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朗誦李白的《將進酒》,誰能一下,根據這首樂府詩的意境

2021-03-19 18:21:47 字數 4768 閱讀 5209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當然是浪漫主義詩人了,不過還要帶點遺憾繾綣之意,特建議你登陸

用清新與優雅的古樂配樂。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

2樓:樂妝說電影

李白詩歌的風格是什麼主義?

3樓:山川蟲魚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有:豪邁奔放,想象豐富,語言奇妙,清新飄逸,意境奇妙,浪漫。

李白詩歌具有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他以天才的藝術創造,在更廣大的範圍內運用多種手法,擴大了浪漫主義的表現領域。其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

李白是個清醒的現實主義者,他的詩歌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而發出的時代的強音。李白詩歌絕大部分是抒情詩,在這些詩中,詩人不是冷靜細緻地表現生活,而是側重於抒發個人熾熱的內心情感,他以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表現出自己的鮮明的獨創性。

比如他在批判政治黑暗時,憤怒地斥責「夷羊滿中野,菉葹盈高門」(《古風》其五十一.);在批判安史叛亂時,沉痛地呼喊:「白骨成丘山,蒼生竟何罪」(《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表達他的強烈憤怒。他在抒寫理想時總是十分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將進酒》),

(二)、運用豐富奇特的想象,抒寫情感

李白的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還體現在還善於運用豐富而又奇特的想象,來描寫形象,抒寫感情。他有時藉助夢境仙界,捕捉超現實的意象,創造出美麗的理想世界,抒寫自己鄙棄黑暗,追求光明的思想感情。

如《夢遊天姥吟留別》,海客談瀛洲,煙波微茫信難求;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誠。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三)巧妙地運用修辭抒寫熾熱情感

運用大膽的誇張,新奇的比喻、以及擬人的手法,也是李白抒寫浪漫主義情懷常用的藝術手法。

有時,他既用誇張,又用比喻,「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燕山雪花大入席」(《北風行》),都是誇張中有比喻的名句。

有時他又把豐富的想象和奇特的誇張結合起來,寫自己強烈的心潮激盪:「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今鄉送韋八之京》),把思念長安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神奇別緻而又形象貼切。

(四)語言通俗直白,直抒胸臆

李白的詩歌語言直率,語言清新、豪放還體現在其不拘於格律,不雕琢子句,一切統一於自然。

即所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那些直抒胸臆的抒情詩句,如「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行路難》其二),天生我才必有用,千斤散盡還復來(《江夏贈韋南陵水》),都是直率,自然而又豪氣通人的語言。有助於展現其浪漫主義激情。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4樓:妖魅少爺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李白成功地在詩歌中塑造自我,強烈地表現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表現他的喜怒哀樂。

對權豪勢要,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那樣慷慨激昂;與朋友開懷暢飲時,「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山中與幽人對酌》),又是那樣天真直率。總之,他的詩活脫脫地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和倜儻不群的形象。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

他的想象,極其豐富,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自然景觀、神話傳說、歷史典故、夢中幻境,無不成為他想象的媒介。

他常常藉助想象,超越時空,將現實與夢境、仙境,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交織一起,再現客觀現實。他筆下的形象不是客觀現實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內心主觀世界的外化,藝術的真實。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一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5樓:youth小杰

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李白的詩歌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對權豪勢力時,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

人物簡介: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6樓:hool瑩艾

在大唐多若滿天繁星的詩人中,李白是唯一被人們譽為既有俠肝義膽,又有仙風、道骨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傳奇的一生,豪放飄逸的詩風,確實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以至使我們一說起李白,就可以想見一個飄然不群的詩仙形象。

迄今為止,無論是研究者筆下的李白,還是活在一般人心中的李白,都不外乎此。其實自賀知章稱李白為謫仙人起,李白的形象就定型了。這種定型化了的歷史人物形象,增加了李白的傳奇色彩,使後世騷人望塵趨拜。

然而這種定型化了的詩仙形象,也使人們與李白產生了一種近乎膜拜者與偶像之間的距離,一種霧裡看花、雲中觀月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隔膜,限制了我們循著詩人外化了的思想情感軌跡——詩歌,走入李白心靈的殿堂。

