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立體小植物標本,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2021-08-11 00:25:55 字數 5772 閱讀 5039

1樓:忠誠的

經固定液和儲存液處理後儲存在瓶內的標本,保持植物原色,色澤鮮豔,立體感強,形態逼真,便於觀察植物的形態特徵,而且識別植物不受季節限制。浸製標本製成以後,瓶口要加蓋。過了兩個星期,如果瓶裡的儲存液依然潔淨鮮明,可以用熔化的石蠟塗在瓶口接縫處封口,否則必須更換新液後再封口。

在瓶的上方貼上標籤,註明名稱、產地、用途、製作日期和製作單位等。浸製標本要放在陰涼的地方,它原有的鮮豔色澤才可以保持較長的時間,因為強烈的光線容易使標本褪色。

一、綠色標本的浸製

方法一:在50 ml 水裡加入50 ml 冰醋酸,配成100 ml 體積分數為50%的醋酸溶液,再逐漸放進6g硫酸銅碎塊,不斷攪拌,製成飽和的醋酸銅原液。然後,將此飽和溶液按照1份溶液4份水的比例進行稀釋,隨後加熱。

當加熱到80℃的時候,把綠色標本投入到溶液中,並輕輕翻動。在加熱過程中,當綠色標本逐漸由綠色變黃、變褐,最後又變成綠色時即可停止加熱。將標本在清水裡洗滌乾淨後,移入5%的****中固定2-3d,最後在標本瓶中用5%-10%的****或者0.

01-0.04g/ml 的亞硫酸溶液或者40%的甲醛40ml,95%的酒精10ml,亞硫酸飽和水液40-50ml,蒸餾水1000ml混合液長期儲存。

方法二:針對禾本科植物或有些容易軟爛的植物,可以直接浸到飽和醋酸銅100ml和醋酸10-16ml的混合液中,或者浸到硫酸銅、****混合液中,浸泡10-20d後再更換一次混合液並浸泡10d至恢復原色,取出洗淨,用5%的****儲存。

方法三:是先以質量分數為20%的氯化鎂溶液浸泡1-4d,然後分別用質量分數為30%、50%、75%的氯化鎂溶液依次浸泡,每次浸泡5-7d(ph為5.8),再分別用質量分數為85%、95%、100%的氯化鎂溶液浸泡,每次浸泡7-10d。

最後,在過飽和氯化鎂固定液中保持原色(這種方法引自《植物》雜誌2023年第4期。據資料介紹,此法不僅能使標本保持綠色,而且可以保持花和果實的其他顏色)。

二、紫色、深褐色標本的浸製

方法一:用50ml體積分數為40%的****、100ml質量分數為10%的氯化鈉水溶液和870ml水混合攪拌,沉澱過濾後製成儲存液。如果標本是果實,則應先用上述儲存液進行注射,然後再浸入儲存液中。

方法二:在1份體積分數為2%的****溶液中加入1份體積分數為2%的酒精溶液,配製成****酒精溶液。把洗淨的紫紅色果實直接放到盛有上述溶液的標本瓶裡浸泡儲存。

方法三:紫葡萄必須浸泡在****飽和食鹽溶液裡。在100ml清水裡加入16g食鹽,充分攪拌,不久食鹽完全溶解,倒出上面澄清的飽和食鹽溶液。

取10ml體積分數為40%的****,加15ml飽和食鹽溶液,再加水到100ml,配製成****飽和食鹽溶液。選擇七八成熟的、果皮完整的紫葡萄,用清水洗淨,浸泡在上述溶液中二三個月,然後儲存在盛有體積分數為1%~2%的****的標本瓶裡。果實經過這樣處理以後,原有色澤可以保持較長的時間。

三、黃色、黃綠色標本的浸製

方法一:0.3-0.5%的亞硫酸溶液1000ml,95%的酒精10ml,40%的甲醛5-10ml混合液直接儲存黃色或紅色材料。

方法二:植物的黃色或黃綠色部分,如甘薯、馬鈴薯、姜、梨、蘋果、金橘、**瓜、黃番茄等,把標本浸入質量分數為5%的硫酸銅溶液裡1~2d取出後用水漂洗乾淨,再放入由30ml體積分數為6%的亞硫酸、30ml甘油、30ml體積分數為95%的酒精和900ml水配製成的儲存液內浸泡儲存。如果浸泡果實,應在泡之前先向果實內注射少量儲存液。

