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星象的歷史記載,介紹中國古代星象

2021-05-14 19:56:03 字數 5488 閱讀 6102

1樓:手機使用者

《史記·天官書》中記

載91個。《漢書·天文志》中記載說:「經星常宿中外官凡一百一十八名,積數七百八十三星。

」 張衡所著《靈憲》中雲:「中外之官常名者百有二十四,可名者三百二十,為星兩千五百,而海人之佔未存焉。」

《史記.天官書》簡介

古代漢族天文學家為了認識星星、研究天體,很早便人為地把星空分成若干區域,中國稱之為星官,西方喚之為星座。中國古代把天空分為三垣二十八宿,最早的完整文字記錄見諸於《史記·天官書》中。

《漢書.天文志》簡介

《漢書》是東漢時期(公元25年~公元220年)最重要的歷史著作,由東漢史學家班固所著。《漢書》起自漢高祖漢高祖,止於平帝王莽,寫了西漢王朝二百多年的歷史,是我國第一部斷代史。作者班固,字孟堅。

光武帝建武三十年(公元54),班固的父親班彪,撰寫《後傳》六十五篇,作為《史記》續篇。班彪去世,班固開始整理《後傳》。他認為《後傳》不夠詳備,便在《後傳》基礎上,著手撰寫《漢書》。

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班固死時,尚有八表和《天文志》沒有完成。和帝命其妹班昭續撰,後又命跟隨班昭學習《漢書》的馬續踵成之。完成《漢書》共一百篇,其中包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後人析為一百二十卷。

據司馬彪《續漢書·天文志》所載,馬續補修的僅為《天文志》。

介紹中國古代星象

2樓:雁北海戀

今天中午看百家講壇了?

二十八宿

東方青龍七宿:

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

南方朱雀七宿:

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

西方白虎七宿:

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

北方玄武七宿:

鬥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貐

道教崇奉的星神。指「四象」和「二十八宿」。

二十八宿,亦稱「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我國古代為了觀測天象及日、月、

五星的執行,選取二十八個星官作為觀測時的標誌,稱為「二十八宿」。它又平均分為

四組,每組七宿,與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和蒼龍、白虎、朱雀、玄武(龜蛇合稱)

等動物形象相配,稱為「四象」,道教名之為「四靈」。二十八宿在四象觀念的形成很

早,至戰國初已見於記載。稍晚的《禮記·曲禮上》雲:「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

而右白虎。」孔穎達疏:「朱鳥、玄武、青龍、白虎,四方宿名也。」漢代緯書《尚書

考靈曜》雲:「二十八宿,天元氣,萬物之精也。故東方角、亢、氐、房、心、尾、箕

七宿,其形如龍,曰『左青龍』。南方井、鬼、柳、星、張、翼、軫七宿,其形如鶉鳥,

曰『前朱雀』。西方奎、婁、胃、昴、畢、觜、參七宿,其形如虎,曰『右白虎』。北

方鬥、牛、女、虛、危、室、壁七宿,其形如龜蛇,曰『後玄武』。」①道教對此天象

加以擬人化,為之定姓名、服色和職掌,頂禮膜拜。《雲笈七籤》卷二十四《二十八宿》

稱:「甲從官陽神也,角星神主之,陽神九人,姓賓名遠生,衣綠玄單衣,角星宿主之。

乙從官陰神也,亢星神主之,陰神四人,姓扶名司馬,馬頭赤身,衣赤緹單衣,帶劍,

亢星神主之。」②其餘二十六宿類此。《太上洞神五星諸宿日月混常經》又對二十八宿

之狀貌、行為作了描述。曰:「角星之精,常以立春後寅卯日遊於寺觀中,形少髭鬢,

參問禪禮,……或遊於酒肆自飲,……

識者求之,多示人養生播種之術。」「亢、氐、房三星之精,常以寅卯日同行,衣

青蒼衣,……遊於人眾中或大齋會處,……

即是求之,多與人救世之術」。③其餘二十四宿類此。

二十八宿合成的四象(四靈)更受道教尊崇。主要特點是以之作為護衛神。葛洪

《抱朴子內篇·雜應》即以之為太上老君的侍衛,稱老君「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

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並謂「此事出於仙經中也」。④《北帝七

元紫庭延生祕訣》更為之取名,曰「左有青龍名孟章,右有白虎名監兵,前有朱雀名陵

光,後有玄武名執明,建節持幢,負背鐘鼓,在吾前後左右」。⑤此又以之為道士行法

時的守護神了。後世道教宮觀又于山門前塑青龍、白虎神像,以之為宮觀守護神。清姚

福鈞《鑄鼎餘聞》卷一雲:

