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經濟發展原因什麼,兩宋時期,南方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2022-02-04 00:15:20 字數 3691 閱讀 4224

1樓:狐狸知天下

越南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其中都有哪些原因?

兩宋時期,南方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2樓:筍乾包紮

1、最直接的原因,北人南遷帶來了大量勞動力和先進生產技術.

2、農業:①南方農業生產的突飛猛進,得益於水田農具的改進、農業耕作技術的成熟,以及稻麥輪作的推廣.

②人口增長的壓力促進了耕地的大量開墾,人們因地制宜開闢了圩田、沙田和梯田.

③水田面積迅速增加,水稻已躍居全國糧食作物的首位,太湖流域成為全國的糧倉,時有「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

④此外,南方的棉花、茶葉等經濟作物的種植也很有普遍,桑蠶業的中心也由北方移到南方.

3、商業:宋代的紡織、制瓷和造船等手工業也有較大的發展:

①官府在杭州、蘇州、成都等地都設有官方的絲織作坊,江浙一帶還出現了獨立的私人作坊,稱為「機戶」.

②棉花種植已由海南、閩廣傳播到江南一帶,至南宋末年,海南島已發展出較為先進的棉紡織工具.

③宋代的制瓷遠較前代發達,江西景德鎮成為全國的制瓷中心,產品遠銷海內外.

④東南沿海城市的造船業也十分發達,造船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

3樓:

原因 (1)北人南遷,提供了勞動力,帶去了技術和種子(2)南方政治環境相對安定

(3)南方的自然資源比較優越並且得到更多的開發和利用(4)統治者相對重視經濟的發展

(5)人民群眾的辛勤勞動

表現(1)主產於南方的水稻是全國產量最多的糧食作物,蘇州湖州成為聞名天下的「糧倉」

(2)南方的棉紡織業,絲織業,制瓷業,造紙業,造船業在全國手工業中佔有重要地位

(3)商業發展水平總體北方

(4)南方賦稅收入所佔比重超過北方

認識:和平推動經濟發展

社會的發展不可避免地會在與當時生產力相適應的地區形成一個經濟區,即與其他地區相比,這個經濟區人煙稠密,經濟發達,是國家和當時社會最主要的經濟重心。

4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經濟上,北人南遷,既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生產經驗,也增加了南方的勞動力,為南方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條件。自然因素上,宋代氣候條件好,人類活動破壞較小,自然環境保持較好,從而為南方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條件。政治上,北方戰亂頻繁,而南方相對安定,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較為穩定的社會環境。

表現(1)主產於南方的水稻是全國產量最多的糧食作物,蘇州湖州成為聞名天下的「糧倉」

(2)南方的棉紡織業,絲織業,制瓷業,造紙業,造船業在全國手工業中佔有重要地位

(3)商業發展水平總體北方

(4)南方賦稅收入所佔比重超過北方

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類似經濟類節目(上面說到過),以我自己的理解概括:中國經濟增長的根本原因是各種生產要素的集中,就是將大量資源拿來利用來產生經濟價值(主要靠大量的採伐資源、進口資源、人力資源進行生產),這種經濟發展方式不科學也不長久,因為資源是有限的,導致了經濟發展能力有限(雖然現在看著經濟增長速度很快),而其他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主要靠的是生產力的提高(相同時間可以生產更多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得回到幾年前**就提倡的所謂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具體什麼科技是最能夠促經濟發展呢?就說美國吧,它基本上是靠二戰發的家,簡單地說就是販賣**,其實到現在美國經濟也是以販賣軍火為基礎.所以說它是一個喜歡戰爭的國家!

同樣日本也是以自有技術為經濟基礎!那麼中國的經濟靠什麼呢?主要靠兩方面1:

製造業,加工業.(代工比如褲子,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大規模汙染環境,無形之中又增加了成本!)2:

自有資源出口!(比如稀土和鋼材)!咱們國家的政策是高新尖端科技(比如**)研究製造由國家把持,是不允許個人投資研究製造的!