如果是黃色的柿子等,可先將果實在質量分數為5%的硫酸銅溶液中浸泡1~2d隨後漂洗乾淨,再浸入體積分數為0.2%的亞硫酸水溶液中,並加入少量甘油,即可長期儲存。

四、紅色標本的浸製

方法一:先將zncl2於熱的蒸餾水中冷卻後加入40%的甲醛和甘油充分攪拌,將材料放入儲存。zncl2:

40%甲醛:甘油:蒸餾水=2:

1:1:40(重量比)。

此法對儲存紅色或黃色果實效果較好。

方法二:把紅色果實,如番茄、桃、杏、櫻桃、棗等,浸泡在固定液(由4ml體數為40%的****、3g硼酸、400ml水配成)裡1~3d。等到果實變成深褐色的時候取出,再用注射器向果實裡注射少量儲存液(儲存液用20ml體積分數為10%的亞硫酸,10g硼酸加水580m1,配製)。

注射後,把果實再浸泡在這種儲存液裡,果實會逐漸恢復紅色,從而達到既保色又防腐的作用。

方法三:紅綠交錯的果實,如剖開的紅瓤西瓜、紅辣椒,或是植物的紅色根、莖,如紅蘿蔔、紅皮甘蔗等,可以浸泡在質量濃度為0.05 g/ml 的硫酸銅溶液里約10d,當標本由紅變褐時取出,漂洗後移到盛有質量濃度為0.

01~0.02 g/ml 的亞硫酸溶液的標本瓶裡儲存。

方法四:硼酸45g,95%酒精28ml,蒸餾水204ml混合液直接儲存紅色標本。

五、白色標本的浸製

方法一:****50ml,酒精300ml,加蒸餾水2000ml,配製溶液,可儲存標本,但不保色。

方法二:植物的白色部分,如蘑菇、慈姑等,清洗乾淨後,可以直接放到盛有質量濃度為0.01~0.04 g/ml 的亞硫酸溶液的標本瓶裡儲存。

方法三:如果植物的白色部分雜有綠色,如茭白、花椰菜、白蘿蔔等,先浸泡在質量濃度為0.05 g/ml 的硫酸銅溶液裡1~3d,漂洗後移到盛有質量濃度為0.

01~0.04 g/ml 的亞硫酸溶液的標本瓶裡儲存。

2樓:煙水胭脂

1、材料採集 大自然中可供選用的花草種類很多,如蝴蝶花、翠雀、天竺葵、迎春、天人菊、孔雀草、蠟梅、月季、香石竹、一串紅、矢車菊、麥稈菊、補血草 (乾枝梅)、霞草等花朵,都是很好的乾花材料。文竹、蕨葉等,則是很好的配葉材料。

花材一般在上午9-11時採集為好。採集的花朵,可選花蕾初放的,也可選完全開放的。葉子一般多選擇新鮮、翠綠的,但有時也需要一些成熟的深綠色的葉子。

採集到的花草應立即處理或放在陰涼密閉處(如將花分類放在塑料袋中),以保持新鮮狀態。

2、材料處理 採集來的花草按將來製作工藝品的用途,分兩種處理。一是用來製作賀卡、賀鏡等的乾花,需要準備好吸水紙(無皺衛生紙)、瓦楞紙(包裝硬紙盒)、大鐵夾、鑷子等。先在瓦楞紙上鋪2—3層吸水紙,紙上鋪一層採集來的花草(小花可整朵故,重瓣花要疏瓣,花心厚的花要將花瓣取下來,一瓣一瓣平放上)。

然後再蓋2-3層吸水紙,再放一層花,這樣放了3層花草後,上蓋瓦楞紙,四周用鐵夾夾緊(或用重物壓緊),放在爐子旁暖氣片上烘乾(夏天可放在陽光下晒乾)。經12小時即可達到烘乾的目的。如有條件用烘乾箱或微波爐乾燥更好。

