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居字開頭的成語是什麼,標字開頭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19 18:21:05 字數 3618 閱讀 6006

1樓:o0豆豆

居安思危 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居安資深 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

居不重席 坐臥處不鋪兩層墊子。比喻節儉。

居大不易 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居高臨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居功自傲 自以為有功勞,覺得了不起。

居官守法 舊指做官要遵守法律法規。

居停主人 居停:寄居之處。寄居之處的主人。指房東。

居心不良 居心:存心;良:善。存心不善。指內心存在著惡意或陰謀。

居心叵測 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居心險惡 居心:存心;險:陰險;惡:惡毒。心地陰險惡毒。

居移氣,養移體 指地位和環境可以改變人的氣質,奉養可以改變人的體質。

居之不疑 對自己所處的地位,毫不懷疑。

居下訕上 指屬員背地裡譏笑上級。

居安慮危 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同「居安思危」。

居不重茵 坐臥處不鋪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節儉。同「居不重席」。

居利思義 指臨財不苟得。

居仁由義 內心存仁,行事循義。

居無求安 指不去一心追求安適舒服的居所。

居重馭輕 指人主掌握兵權以制政權。

「標」字開頭的成語是什麼?

2樓:源味兒

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 ]

釋義: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例句:她就是愛標新立異,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標情奪趣[ biāo qíng duó qù ]

釋義:指傳情逗趣。

例句:只有教坊之女,攪箏琶,舞《霓裳》,喬合生,大迓鼓,醉羅歌,調笑令,但是標情奪趣,他所事皆知。

標新取異[ biāo xīn qǔ yì ]

釋義:提出新的見解,表示與眾不同,有創見。

例句:秦妃子既能標新取異,剪綵為花,與湖山增勝。

標枝野鹿[ biāo zhī yě lù ]

釋義:標枝,樹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無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放而自得。後指太古時代。

例句:至治之世,不尚賢,不使能,上如標枝,民如野鹿。

標奇立異[ biāo qí lì yì ]

釋義:提出新的見解,表示與眾不同。

例句:研究佛學,不是為了標奇立異,不是為了技能和溫飽,而是為了莊嚴自己,超脫自己,為自己的生命找尋一個安頓的世界。

有什麼世字開頭的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世代書香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世道人情 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同「世道人心」.

世道人心 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

世風日下 指社會風氣一天不如一天.

世濟其美 指後代繼承前代的美德.

世擾俗亂 社會騷亂,風氣敗壞.

世上無難事 天下沒有難事.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世俗之見 世人的庸俗見解.

世態人情 社會風尚和為人處世之道.亦作「世道人情」.

世態炎涼 世態:人情世故;炎:熱,親熱;涼:冷淡.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世異時移 世、時:社會、時代.異、移:不同、變化.社會變化了,時代不同了.亦作「時移世改」、「時移世異」、「時移俗易」、「時異事殊」.

4樓:一生摯愛車

1) 世道人心

:社會的風氣,人們的思想。

2) 世風日下:指社會風氣一天不如一天。

3) 世擾俗亂:社會騷亂,風氣敗壞。

4) 世態炎涼:世態:人情世故;炎:熱,親熱;涼:冷淡。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5) 世濟其美:指後代繼承前代的美德。

6) 世俗之見:世人的庸俗見解。

7) 世態人情:社會風尚和為人處世之道。亦作「世道人情」。

8) 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9) 世異時移:世、時:社會、時代。異、移:不同、變化。社會變化了,時代不同了。亦作「時移世改」、「時移世異」、「時移俗易」、「時異事殊」。

10) 世掌絲綸:後中書省代皇帝草擬詔旨,稱為掌絲綸。指父子或祖孫相繼在中書省任職。

11) 世代書香: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12) 世道人情: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同「世道人心」。

居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居功自傲,居高臨下,居心不良,居停主人,居徒四壁,居下訕上,居無求安,居仁由義,居心險惡,居安慮危,居常之安,居功自滿,居官守法,居安資深,居心不淨,居常慮變,居利思義,居之不疑,居高不下,居移氣,養移體,居重馭輕,居諸不息,居窮守約,居大不易,居不擇鄰,

居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居功自傲、

居高臨下、

居心不良、

居徒四壁、

居停主人、

居無求安、

居下訕上、

居仁由義、

居安慮危、

居心險惡、

居官守法、

居安資深、

居常慮變、

居高不下、

居心不淨、

居功自滿、

居窮守約、

居不擇鄰、

居利思義

7樓:墨染幾華年

居心叵測,居心不良,居下訕上,居不重席,居不重茵,居之不疑,居仁由義,居停主人。挺多的呢

居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居安思危 居安資深 居不重席 居大不易 居高臨下 居官守法 居功自傲 久居人下 居停主人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居心險惡 居移氣,養移體 居之不疑

9樓:匿名使用者

居安慮危 同「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謂處於安寧的環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難 居安資深 《孟子·離婁下》:「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朱熹集註:「自得於己,則所以處之者安固而不搖,處之安固,則所藉者深遠而無盡。

」後以「居安資深」謂掌握學問牢固而根底深厚 居大不易 謂居住生活,頗不容易 居高臨下 處在高處,俯臨下方。多形容處於有利的地位。語本《淮南子·原道訓》:

「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居功自傲 自以為有功勞而驕傲自大 居利思義 謂臨財不苟得 居仁由義 內心存仁,行事循義 居心叵測 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居移氣,養移體 地位改變氣度,供養改變體質。謂人隨著地位待遇的變化而變化 居重馭輕 指人主掌握兵權以制政權 居軸處中 謂身居重要職位

以飛字開頭的成語是什麼,以飛開頭的成語

飛揚跋扈 飛黃騰達 飛蛾撲火 飛短流長 飛沙走石 飛來橫禍 飛龍在天 飛鴻踏雪 飛鷹走狗 飛文染翰 飛鴻印雪 飛熊入夢 飛鳥依人 飛禽走獸 飛芻輓粟 飛閣流丹 飛觥走斝 飛霜六月 飛蓬隨風 飛砂走石 飛簷走壁 飛蓬乘風 飛鷹走馬 飛雲掣電 飛災橫禍 飛殃走禍 飛砂轉石 飛昇騰實 飛蛾投火 飛龍乘雲 ...

以沈字開頭的成語,以業字開頭的成語

沈博絕麗 拼音 ch n b ju l 解釋 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出處 漢 揚雄 答劉歆書 少不得學,而心好沈博絕麗之文。示例 行卷 膾炙一時。清 平步清 霞外捃屑 卷五沈詩任筆 拼音 sh n sh r n b 解釋 南朝梁沈約以詩著稱,任昉以表 奏 書 啟諸體散文擅名,時人稱為...

倆字開頭的成語,以倆字開頭成語

並不存在開頭為 倆 字的成語,在 漢語字典 中,含有 倆 字的成語有 一個頂倆 有三有倆 鬼蜮伎倆,含有 兩 字開頭的成語 兩次三番 兩肋插刀 兩意三心 兩全其美 兩手空空 兩腳書櫥 兩相情願 兩面二舌 兩小無猜 兩袖清風。兩豆塞耳 兩腳野狐 兩頭三面 兩頭三緒 兩瞽相扶 兩相情原 兩部鼓吹 兩全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