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男的稱作先生,女人叫做小姐

2021-03-19 18:18:50 字數 2090 閱讀 488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覺得先生小姐,比較文明有禮貌嗎?

在西方,女性是十分注重年齡的,一般稱職位小姐的都是為結婚的女性,你叫她大姐,豈不是對女性的不尊重

2樓:銘門貝勒

那也可以叫「女士」,「太太」啊

古代怎麼稱呼人? 男的稱先生嗎? 女的稱小姐還是姑娘?

3樓:豪豪公仔

1。良人,古時叫丈夫「良人」,好聽吧!從中我們不難看到古代丈夫們光輝高大的形象,估計那時的男人們是說有**腐敗,泡小蜜的吧。

古詩裡就有「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戟明光裡」。「良人」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良人」;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加區別也給夫妻間稱呼帶來很多不便。

2。郎,所以再後來就根據「說文解字」,在「良」字音義上加以區別;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在「良」左邊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 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花間詞中有「問郎花好儂顏好」。

「郎」是多親切的稱呼啊!

3。郎君,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一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一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一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

(注:起先,「娘子」一詞僅用青春妙齡的少女。大約到了唐代就成了妻子的稱呼。

)妻子稱丈夫為「郎君」,是對丈夫的雅稱。丈夫稱妻子為「娘子」,是對妻子的愛稱。

4。官人,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

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

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 西門大官人。從這個稱呼也可看出隨著宋**學的興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個新臺階。

5。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6。外人,外子,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7。相公,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你一定會對裡面不時就有的,拉長了聲音的一聲嬌呼「相——公」印象深刻。也可見這個稱呼古時之流行。

這比 「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若不是怕犯皇上大人的諱,眾老婆們最後怕是要叫「皇公」了!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達到了鼎盛時期。

8。「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9。「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10。「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11。「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個女人。

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12。「女史」,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典籍、檔案工作**的女子。

1。周朝 ,周朝時期,天子稱王,正妻稱後。 王有一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

後正位宮闈,同體天王; 夫人坐論婦禮; 九嬪掌教四德; 世婦主喪、祭、賓客; 女御序於王之燕寢。

2。秦朝,秦始皇統一天下,始建皇帝皇后稱號。 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帝母曰皇太后,嫡(妻)曰皇后。妾皆稱夫人。

3。西漢,西漢初期,沿襲了秦時的母后稱號。又設定了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等妃嬪的稱號。

女生為什麼稱男朋友為先生 什麼意思

4樓:流星劉

先生在舊時也是老公的意思,她可能認定這人了

5樓:勇敢的心

先生是西方傳過來的,先生是對成年男人的稱謂,就好像中國古代對男子稱公子,對女人稱謂小姐一樣的

什麼叫做渣男,什麼樣的男人叫做渣男

我這個男同事就是典型渣男的表現 渣男自身條件也不錯,被一個女孩傷害之後,就會開始不相信女人了,開始玩弄女人,自身條件又比較好,比較容易吸引女人,這就是社會上俗稱的渣男。從這三個部分可以看出一個人是不是渣男 所謂渣男和壞男人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壞是三觀不正,而渣是人品問題,有的男人很壞但是不算渣,有...

什麼樣的女人叫做有女人味,什麼樣的女人才算有女人味?

只要是你喜歡的女人,就應該有女人味.其實每個女人都有女人味的,只不過有的女人的女人味是針對所有男人的,有的女人的女人味是針對某一個男人或某一類的男人的 只要是女人,都有女人味.區別在於風格不同而已.女人味?呵呵 個人愛好不同呦 什麼樣的女人才算有女人味?測評推薦一款 型的香水 有人說 女人味是 嫵媚...

故人把修車叫做什麼,古代修車的工人叫什麼

古代的車多以馬車為主,修車的工人叫做工匠 修車就叫做。改善車子吧,我也不知道。修車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古代修車的工人叫什麼 你好,古代的車多以馬車為主,修車的工人叫做工匠。古代修車的工人叫修車大夫 大雨中洪金寶在修車然後叫一個女的幫忙抬車的電影 那女的叫什麼名字?女主叫張瑞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