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採購成本分析,怎樣才能降低採購成本

2021-05-18 16:46:25 字數 6655 閱讀 4797

1樓:初夏

·採購成本分析與控制

培訓師:武文紅

1 國際**沿革與新形勢挑戰 1.1 國際**沿革及對我們的啟示 1.2 我國國際**發展的幾個階段(出口拉動型經濟對我國gdp的巨大貢獻) 1.

3 各種**壁壘變換升級對我國出口的影響及應對·採購成本管理培訓

培訓師:李繪芳

採購涵蓋了從**商到需求方之間的貨物、技術、資訊、服務流動的全過程。通過實施有效的計劃、組織與控制等採購管理活動,合理選擇採購方式、採購品種、採購批量、採購頻率和採購地點,企業...·全面質量成本#分析與改善實戰王牌訓練營

【課程大綱 】 引言:全面質量管理(tqm)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唯一出路 1、日本豐田汽車召回的啟示! 2、三鹿奶粉的警惕!

3、質量的三元定義---顧客滿意、低成本和快速響應 4、·現代企業成本分析與控制課程培訓

培訓師:譚小芳

培訓師:劉成熙

培訓師:柳榮

企業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都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基於低人力成本和高關稅壁壘的競爭優勢正逐漸消失,本屬微利的粗放式的工廠運營管理越來越難以適應當前競爭的需要,在各種成本因素變化的催化·成本核算分析與控制 培訓

培訓師:李繪芳

培訓師:陳炳輝

培訓師:陳炳輝

培訓師:高定基

【課程背景】 比爾?蓋茨:二十一世紀要麼電子商務,要麼無商可務。 馬雲:21世紀只有一種商人,就

如何進行採購成本分析

2樓:45度弧線上揚

採購成本降到最低對公司利潤的增長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應該考慮專案生命週期內的最低整體採購成本。在實際採購工作中,很多招標單位通常只關注承包方的投標**,而忽視了招標成本、建設成本和所有權損耗成本等專案整體採購成本。 1、招標成本

首先要考慮發出招標要約前的行為,招標方需要確定目標、調查主題、編寫需求建議書(rfp)、考察和認同**商、獲取內部的授權、尋求預算支援等,然後發出要約。該過程可能需要整個合同價的2%到5%。

然後,競標者需要對招標方的招標檔案制定其投標建議書,費時又費錢,每個競標者在競標說明上都要花費合同價的約1%到6.7%的成本。如果有五個競標者,該成本將達到合同價的5%到30%。

表面上看來,這筆款項由競標者承擔;但是,從長遠看是由招標方承擔。因為競標者總把競標成本直接加在每次競標的專案上。

評標程式開始後,招標方需做包括開標、評標、定標、談判、批准等事項。這個總成本可能佔合同價的2%到5%。如果因為某種原因必須重新招標時,這部分成本將大幅增加。

因此,對於一般行業來說,競標的總成本可能佔到合同價的10%到50%。無論招標方處於何種行業,降低招標成本都是一種責任。 2、建設成本

建設成本是投標**的主要依據,往往是買賣雙方關注的重點。一般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前期準備、正式建設費用等、與其它系統的整合、授權、交付和保險、相關手冊、對員工和管理者的培訓等。

3、所有權損耗成本

所有權損耗成本指長期損耗成本,包括專案運營成本和處置成本。專案運營成本可能會持續多年,並且可能是前期費用的許多倍;在裝置瀕於報廢之時還需考慮其銷燬或處理的處置成本。

綜合考慮這些成本將有助於以正確的觀點看待實際採購價,幫助買方選擇最好的方案。 採購安全和保密

採購過程中的「**規則」是要絕對保密,不讓任何不應外傳的資訊從機構中洩密,不要和不應該知道此事的陌生人交談,當對方是機構中的成員時可能會很難,但知道的人越少越不會有漏洞。

妥善安置相關檔案和計算機內的材料,不用時(包括週末和晚上)要將其鎖好,不要將評估的**放在桌子上,以免被看見,及時銷燬那些敏感的檔案而不是隨手扔掉,以免別有用心者發現它們。

3樓:小鬧

·採購成本分析與控制

培訓師:武文紅

1 國際**沿革與新形勢挑戰 1.1 國際**沿

革及對我們的啟示 1.2 我國國際**發展的幾個階段(出口拉動型經濟對我國gdp的巨大貢獻) 1.3 各種**壁壘變換升級對我國出口的影響及應對·採購成本管理培訓

培訓師:李繪芳

採購涵蓋了從**商到需求方之間的貨物、技術、資訊、服務流動的全過程。通過實施有效的計劃、組織與控制等採購管理活動,合理選擇採購方式、採購品種、採購批量、採購頻率和採購地點,企業...·全面質量成本#分析與改善實戰王牌訓練營

【課程大綱 】 引言:全面質量管理(tqm)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唯一出路 1、日本豐田汽車召回的啟示! 2、三鹿奶粉的警惕!

