身體素質與全面教育水平、增強體質與提高運動能力、改善生活方式與提高生活質量的一種有意識、有目的、有組織的社會活動。

整個古代社會,雖然可以找到我們稱之為「體育活動」的影子,但並沒有出現「體育」這一概念。古希臘的哲學家,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他們的著作中都有很多關於體育的論述。

古希臘時期關於體育的基本術語有競技、訓練、體操等。中國古代與體育有關的術語主要有「養生」、「尚武」、「遊息」、「角力」、「講武」等。中國現代所用的「體育」一詞,於2023年從由日本傳入我國,也經歷了從「體操」到「體育」的演進過程。

本質:是指體育所固有的根本特性,是人類社會的一種身體教育活動和社會文化活動。

本質特點就是以身體練習為手段,發展身體,增強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社會發展服務。它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受一定的政治、經濟制約,併為一定的政治、經濟服務。體育具有自然的和社會的兩重屬性。

自然屬性如體育的方法、手段等;社會屬性如體育的思想、制度等。

體育精神:體育家精神是指一種追求公平競爭,對於隊友和對手謙和有禮,遵守道德,待人真誠,無論輸贏始終保持體面的態度。對於此,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皮埃爾·德·顧拜旦曾說過:

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參與」,這是對體育家精神的一個經典表述。

體育名詞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與健康課程: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增進中小學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

極點:在中長跑過程中,有一段時間身體感到特別不舒服,會出現胸部發悶、心跳急驟、腿軟頭暈噁心,步子發沉等現象,這就是極點,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超量恢復:體育運動後,在恢復階段,人體內被動時所消耗的能源物質,不僅能恢復到原來水平,且在一定時間超出原來的恢復,這一超出原來的恢復稱為超量恢復。

動指數:課內的平均每分鐘脈搏數除安靜時的每分鐘脈搏數。

同質分組:分組後同一組內的學生在體能和運動技能上大致相同。

氧債:在劇烈的運動中,機體的需氧量超過最大的攝氧量,能量**靠無氧分解代謝所造成的氧虧。

田賽: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和投擲專案。

徑賽: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專案。

鏡面示範:教師面對學生站力的與學生同方向的動作示範。

第二次呼吸:極點後,堅持運動由於神經、呼吸、心血管等系統的機能進一步提高,呼吸變得均勻而加深,動作感到輕鬆,不舒服的感覺消失,這種情況 稱第二次呼吸。

運動處方:有醫師或教練員給參加鍛鍊的人,按照年齡、性別、心肺或運動器官的功能,運動經歷和健康狀況等特點,用處方的形式,規定適當的運動內容和運動負荷。

什麼是學前兒童體育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幼兒體育?

學前兒童體育 是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3 10 1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許卓婭。對於學前兒童的體育學習,本教材強調 主觀能動性發展對體育生活的積極情感態度發展為第一重要價值 學習方法和思維方法為第二重要價值 運動技能以及相關知識的習得必須以前兩方面發展為基礎。三方面的發展是相互促進的關係,但前兩方面是...

農學類專業考研專業課名詞解釋簡答,論述都分別答多少字為宜

能找到南農學生的,找一下吧,或許可以幫你找到。但作為南農畢業的學生,想說一句,在知道問這問題是不是不太好。考研一般名詞解釋,簡答和論述各多少字為合適 主要有以下區別 一字數,通常理解,名 詞解釋 簡答題 論述題字數逐級增多。二要求,名詞解釋要求語言精練 簡明扼要 簡答題則要求條理清晰 分點陳述 而論...

名詞解釋理論新聞學,我們為什麼需要理論新聞學?

新聞學是研究新聞事業和新聞工作規律的科學。它主要研究新聞事業與社會的關係,各種新聞媒介的特性 功能及其運用,新聞事業的歷史 現狀及其發展規律,新聞事業的管理等。新聞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新聞學,指的是新聞學科,它包含三方面的內容 一是歷史的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活動 新聞事業和新聞思想發展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