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六大會計要素特徵和內容,簡述會計六大要素的含義,特徵和主要內容

2021-03-19 18:18:50 字數 5330 閱讀 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六要素

將會計物件分為六類會計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費用=利潤

簡述會計六大要素的含義,特徵和主要內容

3樓:水瓶沒有眼淚

企業會計要素分為六大類,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收入、費用和利潤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

動態要素:

收入、費用、利潤

靜態要素: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事業單位會計要素分為五大類,即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和支出。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彼岸花開秋飛燕

介個是我一直比較好奇的一個職業,為什麼他們的腦子轉的那麼快呢,我是最怕資料的人

六大會計要素的概念和內容分別是什麼?

5樓:此人以在

六大會計要素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利潤

簡述六大會計要素內容及概念

6樓:水瓶沒有眼淚

企業會計要素分為六大類,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收入、費用和利潤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

動態要素:

收入、費用、利潤

靜態要素: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事業單位會計要素分為五大類,即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和支出。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進行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統稱為企業會計六大會計要素。

一、資產

1.定義和特徵

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①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購買+生產+建造

注意:預期在未來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不形成資產,即必須是現實的資產,而不能是預期的資產。

②資產是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擁有:所有權

控制:控制權(融資租入固定資產)

③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2.資產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資源確認為資產,需要符合資產的定義,還應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該資源的成本或者價值能夠可靠地計量。

二、負債

定義和特徵: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①負債是由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②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不是潛在義務)

③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三、所有者權益

1.定義和特徵

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老闆權益)

所有者權益在數量上等於企業資產總額扣除債權人權益後的淨額,即為企業的淨資產,反映所有者(股東)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

特徵:①除非發生減資、清算或分派現金股利,企業不需要償還所有者權益;

②企業清算時,只有在清償所有的負債後,所有者權益才返還給所有者;

③所有者憑藉所有者權益能夠參與企業利潤的分配。

2.所有者權益的確認條件

所有者權益的確認、計量主要取決於資產、負債、收入、費用等其他會計要素的確認和計量。

3.所有者權益的分類

四、收入

1.定義和特徵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1)收入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收入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3)收入是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投資人投入的稱為資本而不屬於收入。

2.收入的確認條件

收入的確認除了應當符合定義外,至少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1)與收入相關的經濟利益應當很可能流入企業;

(2)經濟利益流入企業的結果會導致資產的增加或者負債的減少;

(3)經濟利益的流入額能夠可靠計量。

五、費用

1.定義和特徵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特徵:(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

非日常活動→損失(如**、罰款支出)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分配股利不屬於費用)

2.費用的確認條件

費用的確認除了應當符合定義外,至少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1)與費用相關的經濟利益應當很可能流出企業;

(2)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結果會導致資產的減少或者負債的增加;

(3)經濟利益的流出額能夠可靠計量。

六、利潤

1.定義和特徵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

通常情況下,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業績得到了提升;

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業績下降。

2.利潤的確認條件

利潤反映收入減去費用、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減去損失後的淨額。

利潤=日常活動 + 非日常活動 = 營業利潤 + 非營業利潤

利潤的確認主要依賴於收入和費用,以及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的確認,其金額的確定也主要取決於收入、費用、利得、損失金額的計量。

8樓:匿名使用者

六大會計要素內容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資產的概念: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符合資產的定義,需要符合兩個條件:

1)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2)該資源的成本或價值能夠可靠計量。

負債的概念: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所有者權益概念:企業資產減去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收入的概念: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費用的概念: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利潤的概念: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反映的是企業的經營業績情況,是業績考核的重要指標。

會計六大要素包括哪些內容?

9樓:時光就愛跑

會計要素是組成會計報表的基本單位,是對會計物件進行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會計要素可以分為6項: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其中:

前3項要素,與資產負債表中財務狀況的確認直接聯絡。是企業財務狀況的靜態反映;後3項要素,與利潤表中的經營業績的確認計量聯絡,是從動態角度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

1、資產

資產隨處可見,比如房屋、機器裝置、運輸工具、倉庫裡的貨物等。

資產的概念已經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應用,但是在財務會計中對資產的定義與日常用語卻存在很大的不同。

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根據資產的定義,資產具有以下特徵。

1)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2)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會計中入賬的資產必須是可以可靠計量的。

資產通常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兩大類,前者如貨幣資產、存貨、應收賬款等,後者如長期投資、房屋裝置等。根據經濟週轉特性的不同,資產可以分為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遞延資產等。另外,根據特殊的目標,資產又劃分為非金融資產和金融資產,貨幣性資產和非貨幣性資產等類別。

2、負債

總結起來,負債確認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2)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另外,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並且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負債一般按其償還速度或償還時間的長短劃分為流動負債和長期負債兩類。流動負債是指將在1年以內(含1年)或一個營業週期內償還的債務,主要包括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貨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應付利潤、其他應付款、預提費用等。長期負債是指償還期在1年以上(不含1年)或一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3、所有者權益

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構成了企業資本的**。

所有者權益就是投資者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4、收入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因此,收入是會計活動帶來的結果。

5、費用

有投入才有產出。如要銷售產品,必須先生產出產品,為此,要消耗各種材料,支付工人工資,生產車間為組織管理生產也要發生各項製造費用;行政管理部門要支付各種管理費用;為銷售產品要支付銷售費用;籌集生產經營資金要支付財務費用;還會發生與生產經營沒有直接關係的營業外支出。此外,企業應繳納的所得稅也是一項費用……總之,費用的名堂可謂五花八門,令人應接不暇。

會計上,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作為一項會計要素的費用可以看做收入的減項,也可以說費用是消耗掉或者轉移出去的資產,它具備3個特徵:

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6、利潤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是一種收穫。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業績得到了提升;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業績下滑了。

從數值上看,利潤就是收入(包括利得)減去費用(包括損失)之後的淨額。其中,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反映的是企業日常活動的經營業績,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反映的是企業非日常活動的業績。

收入-費用+利得-損失=利潤

論述資產評估的六大要素,資產評估的要素有哪些,並說明其關係

1 評估的主體是指資產評估的執行者的操作者 2 評估的客體是指資產評估的物件,即被評估的資產 3 評估的特定目的是指資產評估為哪一項經濟業務服務 4 評估的程式是按照法定的程式,它是規範科學進行資產評估的必要條件 5 評估的價值型別是對評估價值的質的規定,對不同的資產會有不同的價值型別 6 科學的方...

生產現場管理五大要素及六大上目標是什麼

現在提倡六大要素 人 機 料 法 環 量 測 六大管理目標 質量 安全 成本 進度 資訊 合同。生產現場管理 六大要素 1 生產人員 人 2 裝置維護和保養 機 3 生產物料 料 4 工序管理 法 5 生產環境 環 6 質量檢查和反饋 測 也就是說除了人 機 物 法 環,還有測。生產現場管理 六大目...

各類地形的描述要素是什麼,六大地形要素是

大於500,地表起伏大的是山地 大於500,地形平坦的是高原 500一下,地表起伏小的是丘陵 200一下,地形平坦的是平原 六大地形要素是 六大地形要素,首先。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應該就是隻有這五大進行要素的好像是沒有六代地形要素的,所以說這個在五大地形要素可以參考一下。型別 海拔 起伏 坡向 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