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翻譯一下中的“盜拓”,誰能翻譯一下 莊子 中的“盜拓”?

2021-06-05 19:19:24 字數 4066 閱讀 1088

1樓:裳而淺笑

莊子·外篇·胠篋第十

將為胠篋探囊發匱之盜而為守備,則必攝緘縢,固扃譎,此世俗之所謂知也。然而巨盜至,則負匱揭篋擔囊而趨,唯恐緘縢扃譎之不固也。然則鄉之所謂知者,不乃為大盜積者也?

故嘗試論之:世俗之所謂知者,有不為大盜積者乎?所謂聖者,有不為大盜守者乎?

何以知其然邪?昔者齊國鄰邑相望,雞狗之音相聞,罔罟之所布,耒耨之所刺,方二千餘里。闔四竟之內,所以立宗廟社稷,治邑屋州閭鄉曲者,曷嘗不法聖人哉?

然而田成子一旦殺齊君而盜其國,所盜者豈獨其國邪?並與其聖知之法而盜之,故田成子有乎盜賊之名,而身處堯舜之安。小國不敢非,大國不敢誅,十二世有齊國,則是不乃竊齊國並與其聖知之法以守其盜賊之身乎?

嘗試論之:世俗之所謂至知者,有不為大盜積者乎?所謂至聖者,有不為大盜守者乎?

何以知其然邪?昔者龍逢斬,比干剖,萇弘胣,子胥靡。故四子之賢而身不免乎戮。

故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

“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由是觀之,善人不得聖人之道不立,跖不得聖人之道不行。天下之善人少而不善人多,則聖人之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故曰:

脣竭則齒寒,魯酒薄而邯鄲圍,聖人生而大盜起。掊擊聖人,縱舍盜賊,而天下始治矣。

夫川竭而谷虛,丘夷而淵實。聖人已死,則大盜不起,天下平而無故矣!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雖重聖人而治天下,則是重利盜跖也。為之鬥斛以量之,則並與鬥斛而竊之;為之權衡以稱之,則並與權衡而竊之;為之符璽以信之,則並與符璽而竊之;為之仁義以矯之,則並與仁義而竊之。何以知其然邪?

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則是非竊仁義聖知邪?故逐於大盜,揭諸侯,竊仁義並鬥斛權衡符璽之利者,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弗能禁。此重利盜跖而使不可禁者,是乃聖人之過也。

故曰:“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彼聖人者,天下之利器也,非所以明天下也。

故絕聖棄知,大盜乃止;擲玉毀珠,小盜不起;焚符破璽,而民樸鄙;掊斗折衡,而民不爭;殫殘天下之聖法,而民始可與論議;擢亂六律,鑠絕竽瑟,塞瞽曠之耳,而天下始人含其聰矣;滅文章,散五采,膠離朱之目,而天下始人含其明矣。毀絕鉤繩而棄規矩,攊攦工倕之指,而天下始人有其巧矣。故曰:

大巧若拙。削曾、史之行,鉗楊、墨之口,攘棄仁義,而天下之德始玄同矣。彼人含其明,則天下不鑠矣;人含其聰,則天下不累矣;人含其知,則天下不惑矣;人含其德,則天下不僻 矣。

彼曾、史、楊、墨、師曠、工倕”)、離朱者,皆外立其德而爚亂天下者也,法之所無用也。

子獨不知至德之世乎?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氏、慄陸氏、驪畜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戲氏、神農氏,當是時也,民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狗之音相聞,民至老死而不相往來。

若此之時,則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某所有賢者”,贏糧而趣之,則內棄其親而外去其主之事,足跡接乎諸侯之境,車軌結乎千里之外。則是上好知之過也!

上誠好知而無道,則天下大亂矣!何以知其然邪?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多,則鳥亂於上矣;鉤餌罔罟罾笱之知多,則魚亂於水矣;削格羅落岊罘之知多,則獸亂於澤矣;知詐漸毒、頡滑堅白、解垢同異之變多,則俗惑於辯矣。

故天下每每大亂,罪在於好知。故天下皆知求其所不知而莫知求其所已知者,皆知非其所不善而莫知非其所已善者,是以大亂。故上悖日月之明,下爍山川之精,中墮四時之施,惴耎之蟲,肖翹之物,莫不失其性。

甚矣,夫好知之亂天下也!自三代以下者是已!舍夫種種之機而悅伕役役之佞;釋夫恬淡無為而悅夫享之意,享已亂天下矣!

2樓:藍吉瓦尼

應該是“盜跖”,據說春秋時代名士柳下惠的弟弟叫柳下跖,他是一個大盜,佔山為王。所以世人都稱他為“盜跖”。讀文章的時候,注意“盜跖”指的是一個人其實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盜,盜竊的人。zhi?chi?人名。組合就是盜(),忘了這個字怎麼寫了。

求春秋時代盜拓的資料,出生年,和誰同時代

4樓:匿名使用者

盜跖 首位被記載史冊的強盜,作為莊子筆下的綠林豪傑,光聽他的名字就知道此公的終身職業乃是個強盜!更可貴者,此公對孔老夫子的說教不屑一顧,幾欲殺之而後快。最後用犀利的言語讓孔子啞口無言、色若死灰,落荒而逃。

對孔聖人尚且如此,此公豈是一般的強盜可比。他的實力也相當的強 , 莊子《盜拓》記載“盜跖從卒九千人,橫行天下,侵暴諸侯。穴室樞戶,驅人牛馬,取人婦女。

貪得忘親,不顧父母兄弟,不祭先祖。所過之邑,大國守城,小國入保,萬民苦之。“以此為據,盜拓是強盜中的極品,是強盜名人堂的第一首選。

盜跖是古時候的大盜,莊子在《莊子?胠篋》記錄了一段盜拓和他的徒弟的對話,闡釋了千古名言:"盜亦有道"。

原文: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

"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

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盜拓這樣闡釋為盜之道的:'

