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好酒的詩句有哪些,古人對酒讚美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5 10:40:21 字數 5195 閱讀 9793

1樓:反轉的天空之城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魏晉-曹操《短歌行》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曲》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北宋-范仲淹《漁家傲》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北宋-李清照《如夢令》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北宋-李清照《醉花陰》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唐-杜牧《江南春絕句 》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北宋-蘇軾《浣溪沙》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玉瓶沽美酒,數裡送君還。繫馬垂楊下,銜杯大道間。

天邊看淥水,海上見青山。興罷各分袂,何須醉別顏。

斗酒渭城邊,壚頭醉不眠。梨花千樹雪,楊葉萬條煙。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gushiwen.***/

古人對酒讚美的詩句有哪些?

2樓:夢裡心落

1、《客中行 / 客中作》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翻譯: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2、《少年行四首》唐代:王維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

翻譯:新豐美酒一斗價值十千錢,出沒五陵的遊俠多是少年。

3、《飲酒·其四》魏晉:陶淵明

泛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

翻譯:菊泡酒中味更美,避俗之情更深濃。

4、《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宋代:朱敦儒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

翻譯:今天幸好遇到三杯好酒,又看見一朵新開的鮮花。

5、《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翻譯: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3樓:li小狐狸

1、小雅·南有

嘉魚先秦:佚名

南有嘉魚,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

南有嘉魚,烝然汕汕。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衎。

南有樛木,甘瓠累之。君子有酒,嘉賓式燕綏之。

翩翩者鵻,烝然來思。君子有酒,嘉賓式燕又思。

譯文南方出產鮮美魚,魚群遊動把尾搖。君子宴會有美酒,嘉賓宴飲樂陶陶。

南方出產鮮魚美,魚群遊動隨水流。君子宴會有美酒,嘉賓宴飲樂悠悠。

南方有樹枝條彎,葫蘆藤蔓緊相纏。君子宴會有美酒,嘉賓宴飲樂平安。

鵓鳩翩翩空中翔,四面八方集樹上。君子宴會有美酒,嘉賓歡飲勸滿觴。

2、魚麗

先秦:佚名

魚麗於罶,鱨鯊。君子有酒,旨且多。

魚麗於罶,魴鱧。君子有酒,多且旨。

魚麗於罶,鰋鯉。君子有酒,旨且有。物其多矣,

維其嘉矣!物其旨矣,維其偕矣!物其有矣,維其時矣!

譯文魚兒鑽進竹簍裡結伴遊啊,有肥美的黃頰也有小吹沙。熱情的主人有的是美酒啊,不但酒醇味美而且席面大!

魚兒鑽進竹簍裡結伴而遊,肥美的魴魚黑魚各有一頭。熱情的主人家待客有美酒,不但宴席豐盛而且酒醇厚!

魚兒呼朋引伴往竹籠裡鑽,鯰魚遊得快來鯉魚跳得歡。熱情好客的主人有美酒啊,不但酒醇美而且珍饈齊全!

食物豐盛實在妙,質量又是非常好。食物甘美任品味,各種各類很齊備。食物應有盡有之,**也都很及時。

3、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同交歡 一作:相交歡)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

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4、問劉十九

唐代: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天快黑了,大雪將要來。能否共飲一杯?朋友!

5、九日

唐代:李白

今日雲景好,水綠秋山明。

攜壺酌流霞,搴菊泛寒榮。

地遠松石古,風揚弦管清。

窺觴照歡顏,獨笑還自傾。

落帽醉山月,空歌懷友生。

譯文今天雲彩飄飄,景色迥然,流水更綠,青山更明亮。

我手攜一壺流霞酒,採擷一朵**花,欣賞這菊花凌霜不凋的品行。

這裡山石偏僻,松樹古遠,快樂的管絃樂隨風飄灑。

酒杯當明鏡照耀我歡樂容顏,獨自一個人喝酒,自得其樂。

望著山月獨自起舞高歌,任帽兒被舞風吹落,卻不知道讓我懷念的朋友都在**。

4樓:韓琴

1,《採桑子》出自宋代:歐陽修

原文:畫船載酒西湖好,急管繁弦,玉盞催傳,穩泛平波任醉眠。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