其實,李白的性格既有灑脫不群、追求自由的一面,又有執著、深沉的一面。它的情感中感傷亦如影子一樣與歡樂相隨,詩人與社會的矛盾以及詩人性格自身的原因,使李白一些看似充滿歡樂、飄逸灑脫的詩篇中,夾雜著失望的悵惘、焦慮的痛苦與孤獨的感傷。無論是希世之嘆,亦或是出世之望,乃至對現實的抨擊,其中往往寓藏著這種心態。

有人認為:李白的詩豪中見悲,有極為深沉的悲感。這種認識從較深層次揭示出李白詩歌的個性特徵以及流露於詩中的李白心態。

讀李白的詩,常常在豪放、樂觀、灑脫的感受之餘,品味道一種孑然特立、漂泊無依、四顧茫然的孤獨悲哀。李白的詩有時看似樂觀灑脫,實則在詩仙那瀟灑的一笑中,飄曳的紫霞仙裳下掩藏著一種孤獨的痛苦心態。

孤獨感伴隨著李白的一生,到其去世都不曾擺脫掉。李白作於臨終前的《臨路歌》雲: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很顯然,這位以揹負青天,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大鵬而自負的浪漫主義詩人,是帶著終生的孤獨與遺憾,離開他既憎惡然又執著的熱愛著的世界的。

李白的孤獨意識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懷才不遇、生不逢時,是李白詩歌的常調,與這中常調相伴隨的則是政治上的遭棄感和無歸依感。李白少時就有很強的功名事業心,「以當世之務自負」。這強烈的濟事觀念,顯然是來自儒家的治國平天下的思想。

不過,李白不是一個普通的本分的讀書人,它的豪俠性格以及作為浪漫主義詩人所特有的非凡氣質,即豐富的想象力和脫離實際的異想天開,是來自儒家的濟事思想,溶入了來自詩人自身的主體精神的催化劑,自然地膨脹為天下捨我其誰的自大、自負與功名唾手可得的狂妄。然而,李白的自大與自負,又常常與現實相忤,是詩人陷於政治前途無依無託的心境。

(二)如果說政治上的遭棄感和無歸依感的孤獨心境,是詩人的理想、詩人的性格與環境的衝突所造成的話。那麼,李白陽春白雪、曠世無知音的寂寞與孤獨感,則只能說來自詩人主體、詩人性格的本身。這是詩人孤高傲世、目中無人、不願與世同流的孤獨,我們姑且稱之為自我放逐的孤獨。

自我放逐的孤獨,尤其能顯示出詩人性格的力量與光輝。李白具有十分強烈的自我意識。豪俠、浪漫的個性,加之天賦才華,良好的教育,使他常常有自命不凡的特異感和優越感。

尋找知音,又反映了李白強烈的希世之年;而知音安在的感嘆,也反映了世無同類的孤獨之感,當然也流露出陽春白雪的驕傲。

(三)李白的一些詩裡,還表現初一種天地過客的悲。「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

」正是因為詩人認識到生命與宇宙的不可逆的自然法則,才可能在這有限與無限,遷逝與永恆的強烈對比中,感悟到這種蒼涼的孤獨意識。

李白雖為詩仙,卻非一味地飄逸,它的內心深處,常有無法派遣的孤獨意識。這種孤獨意識,直接影響到它的詩歌,給他的詩帶來崇高感和悲感。雖然李白詩風格豪放已成定論,然而孤獨意識給其作品帶來的崇高感和悲感,使其相當一部分作品具有了豪中見孤崛,豪中見悲的風格特點。

將進酒一詩如何體現李白的詩歌風格

將進酒 屬漢樂府 鼓吹曲 鐃歌 舊題,內容多寫宴飲遊樂。詩中表達了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 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但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取得出色的藝術成就。李白詠酒的詩篇極能表現他的個性,這類詩固然數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更為深沉,藝術表現更為成熟。將進酒 即其代表...

李白的《將進酒》最後一句愁的是什麼

雖然 天生我才必有用 但卻是 古來聖賢皆寂寞 為天下不得志的人才而愁!將進酒 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

誰能幫我想一下愛情宣言

親愛的!我為你從惡魔變成天使!我有的不多,但是我願意把最好的都給你 遇上你是我的緣,想念你是我的錯。睡在她身邊,想著你的容顏。感受著她的愛,心裡藏著對你的掛牽。苦無邊!伊如堤邊絮,我似陌上塵。今生不能長相依,來世化蝶也相伴。掀開記憶沉重的石板 你清晰在我靈魂的空間 因為想念而炙熱的心房 被你的身影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