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標本怎樣包裝搬運,怎樣製作生物標本

2021-05-19 11:10:37 字數 4818 閱讀 9630

1樓:鵝子野心

4.1標本的包裝:

根據衛生部《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以及國際民航組織《危險品航空安全運輸技術細則》的要求,採用b類包裝法包裝:共三層包裝。

4.1.1第一層:使用抗凝管及促凝管作為包裝儲存標本的原始容器。橡膠蓋口蓋緊,保證密封。

4.1.2第二層:使用耐高壓的塑料自封袋包裹,第一層容器,二者之間要填充足夠的吸水材料,這些材料可採用纖維填料、棉花、紙巾或商業化的吸水包裹。

4.1.3第三層:

將第二層包裝好的標本放入10l的接收箱,管蓋朝上豎直放置。第三層包裝用於保護第二層包裝在運輸過程中免受物理性損壞。並在接收箱放置海綿、或泡沫減緩運輸途中震動的影響。

防止震動引起包裝破損而導致標本外溢。

4.2標本的運輸

4.2.1標本運輸專人專車運輸。

護送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生物安全知識培訓. 《危險貨物運輸條例》要求所有參與運輸的人員都應接受適當的培訓。就b 類感染性物質的運輸而言,必須瞭解運輸物質的性質,以及分類,並採用正確的包裝材料,和方法。

4.2.2運輸過程中因意外引起標本流失、洩露、擴散等事故採取必要措施:

4.2.2.

1運輸人員做好個人安全防護後(戴口罩、手套)對現場進行初步處理,樹立警示標誌,控制現場。若出現傳染性標本洩露情況,需立即聯絡救援,向事故發生所在地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彙報情況,請求支援。

4.2.2.

2隨後向中心安全負責人彙報流失、洩漏、擴散標本類別、數量、發生時間、影響範圍等具體情況,安全負責人需立即制定應急方案並執行,必要時應該組織人員趕赴現場處理。若是傳染性標本意外事件,還需積極配合疾控中心醫務人員,指導工作。

4.2.2.2.1對汙染區域進行處理時,應當儘可能減少對現場人員及環境的影響。

4.2.2.

2.2採取適當的安全處置措施,對洩漏物及受汙染的區域、物品進行消毒或者其他無害化處置,汙染或可以汙染處用有效氯含為2000mg/l次氯酸鈉消毒液噴灑消毒,停留30分鐘後再處理。必要時封鎖汙染區域,以防擴大汙染。

4.2.2.2.3對感染性廢物區域進行消毒時,消毒工作從汙染最輕區域向汙染最嚴重區域進行對可能汙染的所有使用過的工具也應當用有效氯2000mg/l次氯酸鈉消毒液噴灑消毒。

4.2.2.2.4處理工作結束後,中心安全負責人應當對事件的起因進行調查,又物流負責人填寫《以外事故調查記錄表》,並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預防類似事件的發生。

4.3運輸包裝標識

4.3.1 在接收箱正面粘生物危險標籤

4.3.2兩面有「向上」和「小心輕放」的標記(採用gb 191規定的標記)

我想幫親戚郵寄血液樣本到外地請問怎麼郵寄血液怎麼包裝!謝謝有懂得朋友指點迷津!

2樓:薛定諤就是怪貓

最好走順豐快遞,發當天件或者當天下午發第二天早上就能到的!

1. 到附近衛生所或醫院**交付採血費用(估計幾塊錢);2. 抽edta或枸櫞酸鈉抗凝血3ml

,(分2管也可以,不能少於2ml),儘快郵寄。標識明好名字和年齡,千萬不要混淆!!。包裝方法:

準備好寬、長、高大概15-20cm左右的泡沫盒(再大一點小一點沒有關係。)3.

準備保冷劑(有的超市可以買到--冰凍後變冰塊,在室溫變很軟的凝膠狀,外包塑料膜)2個,用報紙包3-4層。防止血液標本直接接觸,導致血液發生溶血。注意:

千萬不要把冰塊放在裡面,溶化後都變成水!!。4.

所需要的資料,包括知情同意書和病史資料的影印件都放在裡面,外面用透明膠布包好。5. 千萬不要玻璃管破碎。6.

