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絳寫老王的詳細時代背景,楊絳的老王寫作背景

2021-03-19 18:19:04 字數 5778 閱讀 9264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老王的善良是文章的唯一描寫內容嗎?我覺得不是。文章一開頭就寫道:

「北京解放後,蹬三輪的都組織起來,那時候他『腦袋慢』『沒繞過來』『晚了一步』,就『進不去了』,他感嘆自己『人老了,沒用了』。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為他是單幹戶,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這僅僅是寫老王的老實善良嗎?

這其實不僅僅是寫老王的老實與善

楊絳 的老王寫作背景

2樓:名字太難起了

《老王》的創作背景:

《老王》這篇文章創作於2023年,作者記述了自己從前和老王在交往過程當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值正式*****的時期,楊絳夫妻兩人在那個時候吃了不少的苦頭,並且被認為是反動學術的權威。

但是老王並不在乎外界對他們夫妻兩人的評價,還是一如既往地尊重這夫妻二人,就這樣,老王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楊絳的腦海之中。

楊絳在創作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度過了那個動亂的年代,她在追憶動亂年代遇到的這些善良的人們,在這些人身上更容易讓人忽略苦難。

3樓:浮生那些年

寫作背景 文章著於2023年。這是一篇回憶性文章,作者記敘了自己從前同老王交往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時正是「*****」時期,楊絳夫婦在那個荒唐動亂的特殊年代裡受了不少苦,被認為是「反動學術權威」,先後失去了女婿女兒。

但是任何歪風邪氣對老王都沒有絲毫影響,他照樣尊重作者夫婦。由此,與老王的交往深深的印刻在了作者的腦海之中······一般的知識分子經歷了文革之後都會以自身的不幸去控訴。「同是天涯淪落人」,楊絳的散文中閃過時代的影子,使我們在這種大時代下看到了老王的一顆金子般的心。

善良別有一番意味,這種意味絕不僅僅是對善良的肯定,它包含著更為複雜的東西。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度過了動亂年代,她在追憶動亂年代遇到的這些善良的人們時更容易忽略苦難,而是看到苦難年代裡人性的光輝。

4樓:匿名使用者

楊絳的《老王》創作於2023年

5樓:匿名使用者

邈邈邈邈邈邈人人人人網咖呢,o型血我們這個活動了嗎的微博了?

6樓:漠羽寒

在「*****」那個荒唐的動亂的年代,作者夫婦作為學術權威被認作「反動學術權威」,被造反派打翻在地,踩在腳下。但是,任何邪風對老王都沒有絲毫影響。他照樣尊重作者夫婦倆。

他認準他們是好人,知恩必報,臨死也要去謝謝好心人。作者筆下的老王雖然窮苦卑微,但是精神上沒有受到任何汙染,他一本做人的道德良心,是極其純樸的好人。

1.為什麼作者一家對老王那樣的不幸者能那麼關心、愛護?社會地位、生活條件比較優越的人往往瞧不起卑微者,要有什麼精神才能像作者那樣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

從文章看,最主要的是平等觀念。在作者那裡,人是生而平等的,各人境遇不同,甚至差別很大,不過是幸運與不幸造成的差別。所謂幸與不幸,包括天賦條件、成長條件、生理條件,幸運者只有關愛不幸者的責任,沒有歧視不幸者的理由。

有平等意識,才會平等對話,才會感覺人家上門來「沒請他坐坐喝口茶水」是很抱歉的。

再是人道主義精神。這種精神要求社會關心個人、同情個人,尊重個人對社會作出的貢獻,尊重人格,維護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並促進全體勞動者的全面發展。作者一家對老王是懷有這種精神的。

知道老王有夜盲症,就送了大瓶魚肝油。他們總是照顧老王生意,坐他的車,讓他掙點錢。老王收錢常常客氣,他們總是照原價付。

平板三輪不敢坐了,還是關心老王是否能維持生活。總之,對不幸者懷有一顆愛心,才能這麼關心人,愛護人。

老王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身子僵直,樣子非常怕人,作者心裡只有同情和悲酸。老王死了好幾年了,作者每每想起來還感覺有愧於這個不幸者,總覺得在他生前,對他關愛不夠。所有這些,都是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正是公民道德建設所提倡的。

2.這篇寫人記事的散文,材料瑣碎,但是經過作者的組織,成為一個有機整體。作者是怎樣組織的?

