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常見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2021-05-10 21:53:38 字數 4554 閱讀 76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講授法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是一種最古老的教學方法,也是迄今為止在世界範圍內應用最廣泛、最普遍的一種教學方法。講授法的基本形式是教師講、學生聽,具體地說,又可以分為講述、講讀、講解三種方式。

講述:教師向學生敘述、描繪事物和現象。

講解:教師向學生解釋、說明、論證概念、原理、公式等。

講讀:教師利用教科書邊讀邊講。

以上三種方式之間沒有嚴格的界限,在教學活動中經常穿插結合地使用。

講授法的優點在於,可以使學生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的、系統的知識,有利於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有利於教學活動有目的有計劃地進行。講授法的缺點在於,容易束縛學生,不利於學生主動、自覺地學習,而且對教師個人的語言素養依賴較大。

教師運用講授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保證講授內容的科學性和思想性。教師講授的概念、原理、事實、觀點必須是正確的,這就要求教師認真備課和教學。

2.講授要做到條理清楚、重點分明。講授邏輯清楚,學生才能夠理解清楚。

3.講究語言藝術。教師的語言水平直接決定著講授法的效果,因此必須不斷注重和提高自己的語言修養。首先要做到語言清晰、準確、精練,既邏輯嚴密又清楚明白;其次,要努力做到生動形象、富於感染力,這對於小學生尤其重要;再次,還應當注意語音的高低、語速的快慢,講究抑揚頓挫。

4.注意與其他教學方法配合使用。小學生的注意時間有限,在整節課中完全採用講授法很難取得良好效果,教師應當善於將講授法與其他教學方法和手段交叉替換使用,避免學生因長時間聽講出現疲勞和注意渙散現象。

(二)談話法

談話法是教師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藉助啟發性問題,通過口頭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通過比較、分析、判斷等思維活動獲取知識的教學方法。談話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引導下通過獨立思考進行學習。

談話法的優點在於,能夠比較充分地激發學生的主動思維,促進學生的獨立思考,對於學生智力的發展有積極作用,同時也有助於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鍛鍊和提高。談話法的缺點在於,與講授法相比,完成同樣的教學任務,它需要較多的時間。此外,當學生人數較多時,很難照顧到每一個學生。

因此,談話法經常與講授法等其他方法配合使用。

教師運用談話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做好充分的準備。圍繞什麼內容進行談話?提出哪些問題?

提問哪些學生?以及學生可能做出什麼樣的回答?怎樣通過進一步的提問引導學生?

等等,教師都應當在事前周密考慮和安排。

2.談話要面向全體學生。儘管談話只能在教師與個別學生之間進行,教師還是可以通過努力吸引所有的學生。首先,談話的內容應當是能夠引起全體學生注意的、在教學中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問題。

其次,教師應當儘可能使得談話物件有代表性,比如選擇不同層次的學生。再次,在談話時適時加以適當的解釋、說明作為補充。

3.在談話結束時進行總結。在談話中學生的理解和掌握往往表達得不夠準確、精練,因此在談話的最後階段,教師應當用規範和科學的表述對學生通過談話所獲得的知識加以概括總結,從而強化他們的收穫。

(三)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圍繞某個問題發表和交換意見,通過相互之間的啟發、討論、商量獲取知識的教學方法。討論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藉助獨立思考和交流學習。

討論法的優點在於,年齡和發展水平相近的學生共同討論,容易激發興趣、活躍思維,有助於他們聽取、比較、思考不同意見,在此基礎上進行獨立思考,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此外,討論法能夠普遍而充分地給予每一個學生表達自己觀點和意見的機會,調動所有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且有效地促進學生口頭語言能力的發展。討論法的缺點在於,受到學生知識經驗水平和能力發展的限制,容易出現討論流於形式或者脫離主題的情況,對小學生而言更是如此,這需要教師加以注意。

教師運用討論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選好討論內容。首先,要選擇那些有討論價值的內容,一般來說,討論內容應當是教學內容中比較重要的事實、概念、原理等。其次,要選擇難度恰當的內容,一般來說,過於簡單或過於複雜的內容都不適當,前者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熱情,後者則容易挫傷學生的積極性。

2.肯定學生各種意見的價值。對於未知的東西,任何意見都是有價值的。學生總是從自己的邏輯出發去理解和思考,因此各種不同意見儘管可能離正確答案相去甚遠,但卻最真實地反映了學生的想法。

教師不應當「裁判」,急於指出各種意見正確或錯誤,而要讓學生暢所欲言,通過充分的討論理解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及為什麼對、為什麼錯。

3.善於引導。教師應當在學生討論時全面巡視、注意傾聽,善於捕捉討論中反映出來的問題。在討論遇到障礙、深入不下去時教師適當點撥,在討論脫離主題時加以提醒,在討論結束時幫助學生整理結論和答案,等等。

這些對於討論法的運用都是必不可少的。

(四)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進行各種練習,從而鞏固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學方法。練習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一種實踐性學習。

練習法的優點在於,可以有效地發展學生的各種技能技巧。任何技能技巧都是通過練習形成、鞏固和提高的,在教師指導下進行各種及時、集中的練習,能夠在這方面取得比較迅速的效果。

教師運用練習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明確練習的目的和要求。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進行練習,怎樣才是達到了練習的要求,使學生的練習具有目的性和自覺性,避免練習的盲目性和機械性。