二是用來做花枝的花草,如千日紅、麥稈菊、補血草、霞草、地榆、蘆葦、狗尾草等,需去掉葉子,倒掛在蔭涼通風處,使其自然乾燥,或用乾燥劑將採集的花枝埋入,經10—20天后拿出,用毛筆掃掉花瓣上的乾燥劑粉。也可以用微波爐乾燥。

3、乾花的製作 製作前需準備好剪刀、鑷子、鉛筆、毛筆、卡片紙、細鐵絲和緞帶等。這種工藝品分平面工藝品及花枝工藝品兩種。一是平面工藝品的製作:

初次製作時,可根據自己的材料,按照畫樣,在卡片紙上(或鏡片上)用鉛筆輕輕畫個草圖,然後用毛筆蘸膠水小心貼上。膠水不要蘸得太多,否則畫面上沾有膠水會影響美觀。貼後自然晾乾即可,有塑料平面封膜機的,也可以在卡片上(或鏡片上)**後,再封上塑料薄膜。

二是花枝花束的製作:將已陰乾的乾花整理調配,用緞帶紮成花束,插在花瓶中即可。

2 立體的植物標本分成乾溼兩種,溼標本即浸製標本,多用於果實類的儲存,根據你的情況,可以試著做乾燥的植物標本。

基本操作:

找一個長形的容器(紙盒也行),先鋪入一層乾燥劑(矽膠或者其它粉末狀吸溼劑),然後小心放入修剪好的花枝;

用乾燥劑小心地將花枝堆埋起來,在這過程中用鑷子小心地調整好花、葉的姿態,直至將花枝完全堆埋起來。

輕輕搖晃容器,讓乾燥劑充實標本的各個細節。想象一下,被埋的標本應該保持原來的姿態,不應被乾燥劑壓扁;

耐心等待乾燥劑使標本完全脫水;

用刷子小心刷去乾燥劑,取出標本;

用水性顏料給標本上色; 955221654986498

固定在玻璃盒中儲存

3樓:鐵叉神功

首先是脫水,壓制方法可能改變形態,最好是乾燥劑脫水,常見的脫水方法是酒精、矽膠等。酒精脫水要以梯度濃度分步,先50%、然後75%、再90%,最後100%酒精濃度。脫水後比較脆,應該使用化學試劑(甘油)軟化步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是用矽酸脫水,分層把植物埋在一個能裝下它的容器裡,等完全脫水了就可以拿出來了,就是立體的。具體可以去圖書館找找有關製作植物標本的書,上面一般是介紹的。

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5樓:愛**的的小孩

製作普通植物標本共有五個步驟:採集、壓制、上臺紙、固定和貼標籤;其次,我們需要一些必要的工具:吸水紙、標本夾、採集袋、記錄本、報紙、重書本等。

1、尋找一株完整的植物,最好同時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2、植物體不超過a4大小。

3、仔細地挖下植物體,小心清洗汙泥,去除枯葉,將植物攤開在a4的紙上,蓋上另外一張a4紙。

4、將標本小心移入報紙中。

5、將報紙兩處的開口釘上。

6、標示取用開口,貼上標籤,在乾燥地板上放置十張左右的舊報紙,需摺疊整齊。

7、有標本的報紙置於報紙堆上,折口最好相反,方便辨認。

8、再放上數張報紙,以木板及重物壓在整疊標本上,幫助標本乾燥及成型。

9、於第1、2、3、5、7天,更換標本間的吸水報紙,以使標本乾燥,大概十天之後植物標本就完成製作了。

6樓:可靠的

要採集製作植物標本,需準備植物標本夾和吸水的草紙,標本夾可以自己動手製作,用木條做兩片網式架,架上要留有可綁繩索的頭,兩條木架之間放吸水的草紙,用繩綁好隨身攜帶。

