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的交通是什麼意思

2021-05-21 04:44:31 字數 5223 閱讀 7931

1樓:星海闊

原來是因為隸屬於中華**交通部,後取"天地交而萬物通"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本有交流溝通的意思。

例如」交通銀行「裡的交通就是「***munication」。

交通大學那個「交通」是什麼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之意取自於《易經-泰卦》。其曰:「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天地之交是最大的「交」,是萬物大「通「之時。關於校名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會對交通大學校名中的交通一詞產生誤解,疑惑交通大學為什麼不是專注交通而全為綜合性大學,這裡其義取自古漢語,不同於現代漢語中常代指出行形式的交通(traffic)運輸,須加以區分。與後期以鐵道院校更名的所謂交通大學並無干係。

交通大學(chiao tung university)為中國綜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學系統名稱,起源於2023年創辦的南洋公學與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十九世紀末,甲午戰敗,民族危難。2023年,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盛宣懷在上海創辦了南洋公學,清朝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奏設了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這兩脈即為交通大學(chiao tung university)的最早源頭。

交通大學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學府之一,在120多年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優良的校風、學風和光榮的傳統,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已成為飲譽海內外的綜合性著名高等學府,滬校(今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被譽為「東方mit」,唐校(今西南交通大學)被譽為東方「康奈爾」。交通大學在歷經多年曆史變遷後衍生出五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包括原上海農學院、上海第二醫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包括原西安醫科大學、陝西財經學院)、西南交通大學(原唐山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包括原北京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和國立交通大學(位於臺灣新竹),堪稱中國高等教育的「加州大學系統(uc)」 。

這五所交大分佈五地,各有千秋。共為中國培育近百萬工程、科學、管理、醫學等方面的人才,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公立大學系統之一。交通大學桃李遍天下,在世界各地都有交大學子的身影,他們在各行各業作出了卓著貢獻。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he車沒有關係,你放心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再牽強附會了,交通大學本身就是國民**交通部定下的名字,為什麼非要說和我們日常的交通不是一回事,說白了就是南洋公學和唐山系想告訴你們,我們和你們不一樣,僅此而已,但此交通就是彼交通,沒有什麼區別

6樓:無敵千里馬

出自易經 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和車沒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華東交大的 糾正一下 我們學校不是地質學院改的 也並非徒有其名

8樓:匿名使用者

**時候之所以叫交通大學是因為那個時候是鐵道部直屬的,也就是相當於鐵道學院的性質,是從事貼到交通專業的性質的,因其得名。現在的傷害和西安2所學校已是綜合性的學校,其他叫交通的學校都是由鐵道學院或地質學院等學校近期改的,沒什麼實力,比如華東交通大學就是一個地質學院改的,徒有其名,07年曾被評為全國10大**高校第二位!!

交通大學的交通是什麼意思,有沒有古文出處?

9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大學的"交通"一方面源自《易經》的"天地交而萬物通"之"交通",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時期的主管部門是交通部。一方面《易經》之"交通"包舉宇內八方、古往今來,另一方面**交通部的職能既包括公營事業、路政等"有形之交通",亦包括通商、對外交流、郵政、電信、旅遊之"無形交通"。這兩種意向的"交通"都暗示著交通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上海交大 今上海、西安、新竹交大 建校之初的辦學定位是培養"商法政經"人才,與北洋大學堂之"專工"形成"互補之勢";唐山交大 今西南交大 "尤善礦冶",也培養出了許多著名的材料、數學、經濟學、物侯學、地質學專家和航空航天工程師。

交通是指從事旅客和貨物運輸及語言和**傳遞的行業,包括運輸和郵電兩個方面,在國民經濟中屬於第三產業。運輸有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五種方式,郵電包括郵政和電信兩方面內容。

基本解釋

(1) [traffic]∶往來通達

阡陌交通。--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葉葉相交通。--《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2) [association]∶交往

旁推交通。"旁推交通":"旁推",廣泛推求:

旁,副詞,表示行為的廣度,可譯為"廣泛"。"交通",互相貫通,亦即融會貫通。交,副詞,互相。

這裡的"交通"和現代漢語裡作為各種運輸和郵電通訊的總稱的"交通"不同。--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之意取自於《易經。泰卦》。其曰:「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天地之交是最大的「交」,是萬物大「通「之時。

關於校名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會對交通大學校名中的交通一詞產生誤解,疑惑交通大學為什麼不是專注交通而全為綜合性大學,這裡其義取自古漢語,不同於現代漢語中常代指出行形式的交通(traffic)運輸,須加以區分。與後期以鐵道院校更名的所謂交通大學並無干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大學,成立於2023年,是一所歷史悠久,以工科,管理科見長的綜合性高

等學府。前身是上海工業專門學校,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北京交通管理傳習所。「交通」一詞,**於2023年學校劃歸「交通部」主管,改名為「交通部專門工業學校」這一歷史事件。

作為沿用名稱,存在於2023年至2023年。此後演變成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臺灣新竹交通大學等高校。

請問上海交通大學,交通銀行的交通都是什麼意思,是否一樣?

