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新航路開闢和鄭和下西洋兩者的不同之處

2021-05-23 19:48:33 字數 2103 閱讀 9652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路的開闢是殖民行為,為了滿足西方統治者對各種奢侈物品的需求,對目的地造成的是巨大傷害。而鄭和下西洋是為了炫耀國威,通常帶出去的東西價值並不比帶回來的低,所以下西洋的成本巨大,同時沿線各國並沒有受到侵略,反而通商獲利,對於國內矛盾解決不了的會求助於明王朝來解決,完全是惠及目標國家的。

比較鄭和下西洋與新航路開闢的異同點

2樓:銀子很值錢

不同點:

1、出發點不同

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開發海上**;新航路開闢是為了建立殖民地,掠奪資源。

2、過程和結果也不同

鄭和船隊採取和平的方式,促進文化交流,贈送大量禮物;新航路開闢,建立了大量殖民地,發展了本國經濟,促進了資本主義的成長髮展,是世界真正連為一體。

3、政權態度不同

永樂皇帝非常支援,但朝中大臣反對者比比皆是,爭議不斷;而新航路開闢得到了皇室貴族的全面支援,**為此召集了當時所有的精英和專家進行研究指導。

相同點:

1、都促進了,**雙方的經濟、文化的交流。

2、都加強地域之間的聯絡,擴充套件了海外視野,促進了世界之間的聯絡。

3、都達到了促進本國社會、經濟、文化進步的意義和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1、相同點:都加強地域之間的聯絡,促進了經濟、文化、的交流。如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加強了中國與海外各國的聯絡特別是亞非沿海各國。新航路的開闢促進了歐洲與世界各地的聯絡

2、不同點:

(1)首先,目的不同。鄭和下西洋主要是為了宣揚國威和加強海外各國的聯絡;新航路的開闢則是受利益的趨勢,主要是尋金和財富;

(2)途徑不同。鄭和下西洋是和平交往;新航路的開闢則是野蠻的掠奪;

(3)結果不同。鄭和下西洋加強了中國也亞非各國的友好關係;而新航路的開闢則出現了大量的殖民地,加重了這些歐洲國家和這些地區之間的矛盾。

4樓:奚玉花錯水

1、背景:(1)明朝時**集權制度強化,封建制度衰落。

(2)西歐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的興起。

2、目的:(1)政治目的:宣揚——加強——滿足

(2)經濟目的:海外殖民,掠奪財富,進行原始資本積累。

3、特點:(1)時間早:

(2)規模大

(3)次數多

(4)**性質:前者是封建國家朝貢性的**,後者是掠奪性的**

4、影響和後果:(1)鄭和下西洋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主動外交,是世界航海史的偉大

壯舉,極大地加強了與亞非國家的友好關係,促進了與亞非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但其不計經濟效益的做法,違背了經濟規律,對中國新的經濟因素未產生直接作用,造成巨大經濟負擔,因此也不可能持久。

(2)西歐新航路的開闢,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成長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到來,密切了世界各地的聯絡,導致世界市場的初步形成,開始了世界一體化的程序。

5、形成差異的原因:根源在於兩次航海的經濟基礎不同。前者是封建自然經濟基礎上的航海;後者是建立在商品經濟和資本主義興起的基礎之上。

6、鄭和下西洋廢止原因及其啟示:朝貢**不計經濟效益,違背經濟規律。耗費浩繁,國庫枯竭。明末的禁海令,實行閉關政策。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目的不同,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而新航路開闢是為了對外殖民擴張。

鄭和下西洋是在明朝,比哥倫布發現現大陸早了幾百年

鄭和下西洋是正當從事商品買賣,有**的大力支援,是封建社會的行為,而新航路開闢是為了獲取殖民利益,由資本金支援,屬於資本擴張和殖民擴張行為。

結果不同:鄭和最後閉關鎖國,實行海禁;新航路則開闢了新的殖民地,擴大了市場找到了新的原料產地和勞動力市場。

對非洲的影響:鄭和到了非洲只進行**,而新航路卻掠奪了大量的奴隸,對非洲人種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相同點:都環遊了世界一圈,都是以整個船隊的組織形式,都有一個靈魂式的英雄人物,鄭和,哥倫布。

鄭和下西洋和新航路開闢的目的和意義有什麼不同和相同之處?

6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 宣揚國威

新航路開闢 獲取財富

共同促進世界開始連成整體

7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是出於友好 而新航路帶來了災難

為什麼鄭和下西洋的影響力比新航路的開闢者的影響力小

鄭和下西洋只是為了宣揚國威 平等 不是像新航路的開闢者是為了資本的擴充套件 和原始資本積累 首先它是bai一種朝貢 沒有帶 du來資本主義大zhi發展,或者說是資本的dao原始內積累再者沒有容像殖民統治這種政治活動,即使從政治角度影響也很小,頂多是發展友好關係 傳播文化 新航路還有一點就是開闢了新的...

同為開闢新航路,為何葡萄牙全球殖民,鄭和卻與偉大轉折擦肩而過

咱們知道鄭和七下西洋也開闢了新的航道,但我們發現我們和西方人不一樣,我們雖然開闢了新的航道,但是卻沒有形成葡萄牙的那種殖民統治。而鄭和也與偉大的轉折,脫離開了關係,雖然看起來很可惜。其實我覺得這個可能由於我們國家的國情有關,我們國家根本就不想去殖民統治其他的地方。因為我們的中國本來就地大物博,不需要...

比較西漢開闢絲綢之路與西歐開闢新航路的異同之處

古代絲綢之路與新航路之異同 同 1 都是溝通東西方的商路 2 都促進了東西方經濟文化聯絡 3 都豐富了雙方的物質文化生活 宗教 4 都涉及海上交通 5 交往範圍都包括歐亞非三大洲 異 時代 前者開通是在古代,後者是由封建向近代過渡時期 根源 前者是自然經濟的發展,後者是商品經濟大發展 直接 張騫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