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經濟為什麼垮了?浙江溫州為什麼那麼發達?

2023-05-29 12:00:07 字數 5235 閱讀 1455

1樓:大鵬觀社會

溫州經濟垮了是因為炒房。2023年之後,在全國率先完全原始積累的溫州人,漸進不思主業,大量的資金不是投資實業,而是開始在全國炒房,溫州炒房團名噪一時。炒房,曾經致富了溫州人,炒房,最終炒垮了溫州經濟。

炒房之禍,世間再無溫州模式。資金脫實向虛,習慣了炒房賺快錢的溫州人,2023年更是將溫州當地的房價,炒到了天價的水平,至今沒有恢復元氣。2023年上半年,最高峰時的溫州房價,是全國第四,超過浙江省會杭州,僅次於上海、北京和深圳。

而其時的溫州,充其量僅是二線尾部或三線頭部城市。

溫州現在的經濟情況

溫州融資穩定,溫州指數,是極具溫州特色的溫州民間融資綜合利率指數,該指數及時反映民間金融交易活躍度和交易**。此為民間貸崩盤後,溫州**痛定思痛後推出的,將民間貸納入管理體系的措施。

棚改持續推進,溫州城區存在的大量棚戶區和城中村一直是,溫州城市形象的一塊塊傷疤。而且這些老式城區一般都伴有道路狹窄,缺乏停車場等問題,與溫州近年的發展格格不入,制約城市進一步發展。

而前幾年溫州有心無力,民貸危機嚴重的破壞了溫州金融,甚至於溫州的最高樓溫州世貿大廈都一度停擺。

2樓:我養過一頭牛和一隻貓

心態問題,實際來說。現在溫州那邊的人做生意,一開口就問多少量,量少了都不會再搭理你。相比廣東那邊,隨時隨地你問別個,別個一客氣二不會說你拿幾塊錢的東西就區別對待。

這個現在還蠻普遍,溫州那邊的人喜歡一錘子買賣,一下子富了。廣東那邊相對來說更願意做長期投資,所以很多嘗試性的拿貨別個也很支援。有興趣的可以在阿里巴巴聊聊試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江南皮革廠倒閉了。

4樓:邪霸天下

垮了的是溫州的經濟不是溫州人的經濟。

浙江溫州為什麼那麼發達?

5樓:開車大師傅

因為溫州人的努力奮鬥!一個城市,主要看它的商業繁華和熱鬧。除上海外,江南沒有第二個城市的商業象溫州那樣繁華和熱鬧!

不僅寧波無錫沒有,就連杭州和蘇州也沒有。只不過它沒有被視為重要而已。

溫州「不過是中國一座普普通通的城市」,錯了!溫州可不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城市。就連我的上海和杭州的老同學,在溫州住了幾個月後,不得不說,溫州商業上,確實比江南除上海之外的其他城市都繁榮和熱鬧。

當然,我認為,一個城市之所以不同於農村,就是因為商業的繁榮和熱鬧,否則就沒有城市的味道!

溫州,這裡山多地少,又處在浙江東南,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是前線,改革開放初期,溫州沒有國營企業,很多農村人根本吃不飽飯,家家戶戶只有偷偷摸摸做點小生意手工類,貼補家用,國家對溫州沒有任何投資,溫州人無論大小企業,都是靠自己雙手打拼出來的,家庭作坊,卻是民富的代表,試問國內有幾個城市像溫州這樣,不靠國家,靠自己出名的,就像窮小子出人頭地一樣,城市要發展,勢必會進行改革,總有一部分微小企業要淘汰,這些是市場規律,每個沿海城市都一樣。

溫州並不發達,只不過全世界都有溫州人,所以溫州有名。

溫州是一個很會合法避稅的城市,很多資料統計是基於發票,但溫州喜歡口袋交易,如果真需要發票,商戶就變成了中間商,錢是溫州商戶賺了,gdp算外地生產廠家的,能賺到錢才是硬道理,gdp都是虛的。溫州人是靠勤勞吃苦的精神闖天下的,大多數的溫州老闆靠原始低端的行業發家的,很少有一夜暴富的,所以沒有出現高科技大型企業家,也就是說溫州有線人的財富積累是靠辛苦憑良心獲得的,再說不是每個溫州人都普遍有錢,生活困難的溫州人大有人在。

其實還是因為窮,溫州沒地,不出去做生意餓死。大家都出去做生意了,然後當時生意好做就有錢了。然後就帶關係好的做生意,有錢的就多了!

