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豆夾長到多大可以澆水,芸豆這麼大,可以澆水嗎

2021-03-19 18:21:33 字數 4789 閱讀 5002

1樓:落日映蒼穹獅子

冬季大棚芸豆,定植後第一次澆水,一定要澆透,否則植株參差不齊。當蔓長到0.6米高的時候澆第二水,第三水應在初花期前澆,這一水對花質和坐莢有利;如花期乾旱,易導致芸豆畸形花多,坐莢少、坐莢短、窄莢多、鐮刀莢多。

芸豆莢長到6釐米左右時澆坐莢後的第一水,要澆小水,不要等到芸豆要採摘時再澆。以後視天氣和土壤墒情情況,一般隔15天衝施一次,可隨水帶肥;遇到連陰天,可適當推遲到20天以上。切記不要大水漫灌,避免地溫大幅度降低,大水漫灌後棚內溼度大、地溫提升速度慢,要儘量做到小水勤澆。

芸豆這麼大,可以澆水嗎

2樓:農醫生

現在芸豆開花及果實還小,暫時不用撒肥,應該控制水分及氮,葉面可以用磷酸二氫鉀+硼鉬肥噴霧處理,7-8天一次,連續噴霧2次。提高座莢率。等座莢穩後,果實大概8-10公分長時,可以用中氮低磷高鉀大元素肥。

建議也適當於平衡型的交替用下。及適當偶爾配合些腐植酸一起使用,效果更佳。及注意中微量元素這塊

芸豆什麼時候澆水好,上午,還是

3樓:農醫生

根據個人經驗,中原地區大棚芸豆澆水,建議下午4時以後。因為井水溫度為14—15度,上午澆水影響光合作用,下午4時後光合作用轉化為呼吸轉化,地溫一般24度左右,澆水溶合後地溫18度左右,適宜根系生長髮育。

芸豆結夾之後葉子又大又多,把葉子適當摘掉些行嗎?

4樓:林魂樹痴

不行。葉子摘掉影響光合作用,會降低產量。可以採取減少澆水施肥,適當疏枝增加通風透光,以及對過旺枝梢摘心等措施,控制徒長。

冬季大棚芸豆一般情況下隔幾天澆一回水.澆水量大約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大棚芸豆,定植後第一次澆水,一定要澆透,否則植株參差不齊。當蔓長到0.6米高的時候澆第二水,第三水應在初花期前澆,這一水對花質和坐莢有利;如花期乾旱,易導致芸豆畸形花多,坐莢少、坐莢短、窄莢多、鐮刀莢多。

芸豆莢長到6釐米左右時澆坐莢後的第一水,要澆小水,不要等到芸豆要採摘時再澆。以後視天氣和土壤墒情情況,一般隔15天衝施一次,可隨水帶肥;遇到連陰天,可適當推遲到20天以上。切記不要大水漫灌,避免地溫大幅度降低,大水漫灌後棚內溼度大、地溫提升速度慢,要儘量做到小水勤澆。

芸豆的生長期是多少天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芸豆產品的分佈

芸豆是中國雜豆出口中最主要的商品,芸豆出口佔各種雜豆出口量的60%左右。我國芸豆分佈廣泛,黑龍江、吉林、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新疆、四川、貴州、雲南十一個省、自治區都有種植,按照芸豆顏色,大致分為白、黑、紅、黃、花五類。其中黑龍江省是我國出產芸豆品種、數量最多的省份,年產量達30萬噸,品種多樣,分佈比較廣,主產奶花芸豆、紫花芸豆、白芸豆、紅芸豆、小黑芸豆等品種。

內蒙古自治區產量僅次於黑龍江省,年產芸豆12萬噸左右,主要集中於東部和中部,主產小黑芸豆、紅芸豆、奶花芸豆、白芸豆等品種。雲南省以出產大白芸豆、大黑花芸豆著稱。

芸豆是我國主要的食用豆類,目前國內通常只把芸豆作為輔助食品,消費量不大。近年由於出口數量的增長,帶動芸豆種植面積增加,各品種產量隨著國內外需求變化也在不斷調整。

2.芸豆有哪些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

芸豆的營養豐富,籽粒蛋白質是全價蛋白質,每100g芸豆籽粒中含蛋白質23.1g、脂肪1.3g、胡蘿蔔素0.

24mg,碳水化合物56.9g、鉀1520mg,鎂193.5mg,鈣160mg、鈉0.

