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漆器的裝飾藝術有哪些特點

2021-03-19 18:18:50 字數 3571 閱讀 1879

1樓:漫閱科技

(1)造型主要有羽罽、豆、盤、盒、奩、案、幾、床、盾、瑟等。

(2)裝飾技法主要有用筆在漆器上畫出花紋的描繪,用針刻畫出纖細花紋的針刻,用銀片鑲口或嵌成花紋的銀扣及描金等。

(3)色彩以黑、紅為主,赭、黃、藍、白為輔。

(4)裝飾題材主要有動物紋(龍鳳、鶴、虎、鹿、魚、牛等)、幾何紋、雲氣紋等。

春秋戰國漆器的裝飾藝術特點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1)造型主要有羽罽、豆、盤、盒、奩、案、幾、床、盾、瑟等。

(2)裝飾技法主要有用筆在漆器上畫出花紋的描繪,用針刻畫出纖細花紋的針刻,用銀片鑲口或嵌成花紋的銀扣及描金等。

(3)色彩以黑、紅為主,赭、黃、藍、白為輔。

(4)裝飾題材主要有動物紋(龍鳳、鶴、虎、鹿、魚、牛等)、幾何紋、雲氣紋等。

春秋戰國時期漆器有哪些特點和用途?

3樓:漫閱科技

中國髹漆工藝歷史悠久,語言獨特,成就輝煌。春秋戰國時期漆器裝飾已與青銅器紋樣在表現上拉開較大距離,成為日用工藝美術的另一種風格。漆器的用途主要是喪葬用品和生活用品,具有輕便、防腐、裝飾華麗、製作精美等特點,與青銅器相比,它減少了神祕感和沉重感,因而更為貴族使用者喜愛。

戰國時楚國漆器以風鳥為主題,以硃紅與黑色為主調,紋飾神采飛揚,色彩豐富絢麗,給人以堂皇而神祕之感。漆器紋飾將青銅器紋樣中的雲雷紋發展到新的境地,縈迴舒捲,飛舞靈動,具有形式美和生命活力。漆器中描繪的人物、神怪,禽獸等形象,來自於神話傳說和現實生活,造型誇張奇特,風格秀麗詭譎,表現出工匠們充滿浪漫的想像力和自由奔放的創造力。

春秋戰國漆器的裝飾藝術特點有什麼?

4樓:漫閱科技

春秋戰國漆器的裝飾藝術特點如下:(1)造型主要有羽罽、豆、盤、盒、奩、案、幾、床、盾、瑟等。(2)裝飾技法主要有用筆在漆器上畫出花紋的描繪,用針刻畫出纖細花紋的針刻,用銀片鑲口或嵌成花紋的銀扣及描金等。

(3)色彩以黑、紅為主,赭、黃、藍、白為輔。(4)裝飾題材主要有動物紋(龍鳳、鶴、虎、鹿、魚、牛等)、幾何紋、雲氣紋等。

春秋戰國是古代漆器有什麼特點?

5樓:漫閱科技

春秋戰國是古代漆器取得巨大成就的時期。出土的該時期的漆器不僅數量多、分佈地域廣,而且進入了飲食器、日用器具、傢俱、樂器、兵器、交通工具等領域,並形成了中原、楚國、巴蜀三大漆器產地。漆器也由商周的硃紅色;黑色,演進到戰國的紅、黃、綠、藍、白、金等多種色彩。

色漆的調劑使用是生漆工藝的一大進步。

春秋戰國時期漆器的製作材料

6樓:李雪林明旭

戰國時期的漆器,最常見的是日常生活用品,如奩、盒、匣、匜、鑑、枕、床、案、幾、俎、箱、屏風、天秤等。其次是兵器和樂器,如編鐘架、鍾錘、編磬架、大鼓、小鼓、虎座雙鳥鼓、瑟、琴、笙、竽、排簫、笛、甲、弓、弩、矛柲、戈柲、箭、箭箙、劍鞘、盾等。有些漆器是模仿銅器和陶器製作的,也有模仿動物造型的。

花紋精細流暢,綺麗無比。花紋圖案除菱形紋、方塊紋、三角紋等幾何紋之外,更多的是用點紋、目紋、渦雲紋、圈點紋、夔紋和龍鳳紋。裝飾圖案的構成法則嫻熟,大量使用連續紋樣,手法多樣,多為黑地朱漆彩繪;戰國漆器多與銅器結合,而商代鑲嵌綠松石、蚌片的手法基本不見;楚國漆器的裝飾大量運用了漆畫,並出現了金銀描繪技法和針刻等工藝。

這個時期裝飾紋樣用色較多,主要有紅、黑、黃、藍、翠綠、褐、金、銀、銀灰等九種顏色,但以紅、黑色最多,金銀色最少。漆器的底色與裝飾紋樣的用色搭配和諧、講究對比色的應用。絕大多數漆器都以黑色為地,以紅色描繪花紋。

戰國漆器以木胎為主,並有陶胎、銅胎、皮胎、夾紵胎、竹胎、骨角胎,其中以厚重的木胎為多,中期出現了夾紵胎和薄木胎的雛形,晚期加嵌金屬的漆器增多,即扣器出現,成為了戰國漆器中的珍品。皮胎漆器主要有漆盾和漆甲,竹胎漆器主要有漆卮。在製作工藝方面,因質料與器形的不同而採用不同的製作方法。

