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水木偏旁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1 23:26:57 字數 4843 閱讀 4347

1樓:lllx摩羯

枕山臂江:指依山傍水。

塞上江南:原指古涼州治內賀蘭山一帶。後泛指塞外富庶之地。同「塞北江南」。

石爛江枯:直到石頭變土,江水乾涸。比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江淹夢筆:傳說南朝梁江淹夜夢郭璞索還五色筆,爾後為詩遂無佳句。後以之比喻才思減退。

江洋大盜: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江雲渭樹: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江左夷吾:管夷吾,春秋時期政治家管仲,相齊桓公成霸業。後來詩文中多以之稱有輔國救民之才的人。

江郎才盡: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江山好改:本性難移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錦繡江山:象錦繡那樣的美好的江山。形容美好的國土。

帶「木」字旁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一生一世董永喜

1、朽木生花 [xiǔ mù shēng huā]解釋: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2、枯木朽株[kū mù xiǔ zhū]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3、枯木死灰[ kū mù sǐ huī ]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4、朽木之才 [xiǔ mù zhī cái]朽木之才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指像腐朽的木頭一樣無能的人。喻指無用之人或者是無可造就的人。

5、朽木枯株[xiǔ mù kū zhū ] 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 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老弱無用的人或衰微的力量。

帶鬼字旁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chloe_女王

1、 魂飛魄散[ hún fēi pò

復 sàn ]:嚇製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2、魑魅魍魎 [ chī mèi wǎng liǎng ]: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3、驚心動魄 [ jīng xīn dòng pò ]:使人神魂震驚。 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4、三日成魄 [ sān rì chéng pò ]:謂月盡後三日乃有微光。

5、魂銷魄散 [ hún xiāo pò sàn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同「魂飛魄散」。

偏旁相同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忐忐忑忑、

江河湖海、

洋洋灑灑、

汩汩流淌、

清沛潤澤、

滂沱潑灑、

瘋瘋癲癲、

琵琶琴瑟、

坎坎坷坷、

嘮嘮叨叨、

5樓:匿名使用者

魑魅魍魎:

成語發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成語釋義: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成語出處:《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成語名稱:抽抽搭搭

成語發音:chōu chōu dā dā

成語釋義:形容抵聲哭泣.

成語名稱:涇濁渭清

成語發音:jīng zhuó wèi qīng成語釋義:涇水濁,渭水清.比喻人品的高下和事物的好壞,顯而易見.

成語出處:《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孔穎達疏:「言涇水以有謂水清,故見涇水濁.」

成語名稱:洶湧澎湃

成語發音:xiōng yǒng péng pài成語釋義: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成語出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6樓:精神佈道者

成語名稱:波濤洶湧

成語發音:bō tāo xiōng yǒng

成語釋義: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魑魅魍魎:

成語發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

成語釋義: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成語出處:《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成語名稱:抽抽搭搭

成語發音:chōu chōu dā dā

成語釋義:形容抵聲哭泣.

成語名稱:涇濁渭清

成語發音:jīng zhuó wèi qīng

成語釋義:涇水濁,渭水清.比喻人品的高下和事物的好壞,顯而易見.

成語出處:《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孔穎達疏:「言涇水以有謂水清,故見涇水濁.」

成語名稱:惺惺惜惺惺

成語發音:xīng xīng xī xīng xīng

成語釋義: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成語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成語示例:古人有言:,好漢惜好漢.」量這一個潑男女……終何作用!眾豪傑且請寬心.(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九回)

成語名稱:洶湧澎湃

成語發音: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成語釋義: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成語出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成語示例: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楊朔《兩洋潮水》)

成語名稱:源清流潔

成語發音:yuán qīng liú jié

成語釋義:源頭的水清,下游的水也清.原比喻身居高位的人好,在下面的人也好.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成語出處:《荀子·君道》:「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

成語示例:,本盛末榮.(漢·班固《泗水亭碑銘》)

成語名稱:宜室宜家

成語發音:yí shì yí jiā

成語釋義: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

成語出處:《詩經·周南·桃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成語示例:有風有化,.(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