話說造一億條褲子賺到的錢都買不到一架好的飛機!(怎麼養活這麼多人?因為沒有技術含量的輕工業是不賺錢的)那麼相對來說自由資源這塊就相當的實惠了!

但是隨之問題也來了,那資源枯竭了怎麼辦呢?所以說**實行的加大深化體制改革力度,大力發展重工業,提高重工業科技含量!以科技立國!

大力培養高新尖端科技人才(例如航空航天)的政策才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

7樓:鑽誠投資擔保****

必須堅持把社會主義改革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探索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30幾年來,我國在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取得的成就都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結果。經過30年的發展,我們對社會主義有了更深刻認識,在以後的發展過程中,必須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要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馬克思主義更好發揮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指導作用,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

必須繼續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就需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解放生產力的同時,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必須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以適應國際競爭的形勢,尤其是提高生產力,只有生產力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才更加豐富,才能改變落後的生產關係,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在與大國的競爭中佔有有利的位置。

必須堅定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形成,同時又成為指引改革開放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保證,過去30年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今後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會取得更加偉大的成功。建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經驗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南方經濟最終超過北方的原因是什麼??

8樓:竹莞爾米書

也是古代打仗的原因地理原因.農業發達.環境優美,從古到今南方就是富蔗一方,這也好多北方人往南遷移的原因.而且南方人比較會搞經濟,南方自然資源比較豐富.雨水較多

9樓:匿名使用者

1、宋元以後南方的商品經濟就比北方發達,商業底蘊比較厚。

2、改革開放後南方沿海城市是最大的受益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內是經濟中心在南移。全球經濟一體化更是加速了南方經濟的迅速增長。後者是主要原因。

概述宋代南方經濟發展的原因

11樓:飛翔

自然因素:宋代氣候條件變化,使南方更適宜農業發展。同時,由於北方經濟開發較早,水土流失嚴重,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破壞較為嚴重,環境惡化,影響了農業生產。

而南方經過三國時期以來的經濟開發,為經濟發展打下一定基礎,自然環境保持較好,從而為南方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條件。②政治因素:一是兩宋統治疆域大部分地區在南方,其中南宋時政治中心還移到南方,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繼續發展;二是自唐末以來,北方戰亂頻繁,而南方相對安定,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較為穩定的社會環境;三是兩宋時期,中原人民反對北方少數民族貴族掠奪的鬥爭阻止了北方少數民族貴族的南下,使南方免遭戰禍;四是統治者重視經濟的發展,採取一些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發展。

③經濟因素:北方仍然戰亂較多,而南方社會秩序相對較安定,北方人民大量南遷,為南方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勞動力,使南方自然資源繼續得以開發利用,社會經濟秩序發展,從而最終超過南方,全國經濟重心已移到南方。

東晉南朝時期,南方經濟發展的原因有哪些 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方經濟的特點是持續的開發,在三國的孫吳政權統治時期,南方地區得到初步的開發,東晉南朝時期,南方地區得到進一步的開發,使南北經濟趨向平衡。六朝時期,特別是東晉南朝,江南農業開發,其地區擴大,從江東擴充套件到整個長江流域,而且波及嶺南及閩江流域 江南農作物品種增多,土地大量開墾,耕作...

反映了宋朝時期經濟發展的什麼現象

反映了中國古代的經濟重心開始南移.我國經濟重心從黃河流域轉移到長江流域,到南宋時正式結束.經濟重心的南移 的財政收入,主要來自南方,特別是東南地區 材料一,二,三哪些方面反映了宋代經濟發展 1 材料一 抄 二 三從哪些方面反映了襲宋代經濟bai的發展?4分 說明du了什麼?1分 答 發zhi展 da...

什麼是當前和今後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中國經濟新常態就是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在經濟結構對稱態基礎上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可持續穩增長。經濟新常態是調結構穩增長的經濟,而不是總量經濟 著眼於經濟結構的對稱態及在對稱態基礎上的可持續發展,而不僅僅是gdp 人均gdp增長與經濟規模最大化。經濟新常態就是用增長促發展,用發展促增長。經濟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