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如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2021-05-17 11:03:31 字數 5232 閱讀 6307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增長方式,是指推動經濟增長的各種生產要素投入及其組合的方式,其實質是依賴什麼要素,藉助什麼手段,通過什麼途徑,怎樣實現經濟增長。

(1)原因:在發展中國家行列,中國經濟保持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長,堪稱奇蹟。但種種跡象表明,中國也為高速的經濟增長付出了沉重代價。

一是環境汙染嚴重,經濟增長以犧牲生態環境質量為代價。據預計,對環境影響消耗了所創造gdp的7%。二是經濟增長效益低。

據有關專家計算,中國目前gdp總量大約佔世界總量的4%,但創造單位gdp所消耗的資源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很多。因此,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已經是不需要爭論的問題。

(2)意義:從近期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是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防止經濟出現大起大落的需要。從長遠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從更廣闊的視野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是子孫後代和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3)現狀:經濟增長方式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根本性問題。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經濟快速增長,但增長方式轉變難如人意。

2023年制定「九五」計劃時,就提出了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但是10年來,經濟增長方式沒有取得根本性轉變,「兩重兩輕」即重速度、重數量、輕質量、輕效益和「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情況依然嚴峻。這不但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資源,也付出了環境破壞的代價。

目前,煤炭已屬超能力開採,仍供不應求。國際****節節攀升,壓力很大。今後如果不在增長方式上有一個根本的轉變,逐步走上新型工業化道路,資源、環境難以支撐,增長難以為繼。

經濟增長方式轉換,一定要突破傳統狹隘的發展思維方式,把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放在「四位一體」(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人與自然關係的和諧發展、人自身的全面發展)中去把握,賦予經濟增長以新的含義。因為我國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不僅資源、環境約束相當嚴重,原來的那種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已難以為繼,而且推動新型工業與經濟現代化、中國在未來新時期所面臨的外部競爭壓力,也要求我們必須轉變經濟增長的方式。還因為我國已經進入wto的後過渡期,逐步與國際融合到一起,就有一個怎麼樣提高經濟競爭力的問題。

加上世界範圍內的新技術革命崛起,這兩個潮流同時湧來,給中國經濟帶來極大的壓力,要提高本國的核心競爭力,必須轉變增長方式。

(4)指導思想: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本質就是站在「人」的高度看問題,一切從生活質量出發,讓改革開放20多年來的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這是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最根本問題,這一點解決了,也就解決了經濟增長速度與質量的關係問題,也就解決了經濟增長與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在20多年改革發展的基礎上,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強調了要通過經濟文化的發展,實現、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過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把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即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這是我們黨在理論上的重大突破。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必須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5)方式: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舉全國之力,從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進行不懈的艱苦努力。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摒棄傳統觀念。要辯證地認識物質財富的增長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關係,轉變重物輕人的發展觀念。發展應該始終把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作為出發點和歸宿。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調整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主要途徑和重要內容。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推進科技進步。

一方面,科技進步既為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標示了方向,同時也是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有效手段。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加快體制創新。經濟增長方式難以實現根本性轉變,關鍵在於導致增長方式不合理的體制和機制還沒有實現根本性轉變。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強化企業管理。企業是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微觀基礎。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必須提高國民素質。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歸根到底要靠人。

2樓:浩雲

措施1、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3、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是經濟發展要更多依靠內需拉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推進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積極支援東部地區率先發展。

4、推動城鄉一體化。

5、堅持走中國特色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要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形成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6、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實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其中,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地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經濟大衰退,樂觀估計,至少要在2至3年後才可能恢復。我剛從美國回來,美國許多企業由於業務萎縮而凍結招聘,波音公司要進一步裁員。作為我國第一大**夥伴的美國實體經濟疲軟,直接造成我國的出口企業面臨嚴峻形勢,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金融、**投資、國際**、房地產、汽車等行業。

此時正值大學畢業生求職的重要時期,金融危機會給大學生就業造成多大的影響,還難以**,但目前可以初步判斷,隨著金融危機影響的日益擴散,首先是跨國公司和外包公司業務萎縮,會減少用人數量及其凍結招聘;其次國內為國外產業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半成品的製造業、出口型企業也會受到影響;當然會影響到下游的原材料和能源工業影響較大。**救市政策出臺,會刺激建築業的需求,從而帶動原材料和能源工業的恢復,但是見效果有一個滯後時間,所以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還不一定能感受到政策的效果。2009屆大學畢業生需要就業的高達600多萬,就業 形勢不容樂觀。

