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具體的教學例項,說一說你是如何教授學生會意字

2021-03-19 18:21:58 字數 5092 閱讀 451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要的任務是要擺正師生以往不平等的關係,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特別在中學,由於中學生的心理髮展還極不成熟,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影響會產生很大的正向作用,所以在課堂上,教師不能擺著「師尊」的「架子」,語言應該友善親切,態度應該和藹可親,一改自上而下的傳授方式,無論是講授知識還是與學生交談,輔導學生時,都應充分尊重和熱愛學生的一切需要,努力成為學生學習的引路人。

結合具體的案例,談談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教學尤其如此如何在一堂課上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變「灌輸」為「樂學」,興趣的激發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談談怎樣在課堂中設計和實施評價環節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新課改形勢下必須面對現實,實施有效教學。 在高

考的壓力下,高中學校競爭日益激烈,老師學生每天拼時間、拼題海、拼消耗,靠延長時間、增加習題總量來提高教學質量,可以說學生學的苦,老師教的累,家長心疼又抱怨。這種考試使學生逐漸對學習語文產生了厭煩的情緒,這就使語文教學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一個現實。在這樣的現實面前,我們唯一做的就是積極尋求師生脫離「苦海」的辦法,:

那就是教師在擁有有效教學的理念下,掌握和實施有效教學的策略及技術。否則,即使有再理想的課程計劃、課程標準和教科書,其結果也只能是得不償失的。 新課程的實施,本質上說,是一種課程行動研究過程。

通過這種行動研究,把觀念形態的課程轉化為學生習得的課程,將課程方案付諸實踐,將新課程現實化、制度化,落實到課堂教學層面。從這個角度講,沒有課堂教學的改革,將是不完整的課程改革。因此,我們應努力打造以喚起學生認知欲求和主體性、創造性的有效課堂。

多年來我一直在教學大綱的指導下積極探求實現這個目標的途徑,下面我**一下這些年來語文教學的幾點體會。

二、新課改下如何實施有效的語文教學 說說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就是在有限的教學時間裡,學生能獲得較多的語文基礎知識,聽、說、讀、寫能力得到較大的提高與發展,學習態度和習慣得以養成。語文教師要教給學生一生受用的東西:語文學習的興趣、能力,語文學習的方法、習慣等。

課堂有效教學要有效果,講求教學質量;要有效率,講求教學速度;要有效益,著眼於「師生共同成長」。 實施語文課堂教學是否有效性,主要看四個方面: 1、合理制定教學目標。

「最適合的就是最有效的。」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核心和靈魂,在教學活動中有定向的作用。現代教學理論和實踐都證明:

教學目標的有效性是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重要前提。語文教學目標只有體現學科的特點,明確課堂教學內容,才能保證課堂的有效性。制定語文教學的目標應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 1)準確: 語文教學目標的準確應體現在擺脫「知識中心論」,定位於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即不僅重視學生對語文知識的適度掌握,更要重視培養學生的語文運用能力以及創新思維能力;不僅重視發展學生的智力因素,而且注重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當然,目標眾多,並非時時處處都要一應俱全,面面俱到。具體到一篇課文、一節課,可以適當增刪,有所側重。 (2)明確:

語文教學目標的明確是指不要過於寬泛。在一篇課文中,在一節課上,哪些知識只要一般瞭解,哪些知識需要理解並會運用,要著重訓練聽說讀寫中哪一項能力,應達到什麼程度等等,都應儘量細化,明確到位。同樣,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陶冶學生的道德情感等方面的目標,也應作出確切的規定。

毫無疑問,只有高度明確的教學目標才有現實的可操作性和可評價性。 (3)適度:在設定教學目標時,要切合學生的實際,難易要適中,讓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

目標過高,通過教學難以達到,學生覺得高不可攀;目標過低,不易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感到索然無味。 (4)分層:即根據學生認知結構、學習水平、動機意志等的差異,制定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

在班級教學中學生間獲得同樣知識所需的時間存在較大差異,要在同一時空中按劃一目標發展,部分學生學習時間的浪費十分明顯。在實踐中,如能按照「最近發展區」理論把獲得某種知識所需時間和認知發展水平大體相當的學生進行歸類分層,並確定與各層次學生的實際可能性相協調的分層遞進教學目標,教學效率即可大幅度提高。因此,有效的語文教學,決不能搞「一刀切」,讓全體學生接受同一水平的教育。

二、紮實開展言語實踐活動。如何讓學生有效地進行言語實踐活動,筆者認為必須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至少要抓住「讀、思、練」這三個環節,通過「讀、思、練」的攜手合作,學生在感悟語言、積累語言的同時,不斷地運用語言、創造語言。這樣,積累促進了運用,運用又更新了積累,學生的語言倉庫得到了豐富與充實,言語能力也會跟著節節拔高!

