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的遠航體現了我過古代外交的什麼傳統

2021-03-19 18:18:50 字數 3592 閱讀 2757

1樓:匿名使用者

1、推行和平外交,穩定東南亞國際秩序

2、震懾倭寇,牽制蒙元勢力,維護****

3、發展海外**,傳播中華文明。

4 、開拓海洋事業,鋪平亞非航路 。

鄭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比歐洲航海家的遠航早半個多世紀,鄭和是我國也是世界歷史上偉大航海家.鄭和的遠航,促進了中國和亞非各國的經濟交流,加強了我國和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平等互利,以德服人等傳統

3樓:匿名使用者

**上國,威服四夷,德被四海。

古代中國認為自己地處世界中心,自命不凡,其他國家都是外夷小民,外交都是從「**上國」的思路出發,外交都是從「**上國」的思路出發。總在宣揚自己的強大,哪怕虛假的強大。

4樓:半脂痕

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威傳四夷,德伏遠人還有厚往薄來。(古代朝廷**的外交都是從「**上國」的思路出發,是不記收益的。)

鄭和遠航的意義

5樓:華晶

加強了中國與世界的交往倡導的不欺寡不凌弱友好相處對亞非交往影響很大

比歐洲早半個世紀成為航海先驅 .

6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意義:

1、鄭和下西洋,推動我國古代航海事業達到頂峰,成為十

五、十六世紀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

2、鄭和下西洋,促進海外**擴大,帶動了中外經濟交流與發展。

3、鄭和下西洋,傳播中華文明,促進了中外文化的雙向交流和共同進步。

4、鄭和下西洋,推行親仁善鄰,鞏固和發展了中國與亞非國家的友好關係。

5、鄭和下西洋,展示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和開放進取、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6、鄭和下西洋,發揚了中華民族重視海洋、探索海洋的科學精神,為振興我國海洋事業提供了重要啟示。

二、簡介:

鄭和下西洋是明朝初年的一場海上遠航活動,世界歷史上第一次環遊整個世界之旅。

明成祖命三寶太監鄭和 率領兩百多艘海船、2.7萬多人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今江蘇太倉市瀏河鎮),至福州閩江口五虎門內長樂太平港駐泊伺風開洋,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訪了30多個包括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裡、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目前已知最遠曾達東非、紅海和美洲。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隻最多(240多艘)、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歐洲國家航海時間早半個多世紀,是明朝強盛的直接體現。

7樓:輕鬆呢

鄭和遠航,促進了我國古代和亞非許多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遠航的意義是:表現了我國古代人民頑強的探索精神,開闊了中國人的眼界,也促進了我國和亞非許多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

9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

西洋」的動機和目的,也是明成祖朱棣派遣他出使「西洋」的動機和目的。明朝初年,正是國勢向上發展的時期。這時在北方,蒙古的勢力已被驅逐出長城以外,明朝的封建統治已十分鞏固,加上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國勢日趨強盛,這就有可能使它向海外發展。

朱棣自認為是「奉天命天君主天下」的「供主」,要海外各國都來朝貢。和歷代功利主義的封建帝王一樣,朱棣也是一個功利主義者,他也要宣揚國威,向外示富。

到了永樂年間,由於國力強盛,朱棣要建立一個**大國的思想就更加強烈。明成祖的個性好大喜功,常常向異域顯示中國的富強,對明朝初期對海外的消極政策深表不滿,故朝廷對外政策為之一變,即位後便派宦官出國,召各國來朝,此舉無疑可以提高明成祖的威望。鄭和下西洋便可以在國外顯耀兵力,向海外各國誇示中國的富強,宣揚明朝的威德。

同時他還想用揚威海外來緩和國內國內一部分人對他武力奪取皇位的不滿。

他還想用揚威海外來緩和國內一部分的人對他武力奪取地位的不滿。有些書上說的朱棣派鄭和下「西洋」,是找尋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據說,「靖難之役」以後,朱允炆出走,不知所終。

祖的皇位是發動靖難之變後,從侄兒建文帝手中奪得的。這在猜忌心很重的朱棣看來,自然是一件最不放心的事。明成祖懷疑他逃到海外避難,恐怕他將來對自己構成威脅,所以派鄭和下西洋暗中偵察建文帝的蹤跡,以杜絕後患。