12樓:加匪貓

交通大學,成立於2023年,是

一所歷史悠久,以工科,管理科見長的綜合性高等學府。前身是上海工業專門學校,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北京交通管理傳習所。「交通」一詞,**於2023年學校劃歸「交通部」主管,改名為「交通部專門工業學校」這一歷史事件。

作為沿用名稱,存在於2023年至2023年。此後演變成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臺灣新竹交通大學等高校。

交通銀行(bank of ***munications)從名字可以簡單得出:是交流.溝通,提供服務的地方。也有說是握交行手,永遠是朋友 三百六十行,行行通交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大學和交通銀行取得應該是交通的原意:交匯貫通。

另外,上海交通大學的前身是蜚聲海內外的南洋公學。後來才改得名。

14樓:我的密碼是

最新訊息,現任上海交大校長、中科院院士張傑教授提出了「交通」的內涵:「天地交而萬物通,上下交則其志同」(好像是出自《周易》)。估計以後上海交通大學中的「交通」一意以後就按他這樣說了。

交通大學是什麼概念?

1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交通大學(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為中國綜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學系統名稱,起源於2023年創辦的南洋公學與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十九世紀末,甲午戰敗,民族危難。2023年,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盛宣懷在上海創辦了南洋公學,清朝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奏設了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這兩脈即為國立交通大學的最早源頭。

交通大學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學府之一,在120多年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優良的校風、學風和光榮的傳統,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已成為飲譽海內外的綜合性著名高等學府,滬校(今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被譽為「東方mit」,唐校(今西南交通大學)被譽為「東方康奈爾」,加上京校(今北京交通大學)、新竹交通大學,統稱「中國交大五校」。

1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目前一些交通大學的概念,很多已經與交通專業沒有太大關係。很多高校可能因為原屬交通運輸部門而得名,甚至上海交通大學對「交通」的解釋是天地之交,萬物大 「通」,命名「交通」,主要體現其蘊含的人文精神和辦學理念。

國內很多交通大學,其實都是綜合性大學。如上海交大,幾乎包含了理科、工科、醫學、管理學、農學、經濟學、文學、法學各專業。

國內以交通大學為名的,還有西交大、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大連交通大學、蘭州交通大學、華東交通大學、山東交通學院、軍事交通學院等。

其中,上海交大、西交大、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為國家211重點大學。

17樓:青梅畫盞幾年寒

交通大學(chiao tung university)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學府之一,在120年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優良的校風、學風和光榮的傳統,成為飲譽中國海內外的綜合性高等著名學府,被譽為「東方mit」。

交通大學起源於2023年創辦的上海南洋公學與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在歷經多年曆史變遷後衍生出五所大學,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包括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包括原西安醫科大學),西南(唐山)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臺灣新竹交通大學。

這五所交大分佈五地,各有千秋。為中國大陸及臺灣培育成千上萬的工程,科學,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交大桃李遍天下,在世界各地都有交大學子的身影,他們在各行各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18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我把他的主要含義和簡介給找到了

希望你能採納(*^__^*) 嘻嘻……

交通大學,成立於2023年,是一所歷史悠久,以工科,管理科見長的綜合性高等學府。前身是上海工業專門學校,唐山工業專門學校、北京交通管理傳習所。「交通」一詞,**於2023年學校劃歸「交通部」主管,改名為「交通部專門工業學校」這一歷史事件。

作為沿用名稱,存在於2023年至2023年。此後演變成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臺灣新竹交通大學等高校。

簡介交通大學(舊譯chiao tung university ,現多譯作jiao tong university 或jiaotong university)

現在,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新竹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共同成立了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交通之意取自於《易經.泰卦》。其曰:

「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天地之交是最大的「交」,是萬物大「通「之時。這正是交通大學之所以命名「交通」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和辦學理念。

同時,它也十分契合論壇「分享全球視野,傳播中國經驗」的主旨,在金融危機影響尚未見底、全球政治軍事局勢時有**、經濟**摩擦不斷的今天,還兼具更為深遠的現實意義。

上海交通大學為什麼只有校區,上海交通大學為什麼只有四個校區

上海交通大學一共有5個校區 1.徐匯校區 上海市徐彙區華山路1954號,可以坐地鐵1號線或者9號線到徐家彙站下,16號口出來,然後左轉步行5 10分鐘 2.七寶校區 上海市七莘路2678號,可以坐地鐵9號線到七寶站下 3.盧灣校區 上海市重慶南路227號,可以坐地鐵10號線到新天地站下 4.長寧校區...

參觀上海交通大學,能夠在上海交通大學就讀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問題補充 最近幾天想去參觀,我是來上海看世博的,住在延安西路番禺路龍之夢其實你住的酒店離上海交通大學本部徐家彙老校區很近,大概1公里左右。若要去 交大徐匯校區很小的,幾乎沒有什麼可逛的。閔行校區在東川路上,很大,環境一流。可以值得來看看。上海交通大學一共有五個校區 最值得參觀的有兩個 徐匯校區和閔行...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mba怎麼樣,上海交通大學安泰MBA怎麼樣?

交大安泰mba無論品牌和實力都是一流水準,絕對的高大上,想考交大的同學可以去聽下華是學院的mba專題講座。無論是在全國還是長三角地區,都是數一數二的mba專案。最新的2014年ftmba排行榜中交大安泰ma排到了第77位。他們也是國內率先獲得三大頂級國際教育認證的mba專案,貌似目前國內只有兩所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