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河南的詩句 出處?讚美河南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06 06:40:07 字數 3885 閱讀 4640

1樓:塵心之素

安陽好,形勢魏西州。——韓琦《安陽好》

安陽好,戟戶使君宮。——韓琦《安陽好》

安陽好,負郭相君園。——王安中《安陽好其六》

安陽好,曲水似山陰。——王安中《安陽好其七》

安陽好,千古鄴臺都。——王安中《安陽好其九》

安陽好,形勝魏西州。——王安中《安陽好(有口號·九之一)》

安陽好,戟戶府居雄。——王安中《安陽好(有口號·九之二)》

安陽好,物外佔天平。——王安中《安陽好(有口號·九之三)》

安陽好,泮水盛儒宮。——王安中《安陽好(有口號·九之四)》

安陽好,耆舊跡依然。——王安中《安陽好(有口號·九之五)》

洛陽愁絕,楊柳花飄雪。——溫庭筠《清平樂·洛陽愁絕》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洛陽吹別風,龍門起斷煙。——李賀《洛陽城外別皇甫湜》

如今別唱安陽好,勝日佳時一醉同。——王安中《安陽好其一口號》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張籍《秋思》

洛陽女兒對門居,才可顏容十五餘。——王維《洛陽女兒行》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韋莊《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白玉誰家郎,回車渡天津。看花東陌上,驚動洛陽人。——李白《洛陽陌》

洛陽正值芳菲節,穠豔清香相間發。——歐陽修 《玉樓春·洛陽正值芳菲節》

2樓:萌萌噠啊呆呀

1.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

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

——《歸嵩山作》·王維(唐)

2.洛陽正值芳菲節,穠豔清香相間發。遊絲有意苦相縈,垂柳無端爭贈別。

杏花紅處青山缺,山畔行人山下歇。今宵誰肯遠相隨,惟有寂寥孤館月。

——《玉樓春·洛陽正值芳菲節》歐陽修(宋)

3樓:網友

《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唐)韋莊。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讚美河南的詩句有哪些?

讚美河南的詩有哪些?

4樓:子虞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釋義: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2、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__***《沁園春·長沙》

釋義:在深秋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獨自佇立在橘子洲頭,眺望著湘江碧水緩緩北流。

3、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__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釋義: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來悠遊,鳳去臺空只有江水依舊東流。

4、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釋義:竹林外三兩枝桃花綻開,春天到江水暖遊的鴨子先知道。

5、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唐代:杜甫。

譯文: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5樓:匿名使用者

1、《春夜洛城聞笛》

唐代: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譯文: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2、《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唐代:韋莊。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

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

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

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譯文:春暖花開,永珍更新。洛陽城裡,春光明媚,嬌好異常。可是,我這個天涯浪子,卻只能異地漂泊,老死他鄉。

眼前的魏王堤上,楊柳依依,濃蔭茂密。而我心懷隱痛,滿心悽迷,惆悵不已。

桃花嫣紅,春水碧綠,煙籠柳堤,水浴鴛鴦。此物之出雙入對,相守相依,更勾起我這個離人永隔之悲苦。

無以釋解,只好把一腔相思相憶之情凝結成的絲絲愁恨,化解到落日西沉的餘暉之中。遠方的人兒呵,遙遠的故國呵,你知道不,我這是在懷念著你呵!

3、《秋思》

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4、《洛橋晚望》

唐代:孟郊。

天津橋下冰初結,洛陽陌上人行絕。

榆柳蕭疏樓閣閒,月明直見嵩山雪。

譯文:天津橋下的冰剛結不久,洛陽的大道上便幾乎沒了行人。

葉落枝禿的榆柳掩映著靜謐的樓臺亭閣,萬籟俱寂,悄無人聲。在明靜的月光下,一眼便看到了嵩山上那皚皚白雪。

5、《巴陵夜別王八員外》

唐代:賈至。

柳絮飛時別洛陽,梅花發後到三湘。

世情已逐浮雲散,離恨空隨江水長。

譯文:在一個柳絮紛飛的時節,我告別了故鄉洛陽,經過千里跋涉,在梅花開放的寒冬到了三湘。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盛衰榮辱,如同浮雲一樣,都是過眼雲煙;可是,依依離情,卻像那悠長的江水一樣,綿綿不絕。

歌頌河南的詩詞

歌頌河南詩詞

關於「河南」的古詩

形容河南的詩句

6樓:的薩達是瞎

1. 春。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宋 志南和尚《絕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2..夏。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趙師秀《約客》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宋·陸游《初夏絕句》

3、 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唐·王績《野望》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紅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唐·杜牧《秋夕》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宋·范仲淹《蘇幕遮》

4、 冬。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唐·柳宗元《江雪》

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唐·韓愈《李花二首》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高駢《對雪》

讚美秋天的詩,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古詩

也許這是秋天的高潮 楓葉因此也紅了一地寂寞 用最暖的色調背起山巒 在冬的渡口移步 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 古詩 1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出自五代李珣的 漁歌子 荻花秋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262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碧...

讚美雪的詩,讚美雪的詩句有哪些

雪梅 盧梅坡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雪梅 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

讚美餃子的詩,古代讚美餃子的詩句都有哪些?

餃子詩 一 有才何須多開口,萬般滋味肚中藏。有緣伴君三杯酒,相逢一笑齒留香。餃子詩 二 俗客常笑撐船肚,知己方知腹中珍。牢騷太盛難容物,我輩豈是蓬蒿人。水餃胡秉言 濃情半月包 蜜意摯融交 承載親人愛 團圓守歲朝 古代讚美 餃子 的詩句都有哪些?一 餃子詩 有才何須多開口,萬般滋味肚中藏。有緣伴君三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