受影響較大的是財經類專業,因為企業業務萎縮,首先減少的是財經類管理人員的需求,其次是技術人員的需求。其次是建築、能源、機械、 it類專業會受影響

如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4樓:冰柔雪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關係我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局,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根本要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路,

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化資源配置方式,打造合格的市場主體,推進科技創新市場化,創造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政策環境,從而在市

場競爭中,實現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要從以下五個方面著力推進:

一、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優化資源配置。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這是實現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基本前提。一是加快**投資體制改

革。明確界定**投資的職責和範圍,優化**投資結構,**投資加快從競爭領域退出,轉為主要用於加強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經濟社

會發展薄弱環節。創新**投資運作機制,積極推廣"代建制"等市場化運作模式,提高**投資利用效率。二是進一步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加快轉變**職能,

減少行政審批和對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轉為更加註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對企業投資專案**一律不再審批,**僅從外部性、公共性、合規性方面對企業投資

專案予以核准或備案,履行好對重大專案規劃協調、釋出行業資訊等服務職能。

二、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打造合格的市場主體。只有理性、合格的市場主體,才能有降低成本、追求技術進步、實現利潤最大化的內在動力,這是轉變經濟發展

方式的基本載體。深化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造,積極引入國內外有實力的戰略投資者,形成多元投資主體,改善公司治理結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繼續推動國有資本

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做好政策性關閉破產,國有經濟要從一般性競爭領域退出,逐步向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

增強國有經濟控制力和影響力。深化鐵路、郵政等壟斷行業改革,實行政資分開、政企分開,引入競爭機制,積極推進特許經營模式。加快開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

度試點,規範國家與國有企業的分配關係,體現**的所有者權益。破除體制障礙,推進公平準入和改善融資條件,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三、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動力。有效的科技體制將為科技進步與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供體制保障。

要大力推進科技體制市場化改革,統籌不同所有制單位的科研投入,改變長期存在的所有制歧視和部門壁壘問題,支援教育體制改革,推動科技教育事業真正面向世

界、面向市場、面向現代化。要全面落實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實施基礎研究、高技術研究和科技支撐計劃,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重點建設一批國家實驗

室、國家工程中心,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要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要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引導和支援創新要

素向企業集聚。要創新產業研發資金的投入機制,擴大創業風險投資試點範圍,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四、加強環境資源制度建設,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大力推進節能減排,加強節能環保,構建能源資源等生產要素投入的約束機制,這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條

件。發展生產要素市場,建立反映資源稀缺程度和市場供求關係的要素和資源**形成機制,逐步取消壟斷行業產品的行政定價機制,相應建立與完善**調整聽證

制度。建立落後產能的退出機制,加快淘汰高耗能行業落後產能。著力推進建築節能、高效照明產品推廣等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增強節能能力。開發和推廣節約、替

代、迴圈利用資源和治理汙染的先進適用技術,提高科技進步對節能減排的貢獻。繼續做好"三河三湖"和松花江等重點流域汙染防治工作,實施渤海環境保護總體

規劃和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方案。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報告、審計和能效標識工作,加強環境監管能力建設,完善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獎懲機制。發展清潔能

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新能源在能源**中的比重。建立節能減排市場化運作機制,按照補償治理成本的原則,提高汙水處理收費標準,實現治汙成本內部化。

五、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提供製度與政策環境。優化財稅等政策設計與制度安排,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優良的政策環境。建立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制

度,加快建立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完善省以下財政管理體制,積極推行"省直管縣"和"鄉財縣管"等財政管理改革,完善地方稅制,逐步

建立財力向基層傾斜的機制,增強基層**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引導地方**由過於重視發展工業專案向重視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方面轉變。繼續運用出口退稅和

關稅政策限制"兩高一資"和相關資源性產品出口,推進資源稅、燃油稅改革,加快擴大增值稅轉型試點,研究制定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的方案,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提供良好稅收環境。繼續深化銀行業改革,加快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造,按照市場經濟原則,完善銀行內部法人治理結構,使其真正成為企業化運作的商業銀行,切實

提高銀行自身經營效率,促進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如何理解「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

目前我國的經濟增長是粗放型的,都以資源的消耗和人員的增加為主,要轉向集約型的,以效率的提高為手段,這樣才能更好地發展經濟,提高綜合國力。在全球化的今天,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經濟發展方式顯得十分迫切和必要!將泡沫經濟轉型為實體經濟 如何理解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 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

如何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高一政治,求解

a 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域性的戰略抉擇。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b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要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增強...

為什麼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怎樣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隨著經濟的發展,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資源面臨著巨大的浪費。所以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出,以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同時要求在十二五期間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