周2—---周4標本到醫院,避免周

六、週日到,以免未能按時處理。

3樓:零

要有足夠的緩衝用品,泡沫墊子等,再根據你做的專案,選擇在保溫的泡沫箱子裡放不放冰袋

怎樣製作生物標本

4樓:清風醉今宵

乾製標本

植物臘葉標本 植物臘葉標本要保管在密封乾燥的臘葉標本櫥內

新制標本 因為常有害蟲和蟲卵寄生,入櫥最好用 藥消毒。就是用二硫化碳約0。5kg盛在容器內,放入殺蟲箱(1。

7平方米)中,兩日後開箱,使毒氣散盡,拿出標本。二硫化碳氣體比空氧重。藥品應放在標本上面。

或者把未上臺紙的標本放入0。5%昇汞酒精(工業用75%)溶液中浸一次,制好後入櫥。昇汞)有毒,並不能與金屬起化學作用,切忌使用金屬器械。

用時要帶橡皮手套,事後用肥皂北朝洗手,標本用什麼藥品殺蟲,應在臺紙上註明,以防中毒。

臘葉標本櫥內要放樟腦精以防蟲害。

分類 入櫥標本要進行分類才便於利用。植物根、莖、葉花果實的乾製標本,可按課本上的次序排列。分類標本在按照分類系統,分科排列。

目前標本室常用的分類系統有恩格斯(aengler)、克朗奎(a。cronguist)等分類系統。櫥門上應有分科目錄表,櫥內要有分科標籤,便於查詢。

維修 如果標本中的葉片脫落,可用毛筆刷膠水(植物膠)在葉背面,按照自然姿態貼好,陰乾。枝莖斷裂的要用醋酸乙烯膠貼上,再貼上膠水紙。發黴和蟲蛀的標本,用毛筆蘸95%酒精或10%****液洗刷,幹後用毛筆刷除黴斑。

臺紙和蓋紙破損的要調換新的。

移動標本,手腳要輕,不要翻轉顛倒。入櫥標本,不要太擠。標本外借,要多用填紙包裝,注意防潮。

植物種子標本 要選擇典型無病蟲害的新種子,清除雜質後晒乾,裝入種子瓶中,並貼上標籤,經常檢查,以防發黴蟲蛀。

昆蟲標本和植物病蟲害等盒裝標本 大型昆蟲的腹部和柔軟部分以及烘乾的幼蟲,都容易發黴。盒裝的昆蟲生活史、病蟲害等標本里的安瓿容易破碎和標籤脫落,可將損壞部分掉換℃℃。植物損壞部分可按照維修臘葉標本方法維修。

盒裝標本內應放入樟腦、矽膠等防蟲防潮藥品。

其它 化石標本要防止震動和碰撞,損壞時用石膏填補和聚醋酸乙烯膠(乳白膠水)粘接。鳥卵標本卵殼損壞,可分塊取下貼上。迴圈系統乾製標本是用賽璐珞作填充物的,脆性大,要防震,如果損壞,可以用毛筆蘸丙酮液粘接。

浸製標本和材料

浸製標本和實驗材料都應有標籤,標籤要貼實,外面塗蠟,按編號平穩地放入生物櫥中儲存。標本瓶不能震動,以免打碎,並且不宜放在有陽光直接照射、高溫或0℃以下的地放,以防封蠟熔化和玻璃瓶凍裂。植物實驗材料也可以不用藥液浸製,標本瓶底放些浸有20%****的藥棉,上蓋白紙,再封口材料多時可以在塑料袋裡放少量20%****液體,再放入實驗材料,紮緊袋口。

也能長期儲存。要用登記簿按記號記下每瓶標本的製作日期和藥液配方,便於日後檢查處理。原色標本要放在有板門的生物櫥內,防止因陽光照射而退色。

溶液發黃渾濁和標本露出液麵,要及時更換和補充新液(加10%****等)。

如果儲存的實驗材料將要變質,可增加儲存液濃度。浸製透明標本會產生許多氣泡,可用注射器抽出。標本上貼字號等如果落下,可用藥棉吸乾脫落部位,用明膠液(明膠克,浸在50毫升水中泡一天後,再隔水加熱到溶化)貼上。

如果固定標本的玻璃板打碎,用鑽石刀劃好玻璃,用砂輪獎四邊磨平,重新固定放入。

加換溶液和封瓶宜在夏季進行,因為夏季瓶蓋容易開啟,轉動蓋上的玻璃球,然後撥出瓶蓋。也可用刀尖除去封蠟後開瓶。

剝製標本

剝製標本應按號放在生物櫥中,過大的要自制玻璃櫥箱存放,要防潮、防腐、防塵、防蟲、防鼠。櫥內用矽膠或生石灰(用兩層紗布包好)作乾燥劑,用樟腦製劑驅蟲防黴(用紗布包好)。剝製標本不能長期裸露放在櫥頂上積塵。

