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學方法有哪些,現代教育技術的方法有哪些

2021-05-28 12:42:29 字數 2898 閱讀 5405

1樓:暖神格格

一、以發展學生的智慧為出發點

二、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相結合為基本特徵三、注重對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

四、重視學生的情緒生活

五、對待統教學方法適當保留並加以改造

2樓:推廣用必到軟體

輔導班要想把家長吸引來參加輔導班,最重要的是先進行宣傳。

把附近的小區業主手機號碼收集好,然後把簡訊發到他們的手機上,讓他們來看看。

現代教育技術的方法有哪些

3樓:月照星空

現代教育技術就bai是以現代教育思想du、 理論和方法為基zhi礎,以

4樓:巨匠·是春天

請參考教育聖經《驚天內幕大學》:廢除尊師重教,提倡尊生重教;運用一切先進科技,輔助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講授法、演示法、談話法、討論法、示範—模仿法、練習—反饋法、直接強化法、間接強化法

現代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6樓:江淮一楠

小學現代語文教學方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53833

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教育教學理論--現代教學觀:

教學觀支配著教師的教學實踐活動,決定著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採取的態度和方法。由教師的教向學生的學轉化是現代教學觀。現代教學觀要求使用發展的觀點看待學生,著眼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學習的能力,即著眼於培養學生不斷學習、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的能力,以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

一、教學以及教學觀的含義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是育人的基本實踐活動。

教學觀就是教師對教學的認識或對教學的主張,具體地說,就是教師教學目標、教學過程、教學物件等基本問題的認識。教師從這一認識出發,確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方程,並決定了教師在教學中對教育物件所採取的態度。因此,有什麼樣的教學觀就有什麼樣的教學行為,不同的教學行為必然導致不同的教學效果。

二、現代教學觀基本主張

1、學科教學的最終目標是促進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

教學的基本價值、基本作用、基本任務都決定了教學的最終目標是全面育人。

在教學過程中以誘發學生的「主動性」為出發點,滲透「教育性」,著眼「創造性」,貫穿「實踐性」。從而達到學生主動參與,在學習中受到教育,發展能力等教學的根本目的。

2、從以「教育者為中心」轉向以「學習者為中心」

(1)在教育教學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應正確認識:1.教師與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地位。2.教學過程是師生互動的過程。3.學生是具有能動性、充滿活力的人。

(2)建立全新的教學方法。

從四方面轉變:1.從注重學生的外在變化轉向注重學生的內外變化。

2.從強調學習的結果轉向強調學習的過程。3.

從單純的教師教轉向師生共同活動。4從封閉的教學組織形式轉向開放的教學組織形式。

3、從「教學生學」轉向「教學生自己學」。

現代教師觀

教師觀是教師的教育觀念,是教師對教師職業的特點、責任,教師的角色以及科學履行教師職責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等方面的認識。

它直接影響著教師的知覺、判斷,進而影響其教學行為。

一、關於教師

教師定義廣義:凡是增進他人的知識技能,影響他人思想品德形成的人,都可以稱作老師。

狹義:指學校教育活到中的教師。

1、教師的作用

(1)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傳遞和傳播人類的文化科學技術知識,對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起著橋樑作用。2.培養人良好的思想、塑造人高尚的品德。

(2)在教育過程中的作用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起著主導作用。這是因為:第一,教師是代表社會要求的施教者。

第二,教師是專門的教育工作者。第三,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動性的發揮相輔相成。

教育的過程的客觀規律是:教師主導作用的正確的、完全的實現。其結果必然是學生主動性的充分發揮。

2、教師在社會中的地位

教師既然在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他們的社會地位自然應該是崇高的。在我國,一直存在著尊師的優良傳統。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文明的進步,教師必將成為讓人羨慕和受人尊敬的職業。

二、現代教師觀念的基本內容

教師的教育觀念是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形成的對相關教育現象、特別是對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所教學生的主體性認識,它直接影響著教師的知覺、判斷,進而影響其教學行為。

1、現代教師的使命

(1)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2)擔起「重塑中國人」的重擔,實施素質教育,切實提高民族素質。

(3)勇於創新,並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和教學風格。

2、現代教師的勞動特點:

複雜性、示範性、創造性、長期性、前瞻性

3、現代教師應具備的素質

(1)正確的教育觀念

(2)良好的職業形象

(3)多元的知識結構

(4)多向的教育交往

(5)完善的能力結構

(6)健康的心理素質

4、現代教師應具有的專業精神

(1)敬業樂業精神

(2)勤學進取精神

(3)開拓創新精神

(4)無私奉獻精神

(5)負責、參考精神

現在學生觀

學生觀即人們對學生的基本認識和根本態度,是直接影響教育活動的目的、方式和效果的重要因素。

學生是發展的人

1、學生是具有生命意義的人

2、用發展的觀點認識學生

(1)學生身心發展是有規律的。

(2)學生具有巨大的發展潛能。

(3)學生是處於發展過程中的人。

(4)學生的發展是全面的發展。

科學技術對現代教育教學的影響,現代教育技術對教育的影響

以多 和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當代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人們的生存方式和學習方式,教育越來越走向網路化 國際化 個性化,並推動教育模式從印刷時代走向資訊時代。這是世界教學改革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當前我國素質教育深化發展的必由之路。資訊社會已經來臨,初見端倪的知識經濟預示著人類經濟 社會生活將發生新的...

現代教育中小學生的學習方式,現代教學方法有哪些

我們雖然總是在講新課標,但我覺得關鍵是要把新課標落實到實處。在舊的教學體系下,小學生往往被動的學習,老師進行填鴨式教育,將知識死板的 苛刻的輸送給孩子,不重視孩子的接受和認知過程,這種教學方法造成了孩子們缺乏對學習的興趣,知識掌握的不夠靈活,又或是隻知道死記硬背。舉例而言,舊式的教育講乘法時會要求學...

如何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提高教學效果

農遠資源給我們農村學校的教學帶來了生機隨著社會的進步,我國教育資訊化和教育現代化步伐的加快,農遠工程走進了我們的學校,走進了教師,走進了學生。這一工程全面推進了素質教育,它啟用了課堂,啟用了教師,更啟用了學生。這一工程的引進,使教師從單一的知識傳授者變成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課堂教學的組織者,農村孩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