1、注重朗讀,自主感悟。朗讀是感悟語言、積累語言的重要手段,是啟迪思維、薰陶情感的不二法門。語文課堂應注重朗讀,讓學生會讀、多讀,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讀來領悟、體驗。

為此,語文教師首先必須樹立學生應該是文字閱讀的主人的觀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事實上,我們在語文課堂上卻只顧著自己設計好的教案,其中的程式、環節,常常成為束縛老師手腳的繩索。上課時,不等學生仔仔細細地將文字讀深讀透,就匆匆忙忙地要牽著學生的鼻子進入條分縷析。

這樣的學習,對於學生而言,大多是食而不化,一知半解,囫圇吞棗。老師的催促,或者有時象徵性的讀書,也只是一個走過場,學生的讀書猶如蜻蜓點水,一帶而過。本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閱讀中進行思維和情感活動,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可惜,由於沒有閱讀,這些內容就會成為空中樓閣。所以,很多有識之士大聲疾呼:給學生在課堂上讀書的機會!

2.啟思導疑,放飛思想。魏書生老師說過這樣的話:

「評價一堂課好壞的標準,不應當是只看這節課多熱鬧,教師講了多少內容;一堂課好壞的標準,主要是看學生是否在進行積極思維,教師的講解與學生的思維之間是否有一根看不見的線始終緊緊地維繫著。」課堂教學的根本任務是發展學生,發展的根本方法是學生的自主構建。只有全體學生積極參與、積極動腦思考探索才能有所得;也只有全體學生積極參與、思考探索的課才是成功的高效的。

「學而不思則罔」,學生如果不動腦,怎能期望有收穫?新的語文課程標準倡導體驗性、研究性學習方式與接受性學習方式的有機結合。這一理念說明了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學生,無論是語文知識的獲得、語文能力的形成,還是個體素質的養成,只能靠個體主動習得和內化才能獲取。

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首先應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學習積極性,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鼓勵學生質疑,引導發現。當學生產生了個體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同時教師要留給學生足夠的空間,沒有空間,學生就沒有遐想與深思;沒有遐想與深思,何來個性與創新?並且還要鼓勵學生選擇合作、**的學習方式,集體**個體無法解決的問題,在優勢互補中使個體對問題的理解更加豐富全面,思維向深度廣度發展,從而不斷提高研究性學習的實效。

著名美學家朱光潛先生曾有這樣一個獨特的主張:「少上課,多讀書。」朱先生這句話的實質也是強調學生學習的主體性。

3.有效訓練,夯實基本功。 新課程標準實施後,語文重視了學生的體驗、感悟,在以往的語文教育中的「訓練」,很快遭到了口誅筆伐,似乎以前語文所有的問題都是「訓練」惹的禍。

現在,人們談及「訓練」一詞,往往是諱莫如深,幾乎是避而不談。我們要看到以往的語文教學中,一些機械枯燥乏味使得學生對語文學習喪失信心的訓練,但是,我們不能就此認定,語文教學就不需要訓練,這其實是矯枉過正的做法。我們知道,學生的學習猶如游泳,如果不把學生拋入水中去嗆幾口水,去實際訓練,只在岸上指手畫腳,任你如何比劃,恐怕幾年下來,學生還是一個旱鴨子。

要體現新課標提出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實踐「三維目標」思想,語文課堂就要紮紮實實地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我們在反對高消耗的應試訓練的時候,把語文學習應有的訓練也當作一盆髒水一樣潑掉了。這真是可惜!