3、質量的三元定義---顧客滿意、低成本和快速響應 4、·現代企業成本分析與控制課程培訓

培訓師:譚小芳

培訓師:劉成熙

培訓師:柳榮

企業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都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基於低人力成本和高關稅壁壘的競爭優勢正逐漸消失,本屬微利的粗放式的工廠運營管理越來越難以適應當前競爭的需要,在各種成本因素變化的催化·成本核算分析與控制 培訓

培訓師:李繪芳

培訓師:陳炳輝

培訓師:陳炳輝

培訓師:高定基

【課程背景】 比爾?蓋茨:二十一世紀要麼電子商務,要麼無商可務。 馬雲:21世紀只有一種商人,就

怎樣才能降低採購成本?

4樓:匿名使用者

1、要學會核價,不管採購任何一種物料,在採購前應熟悉它的**組成,瞭解你的**商所生產成品的原料源頭**,為自己的準確核價打下基礎。這樣談判時,做到知已知彼,百戰百勝。

2、資訊**要廣:現今的社會是一個電子化的裝置,作為採購人員要由不同的方面收集物料的採購資訊,地域差別等。

3、選擇適合自己公司發展的**商,一個好的**商能跟隨著你共同發展,為你的發展出謀劃策,節約成本,管理**商很省心;不好的**商則為你的**商管理帶來很多的麻煩.(判斷一個好的**商主要從其質量、**、服務、技術力量、應變能力等多方考慮)。

4、採購人員的談判技巧也是控制採購成本的一個重要環節(一個好的談判高手至少會給你的採購帶來5%的利潤空間)。

5、批量採購的重要性,任何人都懂得道理,批量愈大,所攤銷的費用愈低。採購計劃人員需把好此關。

6、建立公司的採購信譽。條款必須按合同執行,如付款你可以拖一次、兩次,但你決不能有第三次。失去誠信,別說控制成本,可能貨都不會有人給你供。(除非你的公司有很大**力)

7、建立月度**商評分制度(從質量、**、服務三方面),實行**商配額制度,會收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8、建立採購人員的月度績效評估制度。可以激勵採購員的工作積極性。

9、有效的控制採購庫存。避免停轉產(調整要求)的風險及積壓物資的風險,無形中控制自己企業的採購費用。 望採納

5樓:沉沉

要控制採購成本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研究產品或服務的功能

針對產品或服務的功能加以研究,以最低的生命週期成本,透過剔除簡化、變更、替代等方法,來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這種研究一般被稱為價值工程。價值工程是針對現有產品的功能、成本,做系統的研究與分析,但現今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已被視為同一概念使用。

2、優化產品設計

在設計開發時就注意到材料、器件的選用,以合適的而不是最好的物料用於新產品中,使得產品在保持效能滿足市場要求的情況下達到最低的成本。

產品的設計開發處在開始階段,一旦新產品定型,其所使用物料也就基本確定,雖然日後可能會對部件進行部分更改,但一般來說幅度不會很大,也就是說新產品的成本也基本確定。既使通過日後對零部件降價來降低成本,但這種通過零部件降價帶來的收益是十分有限的。在產品的設計開發階段就要對所用物料、部件進行權衡選擇,使零部件和產品的市場定位相匹配,做到合理成本,防止出現「質量過剩」或「質量不足」的現象,使產品具有最佳的價效比。

3、建立目標成本管理系統

目標成本管理就是在企業預算的基礎上,根據企業的經營目標,在成本**、成本決策、測定目標成本的基礎上,進行目標成本的分解、控制分析、考核、評價的一系列成本管理工作。它以為預算核心,管控為手段,效益為目的,對成本進行事前預算、日常控制和事後考核,從而形成一個全企業、全過程、全員的多層次、多方位的成本管控系統,以達到少投入多產出獲得最佳經濟效益的目的。

4、槓桿採購

避免各自採購,造成組織內不同事業單位,向同一個**商採購相同零件,卻**不同,但彼此並不知的情形,無故喪失節省採購成本的機會。應集中擴大採購量,而增加議價空間的方式。

5、聯合採購

通過統計企業不同採購單位的需求量,以獲得較好的折扣**。那些需求量不大的企業或委託第三方採購。

6、**與成本分析

這是專業採購的基本工具,瞭解成本結構的基本要素,對採購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採購不瞭解所買物品的成本結構,就不能算是瞭解所買的物品是否為公平合理的**,同時也會失去許多降低採購成本的機會。

7、產品規格的標準化

為不同的產品專案或零件使用共通的設計、規格,或降低訂製專案的數目,以規模經濟量,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的目的。

8、利用網際網路採購

通過網際網路可以減少資訊不暢通問題,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採購成本利用網際網路可以將採購資訊進行整合和處理,統一從**商訂貨,以求獲得最大批量折扣。

利用網際網路將生產資訊、庫存資訊和採購系統連線在一起,可以實現實時訂購,企業可以根據需要訂購,最大限度降低庫存,實現「零庫存」管理,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減少資金佔用和減少倉儲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波動對產品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掌握市場**變動情況,儘量減少壓縮中間環節費用,就近就地採購成本低,能直接到生產廠家採購,就不必通過中間商購買等等類似的降低採購成本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先試著跟供貨商講價。談好了一次性買多點也會便宜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採用集中採購模式。渠道通集採系統http://****

id=26已經為一些大型國企解決了這些問題。

9樓:蒼貞郗水蓉

降低採購成本的十大方法

1、value

analysis(價值分析,va)