新剝製的未乾標本不要放入生物櫥。

可以用煙燻劑消滅害蟲,在春季,把標本放在消毒箱裡,箱裡放碟子,上面放碗,碗裡放硫磺,碗上放鐵片條,點著硫磺,密封箱蓋。兩日後開啟箱蓋,拿出標本放入生物櫥中儲存。

脊椎動物標本如果損壞,要選用種類、性別、大小相似的動物,切下損壞的相應部分,用大頭針固定,塗上40%****液防腐,幹後作修補用材料。修補後再整形塗色。如魚的鰭條、爬行動物的趾骨等斷裂,可切成兩個斜面,用聚醋酸乙烯膠帖。

大型哺乳動物缺損可用油灰填補,再拔下腋窩、腹部等處毛,用聚醋酸乙烯膠帖在油灰上。

骨骼標本

骨骼標本要防止震動和撞散,用後蓋好。受潮脫膠,關節容易掉落。陽光久射要發黃變色。骨骼斷裂或脫落時,可用聚醋酸乙烯膠帖(用線固定)。

切片標本

切片標本要編號放在特別分格切片的木盒內,盒內兩側刻很多凹溝,載波片的兩側沿凹溝插入,使載玻片直立在盒中。每盒可裝50~100片。盒子要直放,使標本保持平放位置。

盒內應有每片標本的編號和名稱目錄,以方便查詢使用。木盒應放在乾燥地方,避免日光照射。切片也可用玻片標本夾(格隔)儲存。

5樓:花落ai葉殘

我一般是直接弄好就放在書裡壓平

6樓:鄢英皇甫曉筠

這個不同的

標本製作方法是不一樣的,比如說,

骨骼標本需要經過煮,剔,粘等一系列步驟,透明骨骼標本就相對簡單,還有植物標本

等等,方法都是不一樣的

我是怎樣製作生物標本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

1.外部形態的觀察 由於爬行動物在****或酒精等固定液中儲存一個短時期以後,就會很快褪色,因此,從野外採集到的標本帶回實驗室後,應該及時進行觀察和記錄。要將它身體各部分的顏色準確地記錄下來,最好拍下彩色**。

2.麻醉致死 先將爬行動物麻醉殺死,以免動物體變得僵硬。殺死的方法,是用一小塊脫脂棉花浸透乙醚連同動物一起,放入密封的瓶內,幾分鐘後動物即可麻醉致死。將已死的動物取出,用清水洗去它身體上的黏液和汙物。

3.標本測量 動物麻醉致死以後,應該對每個動物標本編號、測量和記錄。

4.固定、儲存 將洗去汙物的標本放在解剖盤上,從腹部後側向體腔內注入適量的體積分數為10%****溶液,注射量不宜過多,以免動物體變形失去原狀。注射後,將標本放入盛有****固定液的另一個解剖盤內固定。把標本背部朝上,四肢的姿勢可以根據需要,做成生活時的匍匐狀態。

同時要注意指、趾有無捲曲,對捲曲的指、趾要用大頭針固定位置,使其伸展。對種名已經確定的標本,選擇大小合適的容器,將標本放在固定液中儲存。在儲存標本的容器外面,貼上標籤。

怎樣製作立體小植物標本,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經固定液和儲存液處理後儲存在瓶內的標本,保持植物原色,色澤鮮豔,立體感強,形態逼真,便於觀察植物的形態特徵,而且識別植物不受季節限制。浸製標本製成以後,瓶口要加蓋。過了兩個星期,如果瓶裡的儲存液依然潔淨鮮明,可以用熔化的石蠟塗在瓶口接縫處封口,否則必須更換新液後再封口。在瓶的上方貼上標籤,註明名稱 ...

活的蝴蝶怎麼做標本,怎樣簡單製作死的蝴蝶標本?簡單方法!

1 使用注射器,在蝴蝶身體內部注射開水,注射劑量依。2 注射開水後,等到蝴蝶四翅版翅基均有水珠伸出後,拔權除注射器。3 將軟化過後的蝴蝶置於吸水紙上,將體表水分吸乾,以免影響後。4 使用昆蟲鑷,輕輕擠壓蝴蝶胸部,使其翅膀略微。5 活動蝴蝶前後翅翅基,確保其在展翅環節中不會發生彎折。6 用鑷子夾住蝴蝶...

怎樣利用微生物處理廢水,怎樣利用微生物的生長曲線來控制汙水生物處理構築物的執行

用微生物處理廢水常用生物膜法。所有的汙水處理裝置都有固定的濾料介質如碎石 煤渣及塑料等,在濾料介質的表面覆蓋著一層由各類微生物組成的粘狀物稱為生物膜。生物膜主要是由細菌菌膠團和大量真菌菌絲組成,在表面還棲息著很多原生動物。當汙水通過濾料表面時,生物膜大量地吸附水中各種有機物,同時膜上的微生物群利用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