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洛城聞笛用了哪些寫作手法,春夜洛城聞笛寫作手法

2021-03-19 18:20:48 字數 1132 閱讀 9936

1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①②句描寫美妙動聽的**聲,為下文詩人靜聽笛聲,聽到「折柳」勾起許多遊子的思鄉之情伏筆鋪墊。第二句,採用誇張手法,極力渲染笛聲的悠揚、美妙動聽。③④句「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直抒聽到「折柳」曲後的思鄉之情。

「飛」字寫出出乎聽眾的意料,使無形的聲音形象化。「暗」,寫出吹笛人吹笛是毫不經意地吹。

第二句的藝術手法是誇張。它的表達效果是:極力渲染夜的靜謐、笛聲的悠揚動聽。第四句的藝術手法是反問。它的表達效果是:加強思鄉的感情,有一唱三嘆的美學效果。

春夜洛城聞笛寫作手法

2樓:筱鳶

《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

唐代 李白(思想詩)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第二句用了什麼手法

3樓:穀梁婷秀昔舒

這是李白的一首詩,第二句採用了誇張的手法,把玉笛的聲音被城中人聽到的情況寫的很是生動,詳解如下:

1、原詩如下:

唐代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2、解釋:

第二句著意渲染笛聲,說它「散入春風」,「滿洛城」,彷彿無處不在,無處不聞。這自然是有心人的主觀感覺的極度誇張。「散」字用得妙。

「散」是均勻、遍佈。笛聲「散入春風」,隨著春風傳到各處,無東無西,無南無北。即為「滿洛城」的「滿」字預設地步;

「滿」字從「散」字引繹而出,二者密合無間。

4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手法。(笛聲傳遍了洛陽城····誇張)

《春夜洛城聞笛》一二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體現了作者什麼的藝術風格?

5樓:虹羽夢馬

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體現了玉笛之聲的悠遠綿長,體現詩人對故鄉思念之情的深遠。

春夜洛城聞笛逐句翻譯,《春夜洛城聞笛》翻譯

白話翻譯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 折楊柳 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原文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玄宗開元二十二年 734年...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中心思想,春夜洛城聞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中心思想 李白這首詩表達了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 聞 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拓展資料 賞析 暗飛 二字可謂傳神,暗 字更是首句之關鍵。因為此時...

春夜洛城聞笛後兩句賞析,春夜洛城聞笛的賞析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此詩寫鄉思,題作 春夜洛城聞笛 明示詩人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 洛城 表明是客居,春夜 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此夜曲中聞折柳 今夜,縹緲的笛樂中,我聽到了思鄉懷親的 折楊柳 笛樂飄飄,如此動人,究竟吹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