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中三辯的技巧是什麼,辯論賽三辯技巧

2021-05-28 06:37:58 字數 6277 閱讀 811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採用什麼規則,不同規則對三辯的要求不一樣的

2樓:cjherry心外

問一些與辯題看似不相關但卻能繞回辯題的問題,讓對方抓不住,從而產生大意。

辯論賽三辯技巧? 20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從某字的深層含義考慮下。

2、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雖然有時有些牽強,但卻在氣勢上佔了上風。

要發現對方論據的片面性,果斷地從這一面著手,使對方提出的問題成為抱薪救火、惹火燒身。這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

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3、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人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

5、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

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一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要語氣從容,語鋒犀利,其應變之靈活、技法之高明,令人歎為觀止!

6、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4樓:眼淚的錯覺

1. 設定兩難的問題。使對方無論答此或答彼都將陷入被動,但一定要對準話題,不可以做無病呻吟。

2. 以矛攻盾。將對方論點和論據間的矛盾,這個辯手和那個辯手陳述中的矛盾、某個辯手陳詞中的矛盾、答這個問題和答那個問題之間的矛盾或其他方面的矛盾都予以披露,陷其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3. 佈下圈套。先以看似無關的問題提問,使對方降低戒心,引誘對方入套,再連環發問使對方不知不覺地肯定我方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反客為主

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2、引蛇出洞

在辯論中,如果正面進攻效果較差時。可以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亂說或者亂答,在對方的觀點上找到了一個缺口後,立即進行猛烈進攻,瓦解了對方的堅固的防線,從而沉重打擊對方。

3、李代桃僵

在辯論中,如果自己的觀點或這證據有些不是強有力,可以充分運用「李代桃僵」的戰術,所謂李代桃僵就是在和對方辯論中使用模糊概念與對方周旋,把自己某些說不清楚或者模稜兩可的觀點隱蔽起來,使之不直接受到對方的攻擊。

4、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由於辯論雙方各由四位隊員組成,四位隊員在辯論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矛盾,即使是同一位隊員,在自由辯論中,由於出語很快,也有可能出現矛盾。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我方。

5、採用迂迴戰術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膠著狀態:當對方死死守住其立論,不管我方如何進攻,對方只用幾句話來應付時,如果仍採用正面進攻的方法,必然收效甚微。在這種情況下,要儘快調整進攻手段,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離開陣地,從而打擊對方,在評委和聽眾的心目中造成轟動效應。

6、選擇性提問

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一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

要語氣從容,語鋒犀利,其應變之靈活、技法之高明,令人歎為觀止!

7、利用矛盾,擴大矛盾

由於論壇上辯論雙方往往有許多斑油組成,在辯論過程中出現觀點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同一個人,在辯論中,也往往出現自相矛盾的現象。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擴大對方的觀點裂痕,迫使對方陷入窘境。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自己。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使之於急切之中,理屈詞窮,無言以對。

8、巧妙運用對方論據

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雖然有時有些牽強,但卻在氣勢上佔了上風。要發現對方論據的片面性,果斷地從這一面著手,使對方提出的問題成為抱薪救火、惹火燒身。這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

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9、切中要害,一擊即中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

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

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要害問題,才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打擊。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某些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此外,如果我方對對方提出的基本立論和概念打擊不力,也是很失分的。

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10、擊中要害

俗話說的好,打蛇要打在三寸,就是說只有抓住了要點,攻擊才能見效。論壇上的辯論,要在閱讀完對方的文章,看清對方的觀點後,要抓住對方觀點中的要害問題,一攻到底,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要害問題,才能給打蛇打在三寸上。

必要時要使用「避實就虛」的方法。當對方的問題或觀點自己無法回答,不要勉強去回答,那樣不但會失面子,甚至可能導致辯論的全盤失敗,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同時要合理地「避虛就實」、「避輕就重」,既要善於在關鍵的問題上攻擊對方,保護自己。

又要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

擴充套件資料:

辯**擊的技巧,主要有以下幾種:

(1)設定兩難。即設定兩難的問題,無論答此或答彼都將陷入被動。但是一定要對準話題,不可以做無病呻吟。

(2)主動引申。即將對方的某個事實、某句話加以引申,造成本方主動、對方被動。

(3)以矛攻盾。即將對方論點和論據間的矛盾,這個辯手和那個辯手陳述中的矛盾、某個辯手陳詞中的矛盾、答這個問題和答那個問題之間的矛盾或其他方面的矛盾予以披露,令其尷尬,陷其於難堪

(4)歸謬發問。即將其論點或論據或其他問題引申歸謬,陷其與左右被動,無力自救。

(5)簡問深涵。即問題很簡單,但涵義很深刻,與辯題密切相關。答準確很難,但是答不出來就很丟人,估摸回答卻不準確,這也很容易陷入被動。

(6)撕隙抓漏。即將對方的一小道縫隙撕裂撕大,將其明顯的漏洞失誤給予揭發提問,令其難堪。

(7)熟事新提。人往往對於身邊、自身很熟悉的事物卻不經意,所謂熟視無睹,充耳不聞,或非常熟悉卻只知道大概卻不明白它的詳細。一般對這類事情提問,也很容易讓對方陷入被動。

(8)逼入死角。即把對方的問題逼入死角,再發問,令其難以逃脫。

(9)多方追問。即從幾個方向、幾個側面、幾個層次上同時問一類問題。但是要注意的是,這類問題必須對準一個核心,即辯論的主要立場和觀點,以造成合圍的陣勢,使對方沒有招架的能力,更沒有回手的能力。

