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比喻人,可不可以理解成這樣

2021-05-10 12:49:40 字數 5014 閱讀 5798

1樓:群主你是豬嗎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曾經經過滄海的人,再看到其他的水,不是壯闊可觀的水,看過巫山的雲之後,便覺得別地方的雲都不值得一看。這兩句話只要表達的是愛情。所以,上面的比喻不大合適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全文及賞析

2樓:藍淡追憶

唐 元稹《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前兩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原詩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曾經滄海難為水」可以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曾經滄海難為水」語出《孟子 盡心上》:「觀於海者難為水」。

《曾經滄海難為水》 完解

"曾經滄海難為水",對我而言則是:曾讀此詩難為詩。它把人對某種生死之戀的刻骨銘心寫絕了。

滄海之後,再無水了,那該怎麼辦呢?人總不能在無水的海岸上坐以待斃吧。

或許有兩種可能。

要麼在記憶之海裡繼續沉浸,在往事裡打撈珠貝,打撈沉落的星光月光,直到那昔年的滄海也將自己漸漸淹沒。

要麼在生存之岸上重新開掘深井,以新的水源澆灌生存的荒漠,或許,當井水映照出汲水人的倒影,也會令他想起被滄海收藏的那些日日夜夜?

生命的水域就這樣得以延續。

而記憶裡波光重疊著波光,倒影重疊著倒影,使人生有了繁複的層次和密度。

愛的體驗是如此,人生的其他體驗是否也是如此?

讀了一本十分感人的好書,你真的不想再讀那些沒有靈魂的輕薄之書了。

登五嶽飽覽山水之勝,你內心裡滿是奇峰深谷,你還想再看那些被眾人的鞋踩踏得不成樣子、毫無野性和靈氣的商業之山嗎?……

愛情、讀書、攬勝、交往……都會有近似的體驗。

滄海,太浩瀚、太深邃、太苦澀;滄海,幾乎就是無限,就是生命與情感的極境。

所以,大部分人並未到過滄海,更沒有到達滄海深處。

頂多只是遠遠地想像過滄海:可能是很大很深吧?

或者站在海邊看了一眼大海:果然是很大很深的。

或者在退潮的海灘上拾幾枚貝殼。

沒有真正經歷過滄海,所以,對水就不挑剔:鹹水是水,淡水也是水,深水是水,淺水也是水,清水是水,濁水也是水。

曾經滄海,再也見不到水,是聖者的苦愛。

未經滄海,到處都是水,是凡人的福氣。

"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又覺得,曾經到過滄海深處,記憶裡灌滿海水的人,當他上岸,當他回過頭來,會不會看見那一汪不顯眼的、清清淡淡的泉水?或許清淡清澈的泉水,也能讓他領略到另一種仁慈,另一種福氣?使他陷於絕境的人生獲得拯救?

何況,"除卻巫山不是雲",也是可以再商量的,巫山上的雲是最純潔美麗的,而且有著神話的色彩,倘若把所有的山都看做神山,那麼每一座山上升起的雲都是神話的雲,美麗的雲,她們繚繞著孤獨的山峰,填補並裝飾了天空的巨大空虛,而且,藉助風和氣流的醞釀,她們會降下雨,降下雪--

雨和雪會化做天下的好水。

正是:曾經滄海仍有水,

除卻巫山也是雲。

此為悼念亡妻韋叢之作。詩人運用「索物以託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韋叢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變化而來的。兩處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觀於海」比喻「遊於聖人之門」,喻意顯明;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滄海無比深廣,因而使別處的水相形見絀。

巫山有朝雲峰,下臨長江,雲蒸霞蔚。據宋玉《高唐賦序》說,其云為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入於淵,茂如鬆榯,美若嬌姬。因而,相形之下,別處的雲就黯然失色了。

「滄海」、「巫山」,是世間至大至美的形象,詩人引以為喻,從字面上看是說經歷過「滄海」、「巫山」,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實則是用來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難為水」、「不是雲」,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象他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懷》詩中有生動描述。

因而第三句說自己信步經過「花叢」,懶於顧視,表示他對女色絕無眷戀之心了。

第四句即承上說明「懶回顧」的原因。既然對亡妻如此情深,這裡為什麼卻說「半緣修道半緣君」呢?元稹生平「身委《逍遙篇》,心付《頭陀經》」(白居易《和答詩十首》贊元稹語),是尊佛奉道的。

另外,這裡的「修道」,也可以理解為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然而,尊佛奉道也好,修身治學也好,對元稹來說,都不過是心失所愛、悲傷無法解脫的一種感情上的寄託。「半緣修道」和「半緣君」所表達的憂思之情是一致的,而且,說「半緣修道」更覺含意深沉。

清代秦朝釪《消寒詩話》以為,悼亡而曰「半緣君」,是薄情的表現,未免太不瞭解詩人的苦衷了。

元稹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而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曾經滄海」二句尤其為人稱誦。

上海話裡與"曾經滄海難為水"最對應的是"老吃老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全文解釋)

1 紅塵被看破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出處: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意思:滄海無比深廣,看到滄海之水,別處的水就很難入眼了;巫山有朝雲峰,其云為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入於淵,美若嬌姬,使別處的雲黯然失色。詩人信步花叢,已經懶於回顧(對女色絕無眷戀之心)。

心失所愛、難以解脫,惟有修佛通道,修身治學以寄託餘生的感情。

賞析:元稹這首詩是描寫自己對過去情人的痴情迷戀,難以忘懷。即使再美麗的女子,在他眼中看起來,也比不上他心目中的那位意中人,就象經歷過滄海水、巫山雲的人不在以其他地方的水云為「?

