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地外生命是怎麼回事

2021-03-19 18:19:02 字數 2445 閱讀 3368

1樓:易書科技

地球是擁有生命的唯一天體嗎?人類是孤獨的嗎?在廣袤無垠的宇宙中,是否還有同樣具有生命的天體?

自從人們知道了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就開始猜測有地外文明的存在,也創造出了關於外星生命的神話傳說。

隨著現代天文學、生物學、無線電技術和航天技術的日益發展,更多的人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宇宙中的天體數目如此龐大,其中不可能沒有適合生命生存的另一個天體,不可能沒有與我們地球人相似的、有智慧的、能創造自己文明的生物存在;甚至很有可能有些球外生物創造出的文明比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文明更為先進,更為優秀。對地球外文明的研究早已不是人們所傳說的神話故事,而成為一門嚴肅的科學。

人類對地外生命的研究由來已久,離地球較近的月球首先進入了人類的視野。早年有人猜想月球很可能是一個空心體,裡面居住著外星人。其主要理論依據是因為當年阿波羅登月飛船在月球上登陸的時候,指令艙中的記錄儀記錄到的持續**波長達15分鐘,這一結果使科學家感到極為驚異。

有學者認為,如果月球是實心體,那麼在碰擊後產生的**波至多維持5分鐘。由此,便出現了月球可能是空心體的設想。但在仔細研究月岩標本後,科學家發現其中金屬含量較高,而且其中的親氧金屬如鐵等並沒有被氧化。

據此有人得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設:月球很可能是一個空心體,而且是外星人人工製造的。也有了諸如月球的內部可能是一個奇特的生態系統,也許居住著一些比人類更文明的「月球人」,那裡可能是外星生命為了監視地球而設定的一個巨大的航天站等各種奇思妙想。

但是這種種設想都被無情的事實推翻了,一切不過是人類依據科學觀測所做出的主觀猜想,帆可以認為是半真半假的神話故事。

而在19世紀30年代,曾出現過一個「月亮**」的故事,影響極大,轟動一時。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2023年8月,美國新創辦了《紐約太陽報》,該報為吸引讀者和開啟銷路、擴大銷量,便誠邀英國作家洛克為自己撰稿。

當時英國天文學家約翰·赫歇耳正前往非洲南部的開普敦去觀測研究南天星空。洛克便選中了這件事,用自己的生花妙筆杜撰出了一個神奇而又引人入勝的月亮的理性生物的故事。他在故事中說,赫歇耳的望遠鏡在不久以前已能分辨出月球表面有約18英寸,即大小約45釐米的物體。

用這樣高解析度的望遠鏡,他看見了月亮上有鮮花和紫鬆等樹木,也有一個碧波千里的湖泊,還有一些類似野牛、齒鯨等動物的大型動物。他還驚訝地看到了一種長有翅膀並且外貌有些像人的動物。文章這樣寫道:

「他們的姿勢看上去充滿了熱情而且很有力度,因此我們推論這種生物是有理性的。」結果許多人對這一重大新聞深信不疑,人們奔走相告,該報一度成為當時最暢銷的報紙。

天文學家們很快把這個**拆穿了。科學證明,如果要把月面上45釐米大小的物體分辨出來,光學望遠鏡的口徑至少需要570米那麼大,這麼大的望遠鏡到今天人們仍沒有能力造出來。同時,當時雖然還沒有一位天文學家登上月球親眼目睹月球的樣子,但由地面天文觀測分析也能推知,月球上沒有水,也沒有大氣,是一個死氣沉沉的荒涼世界。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對地外生命的研究也變得更加科學。為了尋找地外生命,科學家們首先研究了地球人的進化過程。他們認為:

地球人雖是「萬物之靈」,具有很高智慧,但起源也和地球上的動植物一樣,是從地球上進化出來的。換言之,地球上的碳、氫、氧、氮等元素,先是發生了長期的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後來又經歷了複雜而漫長的生物演化過程,最後才演化出了人類。科學實驗也已經證明,人類生命的化學基礎是蛋白質和核酸,而蛋白質又是由各種氨基酸構成的,氨基酸則是由複雜的有機分子組成的。

在宇宙中,不僅碳、氫、氧、氮等元素廣泛存在,而且在溫度極低的星際空間也發現了幾十種複雜的有機分子,在許多隕石中甚至還找到了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的存在。這就可以認定,只要地球外的星球環境適於生命體的存在,那麼就很可能會發生大量的有機體演化。

當然,如果以我們地球生命的形成、演化歷史作為標準,還需要很多條件才能從氨基酸逐漸演化成生命。如合適的溫度、足夠厚的大氣層的保護、水的存在、液態的氨或甲烷的存在、足夠長時間而且較為穩定的光和熱。

在宇宙中,地球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行星,但對於人類來說,它是我們生命的搖籃,是最重要也是最熟悉的天體。地球是如此適合我們人類生活,有充足的水,空氣中富含氧氣,溫度不冷不熱,這與它距離太陽的位置等條件有關係。譬如水星和金星是離太陽最近的兩顆行星,水星的白天熱得如火,夜晚卻冷得比冰還涼;厚厚的金星大氣成分以二氧化碳為主,溫室效應很明顯,導致環境極為惡劣,任何生物根本就生存不下去。

火星在地球軌道以外,雖說距離太陽並不是很遠,但比起地球來,不但氣候極其寒冷,而且根本沒有水,生物在這種情況下也不可能生存下去。土星和木星上沒有任何生命存在,這一點十幾年前就被宇宙飛船的空間探測所證實了。位於太陽系邊遠空域的3顆大星是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科學家們通過空間探測以及各種地面觀測知道,它們同樣不具備適宜智慧生命生存的環境。

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太陽系探測結果都表明,太陽系中的行星中只有地球是適於像人類這種智慧生命生存繁衍的星球。

不過一些科學家,尤其是化學家認為,生命可能不需要以碳和水為基礎。在高溫情況下,生命的化學基礎有可能是矽。另一種有理性的生命不一定有物質外殼,其存在形式可能是以能的形式。

由此看來,太陽系中是否存在有生命的星球,至今仍無定論。不過,隨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人類探索太空的足跡將會出現在更多的星球上,到那時這個問題一定會大白於天下。

太陽系是怎麼形成的,太陽是怎麼形成的

我們的太陽系中有八大行星和三百多顆衛星,它們都圍繞太陽有序運轉。但起初並非如此,太陽系經歷過一段漫長而激烈的演變。我們今天看到的太陽系,都是早期混沌狀態的最終倖存者。太陽系自誕生之日起,就是按照同樣的方式運轉。在50億年前,銀河系的某個深處。一大片星際雲團在引力的作用下逐漸收縮,慢慢聚整合一團。而位...

太陽系外距離地球最近的類地行星是哪一個

太陽是太陽系唯一的恆星,恆星周圍有著8顆繞其旋轉的行星,也就是我們的八大行星,金木水火土地天王星和海王星。其中金星和火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近地點 平均距離約4150萬千米。其次距離地球依次為 火星約7830萬千米 水星約9170萬千米 木星約62870萬千米 土星約12...

我家的平板太陽能冬天不熱是怎麼回事

簡單地說 原因 a 熱水器前方有遮擋物,日照時間短 b 上下水閥門關閉不嚴 c 水質不好,真空管記憶體有水垢使集熱效率降低 e,當地空氣汙染嚴重,真空管表面有灰塵,影響集熱 f 水箱中熱水全部用完,即無基礎水溫,水箱容量小,用水量大 g 受天氣原因影響。排除方法 a 去處遮擋物或太陽能移位 b 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