鄭和率領的龐大船隊,就其活動的性質來說,既不是一般的商船隊,也不是一般的外交使團,而是由封建統治者組織的兼有外交和**雙重任務的船隊。

他出使的任務之一,就是招徠各國稱臣納貢,與這些國家建立起上邦大國與藩屬之國的關係。為了完成這一任務,鄭和所到各國以後,第一件事便是宣傳朱棣的皇帝詔書。向各國宣諭:

明朝皇帝奉天乘命的上邦大國之君,是奉「天命天君」的旨意來管理天下的,四方之藩夷都要遵照明朝皇帝說的去做,各國之間不可以眾欺寡,以強凌弱,要共享天下太平之福。如果奉召前來朝貢,則禮尚往來,一律從優賞賜。

第二件事便是贈送禮物。賜各國國王誥命銀印,賜國王及各級**冠服和其他禮物,表示願意和那些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的關係。

第三件事是進行**活動。以中國的手工業品換取各國的土特產品,使各國為中國的精美、完好的手工業品所吸引,從而願意來中國稱臣納貢,進行**活動。中國出口的絲織品和瓷器等,早就在亞非各國享有盛譽。

亞非的很多國家早就想同中國發展**關係。只是由於朱元璋「海進政策」,才限制了這種**的發展。朱棣取消「海進政策」派遣鄭和出使,表明中國恢復了同海外各國的正常**。

海外各國同時也認為,跟中國納貢稱臣,進行**,建立友好關係,是有利可圖的事。

第四件事是與南海(今馬六甲海峽)國家建立友好關係。

10樓:冰凌星貓

非洲之航的意義 鄭和的遠航船隊下西洋確實具有世界性意義,這已為國際學者所公認;它對中非關係發展的意義也是十分重大的。首先,這一遠航使帶偶然性的中非民間交往上升為定期的官方關係;在交往中,中國的強勢和主導地位是顯而易見的。其次,這次遠航促使中國與北非和東非的一些國家的關係發展到相對親密的地步,雙方互派使節,互贈禮物。

這為雙方關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不幸的是,隨之而來的資本主義的全球擴張與世界範圍內的殖民主義統治中止了這種相對平和的交往。再次,鄭和之行使中國對非洲的認識有了一個質的飛躍。

在各種論及鄭和船隊航線的文獻中,提及的非洲國家和地名有16個之多。

費信等人的遊記中不僅提到各地的地理、物產、人文,還論及當地的風俗、制度和文化。由於這些記錄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所瞭解的,所以對當時中國人瞭解非洲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最後,鄭和遠航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與非洲的商貿關係,這從各種遊記中列出的貨物單、非洲各地的考古發掘物和中國的進口貨物中即可看出。

這種商貿活動促進了整個印度洋地區的海洋**,對這一地區的商業網路和地區經濟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下冊第十課的最後一段中有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是擴大了中國的交際範圍

13樓:getyo忘憂草

最後,鄭和遠航進一步推動了中國與非洲的商貿關係,這從各種遊記中列出的貨物單、非洲各地的考古發掘物和中國的進口貨物中即可看出。這種商貿活動促進了整個印度洋地區的海洋**,對這一地區的商業網路和地區經濟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和其它國家友好相處

盧溝橋的建造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什麼?

盧溝橋的建造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勤勞。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臺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 即永定河 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橋身結構堅固,造型美觀,具有極高的橋樑工程技術和藝術水平,充分體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橋樑建造的輝煌成就。盧溝橋為十一孔...

佔溝橋的建造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什麼

盧溝橋的建造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勤勞。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臺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 即永定河 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橋身結構堅固,造型美觀,具有極高的橋樑工程技術和藝術水平,充分體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橋樑建造的輝煌成就。盧溝橋為十一孔...

中國戲曲中動作的虛擬化體現了中國古代藝術審美觀念中的什麼呢

中國戲曲中動作的虛抄擬化體現了中國襲古代藝術審美觀念中的虛實相依的審美意識,從而達到一種中國古典審美思想中的所謂的意境,動作的虛擬化可以充分調動審美主體 即觀眾 的想象力,從而使他們獲得雋永深刻的審美享受。中國古代藝術的審美觀念是什麼 謝赫六 一曰氣韻生動,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象形,四曰隨類賦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