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中心思想,春夜洛城聞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14 18:05:52 字數 4721 閱讀 39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思想:

李白這首詩表達了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

拓展資料:

賞析:「暗飛」二字可謂傳神,「暗」字更是首句之關鍵。因為此時不知笛聲自何處飛來,用此「暗」字,恰當非常,足見詩人亦是經過了細心推敲。

此「暗」字寓意頗深。說笛聲暗飛,似乎是為了來觸動羈旅者的離愁別緒。此外,「暗」也有隱約之意,與詩的情境相呼應。

「誰家」之「誰」與「暗」照應。

第二句渲染笛聲,形象而生動,「散入春風滿洛城」,彷彿整個洛陽城無處不縈繞著悠揚的笛聲。這自然是詩人的主觀感覺的極度誇張。「散」字用得極妙,說「笛聲「散入春風」,意即笛聲隨著春風均勻散佈於洛城的各個角落。

「滿」字從「散」字引繹而出,二者相得益彰,充分表現了洛城春夜之靜謐,表達了詩人的思念故鄉之心切。

夜聞笛聲,鄉思縈懷,第三句點出了《折楊柳》曲。古人折柳送行表示別情,《折楊柳》曲哀怨如訴,盡抒傷離惜別之情。詩人於靜寂之春夜,聞《折柳》之曲,客愁鄉思自然湧上心頭。

一般來說「聞笛」應是悅耳賞心之雅事,然而此處之「聞笛」,卻深深地觸動了詩人的鄉思之痛。所以,這令羈旅者愁腸寸斷的【折柳】之曲,才是全詩的點睛之筆。

三、四兩句詩人本寫自己之鄉思,卻運用了反客為主之寫法,以「何人不起故園情」之問,刻畫出「此夜」客居者心潮之起伏。此詩動人之妙處,便是雖不言「我」,卻更見「我」情動之深,鄉思之切。

李白此首《春夜洛城聞笛》,意切情真,生動細膩,千百年來,一直為羈旅者所吟誦 ,以遣鄉思之深情。

原文:春夜洛城聞笛

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譯文:陣陣悠揚的笛聲,是從誰家中飄出的?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聽到令人哀傷的《折楊柳》,有誰的思鄉之情不會油然而生呢?

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樓:陽光文學城

中心思想:李白這首詩通過對笛聲悠揚的讚美,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和熱愛故鄉的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首詩中,夜深人靜的夜晚,本來就孤寂難耐,就在這個時候。聽到了《折楊柳》這首曲子,全詩緊扣「聞」字,寫出了聞的過程和感受。通過對悠揚笛聲的讚美,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與對親人的牽掛。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這首詩通過對笛聲悠揚的讚美,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和熱愛故鄉的情感。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李白對自已家鄉的思念和對故鄉山水的依戀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不要問我ヽ(≧д≦)ノ

8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產生的緣由,是某個春天的夜晚,李白在唐朝的東都洛陽聽到吹笛聲,心有所感。但這並不是孤零零的偶然事件,它與一系列文化因素相關。  從**史來說,笛子的製作和演奏技巧在唐代都有顯著發展,據記載,笛孔加膜便始於唐代。

與此相應,笛曲在唐代非常流行。愛好藝術的唐玄宗本人就是一位笛子演奏家,《太平廣記》記載的一個故事說:玄宗曾在夢中得神仙傳授《紫雲曲》,醒來後便用玉笛演習,「盡得其節奏」。

早晨他去紫宸殿聽政,因為心中默唸著樂曲,連宰相報告的政事也完全沒有聽進去。這故事的神話內容雖不可當真,由此卻可知玄宗在笛曲方面的造詣是很出名的。不僅是宮廷,唐朝民間也是笛聲飄揚不斷。

生活年代與李白前後相差不遠的詩人,多有聞笛而興感之作,如王昌齡《江上聞笛》:「橫笛怨江月,扁舟何處尋?」岑參《秋夜聞笛》:

「天門街西聞搗帛,一夜愁殺湘南客。長安城中百萬家,不知何人吹夜笛。」杜甫《吹笛》:

「吹笛秋山風月清,誰家巧作斷腸聲?」劉長卿《聽笛歌留別鄭協律》:「天涯望月自沾衣,江上何人復吹笛。

」城中、山裡、江上,都會聽到笛聲在婉轉地訴說。而在當時所有詩人中,李白可以說是對笛曲最為敏感的,除了本篇,他還寫有《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聽胡人吹笛》、《金陵聽韓侍御吹笛》等數篇關於聽笛的詩,至於像《塞下曲》等提到笛曲的就更多了。所以,當他在一個春夜裡聽到「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時心中波瀾迭起,也就毫不奇怪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洛城聞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sunny桉藍

抒發作者思念家鄉和對故鄉親人的深厚感情.

春夜洛城聞笛⑴

誰家玉笛暗飛聲⑵,散入春風滿洛城⑶。

此夜曲中聞折柳⑷,何人不起故園情⑸。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故鄉的深深思念和對親戚朋友的深深懷念。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喝喝酒登記本嗯對不對呵呵呵呵

古詩類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主要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15樓:小小精靈愛美了

《春夜洛城聞bai笛》是唐代du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zhi此詩抒dao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版人靜之

時被笛聲權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一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

<<春夜洛城聞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6樓:亦夢之城

1、《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

2、《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3、譯文

是誰家的庭院,飛出幽隱的玉笛聲?融入春風,飄滿洛陽古城。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樂曲,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

4、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李白遊洛城(即洛陽)時所作。洛陽在唐代是一個很繁華的都市,時稱東都。當時李白客居洛城,大概正在客棧裡,因偶然聽到笛聲而觸發故園情,作此詩。

5、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17樓:小倩兒七七

抒發作者思念家鄉和對故鄉親人的深厚感情。

春夜洛城聞笛表達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sunny桉藍

抒發作者思念家鄉和對故鄉親人的深厚感情.

春夜洛城聞笛⑴

誰家玉笛暗飛聲⑵,散入春風滿洛城

⑶。此夜曲中聞折柳⑷,何人不起故園情⑸。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19樓:蔡傳寶

不要去害怕做一件事,不要害怕觸景傷情,不要害怕說錯話,不要害怕想起過去,不要害怕面對未來。 希望能幫到你採納哦

春夜洛城聞笛抒發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春夜洛城聞笛逐句翻譯,《春夜洛城聞笛》翻譯

白話翻譯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 折楊柳 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原文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玄宗開元二十二年 734年...

春夜洛城聞笛用了哪些寫作手法,春夜洛城聞笛寫作手法

此詩 句描寫美妙動聽的 聲,為下文詩人靜聽笛聲,聽到 折柳 勾起許多遊子的思鄉之情伏筆鋪墊。第二句,採用誇張手法,極力渲染笛聲的悠揚 美妙動聽。句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直抒聽到 折柳 曲後的思鄉之情。飛 字寫出出乎聽眾的意料,使無形的聲音形象化。暗 寫出吹笛人吹笛是毫不經意地吹。第二句的...

春夜洛城聞笛後兩句賞析,春夜洛城聞笛的賞析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此詩寫鄉思,題作 春夜洛城聞笛 明示詩人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 洛城 表明是客居,春夜 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此夜曲中聞折柳 今夜,縹緲的笛樂中,我聽到了思鄉懷親的 折楊柳 笛樂飄飄,如此動人,究竟吹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