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河北鋼鐵業那麼發達,為什麼中國的鋼鐵產業主要集中在河北

2021-05-28 21:30:25 字數 1999 閱讀 5157

1樓:

【答案】b【答案解析】試題分析:上海市煤炭和鐵礦石資源貧乏,但地理位置優越,海陸交通便利,便於運輸鐵礦石、煤炭以及成品出口。另外上海市場廣闊,不僅有廣闊的國內市場,同時也有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故本題選b。考點:本題考查工業的分佈與發展相關知識。

為什麼中國的鋼鐵產業主要集中在河北

2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有著發現鋼鐵工業的自然條件和傳統,又有發展鋼鐵工業的技術根基。這裡頻臨京津,面靠大海,比鄰山西,緊抱煤炭鐵礦石灰石白雲石資源,形成了發現鋼鐵工業的傳統。另外來講,一個工業門類扎堆聚集生產,也符合使用者採購產品的習慣。

雲南的捲菸,廣東的家電,福建的茶葉,浙江的鋼結構,四川的白酒等都是這種工業衍生的聚集效應。河北的鋼鐵是符合發展規律的,但是要打擊非法的產能和無序擴張。

中國的鋼鐵產業在世界上處於什麼地位?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鋼鐵生產和消費大國,粗鋼產量連續13年居世界第一。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鋼鐵產業快速發展,粗鋼產量年均增長21.1%。

2023年,粗鋼產量達到5億噸,佔全球產量的38%,國內粗鋼表觀消費量4.53億噸,直接出口摺合粗鋼6000萬噸,佔世界鋼鐵**量的15%。2023年,規模以上鋼鐵企業完成工業增加值9936億元,佔全國gdp的4%,實現利潤2436億元,佔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的9%,直接從事鋼鐵生產的就業人數358萬。

鋼鐵產品基本滿足國內需要,部分關鍵品種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鋼鐵產業有力支撐和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了社會就業,對保障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是,鋼鐵產業長期粗放發展積累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是盲目投資嚴重,產能總量過剩。截至2023年底,我國粗鋼產能達到6.

6億噸,超出實際需求約1億噸。二是創新能力不強,先進生產技術、高階產品研發和應用還主要依靠引進和模仿,一些高檔關鍵品種鋼材仍需大量進口,消費結構處於中低檔水平。三是產業佈局不合理,大部分鋼鐵企業分佈在內陸地區的大中型城市,受到環境容量、水資源、運輸條件、能源**等因素的嚴重製約。

四是產業集中度低,粗鋼生產企業平均規模不足100萬噸,排名前5位的企業鋼產量僅佔全國總量的28.5%。五是資源控制力弱,國內鐵礦資源稟賦低,自給率不足50%。

六是流通秩序混亂。鋼鐵產品經銷商超過15萬家,投機經營傾向較重。\

中國鋼鐵工業取得了多項世界第一,但世界鋼鐵生產大國並沒有成為鋼鐵生產強國,在全球鋼鐵產業格局中沒有話語權.

近幾年,中國鋼鐵工業取得了多項世界第一:產量第

一、出口量第

一、消費量第一,並一躍成為全球鋼鐵生產大國。但世界鋼鐵生產大國並沒有成為鋼鐵生產強國,在全球鋼鐵產業格局中沒有話語權。

中國鋼鐵產量佔全球總產量30%以上,在推動世界鋼鐵工業發展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突出,為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也作出了重大貢獻。多年來,正是得益於鋼鐵工業提供的各類鋼鐵產品,才確保了國內機械、交通運輸、建築、國防等基礎行業的大發展。

但是,在獲得諸多「世界第一」的背後,中國也為鋼鐵工業的無限擴產付出了慘重代價。這代價不僅是物質上的、環境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不僅是短期的,還包括長期的,甚至影響到我國鋼鐵工業在做大後難以做強。

4樓:飛奔的

這個問題很複雜,可以概括為一句話,中國鋼鐵大而不強。

國內高爐技術多來自日本;冶金裝置也基本是國外做圖紙,國內生產製造,達涅利西馬克牢牢把持中國市場,各種轉爐精煉爐都來自國外,尤其是歐洲。你去鋼廠看看,沒幾個核心裝置是國產的。

再者從高爐到rh/vd爐、連鑄等工序的控制程式都是國外的,就連最基本的質檢裝置(像金相光鏡,硬度計,碳硫儀,光譜儀,sem)等裝置,也是國外佔大多數,當然國內也有,但質量堪憂。

很扎心,但沒辦法。物理冶金髮展了一百五十多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趕超的,很多資料庫沒有,連路都沒有,更別提彎道超車了。

可能很多人會拿出那個港大超強鋼(2200mpa)來反駁,他們那個團隊接觸過,是北科大鍊鋼+港大實驗+臺灣表徵,那個是實驗室階段,還沒中試吧,更別提工業化生產了。

中國鋼鐵任重道遠啊,xx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美國科技那麼發達,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美國人不相信進化論?很奇怪

這個並不奇怪,奇怪的是為什麼中國大陸的教育只說達爾文的進化論,不提拉馬克的進化論以及其它版本的進化論,故意誤導大眾因為進化論就是達爾文,達爾文就是進化論。再說了,科技發達和宗教信仰以及百姓的精神世界並不矛盾。因為般對進化論的批判在於認為其缺乏足夠的化石證據解釋不同物種之間的 過渡 但事實上最大的瓶頸...

發達國家為什麼發達為什麼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是發達國家?他們是怎樣發達的?

成不成為發達國家,有一定的標準。不但有人均gdp的標準,而且有其它的標準,是綜合性的,只有多個標準符合了,才能算是發達國家。大概這些標準都是必要條件。比如,富裕的海灣地區,這些國家雖然很富裕,符合發達國家人均gdp的標準。但是,其它的條件,如,文盲率,離發達國家的標準較遠。因此,這些國家依然不屬於發...

為什麼說聽老婆的話會發達,為什麼男人要聽老婆的話?

吳京 我也曾迷茫,慶幸遇到你 吳京一生命途多舛,6歲開始鼻子斷,8歲腦袋開瓢,14歲下肢癱瘓,17歲腳斷,身上縫針100針,後來拍電視劇,太極宗師 火了,人卻一直不溫不火。後來去香港闖蕩多年,拍各種劇,不用武替,到處受傷。可還是沒有多大成就,最後坐著輪椅,帶著傷痕累累的身體從香港回到內地。港漂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