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保護智慧財產權,為什麼要保護智慧財產權

2021-05-18 16:32:19 字數 6182 閱讀 4801

1樓:i煙花5月

我們承認,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提供激勵機制,激發出更多的創新。林肯曾經說過,「專利制度是在天才的創造火焰中新增了利益這種燃料」。然而,真理再往前走一步就是謬誤。

智慧財產權並不是惟一的新增劑,與赤裸裸的利益相比,名譽和好奇心或許是更好的燃料。智慧財產權甚至不是讓創新者獲得利益的惟一工具,比如說,我們可以用懸賞制度獎勵創新者,而市場本身就已經發明瞭相當精妙的激勵機制。即使沒有專利,創新者仍然可以利用許多「天然」的保護機制,獲得大量的收益。

這些「天然」保護機制包括「模仿時滯」(由吸收新知識的成本造成)、「名聲利益」(作為首創者)。一位叫levin的美國經濟學家對650名高階研發經理的調查發現,專利反而沒有「模仿時滯」和「向下移動的學習曲線」等「天然利益」重要。在另一項有趣的調查中,mansfield詢問100名美國公司的研發執行主任:

如果沒有專利保護,將會有多少發明和創新不會出現。這100名代表來自12個工業集團,其中只有三種工業的代表認為這一比例會較高(製藥業60%,其他化學工業38%,石油工業25%)。有6種工業的代表答案是基本為零(其中辦公裝置、汽車業、橡膠產品和紡織是0%,初級金屬和儀器製造行業是1%)。

認為比率很低的行業還包括:機械工業17%,鋼鐵製造業12%,電器11%),平均的比率大約為14%。mansfield後來在英國和德國也做了類似的調查,結果與此類似。

即使智慧財產權保護了創新者的利益,但是,創新者的利益和全社會的利益是一致的嗎?換言之,保護智慧財產權一定能夠促進經濟增長嗎?很多學者擔心:

專利體系的「贏者通吃」的本質會阻礙創新者之間的競爭,或是導致創新努力與投資的重複。還有的學者指出這一體系會導致發明者努力改進已有專利,而不是創造出真正的新知識,因而資源被浪費。考慮到科技程序的積累性和互動性,對關鍵創新的強有力的保護可能會延誤競爭者創造出對世界更有用的革新。

許多人還問為什麼所有的發明儘管其社會價值不同,卻都獲得同樣期限的保護及為什麼保護期限長達17或20年。 在發展中國家,現有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能否推動技術進步和經濟增長更值得懷疑。沒有證據表明,在發展中國家強有力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會鼓勵更多的研發活動。

實際上,最近在發展中國家所作的關於對科技問題的研究表明,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最重要的新知識不是可以申請專利的那種。發展中國家最需要的知識並不是從世界角度來說真正新穎的知識,而是更適合當地情況的知識。為了進一步吸收更高階的科技知識,發展中國家必須首先模仿和複製,在這種模仿和複製的過程中,其實已經出現了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

學習並掌握新的生產過程需要付出努力;追蹤新的技術發展也需要付出努力;評價和選擇適用的技術業也需要付出努力;把新技術應用到本國的生產條件中,需要在生產過程、生產工藝、組織安排做出調整;這些努力均表現為對技術能力的投資,並導致本國有效使用技術知識的能力的提高。遺憾的是,這些在模仿和學習的過程中積累的知識進步卻無法得到專利體系的保護。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國家不得不用幼稚產業保護和其他工業政策措施來鼓勵這種科技發展(19世紀的美國和其他追隨者就是這種情況)。

不幸的是這些措施在當今wto協議下是受到禁止的,儘管這些措施並不像所認為的那樣有害。哈佛大學教授helpman和普林斯頓大學教授gros**an的研究表明,發展中國家的模仿行為反而能夠促進發達國家的創新。

為什麼要保護智慧財產權

2樓:無奈啊快點

分析如下:

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調動人們從事科技研究和文藝創作的積極性。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致力於保護權利人在科技和文化領域的智力成果。只有對權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權利給予及時全面的保護,才能調動人們的創造主動性,促進社會資源的優化配置。

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為企業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增強經濟實力。智慧財產權的專有性決定了企業只有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才能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意識到時技術、品牌、商業祕密等無形財產的巨大作用,而如何讓這些無形資產逐步增值,有賴於對智慧財產權的合理保護。

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促進對外**,引進外商和外資投資。我國已於2023年12月1日加入世界**組織,履行《與**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議》,保護國內外自然、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智慧財產權。如果沒有智慧財產權保護,我國就不能參與世界**活動。