比如,有的學生字寫得七歪八扭,書讀得支離破碎,說話像蚊子嗡嗡叫,作文更是詞不達意、別字連篇、語句不通……這些都必須要旗幟鮮明地加以訓練。否則,語文素養的達成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就拿「小組討論」來說,它可謂是聽說讀寫的綜合訓練,要做到紮實有效首先要設計好「討論」的程式:

(1)出示教師事先根據教學目標和重難點設計的或由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自主設計的貫穿全文的有討論價值的問題。(2)學生根據問題各自安靜閱讀文字,思考。(3)小組低聲討論,先由組員輪流闡述自己觀點,組長記錄,再由組長組織討論修訂代表本組的觀點寫好發言提綱。

(每一次教師只選擇其中一組全程參與和指導)(4)小組推選代表上臺發言。(5)教師點評、總結。這當中的論題,應該是有討論價值的。

儘管沒有標準答案,但必須是有利於學生思維素質和思想素質養成的。其次「說」要「說」得好,先要有充分的閱讀和思考,形成個人觀點,還要認真傾聽,聽明白了他人的觀點之長才得以不斷修正自己的觀點,聽出了他人的不同理解才得以言之有物地據理力爭。再者是「寫」,將小組觀點有機結合簡練概括下來,共同斟酌推敲表述的詞句。

這一過程要落實到位,至少要用上半節課的時間,而絕非花個幾分鐘流於形式熱烈吵鬧一番就能收到合作學習效果的。

三、及時進行教學反思。新課標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一個稱職的教師,決不能「教書匠」式地「照本宣科」,要在教學中不斷反思,不斷學習,與時俱進。

如果我們能自覺地把課堂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細心冷靜地思考和總結,並最終能夠有意識的、循序漸進地將研究結果和理論知識應用於下一次的課堂教學實踐中。那麼,教學狀態才能達到更優化,學生也才能得到更充分的發展。相反,如果我們不及時反思,很多感覺稍縱即逝,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還會出現類似的問題,直接影響到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如教學《〈長征〉節選》,在學生分角色朗讀到警衛員大喊「不!……不!……」阻止***殺馬時,由於扮演的同學讀得有些生硬變調,其他學生鬨堂大笑,這樣的朗讀給課堂帶來了負面影響。

課後思考,如果課堂上多補充蒐集到的資料,多引導學生去體會紅軍過草地時的艱險慘烈,學生就會更深入地感受到***為了挽救戰士的生命欲忍痛槍殺愛馬的悲壯氣氛。朗讀時就不會出現上述情況。總之,追求語文教學的有效性是一個長期、艱難而又曲折的過程,它是學生獲得知識、技能的場所,更是學生積澱文化、體驗人生的空間,如何做好這個神聖空間的守望者、引領者,當好這人生課堂的首席,我覺得高中語文教師必須做好每一節課前的教學準備,紮紮實實備好每節課,使備課發揮實效。

課堂應是一泓活水,學生應是快樂游魚,課堂應成為學生成功的重要陣地。特別是高中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與否,取決於是否關注學生求知進一步昇華的身心特點,取決於是否把新課程理念內化為課堂的實際行為,取決於是否把學生素質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作為唯一評價標準。提高高中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又是時代的要求,是語文課堂教學自身發展的特點,願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成為真正的、有效的語文課堂教學。

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到語文課堂教學不可能會一蹴而就的,我們既要為之進行持續不斷地努力,又要時刻保持清醒而睿智的頭腦。

說一說感情對你的體會,哭了有賞,說一說你知道啥經典語錄呢?

他走了給我留下了用他項鍊珠穿成的手鍊,手上帶了三年加等待,現在沒有帶了,收藏起來了,不想再有人問起為什麼我一直待著同一條手鍊,但我現在還在等,他說過會回來的,現在差不多6年了 下面是我很久之前寫的一篇日誌,人生最苦的事莫過於,求不得放不下,感情尤其如此,希望所有的感情都能努力就會幸福吧,雖然知道不可...

請結合本課所學知識,說一說城市園林綠化給我們帶來了哪些好處

1 園林綠化在保護城市生態環境方面的作用 學園林專業的就業方向都有哪些?我就讀的是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園林相關的專業包括了三個 風景園林專業 園林設計專業 觀賞園藝專業。這三個專業課程相關不大,但它們分別屬於工科 藝術類和農科,招生方向和內容的側重點不太一樣。園林專業畢業後,一般可以從事園林景觀設計 ...

3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請舉例說一說你最喜歡的哪個企業的

某種意義上講,企業文化,就是思考和處理問題的首要標準。如果大家遇到事,首先想 老闆怎麼想是老闆文化 首先想客戶怎麼想,那就是客戶文化 首先想對質量有什麼影響,那就是質量文化 如果想怎麼省事,那就是偷懶文化 如果想如何推脫責任是推卸文化。喜歡哪一類,歸宿就在 企業的靈魂是什麼?在百年企業的漫長曆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