8mg、磷410mg、鐵7.3mg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鮮豆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從所含營養成分看,不但蛋白質含量高,而且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齊全,特別是賴氨酸的含量較高。

芸豆顆粒飽滿肥大,色澤鮮明,營養豐富,可煮可燉,是製作糕點、豆餡、甜湯、豆沙的優質原料。

芸豆還具有重要的藥用和保健價值,是一種滋補食療佳品。我國古醫籍記載,芸豆味甘平,性溫,具有溫中下氣、利腸胃、止呃逆、益腎補元氣等功用。現代醫學分析也表明,芸豆籽粒中含植物血細胞凝集素,在**腫瘤中可以提高化療和放療的療效;芸豆還具有提高人體免疫能力,促進機體排毒等功能。

芸豆還是一種難得的高鉀、高鎂、低鈉食品。

3.種植芸豆,如何進行選地及整地

雖然芸豆較耐瘠耐旱,但是為了高產高效,應選擇有機質含量高、土質疏鬆的平川或平崗地,以土壤ph值6.0~7.5為好,忌選低窪易澇地。

芸豆忌重茬、迎茬,嚴禁在豆科作物茬口上種植,前茬以小麥、玉米、馬鈴薯、亞麻等茬口為宜。芸豆子葉出土時,幼芽頂土能力弱,需精細整地,最好伏秋深鬆、平翻地,有深翻、深鬆基礎的地塊,可進行秋耙茬(撿淨殘茬),耙深12~15cm,耙平耙細,然後起壟鎮壓,達到待播狀態;沒有深翻、深鬆基礎的要先進行深翻或深鬆,深翻深度15~18cm,深鬆深度25~30cm,然後整地至待播狀態。

4.芸豆播前如何進行種子處理

選擇熟期適宜、高產、優質、抗逆性強的優良芸豆為主栽品種。品種選定後進行種子精選,可機械選種或人工粒選。選擇子粒飽滿、有光澤的種子,剔除病斑粒、破碎粒、雜粒。

對精選好的種子進行處理,要催芽人工播種的可於播前2~3天用1%****溶液浸種20分鐘,再用清水衝淨,以殺滅種子表面的炭疽病病菌,用溫水(40℃)浸種3~4小時後,在25~28℃溫度下催芽24小時,胚根頂破種皮(即吐白)即可,放在陰涼處待播。機械播種的可於播前1~2天用佔種子重量5%的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拌種,以防根腐病。

5.種植芸豆,如何防治地下害蟲和根腐病

對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發生較重的地塊,播前每公頃用50%辛硫磷顆粒劑22.5kg加細土450kg,混勻後隨播種施入土壤中,或苗後每公頃用50%辛硫磷乳油1500ml,兌水750kg灌根。辛硫磷在避光的土壤中有效殺蟲期限可達60天左右,但由於易光解,應避光作業,也不能與鹼性物質混用。

芸豆根腐病防治,播前用50%多菌靈和50%福美霜拌細土10倍,播種前撒於穴內。若在芸豆生長期間,發現有漚根病株,此時不要澆水,要先培土,然後用500倍的65%炭疽福美加上2000倍的強力壯根劑配成的藥液灌根,每株灌藥液150~250g,一週一次,連續灌根2~3次,病株就可恢復生長。發病初期也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穴500ml;或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穴500ml。

6.芸豆的播種技術

芸豆適宜播期較長,當土壤5cm深處地溫穩定通過12℃時即可進行春播;夏播在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搶墒滅茬、播種。穴播、條播均可。芸豆種植密度宜稀不宜密,過密倒伏嚴重,且結莢率低。

一般播量為小粒芸豆30~45kg/hm2,中、大粒芸豆60~75kg/hm2。播前施用種肥的,注意種、肥隔離,一般種肥要施在種下4~5cm處,切忌種肥同位,以免燒種;每穴播3~4粒種子,播深4~5cm,最後覆土。

7.芸豆的田間管理有哪些技術要點

(1)及時間、定苗。芸豆出苗後應及時間苗、定苗,間苗應在幼苗出現3~4片真葉時進行,一般每穴留苗1~2株。

(2)中耕除草與追肥。追肥以氮肥為主,並配合適量的磷肥、鉀肥。施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花前少施,花後適量,結莢盛期重施,不偏施氮肥,增施磷肥和鉀肥;另一種是貧瘠地分次追氮,分別在花前、花後追施。

(3)灌水。結合追肥、施肥,進行灌水,一般在苗期、開花期澆一次水。

8.芸豆的施肥技術

芸豆施肥以分層施肥為宜,重施磷鉀肥、少施氮肥。

(1)基肥:每公頃施腐熟好的優質農家肥15000~30000kg,結合整地一次性施入。

(2)種肥:每公頃施磷酸二銨67.5~75.0kg、尿素37.5~45.0kg,硫酸鉀37.5~40.5kg.