6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提起溫州,第一反應是想起來那首:"浙江溫州 浙江溫州 江南皮革廠倒閉了浙江溫州 最大皮革廠 江南皮革廠倒閉了,原價都是100多 200多 300多的錢包 統統20塊20塊20塊統統20塊 統統統統統統20塊。"太魔性的一首歌風靡大街小巷,讓大家開心一笑的同時,對溫州這個城市也耳熟能詳。

溫州為什麼這麼有錢?如果這個問題一定要給個正面答案的話,那便是沒有答案,沒有任何一種現象是單獨的一個理由就可以造成的,對這些其實二蛋也分析不了,但既然已經回答了,當然得竭盡所能的試試對吧。

如果大家在地圖上仔細看過溫州的地理環境的話,會發現溫州三面環山一面朝海,七份山,兩分水,一分地,而且山上異常貧瘠,很多時候是什麼東西都種不出來,大家想想在之前農業社會為主的時候,這是什麼概念?這日子是有多難過?

那怎麼辦?人不能被餓死啊,俗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依靠不了了,那隻能出海捕魚了。

我們中國是講究規矩的國度,之前出海是被稱為「死了沒埋」的職業,這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就算辭世了也沒一個坑給你入土,而且出海的人不論年紀大小,都得以性命入股。

出海的船上絕對不養閒人,大家必須團結一致,才能和惡略天氣,才能和大魚海怪,甚至是海盜作鬥爭,才有機會活著回來,上千年的生活習慣,讓溫州人的「團結」簡直就像是刻在了骨子裡,時至今日也不會把他們從深處抹去。

大自然是無可抗拒的,在科技搞得發達的今天,出海都有危險,更何況是在當年?這個行業的人每一個今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這讓溫州人們養成了勇者無懼,無畏生死的性格以及勤奮異常的工作態度。

這造成的現象是什麼?都說農耕社會是男耕女織,而他們也不例外,出海這種高危以及高體力勞動只能交給男性,女性則在家中照顧家庭,和撫養小孩,這些女性和小孩們在家裡需要把丈夫和父親打來的魚設法變成可以長期儲存的食物,這就鍛鍊了溫州人的動手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在那個時代如何儲存食物可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而時至今日,這份創新能力也完整的延續了下來,成了溫州人的一個特點。

再加上本來沿海就會信媽祖,共同的信仰讓溫州人更容易團結,另外吃海產品對智力有好處這個已經有科學的依據了,這也算一個相對優勢。

還有一個就是浙江這塊地方趕上了一個好時代,像我們江西,就在隔壁,可不靠海啊,現在日子難過的,唉。

7樓:今日國際

溫州經濟為什麼那麼發達?看完才知道,這才是主要原因。

8樓:看社會時事

溫州人有經商頭腦,很會做生意,他們敢於嘗試,探索新路子,而且溫商都比較團結。

9樓:今天觀影百家

浙江溫州以前是小商品市場,是先富起來的一些地方,加上地利,讓其成為**的好地方,發達起來是自然的。

10樓:小菜講壇

因為溫州人比較會做生意,比如以為義務國際商貿城,就是溫州人帶起來的,而且溫州人很團結,先富幫後富,所以現在溫州很發達。

11樓:最愛彩虹糖

因為溫州地處沿海,位置優越,而且開放的較早,加上和國外的**往來多,經濟所以發達。

12樓:r琦吖

浙江是一座經濟發展發達的省市,溫州是中國第一個手工業發源地之一,有名的溫州皮鞋相信都不會沒聽過,溫州有不少做生意大小的老闆,人均收入也比較高。

13樓:baker夏

首先溫州三面環山一面朝海,地理位置優越,其次都知道溫州地區是有名的經商之地,有國內有名的小商品基地,所以民營企業發展得很快,資本很雄厚。

14樓:匿名使用者

溫州在我國城市地位上算是比較高, 經濟發展情況是一般小城市無可比擬。 溫州製造業基地在我國非常有名氣, 並且溫州對外**也非常好。無論是從製造業基地,還是對外出口**,都可以看出溫州是國內非常富有的城市。

台州和溫州經濟差不多,為何沒有溫州出名?