成語名稱:悠悠忽忽

成語發音:yōu yōu hū hū

成語釋義: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以下不算成語

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魎四小鬼,鬼鬼靠邊.」

喳喳嘈嘈濁涇清渭

喋喋叨叨

唧唧喳喳

嘰嘰喳喳

嘮嘮叨叨

7樓:往事如煙

波濤洶湧 魑魅魍魎: 涇濁渭清 洶湧澎湃 源清流潔 抽抽搭搭 宜室宜家 悠悠忽忽 喋喋叨叨 唧唧喳喳 嘰嘰喳喳 嘮嘮叨叨 嘻嘻哈哈 涕泗滂沱 惕惕怵怵 江河湖海 涕泗流漣 趄趄趔趔 炳炳烺烺 鯿鮁鯉鱖 獾狐狢獐 哼哼唧唧

8樓:july顏落

魑魅魍魎 噼哩啪啦 趔趔趄趄 江河湖海 哼哼唧唧 洶湧澎湃

寂寞寒窗

9樓:neymar炫酷

我是翻閱成語字典的,不會讀別怪我:涕泗滂沱 惕惕怵怵 江河湖海 涕泗流漣 趄趄趔趔 炳炳烺烺 查自西遊記:鯿鮁鯉鱖 獾狐狢獐 哼哼唧唧

10樓:匿名使用者

波濤洶湧,洋洋灑灑,

11樓:匿名使用者

嘔啞嘲哳oh ya zhao zha都是一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提高銀行業應該有機會以後應該

四個字全是兩點水旁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桃花飄零了

沒有四個字全是兩點水旁的成語,四個字都是三點水旁的成語如下:

1、洶湧澎湃

【拼音】: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解釋】: 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處】: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舉例造句】: 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洶湧澎湃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

2、濁涇清渭

【拼音】: zhuó jīng qīng wèi

【解釋】: 渭水清,涇水濁。比喻界限分明。

【出處】: 《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舉例造句】: 誰辨濁涇清渭,一任東流。

3、清渭濁涇

【拼音】: qīng wèi zhuó jīng

【解釋】: 渭河水清,涇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出處】: 《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舉例造句】: 北有清渭濁涇,蘭池周曲。

4、涕泗滂沱

【拼音】: tì sì páng tuó

【解釋】: 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出處】: 《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舉例造句】: 月中再設淨饌,每至展拜,涕泗滂沱,哀動左右。

5、波濤洶湧

【拼音】: bō tāo xiōng yǒng

【解釋】: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處】: 《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裴松之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舉例造句】: 我跟著書本活了那麼長的時間。我的心彷彿落在一個波濤洶湧的海上受著顛簸。

14樓:匿名使用者

¥flcrbejnel9¥

木字偏旁的字有哪些,木偏旁的字有哪些?

您好,以木為偏旁和部首的字有 總筆畫數5 朰 術 札 未 術 末 本總筆畫數6 杁 朲 朸 朻 朹 朷 朿 朾 朼 朶 朱 雜 朽 殺 權 樸 機 朵 朳。提問。是好聽好名字。好的,請稍後哦。您好,您可以取 若桃若桃,出自成語 面若桃花 其意思是指人的容貌像桃花一樣明豔,說起這個成句就不得不提及一句...

含有水字的詞有哪些,含有水字的四字詞有哪些

冰寒於水 不服水土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杯水車薪 白山黑水白水鑑心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背水一戰 不通水火抽刀斷水 春風沂水 出水芙蓉 車水馬龍 出山泉水殘山剩水 啜菽飲水 尺水丈波 臣心如水 吹皺一池春水打落水狗 滴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淡水交情登山臨水 斗升之水 簟紋如水 風起水湧 芙蓉出...

偏旁部首帶木的字有哪些,木偏旁的字有哪些

4木m 4朩pin 5本b n5末m 5術sh zh 5未w i 5札zh 5術sh 5朰te wu le6朳b 6朵du 6機j 6樸pi o,p p p 6權qu n6殺sh 6朽xi 6雜z 6朱zh 6朶du 6朼b 6朾ch ng6朿c 6朷d o6朹qi 6朻ji 6朸l 6朲r n6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