2.指導正確的練習方法。教師要在練習之前講解和示範正確的練習方法,並且保證學生基本掌握,以便提高練習的效果。

3.合理安排練習步驟。教師應當使練習有計劃地進行,循序漸進。

4.科學掌握練習量。技能技巧的練習需要一定的練習量,但並不是越多越好,超過學生承受能力的練習會導致適得其反的結果。教師要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來確定練習量。

此外,一般來說,分散練習比過於集中的練習效果更好,將某種練習分成時間較短的幾次完成要比一次性安排更為科學。

5.及時給予學生反饋。要使學生及時知道練習的結果,以便糾正錯誤和鞏固成績。

6.練習方式要多樣化。要防止單

一、重複的練習方式,根據教學任務和學生實際,將口頭的與書面的、記憶的與操作的、課內的與課外的……等不同方式結合使用。採取多樣化的練習方式,可以保持學生的興趣和注意,提高練習的效果。

4 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 目的、有計劃地指導學生通過獨立閱讀教材和參考資料獲得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七)以直觀形式獲得直接經驗的方法

這類教學方法是指教師組織學生直接接觸實際事物並通過感知覺獲得感性認識,領會所學的知識的方法。它主要包括演示法和參觀法。

(五 ) 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把實物或實物的模象展示給學生觀察,或通過示範性的實驗,通過現代教學手段,使學生獲得知識更新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是輔助的教學方法,經常與講授、談話、討論等方法配合一起使用。

(六) 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 目的、有計劃地指導學生通過獨立閱讀教材和參考資料獲得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學法指導方法

學法指導應體現多層次多形式;通常有這樣幾種形式。

l、滲透指導

這是教師在課堂上見縫插針,隨時滲透。

2、講授指導

這是開設學法指導課,向學生直接講授學法知識。

3、交流指導

這是教師組織學生總結交流學習經驗,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4、點撥指導

這是學生在學習迷茫時,教師給以恰當點撥提示。

5、示範指導

有些方法僅靠教師講解是不夠的,必要時教師要做示範,讓學生效仿

小學數學學法指導

結合小學數學學科特點,我們認為小學數學學法指導應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讓學生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基本的學習方法是學法指導的基礎,也是一項重要的常規性工作。可以根據教學的各個環節,讓學生掌握基本學習方法的訓練途徑。

比如,怎樣預習,怎樣聽課,怎樣記筆記,怎樣練習,怎樣做作業,怎樣複習小結等。針對每個環節的特點,學生進行學法指導,比如數學概念、算理、法則、公式等各類基礎知識的學法研究也屬於這個範疇。

2.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讓他們學會數學的思維方法數學學習離不開學生的數學活動,經過學生動手、動腦等親身的感受,才能透徹掌握知識,形成能力。學習數學要會讀、會聽、會想、會說、會寫,「會想」也就是會「思考」,教會學生學會思考,掌握—思維方法,形成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是數學教學成功的標誌。

教學中,教師要經常運用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判斷、推理等基本的思維方法,並在教學活動之中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久而久之,學生就一定能夠掌握思考問題的方法。另外,在教學中,進行思維方法訓練時一定要讓學生充分運用視覺、聽覺等多種感官參與活動,只有讓小學生眼、耳、手、口、腦都用起來,思維能力才能得以充分訓練。

在思維訓練的同時,要注意強化求同、求異思維對比訓練。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的形成離不開思維活動,所以教學要創設間題情境,引導學生積極思維,進行深層次的參與。在思維活動中,讓學生學會思維的方法是小學數學教學的核心。

3.教給學生解決間題的方法解決問題對於學生來說是一種實踐活動,通過解題要讓學生學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結合教學實際內容讓學生逐步把握對應、假設、轉化、化歸、集合等數學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教學要使學生通過數學學習學會將生活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從而通過數學問題的解決而解決實際問題。教師要注重引導學生在這方面實踐、探索,把課內學到的知識與課外實際結合起來,學會發展,從而掌握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4.教給學生閱讀數學課本的方法閱讀是獲得書本知識的基本方法。讓學生掌握閱讀數學課本的方法,就會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

教會學生閱讀數學課本是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第一步,是養成良好數學閱讀習慣的關鍵一環。

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體育教學方法

體育教學方法有 講解法 示範法 完整法 分解法 遊戲與比賽法 糾正動作錯誤法。1 講解法。講解法是指教師運用語言向學生說明教學目標 動作名稱 動作要領動作方法和要求,以指導學生學習和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 技術和技能進行練習的一種方法。2 示範法。示範法是教師 或指學生 以自身完成的動作為示範,用以指導...

小學語文教學形式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y w n 語文 語言來 和文自學的簡稱 編輯 是語言和文學及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 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 文學 曲藝等 還有很多實用文 應用文 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小學語文教學...

小學英語單詞教學方法,英語單詞教學方法

英語單詞教學方法 英語單詞教學方法如下 1 利用字母和字母組合的讀音規則,掌握單詞的拼寫形式。在詞彙教學中,教師要注意音和形的統一與結合,使學生把一定的音同可能對應的形聯絡起來,又把一定的形同可能對應的一定的音聯絡起來,通過反覆練習在大腦中建立起一類一類詞的音 形模式聯絡。2 利用具體情景,掌握單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