研究這個問題,可以先列提綱,再**為什麼這樣安排。可以看出,作者是兼用邏輯順序和時間順序來編排的。開頭四段先寫老王的三點基本情況。

這三點是按邏輯順序安排的。一是職業,這是老王的謀生手段,二是生理缺陷,這是老王謀生的困難,三是居住條件,這是前兩點的結果,收入少,當然生活苦。下面三段,按時間順序,回憶老王的工作與為人,兩個片斷寫他為人好,一個片斷寫「文革」時期,他的生計越來越艱難。

最後一個片斷,是老王離世前一天的事情,最能見出老王心地善良。

除段落安排有序之外,還應該**貫穿全文的線索。可以看出,作者是以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的。坐老王的三輪,一路說說閒話,作者平易近人,老王也肯把身世相告。

寫老王眼疾,說到女兒給他大瓶魚肝油,可見一家人對老王很照顧。老王對錢家也好,在服務費上雙方總是非常客氣。三輪改平板三輪,沒法坐了,作者還是很關心老王,對老王有好處,所以老王總覺得欠了一筆人情,在生命最後的日子也要表示感謝。

以彼此交往為線索,全文一脈相承,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時代背景

首先,老王的善良是文章的唯一描寫內容嗎?我覺得不是。文章一開頭就寫道:

「北京解放後,蹬三輪的都組織起來,那時候他『腦袋慢』『沒繞過來』『晚了一步』,就『進不去了』,他感嘆自己『人老了,沒用了』。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為他是單幹戶,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這僅僅是寫老王的老實善良嗎?

這其實不僅僅是寫老王的老實與善,更是對那個黑白顛倒的年代的諷刺與控訴。所以,作者寫老王的善良,是放在一個大的背景之下--那是一個黑惡的年代。

其次,老王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那麼,楊絳一家呢?文章中多次寫到楊絳一家如何對待老王,可以看到楊絳一家人的善良,這種善良一直延續到了他們女兒的身上。也就是說,這篇文章不僅僅寫了一個人的善良,而是寫一個異常善良的人對另一個異常善良的人的懷念,是寫善良的人們在惡的年代裡的相互取暖。

最後,文章中最核心的一句是:「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這一句話始終的理解:

一、為什麼說老王是「不幸者」

文章中的老王是一個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普通勞動者。他生計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他住的地方是「荒僻的小衚衕」,「破破落落的大院」,「幾間塌敗的小屋」;他還「瞎掉一隻眼」。此外,他「是單幹戶」,「失群落伍」;他近乎沒有親人,「哥哥死了,有兩個侄兒『沒出息』」,是一個「老光棍」。

無論是在物質上、生理上,還是精神上,老王都是一個徹底的「不幸者」。

這一點毋庸置疑。 可這樣的「不幸者」,卻在一個歷史時間段裡,與楊絳相識。

他們的相識,從一開始就是不平等的,「他蹬」,「我坐」,彼此之間的交流也只是侷限於「閒聊」,但老王還是極為珍惜這樣的一種相識。他以自己的方式來傳達這樣的一種「珍惜」:「每天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

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文革期間,楊絳的丈夫錢先生「一條腿走不得路了」,老王送錢先生上醫院,「堅決不肯拿錢」,他說:「我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 老王之所以如此,很重要的一點是在與楊絳一家的交往中,他感覺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溫暖和親近:

楊絳將他視為「熟人」,願意傾聽他的「閒話」;楊絳的女兒也曾「給他吃了大瓶的魚肝油」,使得他的眼病有了好轉;在他為楊絳一家付出一些勞力之後,還總能得到一些錢的補償。儘管有些時候,「拿錢」並非出自他的本意,但這樣的溫暖和親近,讓老王孤寂的心靈有了一種安慰。也正是這樣的溫情,使得老王在自覺與不自覺中,獲得一種心靈的寄託。

老王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以勞力為生計的卑微之人,本真而質樸的天性使他對有知識的人,總懷有一種別樣的敬仰之情,這樣的敬仰沒有一絲的功利色彩,它全然發自內心深處。 於是,老王才在行將就木之際,拿著自己捨不得吃的雞蛋和香油來送給楊絳。老王此次來,應該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他之所以拖著「直僵僵」的身軀,最後一次來到楊絳家,很顯然有他內心的考慮;然而,他的苦心最終遺憾地為楊絳所誤解(為何造成這樣的誤解,後文還將陳述),使其成為一種簡單的錢與物的交換。

「他直著腳一級一級下樓去」,而那「腳步聲」踏響的又是老王另一個意義上的「不幸」。 如果說老王既往的「不幸」,都是顯性的話,那麼這次老王所踏響的「不幸」,卻是隱性的。其關鍵之處在於老王以自己簡單的思維方式,將楊絳一家對他的同情心曲解為家人的親情。

他實心實意地做著一切他自己以為該做的事,可他並沒有真正意識到,他與楊絳一家畢竟來自不同的階層,之間的距離是顯而易見的。 儘管那從天而降的相遇,使得他有機會「近距離」地與楊絳交流,可這樣的交流也只能停滯在物與錢交換的表層,距離心的交流極遠。心的距離,是他無論作出怎樣的努力都無法縮短的。

二、楊絳又為什麼是「幸運的人」?