3樓:書小哥

1、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調動人們從事科技研究和文藝創作的積極性。調動人們的創造主動性,促進社會資源的優化配置。

2、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為企業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增強經濟實力。

3、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促進對外**,引進外商和外資投資。我國已於2023年12月1日加入世界**組織,履行《與**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議》,保護國內外自然、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智慧財產權。如果沒有智慧財產權保護,我國就不能參與世界**活動。

智慧財產權從本質上可以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

4樓:計廷謙弭雀

智慧財產權是一種無形產權,它是指智力創造性勞動取得的成果,並且是由智力勞動者對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種權利。

專利權是指依法批准的發明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其發明成果在一定年限內享有的獨佔權或專用權。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一旦超過法律規定的保護期限,就不再受法律保護。

傳統的智慧財產權是專利權、商標權和版權的總和,由於當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不斷創造出高新技術的智力成果又給智慧財產權帶來了一系列新的保護客體,因此使傳統的智慧財產權內容也在不斷擴充套件。

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提供激勵機制,激發出更多的創新。

這種權利被稱為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也稱之為精神權利和經濟權利。所謂人身權利,是指權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離,是人身關係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的權利,或對其作品的發表權、修改權等等,即為精神權利;所謂財產權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認以後,權利人可利用這些智力成果取得報酬或者得到獎勵的權利,這種權利也稱之為經濟權利。

5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財產權是指對智力勞動成果依法所享有的佔有、使用、處分和收益的權利。智慧財產權是一種無形財產,它與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一樣,都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都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有些重大專利、馳名商標或作品的價值也遠遠高於房屋、汽車等有形財產。

6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財產權的實質是法律賦予的專有權利,對企業而言,智慧財產權既是企業核心競爭能力的體現,更是現代企業實力的主導性基礎。智慧財產權要能起到增強企業實力的作用,關鍵在於使智慧財產權向無形資產轉化。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在《民法通則》中曾以列舉方式表明,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是其主要內容,還包括髮現權、發明權和其他科技成果等。

在國外如英國的《財產法》中將其作為「無形資產」六項權利的首項(其它5項為商譽、債券、非債券的合同權、商業票據、股權和股份)。

7樓:小仙女

1、有利於引進先進技術。

2、有效地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也是激勵治創新,技術創新,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的重要保障。

世界各國為什麼要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調動人們從

事科技研究和文藝創作的積極性。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致力於保護權利人在科技和文化領域的智力成果。只有對權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權利給予及時全面的保護,才能調動人們的創造主動性,促進社會資源的優化配置。

其次,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為企業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增強經濟實力。智慧財產權的專有性決定了企業只有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才能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意識到時技術、品牌、商業祕密等無形財產的巨大作用,而如何讓這些無形資產逐步增值,有賴於對智慧財產權的合理保護。

最後,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利於促進對外**,引進外商和外資投資。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和目標出發,當前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仍然存在著諸多不可忽視的問題:

民眾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較為淡漠

智慧財產權文化強調知識是有價和有償的,對於知識創造者注重個性發揮,鼓勵獨立思考和自主創新。但當前我國公眾和企事業單位智慧財產權意識比較薄弱的狀況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普遍缺乏。

我國重視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宣傳教育始於改革開放以後,更多的是倉促地應付外部和內部對盜版、假冒等侵權指責的形式性宣傳,缺乏理論上的支援。因此我國的立法程序與國民意識的提高存在脫節。在相當多的地區,公民對智慧財產權保護還普遍缺乏一種較為清晰的認識,「竊書不算偷」這樣的意識在民眾心目中還佔據著「主流」的位置。

另外,由於知識產品的特殊性,公民對這種無形財產歸屬與佔有的判斷,很難做到像對待有形財產那樣有一個直觀的感覺,所以許多人將日常生活中諸多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皆視為「合法」,甚至對**打擊智慧財產權侵權的執法行為和法院關於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判決持懷疑態度。這也是為何我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不斷地加大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投入,而相當多的地區和領域侵權活動仍然有增無減的重要原因之一。

企業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仍缺乏足夠的重視

多數國內企業還沒有建立專業的智慧財產權工作機制,對國際規則的瞭解還比較貧乏,運用智慧財產權制度參與市場競爭尤其是國際市場競爭的準備和經驗不足。

在國際領域,跨國公司基於研發優勢,在我國申請大量專利,積極「跑馬圈地」,然後利用手中的專利大棒壓制、排斥和打擊我國企業。同時其利用對「標準化」的壟斷,實施不正當競爭,獲取超額利潤,中國許多企業因此頻頻陷入外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陷阱」。還有的企業缺乏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要麼沒有及時地將自己的創新性成果產業化,使自己的先進技術被他人低價收購併申請專利,要麼本身商標在國外企業被搶注,辛苦創造和積累的無形資產付諸流水。

