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的技巧

2023-05-12 11:40:07 字數 1871 閱讀 6716

1樓:lovely小如

一:要有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辯論小辯手。二:

還要有一個,最會收集資料的小辯手。三:要有一個最會反駁對方的小辯手。

在辯論時,要抓住對方的漏洞,然後我們就要反駁對方,他們說的,我們要用文明,禮貌的語言來他,不可以說一些粗口。主要的還是團體一定要同心協力,團結友愛。記住這些就行了。

2樓:老丁專業解答

一。基礎知識1.結構包括基礎理論 環節拆解 型別分析基礎理論:

定義 態度 能力 組織環節拆解:立論 質詢 反駁對方觀點 總結2.分類事實類辯題要點:

檢視資料 衡量資料 評價理論政策類辯題要點:需要性 根屬性 解決力 損益比(需根解損)價值類辯題要點:遵循常識(根基)、追求共鳴、提供指導3.

勝負評判評價標準評價辯論or評價立場白板原則or自由心證計分制or投票制二。核心思想1.辯論應當秉持一種包容和協商的態度,我們應充分發掘雙方觀點的合理性。

2.在充分承認對方觀點合理性的前提下構建我方觀點。3.

包容對方觀點合理效能使我方觀點看起來是對方觀點的進步,從而使論點更經得起推敲,更具有彈性和包容性。4.不承認對方觀點的合理性很容易陷入觀點的過於絕對而被駁倒。

這也是為對方設定陷阱的手段之一,對方若否定我方觀點的全部合理性,將會大大增加對方的論證義務。5.拋開辯論,從對方觀點出發更容易說服對方。

6.運用批判性思維。(時刻關注論點是否有充足的論證)

3樓:匿名使用者

找對方漏洞,在網上搜資料,越多越好,說話要連續,一次性說的多一點,把對方反駁的無話可說為止。

4樓:就做無知人

論點抓住,觀點明確,抓住對方的語言漏洞。

辯論賽技巧

5樓:什麼時候暴富

辯論賽技巧如下:

在五五開的辯論賽裡,一個巧妙的" 立論「能夠獲得極大的優勢。辯論的一方在立論時要充分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智謀,在透徹地分析了辯題,辯稿要多方參與、共同思考辯稿並非是: 一人獨立完成的,而是所有人共同思考後的結晶。

一辯稿應該是在充分了解立論精髓、明晰己方觀點的基礎上寫的。大家要共同參與到-辯稿的擬寫中來,一辯才能在場上參與到自由辯論的整體攻勢中來。否則。

二、三辯說的話很容易脫離一辯的立論基礎。

二三辯提問技巧:

二、三 辯要求現場應變能力,語言的組織能力以及對觀點的把握能力。同時這裡面也有-定的技巧如借力打力、移花接木、順水推舟、正本清原、釜底抽薪、攻其要害等等。懂得了這些技巧,二、三辯會顯得有力些。

四辯稿需思路清晰、昇華主題:

四辯稿語言表達要有邏輯,具有說服力,全面總結本方的立場、論證,系統反駁,對方的進攻,為本方辯護。四辯是總結陳詞者,要在總結時要梳理全場的脈絡,找出交鋒點,而後指出對方在此犯下的錯誤,再提出有利於己方的正確理解。

最後從更高的角度闡述2方的理除此之外,四辯最重要的就是在結尾處進行昇華,根據整場辯論賽的交鋒,現場總結出精闢的結辯詞。

辯論賽中三辯的技巧是什麼,辯論賽三辯技巧

你們採用什麼規則,不同規則對三辯的要求不一樣的 問一些與辯題看似不相關但卻能繞回辯題的問題,讓對方抓不住,從而產生大意。辯論賽三辯技巧?20 1 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從某字的深層含義考慮下。2 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 四兩撥千斤 的奇效,雖然有時有...

辯論賽三辯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有哪些?

這個要具體看你們的分工。我以我以前的隊伍說說吧 一辯 立論,立論之後負責對對方立論與己方立論對立的地方為隊友做提示 二辯 第一攻擊手,通過之前準備的問題對對方的論據 邏輯框架進行攻擊 拆散 三辯 第一防禦手,在對方對我方邏輯框架進行攻擊的時候,進行論證防禦 四辯 總結戰場,在一二三辯手有成果之後,將...

辯論賽中三辯手的具體任務和辯論賽技巧各是什麼

我是三bai辯兼最佳辯手,du所以講一些自己的意見 應注重禮貌zhi 坐dao姿 手勢,這是很重版要的 要有氣勢,即使辯題對權你不利,也要堅定對地相信自己是對的,對方是不一定對的 再者我們是三遍,隨機應變能力一定要強,可以再辯論之前多看看對方的資料 自己上網查詢 然後進行駁辯 自己練習 辯論時不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