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漆的沿古至今,生漆的歷史記載

2021-05-06 03:43:02 字數 2066 閱讀 8186

1樓:篤速速

天然生漆塗裝應用源源流長,古今中外聞名,古老中華民族沿古至今,我國發現和使用天然生漆可追溯到公元前七千多年前,從新石器時代起人們就認識了天然生漆的效能並應用,據史籍記載「漆之為用也,始於書竹簡,而舜作食器,黑漆之,禹作祭器,黑漆其外,朱畫其內」。

《莊子·人世間》就有「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的記載。天然生漆具有防腐蝕、耐酸、耐鹼、防潮絕緣、耐高溫、耐土抗性等。天然生漆也是世界公認的「塗料之王」美名。

中國古代漆器源流。

天然生漆塗在各種器物的表面上所製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藝品、美術品等,一般稱為「漆器」。又可以配製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在中國從新石器時代起就認識了漆的效能並用以制器。

歷經商周直至明清,中國的漆器工藝不斷髮展,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中國的熗金、描金等工藝品,對日本等地都有深遠影響。漆器是中國古代在工藝及工藝美術方面的重要發明。

兩宋曾被認為是一色漆器的時代,但發掘出土許多有高度紋飾的兩宋漆器,改正了過去的認識。在蘇州瑞光寺塔中發現的真珠舍利經幢,底座上的狻猊,寶相花,供養人員是用稠漆退塑的。在元代漆器中成就最高的是雕漆,其特點是堆漆肥厚,用藏鋒的刀法刻出豐碩圓潤的花紋。

大貌淳樸渾成,而細部又極精緻,在質感上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如故宮博物院藏的張成造桅子紋剔紅盤,楊茂早觀瀑圖方剔紅盤,安徽省博物館藏張成造烏間朱線剔犀盒等。

遠古時期古人早在5000多年前,漆業在我國就已經非常昌盛,經久不衰。人們對天然生漆的應用,主要以塗飾傢俱及工藝品。在化工方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

它所塗的傢俱塗膜表面光亮奪目、豐滿度好、耐高溫、耐氧化、耐磨、耐久性佳、是任何化學郃成塗料無法比擬的,天然生漆是天然漆液,在乾燥成膜後,零的汙染,無毒性、無輻射、是追求自然與環保的最佳產品。生漆的用途越來越廣,美星將天然生漆改良後,用途廣泛,該漆主要用於石油貯罐及琯道、工業化工裝置、地下工程、城市建設、煤氣淨化、航海艦船、紡織機械、發電廠、印染、醫藥、礦井、食品容器、航空、衛星、軍工、民用、文物寺廟古建築保護等機械裝置的重型防腐。

大漆的簡介

我國使用生漆的歷史有多少年

生漆的歷史記載

2樓:『烞

在中國傳統傢俱中,大漆的使用,源遠流長。早在遠古時代,就有關於漆樹的記載。《尚書·禹貢》曰:

「兗州厥貢漆絲」 。《山海經·北山經》中說:「虢山,其木多漆棕。

英靼之山,上多漆木。」上面所說的兗州、虢山系指山東、甘肅一帶多漆樹,在幾千年前已經用漆絲作為貢品了。

楠杆生漆「明清時期」作為皇家貢品,素有「貢漆」之稱,一度曾遠銷東南亞各國。《貴州府志》、《德江縣誌》介紹楠杆生漆有特色,品質非常好。有詩讚曰:

「生漆淨如油,寶光照人頭;搖起虎斑色,提起釣魚鉤;入木三分厚,光澤永長留」。

什麼是大漆

3樓:逯本

什麼是大氣穩重,大氣是一種遊戲,它是非常好的她,他的她的,它可以塗很多的面積,你不信你可以試試。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所謂的大七就是一般情況下的話,只上很厚的漆需要考字,所以在這方面的話你一定要注意的。

5樓:冼豔枋

大旗是個油漆之類的嗎?你說的能否詳細一點才能解答這個問題

傳統傢俱生漆的起源

6樓:尋常功力細微真知

我國利用生漆製作漆器,起源於原始公社,盛於奴隸制社會。 《韓非子.十過 》 「舜作食器,黑漆之,諸侯以為侈,國之不服者十三。

禹作祭器,黑漆其外,朱畫其內,國之不服者三十三。從此有其貢」。古史中的堯、舜、禹都是部落聯盟的首領,在堯的時代,生產力低下,沒有等級之分,大家都用陶器。

到了舜時 (舜理天下是公元前2023年),由於生產力發展,出現了極其珍貴的漆器,「舜制食器黑漆之,國之不服者十三」。說明舜生活特殊化了。禹是原始社會末期,朱黑二色漆器的出現,和它用品的增加,標誌著生產力的進一步提高,致使 「國之不服者三十三」 。

古時古時候傢俱用的大漆是怎麼一個既怎麼一個材料?

國漆的簡介、分類以及特性介紹

中國古星象的歷史記載,介紹中國古代星象

史記 天官書 中記 載91個。漢書 天文志 中記載說 經星常宿中外官凡一百一十八名,積數七百八十三星。張衡所著 靈憲 中雲 中外之官常名者百有二十四,可名者三百二十,為星兩千五百,而海人之佔未存焉。史記.天官書 簡介 古代漢族天文學家為了認識星星 研究天體,很早便人為地把星空分成若干區域,中國稱之為...

簡介家鄉伊犁歷史,伊犁天馬的歷史記載

歷史沿革 名稱起源 伊犁得名於伊犁河 光明顯達,形容河水在太陽照耀下碧波粼粼 最早見 漢書 史稱伊列 伊麗 伊裡等名。清乾隆年間定名伊犁。西域同文志 中,伊犁為維語,取義於 犁庭掃閭 意即將庭院犁平整用來種地,把里巷掃蕩成廢墟 寓意平定準噶爾功蓋千秋,西陲從此永保安寧。建制沿革 西域都護府古代的伊犁...

有關韓國學漢語的歷史記載,並且要知道出處

明代朝鮮人的漢語學習 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後,第二年 洪武二年 就同高麗正式建交,確立了宗藩關係。洪武三年 1370 又 頒科舉詔於高麗 1 詔其國 如有行修經明之士,各就本國鄉試,貢赴京會試,不拘額數選舉 2 可見,明太祖非常重視漢語漢文化在高麗的傳播。而高麗朝其時雖已進入統治末期,卻也依然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