「宋範致能《岳陽風土記》雲:『老子祠有二神像,所謂青龍、白虎也。』明姚宗

儀《常熟私志》敘寺觀篇雲:『致道觀山門二大神,左為青龍孟章神君,右為白虎監兵

神君』。」

四方四靈,自古以來只被作為守護神,地位是不很高的。

但其中的玄武神自宋以後卻獨受尊崇,成為赫赫有名的真武大帝、玄天上帝,作為

道教大神加以崇奉。在明代地位尤為顯赫。這與明太祖,特別是明成祖利用它以神化皇

權有關。

注:① 《重修緯書整合》卷二,第51頁,日本明德出版社,昭和50年

②③⑤ 《道藏》第22冊第180頁,第11冊430頁,第32冊186頁,文物出版社、上海

書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聯合出版,2023年

④ 《抱朴子內篇校釋》(增訂本)273頁、274頁,中華書局,2023年

二十八宿原為星宿的名稱,中國古代的星象家把太陽和月亮經過的天區稱作「黃道」。並把黃道中的星宿分為二十八個星座,叫做二十八宿。道教認丸每個星座都有一個神將,共有二十八位神將,也稱作二十八宿。

道經按東南西北方向將二十八宿分為青龍朱崔自虎玄武四組。《三洞珠囊》卷七《二十八法門名數品》引《度星經》雲:東方青龍七宿神君為角宿,字君帝;亢宿,字君明;氐宿,字君上;房宿,字君真;心宿,字君貞;尾宿,字君利;箕宿,字君長。

北方玄武七宿神君為犏,字君子;牛宿,字君居;女宿字君陳;虛宿字君通;危宿字君參;室宿字君王;壁宿字君嬰。南方朱崔七宿神君為井宿,

字君節;鬼宿,字君居;柳宿,字君遷;星宿,字君明;張宿,字君府;翼宿,字君信;軫宿,字君乾。西方白虎七宿神君為奎宿,字君時;婁宿,字君利;胃宿,字君明;昂宿,字君玉;畢宿,字君進;觜宿,字君明;參宿,字君成。並稱此二十八宿皆能進亡人,不令復連後生之人也。

又據《謝五墓醮儀》曰:「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凡人家四十六世以來有咒詛盤結者,此二十八宿能為人解而散之。

」然二十八宿的具體職能,據《北斗牿法武威經》、《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卷五十

五、《道門定製》卷三等經記載:「凡二十八宿各有司,盡關璇璣之分,若風雨雷雹人間萬匯,並隨武威佔克,無不具載,明者察之。」東方七宿星君中角宿星君主人間雨澤,亢宿星君主人間大風,氐宿星君主人間狂風,房宿星君主驚風駭雨,心宿星君主人間雨澤,尾宿星君主祥雲瑞氣,箕宿星君主斜風細雨。

北方七宿星君中鬥宿星君、牛宿星君主雲氣,女宿星君主陰陽,虛宿星君主人間大風,危宿星君主旋風走石,室宿星君主人間陰翳,壁宿星君主陰寒雨澤。西方七宿星君中奎宿星君主人間風雨,婁宿星君主人間大風,胃宿星君主人間風,昂宿星君主人間晴,畢宿星君主天地開奉,觜宿、參宿星君主人間風雨。南方七宿星君中井宿星君主天色黃昏,星宿星君主丟氣晴朗,張宿星君主時氣不和大熱,翼宿星君主晴朗,軫宿星君主晴。

鑑於上述職能,道士在齋醮作法時,常召請二十八宿神君下凡妖伏魔。

3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詞條熒惑守心

「熒惑」是指火星,由於火星熒熒似火,行蹤捉摸不定,因此我國古代稱它為「熒惑」。但火星無論在東方或是西方都被認為是戰爭、死亡的代表。

熒惑又名赤星、罰星、執法。又視火星在東方叫懸息,在西方為天理,在南方為火星。火之精,赤帝之子。

方伯之象,主歲成敗,司宗妖孽,主天子之禮,主大鴻臚、主死喪、主憂患。總的來說,在古人的眼裡,火星是近於妖星,司天下人臣之過,主旱災、飢疾、兵亂、死喪、妖孽等等。火星在五常為禮,於五事為辨。

「心」是指天蠍座中的紅色一等亮星―――心宿二,由於它紅光如血似火,故我國稱它為「大火」。天蠍座是黃道星座,在中國傳統的天文學中屬於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心宿有三顆星,分別代表了皇帝和皇子,皇室中最重要的成員。而火星總是在黃道附近移動,火星留守在天蠍座的罕見的天象,在中國的星占學上被認為是最不祥的,象徵皇帝駕崩,丞相**。

不祥的火星在心宿徘徊不去,則兩星相互輝映,爭「紅」鬥豔。這就叫「熒惑守心」了。

2023年3—7月份就發生了這種有趣天象:3月7日火星順行,離心宿二5.3度,這是可以觀察到的熒惑守心的開始,5月11日以後火星改逆行,又重新向心宿二附近移動,到7月20日再次接近心宿二,之後再度順行遠離心宿二,結束熒惑守心天象奇觀。

中國古代的星象學誰知道

4樓:事農耕

古代的形象學家一般被封為欽天監,如唐代的欽天監李淳風。

中國古代史上有哪些神祕的星象?