白話文釋義:西湖風光好,乘畫船載著酒餚在湖中游賞,急促繁喧的樂聲中,不停地傳著酒杯。風平浪靜,緩緩前進的船兒中安睡著醉倒的客人。

醉眼俯視湖中,白雲在船下浮動,清澈的湖水好似空然無物。仰視藍天,俯視湖面,水天相映使人疑惑,湖中另有一個世界。

2,《浣溪沙》出自宋代:姜夔

原文:著酒行行滿袂風。草枯霜鶻落晴空。銷魂都在夕陽中。恨入四弦人慾老,夢尋千驛意難通。當時何似莫匆匆。

白話文釋義:帶著微醉的酒意漫步,衣袖灌滿迎面的清風。原野上秋草一片枯黃,捕食的鷹隼飛落晴空。

離別的黯然銷魂,大都由於站在夕陽之中。怨恨陷入離別的思念,人就要變得衰老;夢中到千百個驛站尋覓,心意就很難相通。當初分離的時候,不如不要急急匆匆。

3,《遊山西村》出自宋代:陸游

原文: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白話文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4,《涼州詞二首·其一》出自唐代:王翰

原文: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白話文釋義: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5,《客中行》出自唐代:李白

原文: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白話文釋義: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5樓:金六福

1、《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2、《問劉十九》唐代: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我家新釀的米酒還未過濾,酒面上泛起一層綠泡,香氣撲鼻。用紅泥燒製成的燙酒用的小火爐也已準備好了。天色陰沉,看樣子晚上即將要下雪,能否留下與我共飲一杯?

3、《山中與幽人對酌》唐代: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譯文:我們兩人在盛開的山花叢中對飲,一杯又一杯,真是樂開懷。我喝醉想要睡覺您可自行離開,如果餘興未盡,明天早晨抱著琴再來。

4、《菩薩蠻·勸君今夜須沉醉》唐代:韋莊

勸君今夜須沉醉,尊前莫話明朝事。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盃滿。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譯文:今天晚上勸您務必要喝個一醉方休,酒桌前千萬不要談論明天的事情。就珍重現在熱情的主人的心意吧,因為主人的酒杯是深的,主人的情誼也是深的。

我憂愁的是像今晚這般歡飲的春夜太短暫了,我不再推辭說您又將我的酒杯斟得太滿。既然有酒可喝再怎麼樣也得打起精神來,人生能有多長呢?

5、《勸酒》唐代:於武陵

勸君金屈卮,滿酌不須辭。花發多風雨,人生足別離。

譯文:高舉彎把金盃為您敬酒,滿滿斟上請您不要推辭。花兒開放歷經多少風雨,人的一生更會歷盡別離。

6樓:原來是知恩

1、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客中行》唐代:李白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2、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問劉十九》唐代:白居易譯文: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遊山西村》宋代:陸游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4、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5、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翰譯文: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古人贊荷花的詩句,古人讚美荷花的古詩有哪些

1.出淤泥而不染 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古人讚美荷花的古詩有哪些 去關注ta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小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

讚美大米的詩句,古人對「讚美大米」詩句有哪些?

古人對 讚美大米 詩句有哪些?1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唐 杜甫 憶昔二首 譯文 想當年開元盛世時,小城市就有萬家人口,農業豐收,糧食儲備充足,儲藏米穀的倉庫也裝的滿滿的。2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憫農二首 唐代 李紳3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新...

古人如何評論「酒?」求古人對酒的讚美詩句 越多越好

古人的酒指的是蒸餾酒,度數比較低,還稍微帶一點點甜,他們釀酒的過程是先製作酒麴,然後將準備發酵的糧食蒸熟,再按照比例加入糖化曲,等到糧食完全糖化後再加入酒麴,經過密封以後等待發酵,發酵完成以後進行蒸餾的步驟,利用微生物發酵,產生一定的酒精,古人釀酒是自然發酵而非蒸餾。即是發酵便不純淨,所以有些稱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