2、value

engineering(價值工程,ve):針對產品或服務的功能加以研究,以最低的生命週期成本,透過剔除、簡化、變更、替代等方法,來達成降低成本的目的。價值分析是使用於新產品工程設計階段。

而價值工程則是針對現有產品的功能/成本,做系統化的研究與分析,但現今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已被視為同一概念使用

3、negotiation(談判):談判是買賣雙方為了各自目標,達成彼此認同的協定過程,這也是採購人員應具備的最基本能力。談判並不只限於**方面,也適用於某些特定需求時,使用談判的方式,通常所能期望達到**降低的幅度約為3~5%.

如果希望達成更大的降幅,則需運用**/成本分析,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va/ve)等手法

4、target

costing(目標成本法):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drucker)在企業的五大致命過失(five

deadly

business

sins)一文中提到,企業的第三個致命過失是,定價受成本的驅動(cost-driven

pricing)。大多數美國公司,以及幾乎所有的歐洲公司,都是以成本加上利潤率來制定產品的**。然而,他們剛把產品推向市場,便不得不開始削減**,重新設計那些花費太大的產品,並承擔損失,而且,他們常常因為**不正確,而不得不放棄一種很好的產品。

產品的研發應以市場樂意支付的**為前提,因此必須假設競爭者產品的上市價,然後再來制定公司產品的**。由於定價受成本驅動的舊思考模式,使得美國民生電子業不復存在:另外,豐田和日產把德國的豪華型轎車擠出了美國市場,便是採用**引導成本(price-driven

costing)的結果

5、early

supplier

involvement(早期**商叄與,esi):這是在產品設計初期,選擇讓具有夥伴關係的**商參與新產品開發小組。經由早期**商叄與的方式,新產品開發小組對**商提出效能規格(performance

specification)的要求,藉助**商的專業知識來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6、leveraging

purchases(槓桿採購):各事業單位,或不同部門的需求量,以集中擴大採購量,而增加議價空間的方式為之。避免各自採購,造成組織內不同事業單位,向同一個**商採購相同零件,卻**不同,但彼此並不知的情形,平白喪失節省採購成本的機會

7、consortium

purchasing(聯合採購):主要發生於非營利事業的採購,如醫院、學校等,經由統合各不同採購組織的需求量,以獲得較好的數量折扣**。這也被應用於一般商業活動之中,應運而起的新興行業有第三者採購(third-party

purchasing),專門替那些mro需求量不大的企業單位服務

8、design

forpurchase(為便利採購而設計,dfp):自制與外購(make

orbuy)的策略,在產品的設計階段,利用協力廠的標準制程與技術,以及使用工業標準零件,方便原物料取得的便利性,如此一來,不僅大大減少了自制所需的技術支援,同時也降低了生產所需的成本

9、cost

andprice

analysis(**與成本分析):這是專業採購的基本工具,瞭解成本結構的基本要素,對採購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採購不瞭解所買物品的成本結構,就不能算是瞭解所買的物品是否為公平合理的**,同時也會失去許多降低採購成本的機會

10、standardization(標準化):實施規格的標準化,為不同的產品專案、夾治具或零件使用共通的設計/規格,或降低訂製專案的數目,以規模經濟量,達到降低製造成本的目的。但這只是標準化的其中一環,組織應擴大標準化的範圍至作業程式,及製程上,以獲得更大的效益

麻煩採納,謝謝!

財務如何控制採購成本給個方案,企業如何進行成本的費用控制?

如何降低採購成本 1 學會核價 不管採購任何一種物料,在採購前要熟悉它的 組成,瞭解你的 商所生產成品的原料源頭 為自已的準確核價打下基礎。以此為基礎有目的的談判,做到知已知彼,百戰百勝。2 資訊 要廣 現今的社會是一個電子化的裝置,作為採購人員要由不同的方面收集物料的採購資訊,地域差別等。3 選擇...

如何進行藥品採購,中國醫藥採購的模式怎樣

看你是作為私人診所還是什麼但未來採購了。私人診所的話,每個城市都有批發的藥品企業,直接拿了你的證照去採購 公立醫院的話就有嚴格的手續看了,要開藥事會決定採購哪些中標的品種,然後上網統一下訂單。中國醫藥採購的模式怎樣?我國 於2000年初明確提出了進行藥品集中招標採購試點工作。經過幾年的發展,藥品集中...

如何進行教學案例分析怎樣進行教學案例評析

身處教學一線的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的 豐富而具體的教學案例,如果能對這些教學案例進行深入地研究 理性地分析,從中獲得知識和策略,獲得特定教育情景下的教育經驗,並逐步實現從教學實踐經驗到教育理論的昇華,這對促進教師業務提高無疑是一條十分重要而有效的途徑。那麼,如何進行教學案例分析呢?首先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