簡單的植物標本怎麼做

7樓:幸運的楓陽

1.植物乾製標本製作

[1]蠟葉標本的作法

(1)採集

採集時,最好要取得一個完整的標本,那就是根、莖、葉、花、果實都有。植物從根到莖的頂端恰好是37公分最好,放在標準臺紙上正合適。如果比較小也不成問題。

若是比較高大,在採集時必須要照顧到植物的完整性。可採集它的典型代表部分,如根、莖、葉、花、果實的部分。此外木本植物採花枝、果枝即可。

一株植物上有異型葉,也應採幾套下來供參考。在採集開始時,可先在採集箱或塑料袋中放些野草,使野草散發出水分以防止所採植物的水分散失,特別在炎熱的季節是必要的。當標本採到手後,馬上要放在採集箱中,以免水分散失。

標本採多了時,可以把野草拿出來。

(2)壓制

在壓制標本之前首先必須想到臺紙的大小。將所採的標本去些枝葉,花只留四五朵就夠了。這樣當標本幹了的時候,不但美觀,而且還重點突出,具有完整性。

另外,在壓制前必須將標本整理好,枝、葉、花、果各部分都要,平平地放著,不要疊起來,因為標本乾透後就不能動了,這叫做整形。整形後將每份標本中間放幾張吸水紙(可用報紙代替),把夾好的標本一份一份地重疊起來放在標本夾板中,用繩捆緊,並且要放在乾燥和通氣的環境中,上面還一定要加壓力。每天須換一次吸水紙,使標本易幹,以免發黴。

壓得緊,幹得快,標本的形色才能保住;壓得不緊,幹得慢,而且還易皺褶。

(3)上臺紙

標本乾透了放在臺紙上用線釘好,加上標籤,就成了一份蠟葉標本。如果所採的標本沒有單獨一份是完整的,我們常常把兩三份都不很完整的標本按照植物的實際情況拼湊在一處,成為一份完整的標本。

上臺紙的標本如果太長,在壓制時可將標本折2—3折。特別長的標本,最好分別取莖端一段、根部一段,釘在臺紙上就夠了。

[2]葉脈的乾製法

將12克無水碳酸鈉(有腐蝕性)溶於500毫升的清水中,然後加熱並不斷用玻璃棒攪動使其沸騰。將選好的樹葉,放入燒杯中,煮約5分鐘後,用玻璃棒輕輕撥開粘連的樹葉(動作要輕)。當在葉面上出現均勻而柔軟且略帶透明的腐蝕物時,用攝子夾準葉柄,輕輕撈出,放在盛清水的培養皿中,清洗幾次,漂去鹼液,然後撈出葉片。

用牙刷輕輕地分塊刷去葉面上的葉肉,直至露出葉脈為止。最後將葉脈標本夾在吸水紙間,再用舊報紙壓平壓幹即可(亦可染成各種顏色)。

植物製作標本作文怎麼寫,製作植物標本的作文怎麼寫?

秋色濃濃,現在正是層林盡染 萬山紅遍的時節,最適合做樹葉標本了!我這個小小生物狂怎麼能夠錯過這個絕好的機會呢?週末,我戴上手套 護目眼鏡,拿上瑞士軍刀 植物大全 以及用來存放樹葉的腰包,全副武裝,來到小公園,這兒的樹種類真多呀!金黃的銀杏 火紅的楓樹 翠綠的松柏 讓人目不暇接。我定了定神,跑到一棵銀...

植物標本製作方法,求植物標本的製作方法?

選取自己喜歡的植物葉片,用白紙正反面夾好,再在白紙外面夾上吸水性強的報紙,然後用厚書本壓好,隔幾天換一批報紙。直接摘下葉片夾在書裡就行,過幾天干了就可以 求植物標本的製作方法?沼澤鈴蘭說得差不多了,我是做標本工作的。我想你要做出來快,我再補充一個方法吧。把植物用書壓好,上面再加重物。放烘箱裡一直烘。...

怎樣製作簡單的小蛋糕,怎樣製作一個簡單的小蛋糕

用料雞蛋 1個 蛋糕粉 一包 50克 超簡單的小蛋糕的做法 把雞蛋打至糊狀 再把粉和糊混合 倒入托盤中 放入微波爐中中火叮2分鐘 怎樣製作蛋糕?材料 低筋麵粉bai 80g 細砂糖du 80g 雞蛋 6個 食zhi鹽 1g 檸檬汁 幾滴 黃 dao油 60g,牛奶 80ml 第一 常回溫軟化的答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