(3)追肥:在芸豆始花期或結莢期進行葉面肥噴施1~2次,每公頃用磷酸二氫鉀1.5kg,兌水450kg進行葉面噴施。

9.芸豆生長期間如何適時澆水

芸豆喜中度溼潤的土壤條件,不耐旱也不耐澇。生長期間適宜的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溼度為80%。幼苗期、抽蔓期應以紮根、坐花為主,為防止莖蔓徒長,宜少澆水、勤中耕。

開花期對土壤水分反應最為敏感,開花期土壤乾旱時,落花率高,導致低產、質劣。因此,芸豆除在定苗後輕澆1次水,直到第一層果莢坐牢這一段時間,應中耕2~3次。開花結莢時,結合追肥澆1次水,此後保持土壤見幹見溼,即是「乾花溼莢」的澆水經驗,以增加莢果產量和質量。

10.如何防治芸豆的病蟲鼠害

地老虎、斑蟊及豆螟是芸豆常見的主要害蟲,地老虎危害幼苗,斑蟊成蟲危害花蕾和花朵,豆螟危害葉片及幼嫩豆莢。苗期可用地蟲統殺,用量1袋/畝,確保一次全苗。開花期用21%滅殺斃3000倍液或30%甲胺菊脂1000倍液,在植株基部噴藥液,防治斑蟊成蟲。

豆螟鑽進花冠前,還未危害豆莢蕾期,用90%敵百蟲或樂果800~1000倍液每隔3~4天一次,連續噴藥防治2~3次,效果明顯。

芸豆病害主要有葉鏽病和褐斑病、角斑病及鐮刀菌枯萎病,前三種可用0.5%波爾多液或50%甲基託布津500~800倍液噴治,鐮刀菌枯萎病可用75%百菌清1600倍液或70%敵克鬆1500倍液噴治。為確保增產增收,必須加強鼠害防治。

11.如何確定芸豆的適宜收穫期

適時收穫,顆粒歸倉是保證芸豆豐產又豐收的重要環節之一。芸豆(特別是蔓生芸豆)的豆莢成熟期歷時較長,成熟早晚不一致,收穫早了,影響籽粒飽滿度;收穫晚了,又因炸莢或陰雨天而損失產量。一般當80%的莢由綠變黃,籽粒變為固有形狀和顏色,籽粒含水量為40%左右時,應開始收穫。

每天上午10時前或下午4時後進行收穫,以防炸莢造成損失。收穫時可連秧拔起,攤放在乾燥處風乾後脫粒。

一般芸豆收穫質量標準:水分14%以下,雜質0.5%以下,異色粒不超過1%,不完善粒3%以下。

12.如何進行芸豆的安全儲藏

乾燥後的芸豆種子在進庫貯藏之前,要進行清選和分級,帶病蟲的種子不能入庫。芸豆種子在進庫之前,還要用磷化鋁燻蒸,如果倉庫容積較小,又能密封,在庫中燻蒸即可;如果倉庫較大,應分批燻蒸後入庫。貯藏種子允許的含水量,因各地氣候條件不同而有所變化。

在南方,其含水量不能超過11%;北方,庫中通風良好,種子含水量允許為13%。

小貓多大可以驅蟲,貓咪多大可以做體內驅蟲

剛抱回來一隻小貓,聽說很多貓肚子裡有寄生蟲,貓多大才能吃打蟲藥呢?回答 貓咪比較容易感染腸道寄生蟲,幼貓一般從6周開始就要做體內驅蟲工作了,成年後每3個月做一次體內驅蟲,以免有漏網之蟲,驅蟲藥的藥量要嚴格按照貓咪的體重來餵食,一般在驅蟲藥的說明書上都有詳細說明。小貓多大可以做驅蟲呢,做一次需要多少錢...

寶寶多大可以吃益生菌,寶寶多大可以吃益生菌?主要注意什麼?

益生菌是一種腸道菌群,可以調理腸胃健康的,不管多大年齡都是可以吃的,比如新生兒,他也可以吃一點益生菌調理一下腸胃健康。只要有出現消化不良,比如便祕,腹瀉的話都是可以給他吃一點益生菌。寶寶服用益生菌是要按照需要來吃的,不是按照年齡來吃的,不管多大的寶寶,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吃益生菌,像我寶寶是早產兒,還在...

小狗多大可以帶出門,幼犬多大可以出去遛狗?

一般狗狗五六個月就可以出門。免疫系統的建立。其實狗狗是非常脆弱的動物,如果沒有人類,狗將是生物鏈的最底層動物,基本上沒什麼生存能力,狗狗的腸胃不好,腸胃發育不如其他哺乳動物那麼發達,這也是狗狗容易得病的原因,狗缺乏安全感,容易害怕,會嚴重造成其對環境的適應和抵抗力,一般狗狗換一個新環境,需要最少兩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