5樓:百度使用者

星象在古代一直被認為是很神祕奇特的事,古人時常觀察星象來安排戰爭,占卜,生產,結婚,祭祀相關事情。可以說星象對於古人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帝王對星象之事是十分重視的,因此也專門設立了星官專門負責觀察星象,如果有任何情況都要及時彙報。

而在中國古代有出現過那些神祕的星象呢?小編接下來為大家羅列出來。

1.太白食昴

這種星象是指離昴宿很近的地方太白明亮生輝,而昴星正好又看不見了,所以叫太白食昴。《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中有過記載說是在長平之戰中,秦將白起坑殺了趙**隊40多萬人,但是趙**隊並沒有完全瓦解。

而白起一心想徹底消滅趙國,由於白起的誠意感動了上天,因此出現了這種星象。但這種說法也有一定錯誤,根據現代科學計算,這兩個星球公轉週期發生重合的那一年並不是在長平之戰之後,所以很可能是當時人們迷信白起的能力而故意這樣以訛傳訛。

2.五星連珠

顧名思義,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五星連成一條線。在古代這種星象被認為大吉之兆。這種星象一般很難出現,因為這個從科學計算來說需要求出這5個星球的公轉週期的最小公倍數,而這個數字算出來是很大的。

根據現代天文學推算這種現象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三次。其中有一次出現在武則天當政的那一年,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如此重大的事件,史官為何沒有記載?可能是和當時的政治敏感環境有關吧,畢竟武則天取代了大唐,而後又採取的一系列高壓政策政搞得當時的文武百官都很反感,百姓也傾向於大唐王朝為正統,而不是武則天的大周。

再加上武則天是女皇的身份和古代推崇男尊女婢的思想有些違背。

3.熒惑守心

熒惑守心指的是火星熒熒似火,行蹤不定所以叫熒惑,而守心是是指留在心宿內部。心宿內部有皇帝,皇子,百姓。如果是火星留在皇帝,皇子內部那就十分危險了。

因為這種星象在古代被認為是大凶之兆,意味著戰爭的失敗或國家的覆滅,歷代皇帝對此都感到驚恐害怕。而這個比較詳細記載出現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六年,熒惑守心。

有墜星下東郡,至地為石」。

當時秦始皇聽到星官彙報這種天象後十分驚恐不安,無法入睡。而後次年,秦始皇果然就駕崩了。當然秦始皇死去的原因不能僅僅歸於這種比較迷信的說法,但是也確實是一種先兆般的預示,也不排除後來人的強加附和。

熒惑守心在現在看來只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並沒有什麼大凶之說,只是當時的古人並不太懂天文科學。

以上這三種星象算是出現古代比較奇特神祕的星象了,由於這些星象缺乏詳細記載和考證,再加上古代人的迷信與缺乏科學知識,所以很多關於星象的史料都有些問題,比如時間或者人物記載的不對。所以這些神祕星象的出現是否與對應的人事有關還需要依賴於後面科學的考證!

歷史學,朱紹侯編寫的《中國古代史》和他的《中國古代史教程》,哪個適合考研看,比之北師大版的古代史呢

博仁教育資深老師根據多年歷史學考研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特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歷史學考研參考書 1 必備參考書 中國通史 書名作者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上冊 晁福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下冊 寧欣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近代史 鄭師渠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現代史 王...

簡敘中國古代嫦娥奔月的故事,簡要敘述中國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 不超過35個字

嫦娥奔月的故事 這件事不知怎麼被逢蒙知道了,他一心想把后羿的仙藥弄到手.八月十五這天清晨,后羿要帶 出門去,逢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到了晚上,逢蒙手提寶劍,迫不及待地闖進后羿家裡,威逼嫦娥把仙藥交出來.嫦娥心裡想,讓這樣的人吃了長生不老藥,不是要害更多的人嗎?於是,她便機智地與逢蒙周旋.逢蒙見嫦娥不...

急求中國古代神話的有關書籍名稱,急求中國古代神話中金木水火土星神的資料追加懸賞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它的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世界神話體回系中,中國神話具體答得天獨厚的優勢。早在公元前的先秦古籍中,如 山海經 左傳 國語 楚辭 以及 呂氏春秋 等,中國著名的古典神話已得到記載。漢代及三國的 淮南子 史記 漢書 吳越春秋 三五曆紀 等,以及魏晉六朝的 搜神記 述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