據統計,在過去的十幾年裡,中國企業已經將13萬項發明「奉獻」給了外國企業。而在國內,企業長期受「寧可仿製求生存,也不冒風險創新」觀念的影響,不強調自主創新能力的培養,不重視積累自主智慧財產權,僅僅靠「出大力,流大汗」,把力量和精力集中在打**戰上,造成低水平重複建設。到最後在**上無利可圖時,就很難擺脫被市場淘汰的厄運。

造成我國企業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淡薄也存在歷史原因。我國自清末以來所發展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基本上都是「強迫性學習」的產物。建國以後,我國長期實行計劃經濟體制,也使智慧財產權制度缺乏存在的環境。

此外,從一定意義上講,我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是依靠國家權力機關的立法行為強制推行的結果,並沒有使我國企業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產生切身的體會和積極的要求。

智慧財產權保護立法與執法水平有待改進

首先,智慧財產權執法效果還不甚理想。智慧財產權執法已經成為制約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瓶頸和軟肋。我國現行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處在一種條塊分割的管理體制之下,在****層面主管智慧財產權事務的機構有七八家,這直接導致了執法過程中效率和相互協調性的缺乏。

另外,智慧財產權保護資訊的公開、披露也無法實現及時和到位。為此,我國應該建立一個統一高效的智慧財產權行政機關。

其次,我國智慧財產權立法上存在較為嚴重的分散、衝突、缺乏統一性的問題。已有的《專利法》、《商標法》和《著作權法》等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也有著共性的內容。但是,由於各部法律實施的時間不同,因此它們在制定目標、司法和行政保護範圍和力度上存在著差異。

同時,對於專利、商標、著作權之間的交叉問題應適用何種法律也沒有較為完善的具體規定。另外,由於高新技術不斷湧現,許多無形財產已經超出了原有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所涵蓋的範圍。在這方面,我國立法尚顯滯後。

再次,我們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缺乏一個清晰的定位。目前關於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水平的認識,存在著三種截然不同的看法:保護水平過高論、保護水平過低論和保護水平適中論。

各方還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這種對定位存在的分歧,直接影響著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立法與執法,既不利於改善引進外資環境、提高引進外資質量,也不利於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技術和配套技術的研發與產業化。

面臨國際競爭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亟須完善

在知識經濟時代,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說到底是智慧財產權的競爭,提前意識到這一點的發達國家不遺餘力地通過保護智慧財產權來維護其利益。智慧財產權已經成為中國對外**的熱點所在。

美國在2023年4月底釋出的中國智慧財產權「特別301評估報告」中,將中國放入了「重點觀察國家」,智慧財產權糾紛已經成為中美之間**發展的瓶頸。日本在華企業也已經成立了一個名為ipg的智慧財產權聯盟,其目的就是聯合起來,以智慧財產權戰略抑制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歐盟商會也在其2023年建議書中特別指出了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存在的問題。

與此同時,印度、越南等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在積極發展和完善它們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在人力資本上的優勢正在逐漸減少。倘若其他發展中國家擁有比中國更為廉價的勞動力,加之智慧財產權保護水平的提高,其投資與外貿環境可能吸引外商將目光從中國轉向他們。

因此,中國在面臨發達國家壓力的同時,更要注意到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競爭力。

所以,我國要建立起完善的現代化的智慧財產權保**律與制度,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為實現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目標,智慧財產權保護還任重道遠。

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的主要規則,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國際保護?

a.國民待遇原則 b.最低保護原則 c.獨立性原則 d.優先權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國際保護?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是指 以國民待遇原則 最惠國待遇原則 透明度原則 獨立保護原則 自動保護原則及優先權原則為基本原則的 旨在確立並保護各類智慧財產權的雙邊或多邊的國家間保護制度。比如 與 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什麼是智慧財產權?包含哪些內容?

智慧財產權,也稱其為 知識所屬權 指 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 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 外觀設計 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 名稱 影象,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據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mark lemley教授,廣泛使用該術語...

長沙智慧財產權貫標是什麼,智慧財產權貫標是什麼意思?如何操作?

智慧財產權貫標是指貫標對於企業來說,就是貫徹 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 國家標準。企業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的國家標準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制訂,經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頒佈,於2013年3月1日起實施,標準號是gb t29490 2013。目前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管理司編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