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漢語中,代詞和動詞可以做定語嗎?請給我幾個例子

2021-03-19 18:21:27 字數 6415 閱讀 1766

1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和動詞是不能做定語的, 除了他們和「的」字,組成「的」字片語:

例如:1。 我的衣服在壁櫥裡。 當然, 「我的「也可以認為是物主代詞。

2。 正在跑的小狗叫jenny. 跑是動詞,本身不能做定語。 「跑的「作定語修飾小狗。

這是我的理解。共同**。

請問漢語中, 代詞和動詞可以做定語嗎?請給我幾個例子。.

2樓:茶舒米

可以。例如:你的桌子 (你,人稱代詞作定語)

行走的風 (行走,動詞作定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行車我用一下。

這裡,口語中用「你」,實際上是「你的」的意思,「你」做定語。

漢語中,代詞和動詞可以做定語嗎

4樓:月昔禾乃

可以.例如:你的桌子 (你,人稱代詞作定語)行走的風 (行走,動詞作定語)

現代漢語中,動詞可以作定語嗎

5樓:妍墨然

在漢語中,定語用來修飾主語和賓語,常由形容詞、數量詞、名詞、代詞充當。也可由其他詞或短語充當。

漢語中動詞作定語有什麼要求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中動詞作定語,一般要加「的」,如「積累的經驗」「飄揚的

雪花」等,如果不加「的」,容易和動賓短語相混。但也有些動詞可以直接作定語,如「剩飯、創作計劃、學習內容、運輸工具」等。

「一段學會放下的旅程」是一個偏正短語中的定中短語,定語是多層定語,沒有語病。

現代漢語中動詞做定語的句子英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動詞不能作定語。

定語是用來修飾、限定、說明名詞或代詞的品質與特徵的。 主要有形容詞,此外還有名詞、代詞、數詞、介詞短語、動詞不定式(短語)、分詞、定語從句或相當於形容詞的詞、短語或句子都可以作定語。 漢語中常用『……的』表示。

飛翔的小鳥

「飛翔」是動詞,「飛翔的」是形容詞,修飾小鳥。但是你不能說「飛翔」作定語修飾小鳥。

英語語法中,舉出3例由名詞做定語的例子,和一個形容詞修飾代詞的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i名詞做定語:a story book 故事書 a baby girl 女嬰 a swimming pool 游泳池

9樓:迷戀黑色苦茶

一名詞作定語

1、名詞作定語原則上用單數,不用複數 舉例:a story book 故事書 (不能說 a stories book)

2、 有些只有複數形式的名詞,則用複數作定語 舉例:an arts degree文科學位

3、有些習慣上通常要用複數的名詞也習慣上用複數 舉例: savings bank儲蓄銀行

4、有時複數名詞作定語可視為複數名詞所有格作定語的省略形式 舉例:a teachers college 師範學院(teachers等於teachers')

二、形容詞修飾不定代詞 一般是形容詞放在代詞之後 舉例:can you give me something useful?

三、定語 定語是用來修飾、限定、說明名詞或代詞的品質與特徵的。 主要有形容詞此外還有名詞、代詞、數詞、介詞短語、動詞不定式(短語)、分詞、定語從句或相當於形容詞的詞、短語或句子都可以作定語。 分類:

非限制性定語從句、定於前置、定語後置、定語從句····

四、代詞 是代替名詞的一種詞類。大多數代詞具有名詞和形容詞的功能。英語中的代詞,按其意義、特徵及在句中的作用分為:

人稱代詞、物主代詞、指示代詞、反身代詞、相互代詞、疑問代詞、關係代詞、連線代詞和不定代詞九種。

代詞分類: 1)人稱2) 物主3)反身 4)相互 5)指示 6)不定7)疑問8)關係9)連線10)替代詞

人稱代詞 物主代詞 指示代詞  反身代詞  疑問代詞  不定代詞  關係代詞  相互代詞  連線代詞

請問語文文言文中什麼是主語,定語,謂語,狀語,賓語,補語?請舉出例子!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回答句子成分的問題

【主謂賓式句子】:予(主語)獨愛(謂語)蓮(賓語)之出淤泥而不染。

主語:語言動作的發起人、謂語表示主語動作狀態的詞。賓語:主語動作的承受者。

【補語】:補充說明句子成分的句子成分。1、從位置上判定。補語一般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後。例:

①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

②構怨《於諸侯》 ③長於臣

2、從補語的構成方面來判定。補語常由介賓短語。

①以介賓短語表動作行為發生的處所。例: 越王勾踐棲《於會稽之上》

②以介賓短語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如: 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使人言《於項羽》

③以形容詞表示動作行為的結果。如: 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④以副詞表示程度。如: 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⑤以數量短語表動作行為所用的時間。例: 既泣之《三日》,乃誓療之

【定語】:說明主語狀態的句子成分。 作定語最常見的仍然是形容詞,不過位置經常在中心語後面,這叫定語後置。其次,名詞也可以作定語的。

(常後置)1.由「……之……者」構成定語後置的標誌,具體形式為「中心詞+之+定語+者」。例1: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