」一樣。如此痴情刻骨的詩句出自曾對貴族小姐始亂終棄的元稹手中,這向我們表明了為人與為文並不是合一的。

這是一首悼念亡妻之作。元稹與其妻恩愛無間,相敬如賓,感情甚好(見元稹《遣悲懷詩三首》)。然而幸福僅僅持續了七年時光,愛妻便不幸離他而去,元稹寫下這首詩,寄託了自己無限的哀思。

起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演化自《孟子*盡心篇》,原句是「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難為言」。此句喻意精妙。滄海無比深廣,以至別處之水比之便相形見絀。

巫山有朝雲峰,勢臨長江,雲蒸霞蔚。宋玉在《高唐賦》中描寫到:「其上獨有云氣,〈山卒〉兮直上,忽兮改容,須臾之間,變化無窮」,認為雲是神女所化,茂如松濤,美如嬌姬,氣象萬千。

人在觀其之後,就不會再留意到別處的雲了。詩人用這兩句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巫山之雲,至美至真,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此除愛妻之外,就再沒有使自己為之動情的女子了。

其情之真切,發自內心,世間少有。因而也就--有了第三句「取次花叢懶回顧「。自己信步經過「花叢」,卻懶於顧視,表示自己對其他女色已無眷戀之心。

這種心境絕不是一般的「萬花叢中過,片葉不粘身」那種瀟灑做作與虛偽,而是情到深處,萬念俱灰的真誠。為什麼會這樣呢?末句「半緣修道半緣君」便體現了詩人亡妻之後的孤寂情懷。

元稹一生精修佛學,尊佛奉道。「修道」也可理解為研習品行學問。詩人思妻之情深厚,無法解脫,於是寄託於修道之中。

其實,「半緣修道」也好,「半緣君」也罷,都表達了詩人的鬱郁心情,其憂思之情是一致的。 本詩意境深邃,抒情至真,感情強烈,並且用筆及妙。起首二句堪稱千古佳句。

「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流之勢。全詩張馳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就其情調而言,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深沉。

怎麼拿曾經滄海難為水來比喻愛的酸甜苦辣?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法愛的時候,懂得放手 因為,放手才是擁有了一切…… 請在珍惜的時候,好好去愛 在放手的時候,好好祝福…… 愛這個東西誰都說不清,但是有一點我可以肯定,因為這件事是我親身經歷,愛可以讓你為對方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愛就是無條件的為對方付出,做任何事做有意義的事情!即使一個人也不會孤獨。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曾經的愛情的回憶是不可磨滅的,曾經愛過的人也不別人無法取代的,曾經的歡樂悲喜,也是別人給不了的,形容對曾經愛的執著,也代表一個人對曾經的愛的專一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0

6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原文:

離思五首·其四

【作者】元稹 【朝代】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7樓:趕直播啊趕直播

元稹絕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句直譯為白話不易通順,這裡僅意譯:

曾經接觸過大海,從此就覺得,其他的「水」若是跟「海水」相比,**算得是「水」。見過巫山的「雲」以後,頓時覺得,除了巫山的雲,其他的「雲」還能算是「雲」麼。

其中:「海水」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水」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巫山雲」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雲」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文中句句體現出對愛情的忠貞不渝。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曾經滄海難為水」可以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以前看過滄海了,覺得什麼都不配叫做水了。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除了巫山的雲,別的都不佩叫做雲彩了。有點像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亡妻寫的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對愛情體驗得如此深邃堅貞,表達得如此經典 如此美,真令人無話可說...

我男朋友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不知他的 滄海 和 巫山 指的是不是你 你男朋友真惡.在女朋友面前說這樣的話 要分手就說好了 還賣弄學問.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字面意思是 以前的滄海 現在再也不會有水了 除了巫山 的雲 之外 其他的 在他眼裡 都不是雲了 就是告訴你 他和你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他再也對你沒有感情想回到從前的...

男生對女生說 「曾經滄海難為水。」代表什么

有必要說明這句話的出處和本意嗎 他跟你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兩種 一是說 他愛過你以後.即使分手了也不會再去愛別人.二是說 他已經找到更適合他的女人.他對你再沒感覺了.現在的人考慮問題真簡單.100個人的答案裡,98人都只說了一種情況.就算是對的也只是蒙對了而已.把兩種情況列出來.你自己心裡最清楚哪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