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聲頻譜分析儀和一般分貝計有什麼區別呢

2021-05-13 06:22:05 字數 2005 閱讀 3092

1樓:匿名使用者

噪聲頻譜分析儀是對噪聲頻率的分析,分貝計是對噪聲強度的計量。

噪音單位db和db(a)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db(a)就是分貝的意思。 a是加權聲的意思。 分貝(a)較常用是因為這個標度更能準確地反映人類耳朵對頻率的反應。量度聲壓級的儀器通常都附有加權網路,以提供分貝a分數。

噪聲在測量的時候其頻率計權一般有a、c、e、l四種形式。所以一般在書寫結果的時候分貝的後面會表示出測量噪聲的時候,噪聲測量裝置在測量的時候使用的頻率計權。一般來說通常噪聲監測的計權方式是a。

a計權特性測得的分貝讀數,由於人耳對不同頻率的聲音敏感程度不同,表現為相同 db值的聲音,2khz 比100hz聽起來更響一些。為了使測量得到的值更符合人的主管感覺,在此引入a率加權。a計權針對人耳分辨聲音的特點進行了修正,這樣得出的dba值更容易貼近人耳的感受。

3樓:拻姑娘

db,只是理論上的值。在現實中,必須要通過一定的設施進行測量才知道結果。為了照顧人的感覺,分別設計了三種計量(實際就是計權)方式,並按此方式設計了計量裝置。

所以在現實中測出來的只能是db(a),不存在db

聲級計如何測量噪聲的分貝呢?

4樓:獨行沒趣

聲級計,是最基本的噪聲測量儀器,它是一種電子儀器,但又不同於電壓表等客觀電子儀表。在把聲訊號轉換成電訊號時,可以模擬人耳對聲波反應速度的時間特性;對高低頻有不同靈敏度的頻率特性以及不同響度時改變頻率特性的強度特性。 因此,聲級計是一種主觀性的電子儀器。

5樓:匿名使用者

聲級計又叫躁音計,是一種能把工業躁音、生活噪音和交通噪聲等,按人耳聽覺特性近似地測定其噪聲級的儀器。

聲級計的運用:

1.用聲校準器檢視聲級計的校準狀況。

2、將被測聲響的大小量程將開關置於適合的檔位,沒辦法預計大小,則置於「85—130」。

3、將時間計權開關置於標準所規定的位置;聲級較穩時,置於「f」(快);聲級變動劇烈,則置於「s」(慢)。

4、將讀數標誌開關置於「5s」或「3s」。

5、將電源開關置於「開」;儀器開始啟動時顯示數字。

6、假如顯示器右端顯示出過多標記「▲」(可欠量標記「▼」),此時應將量程開關向上「或向下」挪動,使量程標記消滅。如果量程標誌一直存在,那就是被測聲級超出了儀器的測量範圍。

7、調整好聲級計的量程後,即可從顯示屏上讀取測量資料。

8、做好聲級計測量記錄。

9、聲級計測量完畢後,建議再用聲校準器檢視聲級計的靈敏度,以確保測量資料比較正確。

10、將電源開關置於「關」。如較長沒使用此儀器,請將電池拿出。

聲級計的躁音測量:

按下聲級計電源開關鍵檢視聲級計功能鍵正不正正確。假如不正確, 可以按動聲級計功能鍵進行選擇。開機時預設的標準設定是普通聲級測量、a計權,時間特性為「快」。

lp- 普通聲級計測量,leq-等效連續a聲級測量。即在設定的一段時間內a計權測量方式下聲級計的均勻值。ln-統計聲級計計測量。

即在測量中,大於或等於所設定報警值的測量值所佔一切測量值的百分比。檢視計權選擇正不正確。假如不正確,可以經過按下計權抉擇鍵來抉擇 'a','c' 或 'f'計權。

選'a'計權時,儀器的頻率響應特性與人的耳朵能聽到的聲響頻率響應特性相似。'a'計權特性使用較廣, 它普遍用於環境噪音測量, 聽覺保護專案如「 職業安全與衛生條例」 規定的聽力測試以及噪音條例的執行。選'c'計權測量, 能測量更寬的聲響頻率響應,多用於機器,發動機等場所的聲響測量。

選擇 'f'測量,就是對所有頻訊號不加以處理而進行的全部頻率訊號的聲級測量。

注意:等效持續a聲級測量時,將自動抉擇'a'計權測量。

檢視快/慢特性是不是正確。假如不正確,可以運用快慢鍵來選時間特性的快fast(125毫秒)或慢slow(1秒)。當躁音轉化快時、且要捕捉噪音峰值時,應選'快'fast檔;當噪聲源變化比較平緩或者需要將訊速改變聲源均勻化時,應選'慢'slow檔。

'slow'時間計權檔運用較廣。

關於光譜分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光譜分析的基本原理

a 每種元素都有自己的特徵譜線,光譜分析的基本原理是每種元素都有自己的特徵譜線 故a正確 b 明線光譜和吸收光譜都是元素的特徵光譜,光譜分析時,既可用明線光譜也可用吸收光譜 故b正確,d錯誤 c 月亮的光譜是太陽光照射到月亮後的反射光,不是月亮發出的光,所以不能使用分析月亮的光譜可得到月亮的化學成分...

頻譜是啥意思,怎麼分析,頻譜分量是什麼意思?

所謂頻譜,就是將時域訊號轉換為頻域中對訊號進行分析的一種手法。一般的採用傅立葉變換可以將時域訊號轉換到頻域中。傅立葉變換對平穩訊號轉換頻域有良好的作用,但當訊號為短時訊號或則訊號中含有大量噪聲時,傅立葉變換將無法準確的檢測出訊號的畸變時間及畸變點,這是一般採用加窗傅立葉變換或者小波變換,尤其是小波變...

什麼是白噪聲其頻譜和自相關函式各有什麼特點

不懂自相關這個術語,白噪聲是各個頻率段幅值一樣高,也就是隨機的波形。噪聲的功率譜密度在所有頻率上均為一常數,則稱為白噪聲。頻譜為一常數,自相關函式只在r 0 處為 什麼是白噪聲?其頻譜和自相關函式有什麼特點?白噪聲通過理想低通或理想帶通濾 波器後情況如何?噪聲的功率譜密度在所有頻率上均為一常數,則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