解析:句中,「石」是中心詞,什麼樣的石頭呢,「鏗然有聲」的石頭。定語放在了中心詞的後面,在翻譯的時候應該注意調整語序。

2.由「……之……」構成定語後置的標誌,具體形式為「中心詞+之+定語」。

例2: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解析:「爪牙」和「筋骨」都是中心詞,修飾語分別為「利」和「強」。這句話翻譯的時候還要注意對「黃泉」的解釋,作為古今異義詞,這裡應該解釋為地下的水,而「用」的解釋也很特殊,這裡用作介詞,解釋為「因為」。

3.由「……者」構成定語後置的標誌,具體形式為「中心詞+定語+者」。

例3:村中少年好事者,馴養一蟲,自名「蟹殼青」。

解析:「少年」屬於古今異義詞,解釋為「年輕人」。什麼樣的少年,後面緊跟了修飾語「好事」。

【狀語】:描述主語動作狀態的詞句子成分作狀語的一般也是動詞,形容詞,這與現代漢語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文言文中名詞也經常怍狀語,這屬於名詞的活用,叫名詞作狀語。

綜合起來看,動詞、名詞作狀語的較為常見;其次是介詞結構,但與現代漢語不同,介詞結構作狀語在文言文中絕大部分情況下是要後置的,這叫介詞結構後置或者狀語後置。

例:①叩石墾壤,箕備運於渤海之尾。「箕備」作動詞「運」的狀語,譯為「用箕備」。(《愚公移山》)。

接下來說虛詞。

【之】代詞 人稱代詞 代人:他(們) 吾從而師之

代人:我 君將哀而生之乎

代物:它(們) 拔斂撞而破之

代事:這件事 而死固付之度外

指示代詞 近指:這(樣、種、類) 士大夫之族

遠指:那(麼、樣) 未若復吾賦之不幸之甚也

助詞 定語的標誌:的 今者有小人之言

取消句子獨立性:不譯 悲夫古書之不存

賓語前置的標誌:不譯 夫子之謂也

調節音節,舒緩語氣:不譯 悵恨久之

動詞 往,至……去 項伯乃夜馳之沛公軍

【而 】

連詞 表並列:又,或不譯 餘因笑而不信也

表遞進:並且,而且 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

表承接:就、才、然後 得雙石於潭上,扣而聆之

錶轉折:但是、卻 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

表假設:如果、假如 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

表修飾:著、地、來或不譯 則又超急而躍

代詞 你、你的 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

動詞 如,好象 軍驚而壞都舍

學習文言虛詞注意以下幾點:

1.分清虛實

文言虛詞和實詞的分類大體上和現代漢語相同,所不同的是代詞一般也歸入虛詞一類。特別要注意的是,文言虛詞大多是從實詞借用或實詞虛化而來的,因而某個詞可以同時兼有實、虛兩種用法的情形極為常見,學習時必須分清哪是實詞,哪是虛詞。如,《鴻門宴》中「誰為大王為此計者」中,前一個「為」是介詞,義為「替」、「給」;後一個「為」是動詞,義為「作出」、「制定」。

分清詞意的虛實要根據語境作具體分析。

2.辨明用法

有些虛詞不僅兼有實詞的用法,而且在虛詞範圍內又大都有多種用法,這要根據它在句子裡的作用來確定。如,《師說》中的「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前一個「其」是代詞,代上文的「君子」;後一個「其」是副詞,相當於「難道」,加強反詰語氣。

另一種情況是詞雖不同,但卻都可以表示相同的用法。如「乎」和「於」都可以有介詞的用法。

3.聯絡古今

要確切瞭解文言虛詞的用法,還應常與現代漢語進行比較,弄清一些常見虛詞的古今變化,準確掌握這些詞與現代漢語中那些詞相當。

虛詞古今變化的情況大致有以下四種:少數沿用下來;有的完全消失;有的用法發生了變化;有時改用了別的詞。

4.注意特殊

文言虛詞中還有一些特殊現象,學習時要特別注意。⑴兼詞。兼詞是指兼有兩個詞的意義和作用的單音詞,它所兼的兩個詞屬於兩個不同的詞類。

⑵虛詞的連用。虛詞的連用是為了加強語氣,較多的是兩個虛詞的連用,也有三個連用的。⑶雙音異義。

文言中原為兩個單音詞(有的兩個都是虛詞,有的一個是虛詞,一個是實詞),發展到現代漢語變為一個雙音虛詞,而二者的意義有很大差異。

【賓語前置】

動詞可以帶賓語,介詞也可以帶賓語,在文言文中,賓語前置是有條件的。

一、動詞賓語前置

文言文中動詞賓語前置,大致有以下四種種情況:

(一)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

否定句中動詞的賓語如果是代詞,這個代詞賓語一般要放在動詞的前面,這是古漢語特有的用法。

1、動詞前面有「不」「未」「弗」「無」等否定副詞的否定句。在這種否定句裡,動詞的賓語如果是代詞,一般放在動詞的前面

2、古之人不餘欺也。(《石鐘山記》)譯文:「古時候的人沒有欺騙我呀。」

這是個否定句。動詞前面有否定副詞「不」,代詞賓語「餘」,放在動詞「欺」的前面。翻譯的時候應該按現代漢語的順序,即「古之人不欺餘也」。

3、以否定性無定代詞作主語的否定句。在這類否定句中,動詞的賓語如果是代詞一般也要放在動詞的前面。

三歲貫汝,莫我肯顧。(《碩鼠》)

這是否定句。它的主語是「莫」「莫」是否定性無定代詞。賓語「我」也是代詞,現代漢語「莫我肯顧」應理解成「莫肯顧我」。

(二)疑問句中,代詞作賓語,放在動詞謂語前。在古代漢語裡,使用頻率大的疑問代詞是「何」字,其他的還有「誰、孰、惡、安、焉、胡、奚、曷」等,它們作賓語時,也放在動詞謂語前面。

① 良問曰:「大王來何操?」(〈鴻門宴〉)譯文:「張良問道:『大王來時帶什麼了嗎?』」

這是疑問句,「何」是疑問代詞,它充當動詞「操」的賓語,前置到「操」的前面。按現代漢語的順序,應是「大王來操何?」

(三)用「之」把賓語提到動詞前,以加重語氣。這種現象古漢語並不多見。如: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韓愈《師說》)

譯文:「不懂得斷句,不明白疑難問題……」

句中的「句讀」,「惑」都是要強調的賓語,動詞是「知」、「解」。「句讀」、「惑」前置到動詞前面。「之」是標誌。「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即「不知句讀,不解惑」。

(四)用「是」把賓語提到動詞前,以加重語氣。

① 無乃爾是過與?(《季氏將伐顓臾》)譯文:「該不會要責備你吧?」

句中「爾」作「過」的賓語,借「是」把賓語前置,以示強調,即「過爾」,「過」在這裡是「指責,責備」的意思。

(五)特殊情況:

1、「相」字解釋為「動作偏指一方」時,可譯為「我,你、他(她)」,這時「相」用在動詞謂語之前。如:

① 吾已失恩義,會不相從許(你)② 勤心養公姥,好自相扶將(她)

2、「見」解釋為「動作偏指一方」時,可譯為「我」,這時「見」字也常常放在動詞謂語前,表示「對自己怎麼樣」。如:

① 府吏見丁寧(我)② 生孩六月,慈父見背(我)③ 望見恕(我)

除此之外,還有現在常用的「誠請見教」「望見諒」「請勿見笑」,都屬此用法。「見」可譯為「我」,即「誠摯地請求教導我」「希望原諒我」「請不要譏笑我」。

3、「自」字解釋為「自己」時,也常常放在動詞謂語前,如現代漢語的「自制、自殺、紫紋、自救、自信、**、自律」等詞語,可以說都是古代漢語結構遺留在現代漢語裡的合成詞。如:《鄒忌諷齊王納諫》:

「忌不自信」中「自信」應理解為「信自」。

① 舉賢以自佐③ 何不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二、介詞賓語前置

文言文中,常見的介詞有「於、以、為、與、從、自、向」等,它們往往與後面的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結合,組成介詞結構。這些在介詞後的名詞或名詞性短語,叫介詞賓語。介詞賓語一般放在介詞之後,文言文中在以下情況下放在介詞之前:

一 疑問代詞作賓語,一般放在介詞之前。如:

二 介詞賓語不是疑問代詞,但是為了強調它,也放在介詞的前面,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以」的賓語前置。如:

① 餘是以記之……(蘇軾《石鐘山記》)譯文:「我因此記下這件事……」 「以」是介詞,「是」是賓語,「是」提到「以」的前面。

在英語中代詞是實詞還是虛詞,be動詞是實詞還是虛詞

實詞,有實在意義,在句子中能獨立承擔句子成分,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那就是,實詞有詞形的變化。虛詞 沒有多少實在意義,在句子中不能獨立承擔句子成分,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那就是,虛詞沒有詞形的變化 實詞包括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六類。代詞是虛詞。答案在英語詞彙學0832課本第16,...

漢語中,任何名詞,動詞,介詞,形容詞,副詞代詞,修飾詞等所有詞都是詞嗎

漢語的詞主要可以分為兩個大類,14小類。大類即實詞和虛詞,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 區別詞共7小類是實詞,副詞 介詞 連詞 助詞 嘆詞 語氣詞 擬聲詞等7小類是虛詞。像漢語中這些名詞,動詞,介詞,形容詞這些詞的話,所有詞都是一個詞呀,怎麼的呀?它是一個類別一個分類而已呀。英語裡什麼是,名...

形容詞可以修飾動詞嗎,漢語中形容詞可以修飾動詞嗎?

您好答案是 不可以 形容詞修飾是名詞 比如 this is a beautiful bedroom 形容詞前面是名詞 修動詞是副詞 比如 he runs quickly 希望句子讓你明白 希望幫助你 形容詞修飾名詞,不能修飾動詞,修飾動詞的是副詞 副詞才可以修飾動詞 比如我們說 慢慢地走。快速地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