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山的靈氣成語有哪些,形容天地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0 04:32:34 字數 5158 閱讀 7495

1樓:匿名使用者

鍾靈毓秀,餐霞吸露,山淵之精,負氣含靈,瞻雲就日

1.鍾靈毓秀

【拼音】:zhōng  líng  yù  xiù

【簡拼】:zlyx

【解釋】: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示例】: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瓊閨繡閣中亦染此風,真真有負天地~之德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六回

【近義詞】:鸞翔鳳集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人傑地靈

2.餐霞吸露

【拼音】:cān  xiá  xī  lù

【簡拼】:cxxl

【解釋】:餐食日霞,吸飲沆瀣。指超塵脫俗的仙家生活。

【出處】:明·單本《蕉帕記·幻形》:"翦雪披霜號九尾,餐霞吸露歷千秋。"

【示例】:清·李百川《綠野仙蹤》第16回:"先生以呼息導引為第一,~次之。"

【近義詞】:餐霞飲瀣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隱居生活

3.山淵之精

【拼音】:shān  yuān  zhī  jīng

【簡拼】:syzj

【解釋】: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4.負氣含靈

【拼音】:fù  qì  hán  líng

【簡拼】:fqhl

【解釋】: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出處】:清·陳維崧《平滇頌》:"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負氣含靈,無非共憤。"

【示例】: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事物等

5.瞻雲就日

【拼音】:zhān  yún  jiù  rì

【簡拼】:zyjr

【解釋】: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示例】:是以一時智謀之士,英傑之儔,無不~,望風景從。 太平天國·洪仁玕《誅妖檄文》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比喻德近天子

形容天地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2樓:瀛洲煙雨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鍾靈毓秀,推陳出新,山淵之精,吐故納新,萬物之靈,雲布雨潤,採陰補陽,丹鳳朝陽,負氣含靈,幹端坤倪,仙風骨道,補天浴日,餐霞吸露.輝光日新.

瞻雲就日.吸新吐故.

聚天地之精華,凝山川之靈氣.

採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

形容"天地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亦小浛

山淵之精【shān yuān zhī jīng】 解釋: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

鍾靈毓秀【zhōng líng yù xiù】  解釋: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指山川秀美。

萬物之靈【 xī xīn tǔ gù】解釋:吸進新氣,吐出濁氣。

負氣含靈【fù qì hán líng】解釋:負氣和含靈是並列結構,都指擁有靈氣之意。

靈氣【líng qì】

釋義:指人對外物感受和理解的能力;指聰慧或秀美的氣質;仙人的氣質;指仙靈之氣;猶王氣;指美好的名聲。

出處與詳解

1、指人對外物感受和理解的能力。

《管子·內業》:「靈氣在心,一來一逝,其細無內,其大無外。」

2、聰慧或秀美的氣質。

①晉 傅玄《鴻雁生塞北行》:「退哀此秋蘭,草根絕,隋化揚。靈氣一何憂(優)美,萬里馳芬芳。」

②唐 李商隱《李肱所遺畫鬆詩書兩紙得四十韻》:「 淮山 桂偃蹇, 蜀郡 桑重童。枝條亮眇脆,靈氣何由同?」 劉學鍇 等集解:「靈異之氣。」

③明 吳承恩《畫鬆》詩:「風雲暗淡藏靈氣,月露莊嚴有異姿。」

④《紅樓夢》第一一一回:「實在天地間的靈氣,獨鍾在這些女子身上了。」

⑤魯迅《後記》:「惜『化名』為『頑石』,靈氣之不鍾於鼻子若我輩者,竟莫辨其為『新進作家』抑『老作家』也。」

3、仙人的氣質。

晉 郭璞《遊仙》詩之六:「 燕昭 無靈氣, 漢武 非仙才。」

4、指仙靈之氣。

①晉 郭璞《山海經圖贊·神陸吾》:「門明是對,司帝之門,吐納靈氣,熊魂魂。」[2]

②《雲笈七籤》卷五:「每有神光靈氣,見於堂宇。」

③《雲笈七籤》卷一一七:「往往神仙幽人遊憩其上,奇氛靈氣,彌覆其頂。」

④巴金《長生塔》:「在這裡面,皇帝不僅可以避免一切人間的詛咒,還可以接觸天空的神聖的靈氣。」

5、猶王氣。

①明 樑有譽《姑蘇懷古》詩:「金虎跡荒靈氣滅,水犀軍散霸圖空。」

②明 湯顯祖《**臺》詩:「 昭王 靈氣久疎蕪,今日登臺吊 望諸 。」

6、指美好的名聲。

宋 王安石《祭歐陽文忠公文》:「其出處進退又庶乎英魄靈氣,不隨異物腐散而長在乎 箕山 之側與 潁水 之湄。

4樓:綠長青長城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

鍾靈毓秀,推陳出新

山淵之精,吐故納新

萬物之靈,雲布雨潤

採陰補陽,丹鳳朝陽

負氣含靈,幹端坤倪

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餐霞吸露,輝光日新

瞻雲就日,吸新吐故

關於"天地靈氣"的詩句:

聚天地之精華,凝山川之靈氣。

採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

形容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5樓:殘雪的楓林

1、通真達靈

【拼音】: tōng zhēn dá líng

【解釋】: 與神仙交往。

【出處】: 《雲笈七籤》卷四七:「太上四明,九門發精,耳目玄徹,通真達靈。」

2、萬物之靈

【拼音】: wàn wù zhī líng

【解釋】: 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 《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舉例造句】: 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心乃萬物之靈苗,四象變化之根本。

3、 安魂定魄

【拼音】: ān hún dìng pò

【解釋】: 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十四出:「不尋常,安魂定魄賽過反精香。」

4、鍾靈毓秀

【拼音】: zhōng líng yù xiù

【解釋】: 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 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5、山淵之精

【拼音】: shān yuān zhī jīng

【解釋】: 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形容靈氣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鍾靈毓秀,推陳出新,山淵之精,吐故納新,萬物之靈,雲布雨潤,採陰補陽,丹鳳朝陽,負氣含靈,幹端坤倪,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7樓:凌敬曦包瑋

1、通真達靈

【拼音】:

tōng

zhēn

dálíng

【解釋】:

與神仙交往。

【出處】:

《雲笈七籤》卷四七:「太上四明,九門發精,耳目玄徹,通真達靈。」

2、萬物之靈

【拼音】:

wànwù

zhīlíng

【解釋】:

萬物:泛指天地間的所有生物;靈:聰明、靈巧。世上一切物種中最有靈性的。指人而言。

【出處】:

《尚書·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舉例造句】:

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心乃萬物之靈苗,四象變化之根本。

3、 安魂定魄

【拼音】:

ānhún

dìng

pò【解釋】:

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十四出:「不尋常,安魂定魄賽過反精香。」

4、鍾靈毓秀

【拼音】:

zhōng

líng

yùxiù

【解釋】:

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處】:

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5、山淵之精

【拼音】:

shān

yuān

zhījīng

【解釋】:

大山和江河所珍藏的精華。我指璧玉和珍珠。

【出處】:

《淮南子·說山訓》:「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出於山淵之精。」

形容山水美麗的詞語有哪些?

8樓:落花流水

形容山水美麗的詞語有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形容風景優美。

例句:春天,我們來到山清水秀的西子湖畔。

鍾靈毓秀【zhōng líng yù xiù】: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例句:屏山岩的鐘靈毓秀,曾吸引古今諸多文人墨客的題詠。

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泛稱美好山河。

例句:漫步在這青山綠水間,我的心情十分愉快。

山光水色【shān guāng shuǐ sè】: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例句:湖面平靜,水清見底,山光水色融為一體,潔白彷彿置身於仙境之間,流連忘返。

煙波浩淼【yān bō hào miǎo】: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例句:煙波浩渺的海上冉冉升起一輪皎潔的明月。

形容靈氣的勵志成語

9樓:花漾似水

鍾靈毓秀: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形容人有靈氣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負氣含靈 讀音 f q h n l ng 解釋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出處 清 陳維崧 平滇頌 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 負氣含靈,無非共憤。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五十一回 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

關於靈氣的成語,形容靈氣的成語

負氣含靈 f q h n l ng 基本釋義 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出 處清 陳維崧 平滇頌 此則普天率土,感切同讎 負氣含靈,無非共憤。形容靈氣的成語 吸風飲露.通真達靈,鍾靈毓秀,推陳出新,山淵之精,吐故納新,萬物之靈,雲布雨潤,採陰補陽,丹鳳朝陽,負氣含靈,幹端坤倪,仙風骨道,補天浴日 1 通真...

形容山多的詞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形容山又高又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峰巒雄偉 峰巒疊嶂 奇峰羅列 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拔地而起 奇峰突兀,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重巒疊嶂 孤峰突起 高山峻嶺 山明水秀 天山共色 連碧青山 奇峰突兀 叢山疊起 群山巍峨 重巒疊嶂 挺拔險峻 奇峰妙壁 危峰兀立 山脈綿延 山清水秀 大好河山 壯麗山河 山高水低 山高水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