銅、陶、骨、角等胎骨的漆器,是在器物上髹漆,有的再漆繪花紋。木胎漆器的製作過程,往往是三種方法並存的,戰國中期的漆器與金工相結合,即多在木胎製成後安上銅環、銅蹄足、銅鋪首銜環等青銅構件,然後髹上漆,再描繪各種花紋圖案。戰國晚期,又出現了銅釦器的新工藝,即在樽、卮等漆器外,用青銅製作的箍加固。

木胎制漆主要有斫制、挖制、卷制和雕刻四種,有的一件器物同時使用幾種方法。有的漆器上還發現了一些刀刻、烙印的文字,是工業作坊、漆工藝或者漆工匠姓名的標誌,是戰國漆器製造業發達的標誌。

楚國漆器是戰國這一歷史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器物。楚國漆器高度發達的原因,除了戰國時期大的社會因素影響外,還有一些楚國自身的原因。首先,楚國處於長江漢水流域,生長著大片漆樹,有豐富竹木資源;其次,楚國漆器工藝的發展與楚國疆域的開拓、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密切相關。

楚人不僅接受了北方中原漆器裝飾技術的影響,還與秦、巴、蜀等國廣泛接觸,使漆工藝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同時也繼承了當地早期漆器的優秀成果;再次,細緻的分工和程式較高的標準化生產,也是楚國漆器在戰國時期獨佔鰲頭的重要原因。楚國漆器有制胎、塗漆、描繪、打磨等不同分工,並注意與金工的結合,注意規格和形體的相近。楚國漆器成為繁榮的戰國漆器的代表,除了不僅對當時中原地區和巴蜀地區的漆器生產工藝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也對後來秦漢漆器有啟迪作用。

春秋戰國漆器和青銅器的紋飾主要型別基本相同,包括:動物紋、植物紋、自然景象紋、幾何紋、社會生活紋五大類。但對這五大類紋飾,在青銅器與漆器兩者所佔的比例進行比較,可以發現:

漆器中動物紋所佔比例較青銅器大,而植物紋所佔比例較青銅器小;漆器中鳳紋、雲紋所佔比例較青銅器大,而龍紋所佔比例較青銅器小。再對兩者紋飾的構成結構進行比較,又可以發現:漆器紋飾較青銅器紋飾更為複雜多變,雖然兩者的都具有獨立、適合、連續紋樣三種構成方式,但在漆器上表現出來的就更富於變化,如邊緣連續紋樣中漆器有連圓式、連環式、波折式和散點式等。

由此可見,在春秋戰國期間,兩者出現了分化。

7樓:燕十_十

漆器的製作材料難道不都是漆樹汁嗎?

8樓:想學漆繪

在任何物品上塗刷漆後,就可叫漆器,

春秋戰國時期古代漆器取得了哪些巨大成就?

9樓:漫閱科技

春秋戰國是古代漆器取得巨大成就的時期。該時期的漆器不僅數量多、分佈地域廣,而且進入了飲食器、日用器具、傢俱、樂器、兵器、交通工具等領域,並形成了中原、楚國、巴蜀三大漆器產地。漆器也由商周的硃紅色;黑色,演進到戰國的紅、黃、綠、藍、白、金等多種色彩。

色漆的調劑使用是生漆工藝的一大進步。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漆器藝術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簡述其主要成就。

10樓: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認識漆或使用漆,並用漆製作器物的國家。中國漆器工藝具有悠久的歷史,並獲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幾千年來,充滿魅力並獨具中國氣派的漆器作品,是我國藝術史中輝煌的一頁,同時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戰國是我國漆器工藝的第一個繁榮期。戰國時期由於激烈的社會變革引發的倫理意識和審美觀念的變化,使得該時期的漆器工藝得以迅速發展。漆的色調以紅、黑兩色為主,其特點是「朱畫其內,墨染其外」。

器內塗硃紅,明快熱烈;外髹黑漆,沉寂凝重,紅黑對比,襯托出漆器的典雅和富麗,呈現強烈的裝飾效果,器物具有穩健端莊之美。

清代漆器的特點有哪些,清代漆器的裝飾藝術特點有什麼?

清代漆器的裝飾藝術特點如下 1 造型有大圍屏 床榻 座椅 櫃桌 掛屏及日常生活器皿等。2 裝飾技法主要有雕漆 金漆 描金 罩金髹 描金罩漆 灑金 雕填 堆漆 螺鈿 百寶鑲嵌 刷絲 斑紋填漆 綺紋刷絲填漆等。3 裝飾題材主要有云龍紋 瓜蝶紋 百子紋 戲嬰紋 亭臺樓閣紋 花草紋 佛塔紋 文字紋及吉祥紋等...

戰國漆器的裝飾工藝有多少種,戰國漆器的裝飾工藝有哪些?

戰國漆器bai的裝飾工藝有多種 du彩繪 用筆自zhi由描繪,色彩以紅dao 黑二色為主,多回為黑底紅答飾,有時也出現黃 藍 白 褐 紫 綠 灰等色。針刻 又稱錐畫,用針刻出細勁流暢的花紋,這得益於鐵工具的優勢並常與彩繪配合應用。雕繪 雕制後進行繪紋的一種工藝。金銀扣 用金銀片鑲口沿,包底邊,加腹箱...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