楊絳的「幸運」,不僅僅是指她與老王兩人在物質上懸殊的比較,楊絳的「幸運」首先應該是在她們一家遭逢「不幸」的時候,遇到了老王這種「最老實」的人。老王給予她一家的幫助,可謂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老王不懂得什麼是「欺負」,「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這點」,在老王的人生字典裡,本就沒有「欺負」二字。

老王只知道本分地做人,老實地做事。儘管生活對他而言是不公平的,但他還是一如既往地安分守己,堅守自己的道德良心。

雖然楊絳也有「不幸」:文革中被衝擊,自己下放到幹校;丈夫腿走不得路,還得自己煩請老王幫助送醫院。但這些在文章中只是一帶而過。

因為楊絳寫此文的真實用意,是想通過剖析自己與老王相識的點點滴滴,傳達她對人生的別樣體悟,所以其他的一切也就不可能在這樣的一篇短文中詳盡地表述。 楊絳同情老王際遇的「不幸」,也盡了自己的力量在經濟上幫助老王。在她看來,老王已經夠可憐的了,自己無論如何也不能佔老王的一丁點兒便宜了。

知識分子內心深處的那份「清高」,使她在對人和對事上都堅守著一種原則,那就是決不欠別人的情。 在她的心目中,老王與「別人」是等同的。因此,她對老王的付出,總是物化為用金錢給予回報:

老王給她家送冰,儘管老王說「車費減半」,可她堅持不減;老王送錢先生去醫院,「堅決不肯拿錢」,可她「一定要給錢」;即使是老王在生命行將結束時,給她送去雞蛋和香油,她還是「拿錢去侮辱他」。請注意,楊絳在這裡用了一個特別醒目的詞:「侮辱。

」它讓人更多地感受到老人在寫此文時的一種別樣心境,意蘊深遠。 我們再讀文章中的這樣兩段文字: 我謝了他的好香油,謝了他的大雞蛋,然後轉身進屋去。

他趕忙止住我說:「我不是要錢。」 我也趕忙解釋:

「我知道,我知道——不過你既然來了,就免得託人捎了。」 這裡的兩個「趕忙」耐人尋味,老王的「趕忙」是知道了楊絳「轉身進屋」的動作將意味著什麼,這是老王最不願意接受的;而楊絳的「趕忙」,是她沒有能領悟老王的心思。其實那個時候,她也無暇去領悟,因為,那時楊絳看到的老王是:

「直僵僵地鑲嵌在門框裡」,「簡直像棺材裡倒出來的」「殭屍」,「骷髏上繃著一層枯黃的幹皮,打上一棍就會散成一堆白骨」。出於一種本能,她「害怕得糊塗」了,一心想到的只是趕緊打發老王走。而打發老王走的最好方式就是錢。

我想,任何人對楊絳在這樣一個特定時候的舉止,都沒有理由非議。 事情的結果,自然是老王無奈地接受了他最不願意接受的「錢」。從這一個細節中,我們不難看出當時楊絳與老王之間內心深處的一種隔閡。

這樣的隔閡,在文章中還有,那就是老王在最後一次去楊絳家的「十多天」後,楊絳與老王同院的老李的對話: 「老王怎麼樣了?好些沒有?

」 「早埋了。」 「呀,他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死的?就是到您那兒的第二天。

」 從這段文字中,我們不難看出,與老王有著隔閡的還不僅僅是楊絳老人,即使是與老王同處一個階層的老李與老王也有著隔閡,雖然兩類隔閡的意義有可能不同。

然而,楊絳畢竟是一個有著社會良知的高階知識分子,老王的死,促使她「一再追憶」老王生前留下的「話」,「捉摸他是否知道」自己對他的「謝意」,可楊絳得到的卻是「心上不安」。這樣的「不安」,不停地拷問著她的靈魂,使她頓然了悟:自己既往與老王之間的點點滴滴,是那樣的不公平;自己對老王「錢」的回報與老王對自己「心」的付出相比較,是那樣的微不足道。

這於她而言無疑是一種揪心的痛。這也正是「幾年過去了」之後,楊絳反思生活的一種精神的自省。知識分子精神的自省,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幸運」呢?

其實,楊絳文中結語的「幸運的人」,原先是「多吃多佔的人」,作者之所以作出這樣的改動,是有她深層次的考慮。我想,這大概也就是楊絳所說的「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的真正原因吧。

還有一點作為補充:老王這樣的一個普通的人,最終讓楊絳老人深刻地覺悟出人生的「愧疚」,而她又將這一切質樸地昭示於後人,那又該是後人的「大幸」了。

楊絳的老王寫作背景,《老王》的寫作背景

老王 的創作背景 老王 這篇文章創作於1984年,作者記述了自己從前和老王在交往過程當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值正式 的時期,楊絳夫妻兩人在那個時候吃了不少的苦頭,並且被認為是反動學術的權威。但是老王並不在乎外界對他們夫妻兩人的評價,還是一如既往地尊重這夫妻二人,就這樣,老王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楊絳的腦海...

楊絳人生哲理名言,楊絳的十九句名言

人生哲理名言其實有很多的。比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 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年輕的時候以為不讀書不足以瞭解人生,直到後...

作家楊絳的丈夫簡介,我們仨 楊絳內容簡介

楊絳 1911年7月17日 2016年5月25日 本名楊季康,江蘇無錫人,中國女作家 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錢鍾書夫人。楊絳通曉英語 法語 西班牙語,由她翻譯的 唐 吉訶德 被公認為最優秀的翻譯佳作,到2014年已累計發行70多萬冊。她早年創作的劇本 稱心如意 被搬上舞臺長達六十多年,2014...