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質量保證金的賠償範圍,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適用什麼情形

2021-03-19 18:20:48 字數 2944 閱讀 5954

1樓:重慶王舸律師

按照與旅行社簽訂的合同約定進行賠償,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雙方應當按合同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旅行社如果違反合同約定,應當按照合同約定進行賠償。

2樓:心向遠方

(1)旅行社因故意或過失,未達到合同約定的服務質量標準而造成旅遊者的經濟權益損失;

(2)旅行社的服務未達到國家或行業規定的標準而造成旅遊者的經濟權益損失;

(3)因旅行社歇業、解散、破產或合併而造成預收旅行費損失。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可以上律政先鋒網諮詢律師。

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適用什麼情形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 為規範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工作,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83466 維護旅遊者和旅行社的合法權益,提高旅行社的服務質量,根據《旅行社管理條例》及有關規定,制定本暫行辦法。

第二條 旅遊局分級設立旅遊質量監督管理所(以下簡稱 「質監所」)負責旅行社質量保證金(以下簡稱「保證金」) 賠償案件的審理。

第三條 各級質監所在審理保證金賠償案件時應遵循以下原則:

一、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法規為準繩公正辦案,保護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二、各級質監所在辦案過程中,應當先進行調解。調解無效的,應當依法進行審理。

三、各級質監所在辦案過程中,不受任何組織和個人的非法干涉。

第四條 下列情形適用保證金賠償案件的審理:

一、旅行社因自身過錯未達到合同約定的服務質量標準的;

二、旅行社服務未達到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

三、旅行社破產造成旅遊者預交旅行費損失的。

第五條 下列情形不適用保證金賠償案件的審理:

一、旅行社因不可抗力因素不能履行合同的;

二、旅遊者在旅遊期間發生人身財物意外事故的;

三、本辦法第四條規定情形之外的其他經濟糾紛;

四、超過規定的時效和期間的;

五、司法機關已經受理的。

第二章 管 轄

第六條 各級旅遊質監所對旅行社保證金賠償案件應先受理,後按投訴物件移送有管轄權的質監所處理。

第七條 國家旅遊局質監所管轄下列旅行社的保證金賠償案件:

一、**部門開辦設立的國際旅行社;

二、經營出境旅遊業務的國際旅行社;

三、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旅行社保證金賠償案件。

第八條 地方各級旅遊局質監所管轄本局收取並管理其保證金的旅行社的保證金賠償案件。

在省(區、市)轄區內有重大影響的保證金賠償案件,由省級旅遊局質監所管轄。

第九條 質監所發現受理的案件不屬於本所管轄的,應當移送有管轄權的質監所,受移送的質監所應當受理。受移送的質監所認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規定不屬於本質監所管轄的,應當報請上級質監所指定管轄,不得再自行移送。

第十條 上級質監所有權審理下級質監所管轄的保證金賠償案件,也可以把本所管轄的保證金賠償案件交下級質監所審理。

下級質監所對它所管轄的保證金賠償案件,認為需要由上級質監所審理的,可以報請上級質監所審理。

第三章 審 理

第十一條 保證金賠償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屬於本辦法所列保證金賠償適用範圍;

二、請求人是旅遊合法權益直接受到侵害的旅遊者和其合法**人;

三、有明確的被投訴旅行社,具體的要求和事實根據。

第十二條 請求人應當向質監所提出賠償請求書。賠償請求書應當寫明下列事項:

一、被投訴旅行社的名稱、導遊姓名;

二、請求人的姓名、性別、國籍、職業、年齡及團隊名稱、地址、**;

三、賠償請求和根據的事實、理由與證據。

第十三條 質監所接到賠償請求書,經審查,符合本辦法受理條件的,應當及時作出受理決定;不符合本辦法受理條件的,應當在接到賠償請求書之日起7 個工作日內通知請求人不予受理的理由。

第十四條 質監所作出受理決定後,應當及時將《旅遊投訴受理通知書》送達被投訴旅行社。被投訴旅行社在接到通知書後,應當在30日內作出書面答覆。書面答覆應當寫明調查核實過程、事實證據、責任及處理意見。

質監所應當對被投訴旅行社的書面答覆進行復查。

第十五條 被投訴旅行社接到質監所《旅遊投訴受理通知書》,可以與請求人自行協商解決糾紛,但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將有關和解情況報送質監所。

第十六條 質監所處理賠償請求案件,能夠調解的,應當在查明事實,分清責任的基礎上在30日內進行調解,促使請求人與被投訴旅行社互相諒解,達成協議。

第十七條 質監所對調解不成的案件,可以分別作出以下處理:

一、屬於請求人自身的過錯,可以決定撤銷立案,通知請求人並說明理由;

二、屬於請求人與被投訴旅行社的共同過錯,可以決定由雙方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雙方各自承擔責任的方式,可以由雙方當事人自行協商確定,也可以由質監所決定;

三、屬於被投訴旅行社的過錯,可以決定由被投訴旅行社承擔責任。可以責令被投訴旅行社向請求人賠償損失;

四、屬於其他旅遊服務單位的過錯,可以決定轉送有關部門處理。

第十八條 質監所作出的處理決定應當用《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決定書》通知請求人和被投訴旅行社。

《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決定書》由所屬旅遊局主管負責人核准簽發。

第十九條 當事人對賠償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決定書之日起15日內向上一級質監所提出申訴。

第四章 附 則

第二十條 向質監所請求用保證金賠償的時效期限為90天。時效期限以請求人受侵害事實發生時計算。超過時效的請求可以不予受理。

第二十一條 質監所受理的保證金賠償案件,應當在受理之日起90天內審理終結。有特殊原因的,經上級質監所批准,可以延長審理30日。

第二十二條 本辦法由國家旅遊局解釋。

第二十三條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2023年7月1日國家旅遊局第4 號令釋出的《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暫行辦法》同時廢止。

旅行社質量保證金賠償金時限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直接吐了李國富你居然還來提問,,請求時效就是投訴時效,90天,銀行在接到轉賬通知5天內轉入受害人卡內

旅行社違約賠償的具體標準是什麼,旅行社違約,怎樣賠償客戶

旅行社這樣做肯定是不行的,你首先可以和他們協商,要求跟高額的賠償,由於這些專案沒有具體的門票,你可以要求旅行社賠償幾百元的損失費。否則你堅決的對此惡劣的行為向旅遊局或消協投訴,同時可以聯合同團的遊客一起來聲討自己合法的利益。如果你要玩的更恨的話,現在一些遊客流行的是要求旅行社再重新把遊客帶過去參觀這...

旅行社應該怎麼運營旅行社是怎麼運作的?

一般分為兩種 地接和組團,地接指的就是外地客人到了你們本地,有你們安排住宿,餐飲什麼的 組團就是指組織本地人到外地旅遊。按照旅遊方式分為兩種 散客和團隊一般的話,掛靠旅行社,只要被掛靠社授予你權利的話,你是什麼都可以做的。當然要記住如果是國內社的話,不得經營,組織出境旅遊。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營口最好的旅行社,營口最好的旅行社是什麼?

別家不清楚,營口中旅千萬別去,她家又黑又坑!乾的都不是人事!旅行社一定要選擇信譽好,名氣大的,我就覺得營口中旅就不錯,我身邊很多去旅行的朋友都會選擇他家,找這種大的旅行社有保障。營口旅行社很多 比較好的是海外旅行社,建議親 不要去國泰 華夏 旅行社 國泰住的地方不好 達不到星級標準 環境不好 比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