15樓:阿布提說育兒

說到台州和溫州,我對浙江的這兩個州是比較有好感的,我一個表妹嫁台州,一個閨蜜嫁溫州,溫州我是經常去的,而台州我就沒去過。

那麼,台州和溫州經濟差不多,為何沒有溫州出名?確實是這樣的,說起台州可能沒幾個人知道,說起溫州那可是全國皆知,其實,台州和溫州的經濟發展都挺不錯的,也都是發達的沿海地區,每個地方也都有自己的特色產業,但溫州的知名度還是要比台州高,原因如下:

1.溫州的豪車多

說到豪車,拋開廣州、深圳、上海等大城市不說,就剩溫州最為出名了。溫州的豪車那是隨處可見的,什麼賓利、保時捷等等都是滿大街跑的,那些寶馬、奧迪根本就不算什麼,如果你喜歡看豪車,到溫州的街頭去看一看,肯定是有很大收穫的。

2.溫州人團結

溫州人是出了名的團結,這種團結是家族抱團做生意的團結,也就是一個人做生意成功,他會把家族裡的人都帶著做生意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雞毛飛上天》《溫州一家人》等電視劇,都是說溫州人如何做生意,如何的把事業做大,如何的帶著大家一起努力拼搏。反之,我們就很難看到有關於台州經濟的電視劇了。

3.溫州老牌城市

雖然說台州和溫州的經濟差不多,但是台州的經濟是這幾年才上來的,畢竟人家只是箇中等的城市;而溫州的經濟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高速發展的了,從很早以前的」江南皮革廠「就能看出,溫州的知名度不輸給浙江的杭州和寧波。

4.溫州人愛露臉

所以,一個城市出不出名,其實跟經濟沒多大關係,跟這個城市的人文、生活有很大關係。

16樓:小孫論社會

因為台州人和溫州人的性格差很多,台州人更低調一些,即使他們有錢也不喜歡炫耀,所以有很多人都不瞭解他們。相比之下,溫州人的性格更張揚一些,做什麼事情喜歡炫耀,所以就把溫州這個城市帶火了,被大家認識了。

溫州人喜歡出去做生意,也比較團結。溫州人的經商頭腦在全國都是出了名的,在很多城市中大多公司的老闆都來自溫州。溫州人也非常團結,他們做生意都不是一個人做的,都會找到自己的同鄉人一起合作,所以他們的生意就會做的越來越好的。

相比之**州人更喜歡在自己的城市工作,他們做生意的首選地區都在自己的城市,很少去其他的城市,所以我們在外面接觸台州人的很少,就讓很多人對這個地區沒有概念,在旅遊的時候也不會選擇這些城市。

溫州人對於豪車和豪宅的喜歡是非常強烈的。溫州的很多人都喜歡在外面投資房產,曾經還有「溫州炒房團」的稱號,所以大家對溫州人和這座城市一直都很好奇,在旅遊的時候也會去溫州,不會選擇去台州。

溫州哪裡工廠最多?浙江溫州什麼廠最多

溫州幾個工業區 雙嶼 甌北等地方都是廠很多的 濱海園區一般都是大廠,雙嶼那邊也有,上江那邊也有蒲州工業區,還是經濟開發區,高新園區等等。浙江溫州什麼廠最多 呵呵 當然是鞋場了!溫州有 鞋都 之稱。這裡聚集著百家著名企業。溫州樂清以低壓電器的工廠多,永嘉紐扣,閥門,皮鞋廠居多,龍灣是開發區,高科技的廠...

請問溫州這個地名的由來,為什麼叫溫州,由什麼歷史故事嗎

溫州地處溫嶠嶺以南,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溫潤,所以稱為溫州。溫州,簡稱溫或甌,浙江省地級市。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東南沿海重要的商貿城市,浙江省區域中心城市之一。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甌江下游南岸。唐高宗上元二年,處州析置溫州,這是溫州得名的開始。據 浙江通志 引 圖經 溫州其地自溫嶠山西,民多火...

為什麼浙江溫州自考法律本科考試課程,不安排英語二的考試

溫州的朋友,確實浙江省教育考試院十月自考沒有安排英語二的考試,詳內情可 每期考試計劃不同,這次不安排考英語二,還有下次可以考的啊。自考是1 4 7 10月份都有考試的。自學考試英語二科目的免考條件是什麼?考生取得國家英語等級考試的pets 3級筆試合格成績可免考 英語 二 2005年下半年起大學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