能夠在外面就推測到屋內所藏的財物,稱為聖,這是為盜必須遵守的第一道;

其次,率先入戶著稱為勇,這是為盜必須遵守的第二道;

再次,撤退在最後稱為義,這是為盜必須遵守的第三道;

又次,能夠預判行竊行為能否得手為知,是為盜必須遵守的第四道;

最後,少取盜竊所獲,公平分贓,成為仁,是為盜必須遵守的第五道。

如果不能修成這五道就不能成為揚名天下的大盜'

這就是為盜之道,稱之為盜道。

5樓:輕狂大本營

盜跖(zhí),中國民間傳說中,春秋時期的率領盜匪數千人的大盜。傳說原名展雄,姬姓,展氏,名跖,一作蹠,又名柳下跖、柳展雄,在先秦古籍中被稱為“盜跖”和“桀跖”。當時魯國賢臣柳下惠(柳下季)之弟,為魯孝公的兒子公子展的後裔,因以展為氏。

盜跖(動畫《秦時明月》系列中角色)

編輯盜跖,中國3d武俠動畫《秦時明月》中的男性角色,設計靈感**於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時期大盜盜跖,但並不設定為同一人。

墨家統領之一,號稱“天下第一神偷”、“盜王之王”,身材纖瘦,擅長飛簷走壁,輕功卓越,絕技是“電光神行步”。雖然生性油滑,嘴巴不老實,看似不太可靠,但骨子裡也有著認真、執著的一面,危難時刻絕不臨陣脫逃。討厭孔子以及儒家的那些大道理,但不排斥儒家中同為反秦勢力的人。

孔子說盜跖

編輯孔子與盜跖之間的一次交鋒:

孔子和柳下季結成朋友,柳下季的弟弟,名字叫盜跖。盜跖隨從的士卒有九千人,橫行天下,侵襲諸侯,穿室破戶,趕走人家的牛馬,擄奪人家的婦女,貪得無厭忘卻親友,不顧忌父母兄弟,不祭拜祖先;所到過的地方,大國嚴守城池,小國堅守城堡,百姓都感到痛苦。

於是,孔子找機會與盜拓見面,正面希望說服他。

中文名孔子說盜跖

主要人物

孔子 盜跖

發生時間

春秋戰國時期

國籍;中國

孔子和柳下季結成朋友,柳下季的弟弟,名字叫盜跖。盜跖隨從的士卒有九千人,橫行天下,侵襲諸侯,穿室破戶,趕走人家的牛馬,擄奪人家的婦女,貪得無厭忘卻親友,不顧忌父母兄弟,不祭把祖先;所到過的地方,大國嚴守城池,小國堅守城堡,民眾都感到痛苦。孔子對柳下季說:

“做父親的一定教導兒子,做兄長的一定教育弟弟。如果做父親的不能教導兒子,做兄長的不能教育弟弟,就沒有人看重父子兄弟的親屬關係了。現在,先生是當世的才智之士,而弟弟卻是盜跖,成為天下的禍害,你不能教育他,我私下為你感到羞愧!

我請你允許我為你前去進行說服他。”柳下季說:“先生說:

‘做父親的一定能教導兒子,做兄長的一定能教育弟弟。’如果兒子不聽從父親的教導,弟弟不受兄長的教育,雖然現在有先生的辯才,又能把他怎樣呢?況且,跖的為人,心境象湧泉一樣不可抑制,意境象暴風一樣不可測度,強悍足以使之對抗,雄辯足以掩飾過錯,順從他的心意就高興,違逆他的心意就發怒,輕易地用語言汙辱別人,先生一定不要前去。

”孔子不聽柳下季的勸說,讓顏回駕車,子貢陪乘,去會見盜跖。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的時候有個人叫盜拓,據說他是賊的祖師爺。斯夫一向敬重這位祖師爺,並且把“盜亦有道”奉為自己的座右銘。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事實根本不存在,莊子為了嘲諷儒家而在故事中杜撰了這個人物.文革期間被四人幫利用,在批林批孔運動中用來打倒孔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書上講他是奴隸起義領袖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意思,誰能幫我翻譯一下?

在一次遇見你。祈禱更好或更壞 希望更壞或更好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1 我始舉大義,方造艱 難,須一軍吏甚急,卿謂誰堪其選?我剛剛舉起大旗,發動這場符合道義的事變,正到了艱難的時候,急迫地需要一名在軍中負責文祕工作的人才,你說誰最適合這種工作?2 劉毅等疾穆之見親,每從容言其權重,高祖愈信仗之。劉毅等人...

誰能幫忙翻譯一下,謝謝,誰能幫我翻譯一下,謝謝。

你好,鮑勃 我希望這封信 是想向你道歉,因為我忘了歸還上週借你的cd。昨天我剛從加拿大回來並且去領了我的行李。我很抱歉沒有讓你及時聽到你的cd。我向你借的cd是加拿大製造的,所以我相信你能在你們那的地方商店能淘到另一個。你去再買一張然後我該你付錢好不好?如果你不能再找到那張cd,我會立刻去郵局把它寄...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謝謝,誰能幫我翻譯一下中文,謝謝?

不是 這是他們的 這是你的書包嗎 不是 這是他的 這是你的鉛筆嗎 是的 這是我的鉛筆 打擾一下 這是你的鉛筆嗎 是的 這是我的鉛筆 那些是我的橡皮 這是你的尺子嗎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謝謝。這段話出自莊子的齊物論,翻譯如下。人一旦稟承天地之氣而形成形體,就不能忘掉自身而等待最後的消亡。他們跟外界環境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