(10)夾擊發問。即兩個或多個人同時問同一類或一個問題,造成夾擊態勢,使對方顧此失彼。

(11)問題同異。即面對同一個問題,以不同的角度提問,使對方難以自圓其說,應接不暇。

(12)異題同問。抓住對方的不同問題、不同表述加以歸納,概總而問,從問題的深度與高度上使其無法把握,無力應答。

(13)反覆逼問。對本方提出的對方非答不可的問題,對方閃避了,就可以反覆逼問,但是一般不能超過三次,不可以無限發問,那樣反會造成無題可問、或令聽眾厭煩的負面效果。

(14)輻射發問。即一個問題的提出時,同時威懾到對方四個辯手,猶如子母彈一般。這類問題,一般多在哲學或價值層面上發問。

(15)同義反復。即同一個問題,用不同的語言方式(或角度不同,或問語不同)發問。這類問題,多為辯論的主要立場、觀點方面的問題。

(16)近題遙問。即看似很近的事,用遠視點來透視和提問。對方遙答往往答不得,近答又很難接上,陷入了難以捉摸、無從下手的窘境。

(17)擊情提問。即用心理調控的手段,直擊對方情緒層,使其激動,引發情緒連動,從而淹沒對方的理智。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能夠進行人身攻擊與情緒對情緒,更不可陷入無理糾纏甚至胡攪蠻纏,那就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18)布陷發問。也就是佈置一個陷阱,讓對方來鑽,或想方設法將之套進去。其更高技巧就是連環套。

(19)長抽短吊。即忽然提這樣的問題忽然又提那樣的問題,不離辯題卻又忽東忽西,以思維的快捷與急智來取得主動。

(20)答中之問。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對方答問時發現問題(包括陳詞階段發現的問題)予以提問,另一種是在自己回答對方問題時的反問。

6樓:匿名使用者

三辯一定要思維敏捷語速較快有氣勢。到了場上簡短的回答對方的問題然後快速丟擲自己的問題不要被對方帶著走了。如果碰到有什麼問題不會回答就繞過去比如說「對方辯友今天我們討論的是„„而不是„„」或者是「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了„„」 等„„ 1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從某字的深層含義考慮下。

2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雖然有時有些牽強但卻在氣勢上佔了上風。要發現對方論據的片面性果斷地從這一面著手使對方提出的問題成為抱薪救火、惹火燒身。這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

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3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人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 5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

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一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要語氣從容語鋒犀利其應變之靈活、技法之高明令人歎為觀止 7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8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 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

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要害問題才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打擊。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某些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 。此外如果我方對對方提出的基本立論和概念打擊不力也是很失分的。

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9由於辯論雙方各由四位隊員組成四位隊員在辯論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矛盾即使是同一 位隊員在自由辯論中由於出語很快也有可能出現矛盾。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 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我方。

10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膠著狀態當對方死死守住其立論不管我方如何進攻對方只用幾句話來應付時如果仍採用正面進攻的方法必然收效甚微。在這種情況下要儘快調整進攻手段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離開陣地從而打擊對方在評委和聽眾的心目中造成轟動效應。 11當我們碰到一些在邏輯上或理論上都比較難辯的辯題時要引入新的概念來化解困難。

12辯論是一個非常靈活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可以施展的技巧的一些比較重要的技巧。 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使知識積累和辯論技巧珠聯璧合才可能在辯論賽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13 「慢」也是處理問題、解決矛盾的好辦法。

論辯也是如此在某些特定的論辯局勢下快攻速戰是不利的緩進慢動反而能制勝。 其一以慢待機 後發制人 「慢」在一定條件下也是必須的。緩兵之計是延緩對方進兵的謀略。

當論辯局勢不宜速戰速決或時機尚不成熟時應避免針尖對麥芒式的直接交鋒而應拖延時間等待戰機的到來。一旦時機成熟就可後發制人戰勝論敵。 其二以慢施謀 以弱克強 「以慢制勝」法適用於以劣勢對優勢、以弱小對強大的論辯局勢。

它是弱小的一方為了戰勝貌似強大的一方而採取的一種謀略手段。這裡的「慢」並非反應遲鈍不擅言辭的同義語而是大智若愚、大辯若訥的雄辯家定計施謀的法寶之一。 其三以慢制怒 以冷對熱 「慢」在論辯中還是一種很好的「制怒」之術。

論辯中脣槍舌劍自控力較差的人很容易激動。在這種情況下要說服過分激動的人宜用慢

辯論賽三辯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有哪些?

這個要具體看你們的分工。我以我以前的隊伍說說吧 一辯 立論,立論之後負責對對方立論與己方立論對立的地方為隊友做提示 二辯 第一攻擊手,通過之前準備的問題對對方的論據 邏輯框架進行攻擊 拆散 三辯 第一防禦手,在對方對我方邏輯框架進行攻擊的時候,進行論證防禦 四辯 總結戰場,在一二三辯手有成果之後,將...

辯論賽中三辯手的具體任務和辯論賽技巧各是什麼

我是三bai辯兼最佳辯手,du所以講一些自己的意見 應注重禮貌zhi 坐dao姿 手勢,這是很重版要的 要有氣勢,即使辯題對權你不利,也要堅定對地相信自己是對的,對方是不一定對的 再者我們是三遍,隨機應變能力一定要強,可以再辯論之前多看看對方的資料 自己上網查詢 然後進行駁辯 自己練習 辯論時不能一...

初中辯論賽,初中生辯論賽辯題

呵呵。被下面的嚇暈。看我如下分解 從古代 人類帶給了大自然繁榮。從家禽到牲口。人類可以說是它們這些大自然一份子繁榮的締造者。到現代,人類用高科技挽救著一些即將滅絕 的生物。保留住它們的dna。並在盡力使一些滅絕的生物復活。儘管有些是人類造成的結果。但人類的確在給大自然完成一件豐功偉績。另一方面人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