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火星的探測有哪些

2021-05-29 05:19:35 字數 1467 閱讀 936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隨著空間技術的發展,人們利用空間探測器來對天體進行考察。從2023年到2023年,美國陸續對火星發**「水手號」和「海盜號」兩個系列共8個探測器,其中特別是2023年11月,「水手9號」對火星表面的大部分割槽域照了相,從而使人們對火星的表面有了比較完整、清晰的認識。2023年7月和9月,「海盜1號」和「海盜2號」先後在火星表面軟著陸,它們給火星表面精細照相,採掘土壤樣品,搜尋有沒有有機分子,特別是為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進行了直接生物學化驗。

同時,前蘇聯也發**一系列命名為「火星」的空間探測器,研究火星和它周圍的空間。所以這些探測器,給我們帶來許多關於火星的新知識,大大豐富了人們對火星的認識。

火星表面有明有暗,明亮的區域,約佔火星總面積的75%,人們把那裡叫做火星的「大陸」或「沙漠」沙漠部分被紅色的矽酸鹽、鐵的氧化物和其它金屬的化合物覆蓋著,所以呈現出紅色,火星也就成為太空中的「紅色國土」了。比較暗的區域稱為「海」、「海灣」、「湖」等等。這些「海」、「湖」同月球上的「海」、「洋」一樣,名不副實,裡面一滴水也沒有。

火星的地形比較複雜。南半球分佈著很多環形山,幾乎可以跟月球相比;北半球的環形山比較少,相當平整。火星上最大最古老的環形山叫「奧林匹斯山」,直徑600千米,**峰頂要比周圍平地高出26千米,是地球上最高峰的2.

8倍,也是人類已知的最大火山。火星上有已經停止活動的死火山,還可能有正在噴發的活火山。北半球有許多火山的熔岩,分佈達幾百千米,有些火山區有深陷的懸崖和裂紋。

「海盜2號」上的**儀還曾經記錄到一次火星上發生的**——「火震」,震級約為3級。火星上的火震要比月球上的月震頻繁一些,但遠遠沒有地球上的**那麼經常和強烈。

火星是個荒涼死寂的世界,別說沒有活蹦亂跳的動物,就連苔蘚一樣的低等植物也杳無蹤影。在地球上看到的那隨著季節而變化的暗區,原來是火星上經常發生的「塵暴」。大風一起,飛沙走石,大量的塵埃被風捲起來,帶到各個地方,往往一刮就是幾個月。

「水手9號」也發現了一個令人驚異的事實;火星表面不存在液態水,卻有著很長很寬的乾涸河床,最大的約1500千米長,60多千米寬!大小乾涸河床竟有幾千條!

河床是水流的產物,這乾涸的河床告訴人們:火星在歷史上一定有過一個溫暖多雨的時期。如果是這樣,我們就可以設想:

那時候,火星上藍天白雲、氣候宜人、河水奔流、生氣勃勃。後來,在漫長無情的歲月中,也許由於火星傾斜角度的變化,或者由於別的什麼原因,火星表面變冷了,乾燥了,一部分水分解為氫和氧逃離火星,一部分水則漸漸凝聚到火星表面,並且滲到地殼之中。結果,生機繁榮的火星也就慢慢地變成了一個荒涼的世界。

如果這個設想是正確的,那麼火星上就應當有生命的遺蹟,或者有能夠適應火星現在環境的低階生命形式存在。有人在地球上佈置了一個模擬火星環境的實驗室,把大氣成分、溫度等條件弄得完全和火星上一樣,實驗證明,某些苔蘚類植物和微生物是能夠在這樣的條件下生存的。

但是到現在,人類還沒有得到火星上有生命和有生命遺蹟的任何訊息。恰恰相反,從「海盜1號」和「海盜2號」在火星表面採掘的土壤樣品和進行的生物學化驗看來,火星上是沒有生命的,既沒有最簡單的微生物,也沒有生命基礎的有機分子。

現在人類對火星的探測進展到了什麼程度

現在人類對火星的探測進展到了能夠讓遙控的無人火星漫遊車登陸火星並自主探測階段。現在人類對火星的探測進展到了能夠讓遙控的無人火星漫遊車並自主探測階段。551616161661 人類對我先搞看錯無聊,我新買的郵戳登陸火星自主的錯階段。自己去問火星去 少女時代廾廠刀眾乎委屈為了孩子們都可以嗎丁啉 請你查一...

在對火星的探索中,人類取得了哪些成就

1975年美國向火星發射 海盜1號 和 海盜2號 飛船,其軌道器和著陸器分別從空間到地面對火星99 的面積開展了多項勘測,採集土壤標本進行化驗。研究表明,火星表面環境極端惡劣,連生命力極強的微生物也未能發現,更沒有什麼火星人 之後人們收集到12塊火星隕石,其中1984年美國學者在南極洲發現一塊重1....

為什麼人類要多次探測火星,人類為什麼要探測火星?

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和地球在許多地方十分相似 火星自轉一週是24.66小時,晝夜只比地球上的一天多40分鐘 火星自轉傾斜角也和地球相近,所以火星上也有春夏秋冬四季的氣候變化 火星上還有大氣層。1877年,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基帕雷用望遠鏡發現火星上有許多細長的暗線和暗區,他把暗線稱為 水道 有人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